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晨光的詞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晨光」的成語

2021-05-17 10:46:23 字數 4119 閱讀 1079

1樓:

1、晨曦

解釋:黎明後的微光

造句:朝陽初升時,並未照出一天火雲,它的四周是一片淺玫瑰色的晨曦。

2、晨光

解釋:早晨的陽光

造句:黎明的晨光照徹整片大地,山上的綠草都帶著半點清晨的露水。

3、曙光

解釋:破曉時的陽光,比喻已經在望的光明前景造句:20世紀的帷幕剛剛落下,新世紀的曙光已照臨人類的視窗。

4、破曉

解釋:早晨剛開始發亮;朝陽或好似朝陽發出光亮造句:信念是儲備品,行路人在破曉時帶著它登程,但願他在日暮以前足夠使用。

5、拂曉

解釋:天快亮的時候;緊連黎明前的時間

造句:我們於拂曉前登上山頂,**海上日出。

6、旭日東昇

解釋: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造句:旭日東昇,我站在神殿門前,體驗到油然而生的敬畏之情。

7、晨光熹微

解釋:熹微:天色微明。早上天色微明。

造句:天剛微微亮,晨光熹微之時,講武堂的青銅巨鍾便再次響起。

8、清晨

解釋:天亮的最初時辰

造句:一天清晨,她發現自己汽車的擋風玻璃雨刷下插著一支玫瑰。

9、凌晨

解釋:從零時起到天亮前的一段時間

造句:春節聯歡晚會結束的時候,已經凌晨一點鐘了。

10、曙色

解釋: 破曉時的天色

造句:角聲催曉漏,曙色回牛鬥。春意看花難,西風留舊寒。

2樓:逢元修喬亥

一、表示早晨的詞語:

早晨晨曦

晨光曙光

清早清晨

凌晨拂曉

破曉黎明

初更早上

日見日明

曙色熹微

薄明微明

晨曲二、形容早晨的成語:

旭日東昇

雄雞報銷

晨光絢麗

東方欲曉

晨光熹微

東方旭日

東方發白

東方泛白

旭日東昇

晨曦初露

晨光熹微

天剛破曉

朝陽初升

金光萬道

紅日東昇

旭日臨窗

朝霞滿天

雄雞報曉

雄雞司晨

晨鳥吱喳

有哪些形容「晨光」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晨光熹微】

解釋:形容早晨天色微明。

造句:晨光熹微,小草在初生的日光的映照下欣欣向榮。

【晨光絢麗】

解釋:早晨的陽光絢爛美麗。

造句:晨光絢麗,我們乘車從坦尚尼亞首都累斯薩拉姆出發,約四個小時就到達了距首都最近的國立米庫米天然動物園。

【旭日東昇】

解釋: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景象。

造句:不會永遠如旭日東昇,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

【東方將白】

解釋:指天將破曉。

造句:東方將白,天就要亮了。

【萬物初醒】

解釋:指春天,萬物初生;指早晨。

造句:當啟明星在黑夜將盡未盡的東方出現時,雖晨光熹微、薄霧迷濛,但萬物初醒、百鳥齊鳴,一片生機。

【霞光萬道】

解釋: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造句:太陽正冉冉升起,霞光萬道。

4樓:曉啊靜啊

早晨  凌晨  清晨  拂曉  破曉  早上  晨霧  晨風  晨輝晨炊  晨曦  晨色  晨露  晨星  晨光  曙色  曙光  黎明一早天剛亮  天微明  魚肚白  矇矇亮  一大早天剛破曉  天色微明  天露曙色  東方發白  東方欲曉東方泛白  晨光絢麗  晨光暗淡  晨曦微露  晨曦初露天麻麻亮  雄雞報曉  旭日臨窗  紅日東昇  朝霞滿天金光萬道  晨鳥吱喳

形容「晨光」的四字形容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旭日東昇: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景象。

