atp和adp的相互轉化是什麼

2023-05-31 11:10:07 字數 1807 閱讀 6767

1樓:淡香沉浮

atp和adp的相互轉化:

在atp水解酶的作用下,atp中遠離a的高能磷酸鍵水解,釋放出其中的能量,同時生成adp和pi;

在atp合成酶的作用下,adp接受能量與一個pi結合轉化成atp。

atp與adp相互轉變的反應是不可逆的,反應式中物質可逆,能量不可逆。

adp和pi可以迴圈利用,所以物質可逆;但是形成atp時所需能量絕不是atp水解所釋放的能量,所以能量不可逆。

atp是一種高能磷酸化合物,在細胞中,它能與adp的相互轉化實現貯能和放能,從而保證了細胞各項生命活動的能量**。

生成atp的途徑主要有兩條:一條是植物體內含有葉綠體的細胞,在光合作用的光反應階段生成atp;另一條是所有活細胞都能通過細胞呼吸生成atp。

atp發生水解時,形成adp並釋放一個磷酸根,同時釋放能量。這些能量在細胞中就會被利用,肌肉收縮產生的運動,神經細胞的活動,生物體內的其他一切活動利用的都是atp水解時產生的能量。

由於在咪唑環和苯環上存在n元素,還有苯環上的氨基上的n元素,他們都存在著孤對電子,在溶液中加入金屬離子,就有可能發生配位反應。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二磷酸腺苷

atp adp 是怎麼轉化的?

2樓:聽風

腺嘌呤核苷三磷酸(簡稱三磷酸腺苷),是一種不穩定的高能化合物,由1分子腺嘌呤,1分子核糖和3分子磷酸基團組成。水解酶 atp==adp+pi+能量 等號是有條件的 atp轉化為adp是消耗(呼吸,運動 總之就是生命活動) 而adp轉化為atp需要酶的參與。adp可獲取能量,與磷酸結合形成atp。

atp和adp這種相互轉化,是時刻不停的發生且處於動態平衡之中的。atp(a—p~p~p)指三磷酸腺苷,是能量轉化的貨幣,adp(a—p~p)是二磷酸腺苷。adp(a—p~p)加磷酸(p)加能量,就能合成atp(a—p~p~p),atp儲存了能量。

atp(a—p~p~p)分解釋放能量,同時分解產生了磷酸和adp(a—p~p)。

如此往復迴圈,就能使adp與atp達到動態平衡。

3樓:夏之末

在生物體內atp通常在atp水解酶的作用下水解失去一個磷酸根,即斷裂一個高能磷酸鍵,產生能量,並釋放產物。公式為:atp(酶參與)=adp+pi+能量。

同時,生物體內adp也可以在atp合成酶作用下,合成atp。公式為:adp+pi+能量=atp(酶參與)

4樓:匿名使用者

atp比adp多一根高能磷酸鍵和一個磷酸基團。

atp(腺嘌呤核苷三磷酸)是一種不穩定的高能化合物,由1分子腺嘌呤,1分子核糖和3分子磷酸組成,adp由一分子腺苷與兩個相連的磷酸根組成的化合物,在生物體內通常為atp水解失去一個磷酸根,即斷裂一個高能磷酸鍵,並釋放能量後的產物。

兩者轉化關係:adp+pi+能量=atp(酶參與)atp(酶參與)=adp+pi+能量。

5樓:帳號已登出

atp上斷開一個高能磷酸鍵會成為adp同時為細胞提供能量,adp則可以通過獲得能量與一個磷酸通過高能磷酸鍵結合變為atp。由於細胞內atp數量有限,atp和adp的不斷相互轉化可以實現細胞內能量的持續**。

電和磁能相互轉化嗎,電和磁能相互轉化不就是一種物質嗎

可以啊。電磁鐵不就是典型的例子麼。可以,發電機就是最好的例子。電和磁能相互轉化不就是一種物質嗎?我個人認為 電和磁都是由一定的特殊的粒子組成的,在能級跳躍的情況下會呈現出不同的態勢。學過物理電子基礎的人都知道的,元素的區分是依照基數粒子的聚集 我認為相互之間的吸引力是一種聚集的態勢 量來區分的,聚集...

水的三態變化是什麼,水的形態是怎樣相互轉化的?是什麼原因引起了水的三態變化

三態主要指得是蒸發 沸騰 凝結這三種現象 先來講蒸發 水變成水蒸氣飛散到空中的現象就叫蒸發 比如你拿塊兒抹布蘸些水,在黑板上擦一下,你會看見黑板上有一灘水 然後等個上五分鐘,你會發現水越來越淺 到最後,變得一點痕跡都沒有了,摸上去只是滑了一點,那些水都不見了 這是怎麼回事 那是因為水沾在黑板上後,因...

高中化學中各物質的相互轉化的網路圖

網路圖只對推斷題有一些幫助 但是不全是這樣的對計算題一點幫助也沒有 網路圖是一個好辦法.其主要對記憶方程式好.落實到題上,對推斷題幫助較大,而對計算題相對來說幫助小,因為計算題方程式相對簡單.我個人覺得那是很有幫助的 如果你能熟練地畫出網路圖那說明你對高中化學有了一定的瞭解在推斷題中你會很快的想到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