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織女古文中什麼樣的天帝

2023-01-16 00:45:05 字數 688 閱讀 6647

1樓:窩需要個女票

是有憐愛之心的天帝,因「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是不徇私枉法的天帝,因織女「嫁後遂廢織紉」,天帝「責令歸河東,許一年一度相會」。

《牛郎織女》

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女也,年年機杼勞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織紉。天帝怒,責令歸河東,許一年一度相會。

涉秋七日,鵲首無故皆髡,相傳是日河鼓輿織女 會於漢東,役烏鵲為梁以渡,故毛皆脫去。

2樓:又南尋

天帝,一般指昊天上帝,統治天界的帝王。中國古代由於朝代的更替,所供奉的最高神也不同。

隨著朝代不同最高神就會發生變化,例如秦襄公祭白帝,秦宣公祀青帝,靈公祭祀炎黃二帝,秦統一後祭祀以上四帝,西漢在四帝的基礎上加入黑帝,稱為五方天帝,東漢則以太一為至高神,凌駕於五方之上。

昊天(老天爺)是作為華夏文明統治者的正典祭祀物件而存在的,需要注意的是,昊天不依託於某一宗教存在,他是民族神話信仰。

3樓:王文錦

牛郎不是天帝,織女只是天上的織好錦繡的人。

4樓:稀孝泥

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展示的是美好愛情的天地,講述了貧苦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一種飽含酸楚和無奈的忠貞、美好的愛情故事,窮小子娶到美妻,一年一度的鵲橋相會,是在夫妻努力抗爭才獲得的,這是積極的、值得頌揚的故事。

牛郎織女課文中先聲奪人的句子,牛郎織女課文中運用先聲奪人的句子有哪些

應該是秦觀的那首 鵲橋仙 最為有名。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行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牛郎織女課文中運用先聲奪人的句子有哪些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 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

牛郎織女的中心句,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中心句 從此牛郎在地裡耕種,織女在家裡紡織。兩個人你勤我儉,不專怕勞累,日屬子過得挺美滿。牛郎織女 課文主要講了善良 勤勞 命苦的牛郎,從小與老牛為伴。長大後,他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美麗善良的織女。他們男耕女織,過著美滿的生活。王母娘娘知道後,用玉簪劃出的天河隔開,從此牛郎織女只能隔河相望,天長日...

牛郎織女鵲橋會是什麼的由來,牛郎織女鵲橋會的作品及賞析

據說西周時齊地,也就是今山東一帶,有一貧苦人家,父母早喪,幼弟依兄嫂度日,每日出外牧牛,人們都把他叫作 牛郎 牛郎漸漸長大了,他的嫂子一直不喜歡他,於是他牽著一條老黃牛流浪到一片荒山下結茅而居。一面墾荒,一面哭泣,淚珠點點滴滴落地上,不久後就生出一朵朵豔麗的牽牛花來。繼而,有粉蝶雙雙在上面飛舞,小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