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屬於什麼生殖

2021-03-19 18:18:50 字數 2789 閱讀 7920

1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不經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這種生殖方式叫做無性生殖。

生殖是生物的基本特徵之一。任何生物都具有孳生後代以繁衍種族的能力。

生殖:由親代產生子代的現象。

生物的生殖包括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兩類。

無性生殖 無性生殖是指不經過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出新個體的生殖方式。無性生殖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生殖 **生殖又叫裂殖,是生物由一個母體**出新子體的生殖方式。**生殖生出的新個體,大小和形狀都是大體相同的。在單細胞生物中,這種生殖方式比較普遍。

例如,變形蟲、細菌都是進行**生殖的。

變形蟲的**生殖

出芽生殖 出芽生殖又叫芽殖,是由母體在一定的部位生出芽體的生殖方式。

芽體逐漸長大,形成與母體一樣的個體,並從母體上脫落下來,成為完整的新個體。酵母菌和水螅常常進行出芽生殖。

孢子生殖 有的生物,身體長成以後能夠產生一種細胞,這種細胞不經過兩兩結合,就可以直接形成新個體。這種細胞叫做孢子,這種生殖方式叫做孢子生殖。例如根黴,它的直立菌絲的頂端形成孢子囊,裡面產生孢子。

孢子落在陰溼而富含有機質的溫暖環境中,就能夠發育成新的根黴。

營養生殖 由植物體的營養器官(根、葉、莖)產生出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營養生殖。例如,草莓匍匐枝,秋海棠的葉,都能生芽,這些芽都能夠形成新的個體。

營養生殖能夠使後代保持親本的性狀,因此,人們常用分根、扦插、嫁接等人工的方法來繁殖花卉和果樹。

在自然狀態下進行營養繁殖,叫做自然營養繁殖。如草莓匍匐枝,秋海棠的葉,馬鈴薯的塊莖

在人工協助下進行營養繁殖,叫做人工營養繁殖。如扦插、嫁接

扦插:把枝條剪成小段,插入土中,生根發芽後成為新植株。

嫁接:把一株植物的枝條(或芽)接到另一株植物的枝幹上,將兩者的形成層對準,使它們彼此愈合起來,長成為一個植株。

接穗:接上去的芽或枝

砧木:被接的植物體

成活原理:利用形成層的再生能力。

成活關鍵:注意使接穗的形成層與砧木的形成層密合在一起。這樣兩個形成層**出來的細胞,就把接穗與砧木合成.

植物的無性繁殖需要的條件 比如扦插,除去光照,水分,溫度,溼度等環境條件外,用作扦插的植物莖段需要具備的條件有:1.莖段(保留兩節)

上方切口水平

下方切口斜上

2.葉片

上一節去掉部分

下一節去掉全部

無性生殖

無性生殖是不經生殖細胞的兩兩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的方式。從本質上講,是由體細胞進行的繁殖就是無性生殖。下表是常見的無性生殖。

生殖的方式

概念 舉例

**生殖

由一個生物個體直接**成兩個新個體,這兩個新個體的大小、形狀基本相同

草履蟲、變形蟲、細菌

出芽生殖

母體上長出芽體,由芽體發育成和母體一樣的新的個體

酵母菌、水螅

孢子生殖

真菌和一些植物細胞,能夠產生一些無性生殖細胞--孢子,在適宜的條體下,孢子萌發成新的個體

青黴、麴黴、鐵線蕨

營養生殖

由植物的營養器官(根、莖、葉)的一部分,在與母體脫落後,發育成一個新的個體

馬鈴薯的塊莖、薊的根、秋海棠的葉

說明:1、單細胞生物只能進行**生殖。

2、「出芽生殖」中的「芽」是指在母體上長出的芽體,而不是高等植物上真正的芽的結構。比如:馬鈴薯利用芽進行繁殖是利用塊莖進行繁殖,它是營養生殖而不是出芽生殖。

從本質上講,「芽體」和母體是一樣的,只不過芽體小一些。

3、無性生殖中的孢子生殖中的「孢子」是無性孢子,和體細胞有著相同的染色體數或dna數。因此,無性孢子只可能通過有絲**或無絲**來產生,而不可能通過減數**來產生。

