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街市文中想象的牛郎織女和神話裡的有什麼不同是通過哪

2021-05-27 15:32:48 字數 3369 閱讀 9575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想像中的牛郎織女美好的生活在一起,而神話中卻是被分開了的。

表現出來的詞語是:淺淺,不甚寬廣,閒遊

2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的牛郎織女是生活在封建壓迫以及小農經濟背景之下的,他們沒有任何可以偷懶的捷徑(比如法術什麼的),他們的生活就是當時勞動大眾的生活,也是當時鬱郁不得志的詩人們和無法得到真愛的人們的羨慕物件;神話中的他們只是當時人民對於愛情的一種詮釋與嚮往,他們擁有法術,表示了人們當時對無可奈何事實的脫離的願望。總的來說,詩中的牛郎織女和勞動大眾沒有太大區別,除了他們的來歷,而神話中的他們是人們創造出來的,算是他們對現實的不滿與迫切脫離的希望。1921-2023年,郭沫若三次從日本回國。

這時,「五四」運動高潮已過,中國正處於 軍閥混戰時期。面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那「冷酷如鐵!黑暗如漆!

腥穢如血!」的黑暗現實,郭沫若感到失望和痛苦,他痛恨黑暗的現實,嚮往光明的未來.在燦爛星空的誘發下,寫下了這首充滿浪漫色彩的著名詩篇。

詩中牛郎織女是自由的,而傳說中的牛郎織女是被分離的,作者所描繪的事物都處於想象,卻以斬釘截鐵的語氣加以肯定,表明作者堅信這樣的理想世界是存在的,對美好未來充滿了信心,使我們讀後同樣受到鼓舞和感染詩中是團圓的結局,傳說中是分隔兩地為了表達詩人自己所內心向往生活 。原文「你看那淺淺的天河/定然不甚寬廣/那隔著河的牛郎織女/定能夠騎著牛兒來往/我想他們此刻/定然在天街閒遊/不信你看那朵流星/是他們提著燈籠在走」。也就是他們能夠自由了,能夠在一起了。

3樓:手機使用者

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知足或者租住著組織化

天上的街市,中詩人想象中的牛郎織女的生活與神話傳說中不同,這樣寫的目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相會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打破了傳說中一年一會不易相見的結局,牛郎織女可以自由來往,表達了作者對黑暗社會的悲憤,他希望人們能過上幸福自由的生活。

5樓:風紀委員

作者採用的是浪漫主義的手法,大膽地想象天上的生活,其目的是造成天上與人間生活現實的極大反差,深化了作者所要表達的主旨。

《天上的街市》中的牛郎織女生活與民間故事中的牛郎織女生活有什麼不同?作者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修改?

6樓:匿名使用者

1、思考:詩歌中的「牛

郎織女」與傳說中的「牛郎織女」有何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文中牛郎織女的生活自由快樂,充滿幸福。而民間牛郎織女的生活卻悽慘,每隔一年才能見一次。作者對自由,幸福的生活嚮往,追求。(其實也只是為了引起讀者的興趣,僅此而已)

8樓:百度使用者

民間的是說王母娘娘讓牛郎和織女一年只能見一次面,而課文中則寫的是牛郎和織女在閒遊,作者要這樣修改的原因是:作者對自由、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天上的街市詩中把天上街市想象描繪得這樣美好、恬靜,表現了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思考:詩歌中的「牛郎織女」與傳說中的「牛郎織女」有何不同?明確:

10樓:笑笑夏荷

這是由於作者十分憎惡當時的黑暗現實,但人間又找不到光明、自由和幸福,只有藉助想象的天境來表達自己的憎惡,寄託自己的社會理想

<天上的街市>和<靜夜>改編成散文形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的街市 一個無眠的深夜裡,我靜靜地站在暗夜裡的天空下,默默地望著那無邊的蒼穹——

看!那天上一閃一閃的,是什麼?是天上閃耀的繁星?還是在兩側照明瞭天路的街燈?

那天上的仙人們啊,你們都在忙些什麼?沒有了人世間的叨擾,你們的生活是否逍遙?你們的天路里,是否有塵世間難覓的珍奇?

是的。「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那久別的牛郎和織女,現在又在做些什麼呢?

