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道理荊州到底是劉備的還是孫權的呢?

2023-06-03 07:45:10 字數 4483 閱讀 7334

1樓:o姐林語菡

這個沒辦法說,荊州一開始肯定是孫權的,後面劉備搶了之後就是劉備的了,最後又被孫權搶回去了,所以最後的歸屬權應該是孫權的。

2樓:秋水是條狗子

是劉備的。荊州是劉備的大本營,也是他起家的根據地之一。但是因為大意失荊州,誰就被孫權奪走了。

3樓:悍明將

按道理劉表死後荊州就是劉琦的,劉琦一直和劉備同進退,劉琦死後荊州就應該是劉備。

荊州是孫權借給劉備的嗎?

4樓:沒結婚呢

從一定程度上來說,荊州可以說是孫權借給劉備的,因為荊州本來就是東吳孫家的,但是孫權在一系列戰爭之後,逐漸喪失領導地位,沒有實力奪回荊州,荊州因此淪為曹操的領地,但在赤壁之戰之後,曹操莫落,孫權本想奪回荊州這一塊領地,但半路被劉備截胡,因此孫權才會說,荊州是他借給劉備的。

5樓:西紅學姐

不是的。荊州並不是孫權借給劉備的,這是因為荊州本來就是東吳的,後來孫權把荊州作為妹妹的嫁妝送給了劉備。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這個地理位置特別的關鍵,特別的重要,所以有很多人都在奪取荊州。

荊州為什麼是劉備借孫權的?

7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因為劉表本打算把荊州送給劉備,劉表死後劉忠卻投降了曹操,把荊州獻給了曹操,赤壁之戰結束後孫權奪取了荊州,所以劉備只能以「借」的方式要回了荊州。

8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因為赤壁戰勝後周瑜主帥攻下荊州親自坐鎮,劉備只能在江口駐紮。

9樓:返璞歸增

因為劉備是為了擴充地盤,而孫權願意借給劉備,是為了利用劉備來抵禦曹操的壓力。赤壁之戰後,劉備佔據了荊州的四郡 ,餘下三郡 為孫權所有,為抵抗曹軍,劉備就向孫權借其餘的三郡 ,已利於養兵抗曹。

荊州如此重要,為什麼孫權還要將荊州借給劉備?

10樓:財稅社會

在三國時期,荊州是中國的一個重要戰略地區,其控制對於維持中原地區的權力和影響力至關重要。吳國統治者孫權出於幾個原因將荊州借給了蜀國統治者劉備:

首先,孫權看到了一個加強與劉備聯盟的機會,劉備是他們共同敵人魏國的強大盟友。通過將荊州借給劉備,孫權得以展示他的信任和友誼,並在兩國之間建立了更強大的聯盟。

此外,孫權面臨著內部困難和對其統治的威脅,包括資源短缺和荊州地區的叛亂。將荊州借給劉備使孫權能夠集中精力解決這些內部問題,同時通過其盟友劉備在荊州保持存在。

總之,孫權決定將荊州借給劉備,是出於加強與劉備的聯盟並解決自身內部困難的願望。雖然這是一項戰略舉措,但也對三國時期的力量平衡產生了長期影響。

11樓:巨集盛星辰

是因為他們兩個人已經達成了這樣的協議,其實是希望讓劉備給自己擋子彈,所以才會將荊州借給劉備。

12樓:莫九牧

這是因為孫權想要鞏固和劉備的關係,所以才會選擇將荊州借給劉備。

13樓:停停停我去額

因為他想要和劉備聯盟,強大起來自己的實力,而且還可以讓劉備在荊州牽制曹操。

14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因為孫權想要和劉備一起合作抵抗曹操,如果不把荊州借給他的話,他們兩個根本就不能合作。

荊州本來就不是孫權的 為什麼還能借給劉備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錯了,孫權沒有把荊州借給劉備,借給劉備的只是南郡而已,南郡位在進取東吳的第一道屏障,至於借給劉備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讓劉備做東吳的第一道屏障,先讓劉備跟曹操幹,東吳給劉備提供糧草之類的東西,並且派周瑜帶兵前往南郡跟劉備一起破敵。

