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行人應當在人行道中行走,沒有人行道的是靠右邊還是靠路邊行走

2021-03-22 13:12:28 字數 4580 閱讀 8782

1樓:舞璇瀅

《道路交通

安全法》規定,行人在沒有人行道的情況下要靠路邊行走。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規定:

第六十一條  行人應當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靠路邊行走。

第六十二條  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過道路,應當走人行橫道或者過街設施;通過有交通訊號燈的人行橫道,應當按照交通訊號燈指示通行;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人行橫道的路口,或者在沒有過街設施的路段橫過道路,應當在確認安全後通過。

第六十三條  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離設施,不得扒車、強行攔車或者實施妨礙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規定:

第三十六條  根據道路條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劃分為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實行分道通行。沒有劃分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在道路中間通行,非機動車和行人在道路兩側通行。

第三十八條  車輛、行人應當按照交通訊號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現場指揮時,應當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揮通行;在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上,應當在確保安全、暢通的原則下通行。

第三十九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根據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體情況,可以對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採取疏導、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遇有大型群眾性活動、大範圍施工等情況,需要採取限制交通的措施,或者作出與公眾的道路交通活動直接有關的決定,應當提前向社會公告。

2樓:木木木子丶李

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規

定,有人行道的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靠路邊行走。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三十六條  根據道路條  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劃分為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實行分道通行。沒有劃分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在道路中間通行,非機動車和行人在道路兩側通行。

第六十一條  行人應當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靠路邊行走。

第六十二條  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過道路,應當走人行橫道或者過街設施;通過有交通訊號燈的人行橫道,應當按照交通訊號燈指示通行;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人行橫道的路口,或者在沒有過街設施的路段橫過道路,應當在確認安全後通過。

第六十三條  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離設施,不得扒車、強行攔車或者實施妨礙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為。

第六十五條  行人通過鐵路道口時,應當按照交通訊號或者管理人員的指揮通行;沒有交通訊號和管理人員的,應當在確認無火車駛臨後,迅速通過。

第三十八條  車輛、行人應當按照交通訊號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現場指揮時,應當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揮通行;在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上,應當在確保安全、暢通的原則下通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七十四條 行人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二)在車行道內坐臥、停留、嬉鬧;

(三)追車、拋物擊車等妨礙道路交通安全的行為。

第七十五條 行人橫過機動車道,應當從行人過街設施通過;沒有行人過街設施的,應當從人行橫道通過;沒有人行橫道的,應當觀察來往車輛的情況,確認安全後直行通過,不得在車輛臨近時突然加速橫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第七十六條 行人列隊在道路上通行,每橫列不得超過2人,但在已經實行交通管制的路段不受限制。

第七十七條 乘坐機動車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不得在機動車道上攔乘機動車;

(二)在機動車道上不得從機動車左側上下車;

(三)開關車門不得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

(四)機動車行駛中,不得干擾駕駛,不得將身體任何部分伸出車外,不得跳車;

(五)乘坐兩輪摩托車應當正向騎坐。

3樓:匿名使用者

行人一定要走人行道,過馬路要走斑馬線。沒有人行道的一定要靠右行走,路口一定要觀望慢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道路包括人行道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道路是包括人行道的。人行道屬於城市道路的一種。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條 本法中下列用語的含義:

1、「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包括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

2、「車輛」,是指機動車和非機動車。

3、「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

4、「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5、「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

5樓:葉赫那拉聞多

回答你的提問:

《交法》第三十六條  根據道路條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劃分為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實行分道通行。沒有劃分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在道路中間通行,非機動車和行人在道路兩側通行。

道路包括:

1、道路劃分為機動車道

2、非機動車道

3、人行道的

由此可見,城市道路包括人行道。

6樓:李右丞

當然包括,本法還有專門的一節「行人及乘車人通行規定」,供行人通行的道路就是指人行道。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公共通行的道路就屬於!

醉酒行人逆行被電動車撞傷頭部,責任在誰?

8樓:蟾蜍的夢

朋友,不要再心存疑惑了,我認為沒有什麼可以爭議的,你是應當負全責的!