織女紡著素絹,牛郎吹著牧笛,他們沉醉在了這個靜謐的世界裡,牛郎的水牛角上還掛了一盞燈籠,悄悄的,照亮了整個天際…………

也可以這樣改寫:

夜,靜悄悄。夜幕有望不見邊的長,四周漆黑一片。整條街上,就剩灰暗的路燈和寥寥無幾的行人。

在一盞微弱的路燈下,依偎著一個人,像是站著,又像是坐著,唯一看得清楚的就是他的臉是仰望的,很專注地望著夜幕,漆黑的夜幕。

蒙朧中,天上閃起了幾點點亮光,像是明星,又極像路燈。「明星」隱隱約約閃爍著,像要熄滅似的,終於,它沒有熄滅,依然閃爍著。

揭開一層夜幕,前面竟有聲音,有燈光。看清楚了,是個街市,天上的街市。各式各樣物架上是琳琅滿目的物品,這在人間是不曾看見的,這裡的人都三五一群,走著,說著,笑著,很開心,臉上綻開的笑容是人間沒有的。

忽然,夜幕落下來了,街市,物,人一時消失了。傳來的是一陣潺潺的水聲,原來是天河。只見在不寬闊的天河中,水輕輕的,徐徐的流著,時不時蕩起一朵朵小浪花。

偎依在河的兩旁的一片片草地,就差幾朵花,幾隻蝴蝶了。取而代之的卻是一頭極平常的牛,牛背上還坐著人,是個放牛郎,手握橫笛,痴痴地望著對岸,對岸是位姑娘,———— 一位面帶愁容的姑娘。她就是被迫離開牛郎的織女。

如此的情形,已演繹了九百九十九遍了,兩人的相思,這淺淺的天河豈能隔斷。

突然,水聲消失了,一遍漆黑了,再看,遠處出現了一絲燈光,近了,近了,是燈籠,是牛郎織女提著燈籠在遊走。

夜,還是靜悄悄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夜,靜悄悄。夜幕有望不見邊的長,四周漆黑一片。整條街上,就剩灰暗的路燈和寥寥無幾的行人。

在一盞微弱的路燈下,依偎著一個人,像是站著,又像是坐著,唯一看得清楚的就是他的臉是仰望的,很專注地望著夜幕,漆黑的夜幕。 蒙朧中,天上閃起了幾點點亮光,像是明星,又極像路燈。「明星」隱隱約約閃爍著,像要熄滅似的,終於,它沒有熄滅,依然閃爍著。

揭開一層夜幕,前面竟有聲音,有燈光。看清楚了,是個街市,天上的街市。各式各樣物架上是琳琅滿目的物品,這在人間是不曾看見的,這裡的人都三五一群,走著,說著,笑著,很開心,臉上綻開的笑容是人間沒有的。

忽然,夜幕落下來了,街市,物,人一時消失了。傳來的是一陣潺潺的水聲,原來是天河。只見在不寬闊的天河中,水輕輕的,徐徐的流著,時不時蕩起一朵朵小浪花。

偎依在河的兩旁的一片片草地,就差幾朵花,幾隻蝴蝶了。取而代之的卻是一頭極平常的牛,牛背上還坐著人,是個放牛郎,手握橫笛,痴痴地望著對岸,對岸是位姑娘,———— 一位面帶愁容的姑娘。她就是被迫離開牛郎的織女。

如此的情形,已演繹了九百九十九遍了,兩人的相思,這淺淺的天河豈能隔斷。 突然,水聲消失了,一遍漆黑了,再看,遠處出現了一絲燈光,近了,近了,是燈籠,是牛郎織女提著燈籠在遊走。

13樓:匿名使用者

幸福的中國 縮短電視機

14樓:qbz95哥哥

幸福的中國 縮短電視機鐧懼害鍦板浘

牛郎織女課文中先聲奪人的句子,牛郎織女課文中運用先聲奪人的句子有哪些

應該是秦觀的那首 鵲橋仙 最為有名。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行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牛郎織女課文中運用先聲奪人的句子有哪些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 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

牛郎織女請詳細回答,牛郎織女的問題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一個民間傳說,是我國人民最的關於星的故事。這個故事是誰最先說出來的,什麼時候開始在民間流傳 這兩個問題不曉得已經有人考證出來沒有。南北朝時 成的 荊楚歲時記 裡有這麼一段 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織杼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織紝。天帝怒...

《牛郎織女》的故事概括,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傳說,每年的七月七日,若是人們在葡萄架下葡萄藤中靜靜地聽,可以隱隱聽到仙樂奏鳴,織女和牛郎在深情地交談 織女為愛下凡與牛郎結為夫婦並得一雙子女。王母得知後使用仙法把織女抓回天庭,牛郎誓死要與織女在一起,感天動地,最終王母答應其夫婦每一年的7月7日可以在銀河的鵲橋上見面。牛郎是凡間一位忠厚的小夥子,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