為什麼孫權要向劉備索要荊州,荊州不是劉表的嗎?憑什麼要給孫權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荊州在劉表讓給劉備不久之後就被曹操搶去了。

劉備無奈才與東吳合作擊潰曹操的進攻。

但大家也知道劉備但是就出了一個諸葛亮所以當他們聯盟再次從曹操手裡搶回荊州之後荊州的主人就是東吳了。

由於荊州搶回之後劉備是沒有地盤的而且由於以前她在**有一定的聲望所以他才借荊州。

也正是他在哪的聲望他後來一直沒有還。

孫權為什麼為了荊州和劉備翻臉、破壞孫劉同盟?

17樓:朱昀欣

因為荊州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戰略基地,對劉備來說,從荊州北上可以經襄陽攻打許昌,東下則可以直搗吳國的腹地;對孫權來說,它可以使孫權的勢力從江南向長江上游伸展,同時也可以解除上游對孫權的威脅。這樣一個地盤,大家都是必爭的。

劉備一旦拿下了益州,荊州的壓力會變得空前巨大。因為劉備有南郡,或者有荊南四郡的時候,他的力量還很弱小,孫權還可以不緊張。劉備把蜀郡和漢中都拿下,整個長江上游都是劉備的,孫權肯定緊張。

這一點,劉備集團的人應該預料到,但是沒有預料到。

等到關羽丟失了自己的生命,也丟失了荊州的時候,劉備就感到緊張了。荊州是丟不得的,必須把被孫權奪去的荊州再奪回來,於是才有了「夷陵之戰」。

東吳的正確戰略應是攻取淮南,所謂守江必守淮,淮南壽春為其首都秣陵門戶,取得壽春,可繼續攻打徐州,總之要以淮南為跳板,再徐圖荊、徐二州。因此雖然呂蒙之計得逞,但可以說從全域性來看,東吳為以後的敗亡埋下了伏筆。」

其實這不無道理,但也並非完全正確。首先我們並不是作為統治者去考慮問題,俗話說的好,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現在如此,古代亦如此。

在當時互相割據、三國鼎立的局面下,敵人、朋友往往只是一念之間。

孫權為了遏制曹魏力量就必須聯合劉備,但是赤壁之戰後,孫權出力最大,曹操敗走之後,卻得不到荊襄之地,確實對於一個統治者來說是無法接受的。而且荊州扼住長江咽喉,不管是曹魏還是劉蜀哪個得到了,都可以順流而下威脅東吳都城建康,作為統治者來說,首要任務是保證本國安全和遏制獨大一家。

對於曹魏,孫權有長江天險可守,而相對於劉備,如果劉備控制荊州,東吳自然就等於無險可守了。所以必須取得荊州的控制權,北抗曹操,西御劉備,這是孫權的戰略。雖然荊襄是四戰之地,但是卻是長江以南政權的必爭必守之地。

舉一個例子,可以知道荊襄對於南方政權的重要性。南宋時期,宋高宗趙構一直希望和金議和,但是在荊襄被收復之後才與金國談判,原因是佔據了荊襄之地,等於有了個金國議和的底氣,不至於陷入被動的局面。後來南宋末年,蒙古南侵,就是先拿荊襄開刀,打了十幾年,才最終拿下了襄陽,滅亡了南宋。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這是有失立場的本位主義觀點。

荊州對東吳同樣很重要,而且南郡夷陵這些郡縣,也都是東吳花力氣打下來的。既然孫權當時出於同盟情意,把荊州借給劉備,之後劉備就該信守諾言有借有還,多次使手段賴著不還是沒道理的。

劉備多吃多佔不講信義,壞了規矩不守道德,又豈能指望別人一直甘當傻子,不和他計較?他佔別人便宜就可以,別人佔他便宜就不可以,這不是強盜邏輯麼?

