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臨時工老闆不給錢怎麼辦,幹臨時工老闆不給錢怎麼辦

2023-06-14 18:00:04 字數 4700 閱讀 1855

1樓:賈寶驊律師

做臨時工老闆不給錢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仲裁,是指將爭議提交給爭議之外中立的第三方,由其對當事人的糾紛居中調解,並作出裁斷的行為。根據適用物件不同,仲裁可分為民商事仲裁、海事仲裁、國際爭端仲裁等。勞動爭議仲裁是仲裁製度中的一種,旨在解決勞動糾紛。

勞動爭議仲裁既具有仲裁製度共有的某些特徵,同時又有特殊性。

勞動爭議仲裁時效,是指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在法定期限內不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就將喪失請求勞動爭議仲裁機構保護其權利實現之權利的制度。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第五條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第六條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與爭議事項有關的證據屬於用人單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單位應當提供;用人單位不提供的,應當承擔不利後果。

2樓:職場導師糖果

勞動者在做臨時工時拿不到工資的,可以通過下列方法來討要:與用人單位協商;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直接向人民法院請求支付令;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勞動仲裁結果不服,向法院依法起訴。

幹臨時工老闆不給錢怎麼辦

3樓:沈士朋

法律分析:勞動者幹完活老闆不給錢,也沒有合同,勞動者應當收集相關證據,比如聊天記錄、工作地點、證人證言等證據,然後到勞動仲裁委申請。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4樓:職場導師糖果

勞動者在做臨時工時拿不到工資的,可以通過下列方法來討要:與用人單位協商;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直接向人民法院請求支付令;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勞動仲裁結果不服,向法院依法起訴。

打臨時工老闆不給錢怎麼辦

5樓:國樽律師事務所

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有3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

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3、有欠條的,可以直接起訴到法院,要求支付欠條裡的工資數額。

法律依據:《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3.打臨時工也會被停失業金嗎。

現在沒有臨時工或者正式工之說,只要是公司員工,都必須繳納各項社會保險,包括失業保險,因此會停止發放失業金。

法律依據:《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一條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停止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一)重新就業的;(二)應征服兵役的;(三)移居境外的;(四)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五)無正當理由,拒不接受當地人民**指定部門或者機構介紹的適當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訓的。

幹臨時工老闆不給錢怎麼辦

6樓:律說律答

臨時工老闆不給錢,臨時工可以採取勞動監察投訴或申請勞動仲裁。如果臨時工未簽訂合同,勞動者要注意收集相關能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例如考勤卡、工牌、工資條等。

我國法律規定,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法律依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五條 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不願協商、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調解組織申請調解;不願調解、調解不成或者達成調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規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幹臨時工不給錢怎麼辦

7樓:贊贊團隊

一、臨時工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

方法一:協商。

就是直接找老闆要工資,可以協商支付工資的方式、時間、金額等。

方法二:仲裁。

工資爭議屬於勞動爭議,可以在仲裁申訴時效內提起勞動仲裁,要求單位支付工資,並加付25%的補償金。

注意事項。您本人屬於臨時工,那就需要特別注意做到以下工作:

一)平時注意證據蒐集。保留好包括工資條、欠條、簽到條等一切能證明勞動關係的書面材料或其他材料,作為討薪的證據。

二)弄清用工單位性質。若欠薪方為私人老闆,就不屬於勞動監察部門管轄的範圍,必須到法院起訴。

三)時刻注意風險迴避。既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又缺乏其他證據證明勞動關係,當企業老闆或私人經營者隱匿逃避時,勞動者的權利就有可能得不到保障。

方法三:起訴。

對仲裁不服的,可以起訴到法院,由法院判決(一審後,一方不服的可以上訴)。

申請強制執行:在仲裁或者判決生效後,單位拒絕履行的,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二、拖欠工資多長時間可以起訴。

一般只要發生拖欠工資,就可以起訴。但是發生拖欠工資的,最好先與公司協商,協商之後公司還是拒絕發放工資的,這時可以先進行仲裁,仲裁之後,隨時可以起訴。

三、老闆拖欠員工工資請問打什麼**。

拖欠工資,不發工資、剋扣工資勞動者可以打12334**投訴,該**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也可以到勞動局監察大隊投訴。由於公司未能按時發放勞動報酬,勞動者可以申請解除勞動合同和勞動關係,並要求經濟補償。

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行政部門進行舉報,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工資,勞動監察大隊協調不成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對勞動仲裁結論拒不執行的,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以上就是由找法網整理收集的關於臨時工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的法律知識。相信大家通過以上文章的內容在法律上對拖欠工資怎麼辦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吧,希望文章的內容對您有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歡迎諮詢找法網律師。

8樓:巨帥紅

做臨時工,公司不給工錢,勞動者可以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拖欠的工資。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未簽訂勞動合同,舉證證明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存在勞動合同關係, 通常需要的證據材料包括如下:

1,勞動者工作內容的證據,如電子文字,資料,公司相關的其他資料;

2,勞動者工作的相關標識,如工作信籤,員工牌,員工服裝等與公司相關的任何證明;

3,公司給勞動者的制度依據,最好是蓋章或印刷整套、冊的資料,比如員工手冊、財務制度,員工名冊等等;

4,公司正式員工或領導與勞動者交流的資料,比如工作安排、書面通知、電子郵件的通知等等;

5,勞動者可以嘗試與公司主管領導對話,然後錄音,並將領導的名字在錄音材料裡面體現,否則,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很難確認錄音材料的真實性;

6,勞動者可以通過人證,其他離開公司的員工的證言,證明勞動者在公司上班。

7,其他能與公司有關的材料(工作署名的檔案),均可作為證據使用。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臨時工工傷未認定該怎麼辦,臨時工工傷怎麼認定 老闆不簽字蓋章證明勞動關係咋辦

一 工傷未認定,就不能享受工傷鑑定結論所應當享受的權利,也沒有辦法要求公司承擔起一次性工傷就業補助金,社保部門應當承擔的一次性傷殘補助金 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等自己應有的權利 二 如果你發生工傷以後,公司不積極配合你去做工傷鑑定,受傷者的近親屬以及有成立工會的公司的工會工作人員都可以在法律規定的時間...

臨時用工出現工傷怎麼辦,臨時工發生工傷怎麼辦

用工單位要承擔賠償責任,可要求用工單位在事故發生之日起一個月內向勞動局申報工傷。用人單位規定時間內不予申報工傷,勞動者可自事故發生之日起一年內自行向勞動局申報工傷。臨時工發生工傷怎麼辦 不管是臨時工還是正式員工,出現了工傷都是需要去做工傷鑑定的,鑑定了再去申請工傷賠償,同時,公司需要支付醫藥費跟誤工...

在廠裡做臨時工上班辭職不批怎麼辦

回答您好親親,工廠不讓離職的,勞動者可以提前三十日向工廠的人事管理部門提交離職申請書。在三十天時間屆滿後,勞動者屬於依法離職,與用人單位的勞動關係就解除了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的規定,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