1、《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行人應當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靠路邊行走。看清楚,是靠路邊行走

,而沒有規定靠哪側的路邊,也就是說不存在行人逆行

的情況!而你將路邊的行走的行人撞傷,無疑是要負全責的!

2、《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行人列隊在道路上通行,每橫列不得超過2人

,但在已經實行交通管制的路段不受限制。這裡規定就是拉橫排走,不得超過兩個人,而本案中行人恰為兩人,符合法律規定。也就是說行人無過錯,無責任。

3、我國法律只對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行為加以禁止,並沒有規定醉酒後不得上道路行走,更何況本案中的行人並未違反行人在道路上的通行規定。所以電動車方要負全責!

衷心希望行人的傷情不是太重啊,相信對你有幫助!祝你好運!

相關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四章 道路通行規定

第四節 行人和乘車人通行規定

第六十一條 行人應當在人行道內行走,沒有人行道的靠路邊行走。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四章 道路通行規定

第四節 行人和乘車人通行規定

第七十六條 行人列隊在道路上通行,每橫列不得超過2人,但在已經實行交通管制的路段不受限制。

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你講故事那

你的實際情況是

一國道十字路口

你因某原因右轉然後你你前進方向出現2行人向你移動然後你撞之

這個事吧

你需要弄清楚的是你不是機動車你僅僅是電動車而你的速度應該在規定範圍之內

但能夠導致頭部受傷

基本可以證明了你的速度是多麼的超過

這個和壓腳了是兩碼事

無論 對方是什麼狀態或者是不是逆行

當時對方至少是行人而不是什麼機動車輛或者哪怕自行車、那麼他們的移動速度可想而知道

尤其你還強調對方屬於醉酒

那麼你在速度可控的情況下不會發生任何問題的行人又醉酒又逆行,難道一點兒責任都沒有嗎?

想聽實話嗎?人家不逆行就你的情況一樣出事的因為行人的相對移動速度是非常慢的

速度過快是你發生問題的本質原因

說實話這是好事,估計你的心理有個邏輯

別人應該避讓我,就是因為他們喝酒了所以沒有讓才出事的其實你這個想法非常危險

你這個想法的結果不是你弄了行人就是在機動車道出別的問題或者實在讓人生氣被車別

還是吸取教訓吧

10樓:那一世的綻放

行人違反交通法規肯定要承擔一定責任。電動車如果不存在行駛過錯則應該可以免除責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行人應當在人行道中行走,沒有人行道的是靠右邊還是靠路邊行走?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中規定行人走人行橫能見,要是沒有人家橫道線的時候,當然是按照右側通行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嗯,沒有行人道的話靠右走,咱們祖國的話都是靠右行駛。

13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我國的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行人等均靠右側走。

14樓:匿名使用者

靠右行駛,是交通參與者的基本原則

機動車駕駛人 行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 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行為,屬於什麼行為

一 實施機構 開發區公安局交警大隊執勤中隊 立案崗位責任人 中隊長 調查崗位責任人 分管大隊領導 二 稽核機構 開發區公安局交警大隊辦公室 稽核崗位責任人 辦公室負責人 三 決定機關 開發區公安局交警大隊 決定崗位責任人 大隊領導 四 執法程式 交通警察對於當場發現的違法行為,認為情節輕微 未影響道...

交通違法17129拘留嗎,道路交通安全法處罰程式碼17129是什麼意思

違法 17129 違法行為 駕駛機動車運載超限的不可解體的物品,未懸掛明顯標誌的違反條款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48條第2款處罰依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90條 扣分 6 罰款金額 200 其它處罰 無 道路交通安全法處罰 17129是什麼意思?交通違章 17129 記分 扣分 12分 違章罰款金額 50...

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條是否扣分?

親,您好!您的問題我這邊已經看到了,正在努力整理答案,稍後五分鐘給您回覆,請您稍等一下 違章停車罰款20元 200元,不扣分。依據 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 第五十六條 機動車應當在規定地點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機動車 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條 規定施劃的停車泊位除外。在道路上臨時停車的,不得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