2、雄雞報曉:早上公雞叫。

3、晨光絢麗:早晨的陽光絢爛美麗。

4、東方欲曉:指向東方太陽升起的地方望去,天剛剛要亮。

5、晨光熹微:形容早晨天色微明。

6、東方旭日:早辰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朝氣。

7、東方泛白:看到了東方出現了亮光,即表示天就要亮了。

8、晨曦初露:早晨的陽光剛剛出現。

9、朝霞滿天:初升太陽照映的雲彩佈滿天際。

10、天剛破曉:指天矇矇亮。

11、金光萬道: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

12、旭日臨窗:太陽照耀在窗上。

13、天露曙色:天剛朦朦亮。

14、牝雞司晨:指母雞報曉。

15、晨鳥吱喳:清晨鳥雀在嘰嘰喳喳的叫。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6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描寫「晨光」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朝陽初升,紅日東昇,旭日臨窗,朝霞滿天,金光萬道,雄雞報銷,晨光絢麗,東方欲曉,晨光熹微。

晨光【chén guāng】:曙光,陽光。

描寫晨光的例句:

太陽還未升起,可空氣裡卻已瀰漫著破曉時的寒氣草上也已掩蓋了灰色的露水。

天漸漸破曉,淡青色的天空鑲嵌著幾顆殘星,大地朦朦朧朧的,如同籠罩著銀灰色的輕紗。

天已經亮了,小窗上流進來清泉一般的晨光,枝頭上,小鳥兒在唧唧喳喳地叫個不停。

帶「晨光」的成語有哪些?

8樓:牛氣衝高天

晨光熹微[chén guāng xī wēi]熹微:天色微明

。早上天色微明。

旭日東昇[xù rì dōng shēng]旭日:初升專的太陽屬。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

東方將白[dōng fāng jiāng bái]天將破曉。

鳳鳴朝陽[fèng míng zhāo yáng]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霞光萬道[xiá guāng wàn dào]形容日出日落時霞光散射的美麗景象。也形容某種珍寶放出耀眼的光輝。

一朝一夕 [yī zhāo yī xī]

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丹鳳朝陽[dān fèng cháo yáng]比喻賢才逢明時。

日出三竿[rì chū sān gān]

太陽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噴薄欲出[pēn bó yù chū]

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旭日初昇[xù rì chū shēng]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形容晨光的句子有哪些?

形容「晨曦」的詞語有哪些?

9樓:離家的小灰灰

1、旭日東昇

2、雄雞報曉

3、 晨曦初露

4、東方欲曉

5、晨光熹微

6、東方旭日

1、旭日東昇 ——【xù rì dōng shēng】,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景象

出自於《詩經》,有"緇緇鳴雁,旭日始旦"形容太陽的升起、也有"天下安瀾,旭日東昇"象徵和平盛世等講解。

2、雄雞報曉——【xióng jī bào xiǎo 】 雄雞報曉天下白,公雞總是第一個感知到白天的到來,公雞打鳴,說明黑夜過去了,新的一天又來到了。

3、晨曦初露——【chén xī chū lù 】,意思是早上的陽光剛剛出現,說明時間很早。

4、東方欲曉 ——【dōng fāng yù xiǎo 】指向東方太陽升起的地方望去,天剛剛要亮。

出處:清平樂·會昌

5、晨光熹微 ——【chén guāng xī wēi】,形容早晨天色微明。

出自晉·陶潛《歸去來兮辭》:"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形容君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寡人之疾 天無二日 與民同樂 燕駿千金 一擲幹坤 舟水之喻 作威作福 伴君如伴虎 迴天轉地 附上罔下 寡人之疾 古代君王的通病 好色。天無二日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與民同樂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

形容爬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登山的詞語有哪些?

漢語大辭典 爬山解釋 1.上山。漢劉向 九嘆 憂苦 登山長望,中心悲兮。漢班固 幽通賦 夢 佛。晉葛洪 抱朴子 辯問 入室鍊形,登山採藥。北齊顏之推 古意 詩之一 唐鄭谷 重陽日訪元秀上人 詩 卻嫌今日登山俗,且共高僧對榻眠。3.運動的簡稱。如 我們要踴躍參加游泳 登山 通訊 射擊等各種體育活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