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可以交醫保嗎 醫保能自己交嗎

2023-02-23 07:35:05 字數 4361 閱讀 9922

1樓:創作者

您好,可以是可以,但是如果只交醫保,您的生活如果出現意外可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自己交醫保和在單元是不一樣的。您自己交醫保有居民醫保和靈活就業人員醫保兩種方式。

根據我國《社會保險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職工一旦辭職,也就失去職工社保醫保參保資格,而且個人是無法直接在社保賬戶繳費的。這個時候你個人繳納的話可以選擇繳納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或是靈活就業人員醫保。

繳費時間及方式:居民醫療保險的的繳費時間一般在前一年的第四季度。

如果你是辭職去從事擺地攤之類活動,那麼也就意味著你成為了靈活就業人群,這個時候你可以到社群或者街道辦理靈活就業證明,然後到社保局參保養老和醫療保險。

此外,當你辭職後從事個體經商活動,辦理了相關的資質,那麼按照我國《社保法》規定個體工商戶人群可以參保養老和醫保險,個體工商戶顧工須參保五險。

如果是當地戶籍的話,辭職後想要個人繳納醫保,只需要去當地社保中心變更社保繳費主體,再到指定銀行辦理一張銀行卡,然後和銀行簽訂代扣代繳協議,由銀行每月定期代扣代繳社保費就行了,自己再按時往卡里存入足夠的資金即可。

而如果是外地戶籍的話,就得找一家代繳公司幫你代繳社保費,或者掛靠一家單位來繳費了。不過個人繳費的話,繳費負擔是比較大的。

當然,各地政策不同,有的地區就是無論本地人還是外地人,都是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去繳費的,像長沙就是這樣的。如果不清楚具體政策的話,可以諮詢一下當地社保局的工作人員。

不過辭職後也不一定要自己去繳費,只要找到新工作,就可以讓新單位幫你把之前斷繳的補上。

需要提醒你的是,上述參保無論是居民醫保還是靈活就業參保,都是無法和你此前繳存的五險合併的。除了上述自己參保方式,當你面臨短暫辭職時候你還是可以通經專業的人力資源服務公司**社保賬戶參保的。社保是重要的權益,醫療保險在社保五險中更是十分常見的社保福利,醫保是不能斷交3個月以上的,一旦出現斷繳,那就無法再繼續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直接影響醫保報銷,千萬重視。

2樓:易社保

一般來說,單位職工是無法單獨辦理醫療保險,都是五險一起繳納。如果想要單獨辦理醫療保險就要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保,以靈活就業人員參加醫療保險所繳納的保費需要參保人員自己繳納。

如果是城鎮居民的話,購買城居醫療保險,需要攜帶身份證、戶口本原件以及影印件、一寸彩照一張到戶口管轄的社群居委會或者社保所繳費登記,即可購買。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可以交的有靈活就業人員醫保和居民醫保,職工醫保不行。

4樓:在橫店影視城搖頭的鸚鵡

可以去社保局諮詢。

5樓:法律部落

法律分析:個人可以購買醫療保險。個人是能繳納社保(失業、養老、醫療),但是無法繳納工傷和生育保險。

個人參保只能在戶口所在地辦理,戶口通常包括養老金和醫療服務。通常不能跨區域使用。在特殊情況下,應根據被保險人的醫療保險規定報銷因出差,探親,休假等在其他地方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醫保能自己交嗎

6樓:胡建平

法律分析:自己可以交醫保和社保,以自由職業者身份參保。持身份證及**就可以辦理了。

但沒有真實勞務關係,會有一定風險。可以自己繳納,當要與養老保險一起交,醫療保險直接去當地醫保中心辦理即可。一般個人繳納醫保,醫保部門不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沒有工作單位醫保和社保可以自己交嗎?

7樓:醉消魂

自己可以交醫保和社保,以自由職業者身份參保。持身份證及**就可以辦理了。因為醫療保險現屬於各地統籌安排,國家不負責,由各地自負盈虧,因眾多因素,所以各地的政策稍有不同。

但大致原則是一樣的。你可以按你們當地的最低基數交費到醫保中心去辦理。

自由職業者參保是一年一交,你要注意你們當地的交費時間,不可以脫保了,如果脫保補費,除交滯納金外,還得算新參保,我們這是個人交費的都有一年免付期,即交費一年後才可以享受醫保待遇,如果中斷了,超過了交費時間,又得再交費,同時不享受一年的醫保待遇。