4、營養生殖是利用植物的營養器官來進行繁殖,只有高等植物具有根莖葉的分化,因此,它是高等植物的一種無性生殖方式,低等的植物細胞不可能進行營養生殖。

變形蟲的**生殖

草黴根的營養生殖

根酶的孢子生殖

水螅的出芽生殖

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 根據這個理論,用植物的組織培養技術, 可以完成植物的繁殖。植物組織培養的大致過程如下:

在無菌的條件下,將植物器官或組織切下,放在適當的人式培養基上培養,這些器官或組織就會進行細胞**,形成新的組織。不過,這種組織沒有發生細胞分化,在適當的光照、溫度和一定的營養物質與激素等條件下,這部分細胞便開始分化,產生組織器官,進而發育成一棵完整的植株。

植物的組織培養不僅取材少,培養週期短,繁殖率高,而且還便於自動化管理。這項技術已在果樹和花卉的快速繁殖、培育無病毒植物等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例如,一個蘭菊花的莖尖,可以在一年內產出40萬株蘭花苗。

又如,長期進行無性繁殖的植物,體內往往積累大量的病毒,從而影響植物的產量和觀賞價值,經研究發現,只有莖尖和根尖中不含有病毒,因此,人們利用莖尖進行組織培養,便得到了多種植物如(馬鈴薯、草黴、菊花)的無病毒株,取得可觀的經濟效益。

下列植物的繁殖方式中,屬於有性生殖的是(  ) a.用莖繁殖木薯 b.竹鞭發芽長出竹筍 c.用葉

2樓:靜

無性生殖指的是不需要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的過程.植物用根、莖、葉等營養器官進行繁殖的方式叫做營養繁殖,營養繁殖就是最常見的一種無性生殖的方式,常見的無性生殖的方式有扦插、嫁接、壓條.組織培養指的是在無菌的情況下,將植物體內的某一部分器官或組織,如莖尖、芽尖、形成層、根尖、胚芽和莖的髓組織等從植物體上分離下來,放在適宜培養基上培養,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分化最後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 選項d用種子繁殖豌豆,屬於有性生殖指的是兩性生殖細胞精子和卵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的過程.受精卵發育成胚,胚是種子的主要結構,屬於有性生殖.

故選:d

下列哪種生殖方式屬於有性生殖A將蒜瓣泡在水裡培育蒜

a 蒜瓣是大蒜的莖,為營養器官,能長成新植株,屬於無性生殖,a錯誤 b 植物的組織培養指的是在無菌的條件下,將植物的莖尖 莖段或是葉片等切成小塊,在特製的培養基上培養,通過細胞的增值和分化,使它逐漸發育成完整的植物體 組織培養屬於無性生殖的範疇 b錯誤 c 馬鈴薯利用塊莖繁殖,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的...

真菌的孢子繁殖,屬於有性生殖還是無性生殖

真菌的孢子生殖都是 無 性生殖,因為孢子屬於無性生殖細胞 孢子生殖為什麼既有無性生殖又有有性生殖 5 不管是有性生殖還是無性生殖,都有兩種情況 1 沒有專門生殖細胞。如無性生殖中的 生殖 出芽生殖或營養繁殖 有性生殖中的結合生殖。水綿進行結合生殖的時候並不是產生專門的生殖細胞,完全就是普通的體細胞進...

下列植物的繁殖方式,屬於有性生殖的是A土

c試題分析 種子的主要部分胚是由受精卵發育而成的,而受精卵是由精子和卵子相結合而形成,在條件適宜的情況下,胚可以發育成一株完整的植物體,屬於有性生殖,而用莖 葉 根等來繁殖,沒有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過程,屬於無性生殖,所以此題答案為c。點評 此題為基礎題,解答此題的關鍵是理解生物的有性生殖和無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