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交醫保可以補交嗎?醫保沒交可以補交嗎

2023-07-05 08:45:04 字數 5018 閱讀 5039

1樓:耿金星律師

醫保沒交過可以補交。當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當年續保的,個人賬戶金額不作調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一年以上續保的,預先記入從補繳當月至醫保年度末的個人賬戶金額,補繳期內的個人賬戶金額在醫保年度末賬戶結轉時,按補繳時職工所處年齡段的比例一次性補記入個人賬戶。

一、醫保的概念。

醫保指社會醫療保險。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

職工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全部計入個人賬戶;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

二、醫保斷交後的補交流程:

1、參保人員未按規定及時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從未按時足額繳納的當月起,終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中斷後繼續繳費的,必須按規定以補繳時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將中斷期間的全部欠費補齊。

2、補繳時間計入連續繳費時間,但補繳期間不能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3、參保人員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60天內(含60天)補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次月起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4、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60天以上至180天(含180天)補繳醫療保險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3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5、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180天以上補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6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6、中斷後未補繳的,視同重新參加醫療保險,中斷前的繳費時間不計入連續繳費時間。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第六十三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

2樓:北域名醫

可以。單位和個人補繳醫療保險費,以辦理補繳年份本市上年社會平均工資和基本醫療保險費率確定。補繳醫療保險費後個人賬戶金額的記入方式:

當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當年續保的,個人賬戶金額不作調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一年以上續保的,預先記入從補繳當月至醫保年度末的個人賬戶金額,補繳期內的個人賬戶金額在醫保年度末賬戶結轉時,按補繳時職工所處年齡段的比例一次性補記入個人賬戶。辦理退休時按規定補繳醫療保險費的,當年個人賬戶不作調整,在醫保年度末賬戶結轉時,按繳費基數的補記入個人賬戶。

>

醫保沒交可以補交嗎

3樓:法律部落

法律分析:可以補繳的。如果是獨立個人參保近期三個月內有一個月沒有繳納,政策上規定是可以補繳,補繳後的醫保統籌和醫保報銷就可以在次月享受。

如果中斷的那個月超過近期3個月,個人是無法補繳的。如果是在單位參保,單位給漏繳一個月,可以讓單位進行補繳。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六十三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用人單位逾期仍未繳納或者補足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向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查詢其存款賬戶;並可以申請縣級以上有關行政部門作出劃撥社會保險費的決定,書面通知其開戶銀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劃撥社會保險費。

用人單位賬戶餘額少於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要求該用人單位提供擔保,簽訂延期繳費協議。用人單位未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且未提供擔保的,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扣押、查封、拍賣其價值相當於應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財產,以拍賣所得抵繳社會保險費。

醫保一直沒有交,現在想補交可以嗎?

4樓:財富實驗室

醫保一直沒有交的話,醫療保險的繳納是可以一次性補交齊的,但是分成不同的種類,如果是企業的職工需要補繳醫療保險的話,那麼則是需要企業來代繳這個費用的,但是有些企業也會讓員工來負擔一部分的醫療保險費用的。如果是個人需要補繳醫療保險的話,那麼需要繳納的費用將會很多的,但是繳納的費用也是有高低之分的。下面介紹一下中國的十大保險公司,排名不分先後。

中國保險公司

1、中國人壽。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是我國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它的總部位於北京市,是一家世界500強的企業,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經過許多年的發展,公司的業務已經涉及壽險、養老險、健康險以及財產險等多個領域。2023年,中國人壽原保險的保費收入高達萬元。

2、平安人壽。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是我國目前的第二大的壽險公司,也是一家世界500強的企業,中國平安的總部位於深圳,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平安已經形成了保險、銀行、投資等金融業務融為一體的金融服務集團。

3、太平洋人壽。太平洋人壽保險公司的總部位於上海,保險公司提供了包括人身險以及財產險在內的投資理財和資產的管理服務。

4、中國人保。中國人保公司是屬於**金融企業的,是一家綜合性的保險公司,公司的經營範圍涉及人壽保險、財產保險以及健康保險等領域。

5、安邦人壽。安邦人壽公司是於2023年成立的全國性的壽險公司,安邦人壽的主要經營範圍涉及人壽保險、健康保險以及意外傷害保險等領域,2023年安邦人壽原保險的保費收入高達萬元。

6、新華保險。新華保險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壽險企業,於2023年9月成立,公司的產品涵蓋了傳統保障產品以及新型人身保險產品。2023年新華保險原保險的保費收入是萬元。

7、泰康人壽。泰康人壽公司是一家全國性的股份制人壽保險公司,於2023年8月22日成立,公司的產品主要包括人壽保險、健康險和意外險,2023年泰康人壽原保險的保費收入是萬元。

8、生命人壽。生命人壽公司是一家全國性的壽險公司,保險公司產品涉及醫療險、養老險、重大疾病險以及意外傷害保險等領域,2023年生命人壽原保險的保費收入為萬元。

9、太平人壽。中國太平人壽公司成立於2023年,公司經營範圍涉及壽險、財產險以及網際網路保險等領域,2023年太平人壽原保險的保費收入達萬元。

10、陽光保險。陽光保險公司成立於2023年7月,公司主要經營範圍包含了健康保險、人壽保險以及意外傷害險等領域。

5樓:口碑小學教育

醫療保險的繳納是可以一次性補交齊的,但是分不同種類,如果是企業的職工要補繳醫療保險的話,那麼是需要企業來代繳這個費用,有些企業也會讓員工來負擔一部分的醫療保險費用。如果是個人要補繳醫療保險的話,那麼繳納費用將會很多,但是繳納的費用也有高低之分,如果經濟條件好的話,可以選擇高額繳納醫療保險,這樣可以在自己身邊以後報銷的金額比例也會相對比較多。