另外,各地交費比例也不一樣。所以你直接到醫保中心去看看吧,他有很資料,你可以及時瞭解現在的繳費情況。

8樓:大野瘦子

可以,個人是能繳納社保(失業、養老、醫療),但是無法繳納工傷和生育保險。

個人交社保和單位交社保有區別,一般而言,單位繳納的社保品種更多些,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而個人自己繳納社保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這兩種,當個人從單位離職後,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社保。

9樓:希財網

沒有固定工作,怎麼繳納社保?首先,個人繳納社保,一般是交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不過交不交的上還得看你的戶口情況。如果你是外地戶口,就只能去戶籍所在地交社保。

如果是本地戶口,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保。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也是能繳納社保(失業、養老、醫療),但是無法繳納工傷和生育保險的。

具體步驟如下:

1、有工作單位,單位不依法為個人繳納社保,怎麼辦?

一種辦法,向勞動監察舉報,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這種辦法通常只適合跟單位撕破臉、辭職時使用。

另一種辦法,由個人按靈活就業人員參保辦法來繳費。

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有什麼好處?一般省市對這部分以個人名義參保繳費的人員,養老保險一般從28個點降低到20個點,醫療保險從8—10個點降低至6—8個點,也就是說養老保險可以降低8個點,醫療保險可以降低2個點,當然,這是大部分省市的政策,也有個別地方有自己的政策規定。

這麼一來,個人繳費負擔變低了。

如果單位聰明一點,將個人繳費的20個點予以報銷的話,那麼實際上等於單位也為個人購買了養老保險,並且不會導致個人養老保險待遇降低,今後不用承擔任何賠償的責任。這比單位為個人購買養老保險划算得多。

讓個人購買社會保險,單位予以報銷,這是一部分小企業採取的風險較小、相對合理的降低社保繳費負擔的方法。

2、沒有工作單位,全部個人繳費。

這種情況,涉及到參保地與戶口地的問題。

如果過去沒有在參保地參保過,那麼一般只能在戶口所在地參保,按靈活就業人員政策參保繳費。

如果已參保過,那麼直接續保,然後按靈活就業人員政策參保即可。

比如,某人想在武漢市參保,但是他是黃岡的戶口,按政策不能在武漢市參保。

怎麼辦?可以採取變通辦法,進入某個為職工正常參保繳費的單位,只要繳費一次,哪怕一個月都可以,這樣就在武漢市取得了社保號,然後辭職以個人名義即靈活就業人員繼續參保繳費即可。

3、掛靠單位參保繳費。

這種過去比較常見,尤其是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

這種情形參保繳費,單位和個人應繳部分全部由個人繳納,由所在單位掛靠代繳,要比按靈活就業人員政策繳費高。

這種情形現在不划算,但仍有一部分人在使用。

其實,完全可以轉為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待遇也不會降低。

11樓:夢裝修

自己可以繳納社保的。個人社保辦理有方式如下:

1.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2.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3.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12樓:四邑方言

救命啊!職工社保中的應該允許單獨購買職工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因為好多人沒有工作期間,得大病只有返貧了!和找**、社會上的人救助了!希望職工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可以單獨購買!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自己交,去社保局問下吧,醫保是在你戶籍地社群交。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可以的,最好去當地的社保局問問,比較清楚。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就可以自己交公司補助百分之三十的錢給我們。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是交應該是要掛在別的公司上,個人不可以應該。也可以去買個保險一樣的道理。

醫保和居民醫保可以同時交嗎?

不可以的。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在同一時間內只能參加一個險種,因為兩個險種同時參保,也只能享受一個險種的醫保待遇。所以,如果個人的職工醫保是由單位參保,自己是不需要再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的。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不可以同時繳費參保。除非參加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以後,又實現了職工就業或者靈活就業,這樣才會出現重複繳...

沒有交醫保可以補交嗎?醫保沒交可以補交嗎

醫保沒交過可以補交。當年中斷醫療保險關係當年續保的,個人賬戶金額不作調整 中斷醫療保險關係一年以上續保的,預先記入從補繳當月至醫保年度末的個人賬戶金額,補繳期內的個人賬戶金額在醫保年度末賬戶結轉時,按補繳時職工所處年齡段的比例一次性補記入個人賬戶。一 醫保的概念。醫保指社會醫療保險。社會醫療保險是國...

醫保交了15年還交嗎,醫保交15年就不用交了

還需要再繳納十年的醫療保險。你的是職工醫療保險,現在的新政策是繳納夠25年以後就不用再繳納職工醫療保險了,等你退休後,再繳納二十五年以後就可以直接享醫療保險的待遇了。不用再繳費了,恭喜你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需要繳納。因為未達到退休年齡的,應繼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達到退休年齡時,方可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