守江必守淮是沒錯,但前提是長江都歸你所有,否則上游都讓人佔著,隨時順江而下打你沒商量。孫權既然可以背盟偷襲劉備,劉備就不會小人一把,從上游偷襲孫權麼,誰能打這個保票,劉備將來不會背盟攻打東吳?這事沒人敢打包票,恐怕劉備自己都不敢。

站在劉備的立場跨荊益二州,是隆中對的戰略方針,所以荊州對劉備很重要。站在孫權的立場劃江而治二分天下,同樣是榻上對的戰略方針,荊州本來就在計劃之中。相比三分天下的隆中對,二分天下的榻上對,需要獲得的地域空間需求更多。

後來因為劉備的異軍突起,孫權已經更改了原來二分天下的初衷,孫權知道變通,他劉備為什麼就不知道變通?既然是同盟,這也太不知道體諒對方了吧?

然後還有什麼孫權的正確戰略應該如何如何,什麼是正確的戰略,在我看來二分天下,南北分治才是孫權正確的戰略,早知道劉備是這麼個白眼狼,當年就該幫著曹操滅了他,或者乾脆不借荊州,益州孫權不會自己佔了?為什麼非得給劉備做幫手,結果還幫忙落不是,這是什麼道理?

反過來說,隆中對難道就是劉備的正確戰略麼?既然奪取了益州,合不效仿劉邦,他怎麼不也變通變通,乾脆放棄荊州,把全部兵力投入益州,北上奪下關中,然後就和始皇高祖一般成就帝業?

實際上又怎麼樣呢?劉備對孫權到是不手軟,居然還反過來把益州的兵力拉到荊州,在湘江和東吳對峙了,這一舉動反而便宜了曹操,從漢中進逼巴蜀。劉備真是好樣的,再把兵力拉回去守土保境,他倒是去實現隆中對啊,乘著曹軍待著漢中,既然都把益州的兵力拉到荊州了,何不乾脆拉上關羽荊州人馬一起北上宛洛,何必再來回折騰。

是沒膽還是什麼,當年他勸劉表偷襲許昌倒是能說會道,輪到他自己了怎麼也一樣慫了,那次可是曹軍最分散的時候了,怎麼不去實現隆中對指兵宛洛呢?

所以說,什麼才是對誰最正確的戰略,這個不是你我說了算的,還得取決於孫劉自己。以上。

星座到底是按照公立還是農曆啊,星座是按農曆算還是陽曆算?

公曆,星座源自西方,而農曆源自中國,所以中國算星座也必須用公曆 按公曆,農曆是中國的產物,星座是從西方傳過來的,而西方並沒有公曆之說的。公曆 沒有說星座是農曆的 因為星座來自西方 西方沒有農曆 所以中國也用公曆算星座 公曆的,都有固定的的時間的 公曆,星座是 於西方的。你好,星座是西方人算命的東西,...

量子粒子群優化演算法到底是李士勇還是孫俊提出的

量子 是全球著名的大規模對沖 美國金融家喬治 索羅斯旗下經營的五個對沖 之一。量子 是高風險 主要借款在世界範圍內投資於 債券 外匯和商品。量子美元 在美國 交易委員會登記註冊,它主要採取私募方式籌集資金。據說,索羅斯為之取名 量子 是源於索羅斯所讚賞的一位德國物理學家 量子力學的創始人海森堡提出 ...

水到底是原子構成的還是離子構成的?到底是氫原子和氧原子構成的還是由H 和OH 構成的

原子構成的 只是很少一步的水會發生電離,氫原子失去電子,羥基得到電子,變成兩個離子,但是根據水合常數就可以看出這個電離部分很小。水是分子還是原子還是離子構成的 理論上,水是由水分子構成的,而水分子是由氫原子和氧原子構成的。水的大部分存在形式是水分子,但不排除水中有些水分子會發生自耦電離生成氫離子和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