如果經濟條件不好的話,可以選擇費用較低的醫療保險來繳納。我們也可以選擇商業性的醫療保險,這些保險都可以通過保險單位來辦理,這些醫療保險可以分為大病醫療保險,意外人身保險等。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醫療保險,對自己的未來有很大的保障。

在交完醫保後,一定要將自己的醫保的初始密碼改掉,因為如果要是不改初始密碼的話,有一些人拿到你的醫保卡就會盜刷,當然這些行為是十分可惡的,但是你也找不到這個人在**有十分的惱火,所以我們在自己先拿到醫保卡的時候,就一定先要把自己的初始密碼改掉,防止等醫保局給你打進來錢時,自己如果不小心丟了醫保卡,那麼就會讓一些有心人撿到盜刷你醫保卡其中的錢,這些醫療保險費用都是由於自己單位給自己交的醫療保險,才保障你以後有養老費,所以如果你要是丟失了醫保卡,並且看到了別人盜刷,一定要去醫保局進行報失,儘早的挽回一些不必要的損失,所以在拿到醫保卡的時候,一定要先將自己的初始密碼改掉,避免有一些人盜刷你醫保卡中的錢。

6樓:職場導師王濤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未來,國家一級職業諮詢師,擁有1年生涯職業規劃經驗,擅長入職輔導(簡歷、面試、背調、談薪資)、職業規劃、優勢挖掘,累計1v1諮詢超過1000小時。

社保是可以隨人工作地轉而遷移合併的,不影響參保人的累計繳費年限。 2、參保人失業,可以申請暫停繳費,找到新就業單位時,可以續繳社保。 3、參保人暫停繳費,養老保險帳戶餘額是不會改變的,只是參保暫停狀態。

但是醫療保險是屬地管理的,醫療保險需要連續參保繳費,暫停繳費就不能享受到醫療保險待遇。 4、醫療保險暫停繳費後,帳戶內餘額封存,參保人續繳費後,帳戶內餘額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有的地區則規定醫療保險帳戶停繳費超過三個月,帳戶內餘額清零, 詳情諮詢參保地社保局。

7樓:信桖豔

我今年有9個月沒交醫保,這邊在社保局停了,現在有我上班的地方在買,我可以自己把以前9個月的醫保補上嗎?

8樓:行樂樂樂行

是可以的,但是沒有辦法一次性全部交齊,而且國家也針對這方面做出了相關的規定,然後也可以去當地的社保機構進行諮詢。

9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現在補交也是可以的,因為醫保一直都可以補交,可以直接拿著自己的身份證去政務大廳進行辦理就可以了。

10樓:小李美死了

是可以的,而且補交以後是沒有任何影響的,並且我們也可以享受到一定的福利待遇,所以是很不錯的。

醫保一直沒有交,現在想補交可以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很高興能夠為您解答~可以補交,在每年公佈社會平均工資,一個繳費週期結束以後,就可以辦理修改。用人單位按上年度本單位職工(含退休職工)工資總額的6%繳納;在職職工個人按上年度本人工資收入的2%繳納,從辦理退休手續的次月起,退休人員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退休人員佔所在單位職工比例超過市規定標準的則按市裡有關規定執行。

用人單位(職工)平均工資低於上年度全縣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60%作為繳費基數;高於上年度全縣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300%作為繳費基數。希望我的能夠幫助到您~

只交了社保沒交醫保可以補?

12樓:社保理財

只交了社保沒交醫保可以補嗎?

這是可以補的。如果是交了城鎮職工社保,那麼醫保也是繫結的。所以該提問者應該是隻交了城鎮居民養老保險。

也就是以靈活就業身份繳納的養老保險。所以醫保是可以參加也可以不參加。當然參加是最好的。

醫保可以補交嗎

法律分析 在退休前沒有達到醫保繳費年限的,可以一次性補繳醫保。補繳至年限後可以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六十二條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申報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數額的,按照該單位上月繳費額的百分之一百一十確定應當繳納數額 繳費單位補辦申報手續後,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按照規定...

98開始,就沒交醫保今年想補交,需要交滯納金嗎?如果交,大概

如果是參保單位延來 遲繳費的,從自欠繳bai之日起按日加收2 滯納du金。可一zhi次性繳一個月 一個季度dao 半年或一年的。按季度或按年度繳的,應從季度初或年初繳費。暫無能力繳納的,申請緩繳,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個月。如果是個人蔘保的不繳納滯納金。參保人根據 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 或補繳協議辦理補...

自己可以交醫保嗎 醫保能自己交嗎

您好,可以是可以,但是如果只交醫保,您的生活如果出現意外可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自己交醫保和在單元是不一樣的。您自己交醫保有居民醫保和靈活就業人員醫保兩種方式。根據我國 社會保險法 規定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職工一旦辭職,也就失去職工社保醫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