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梅子有什麼好處,吃話梅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什麼壞處?

2021-05-28 16:07:24 字數 4618 閱讀 211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梅花可供觀賞、梅子可供食用,而它還有一個作用,那就是入藥。《神農本草經》首先指出梅的藥用價值:「梅實味酸平,主治下氣,除熱煩滿,安心,止肢體痛,偏枯不仁,死肌,去青黑痣,蝕惡肉。

」梅果因加工方法不同,成品有白梅、烏梅之分。後魏賈思勰在《齊民要術》中即記載了這種加工方法。作白梅法:

「梅子酸,核初成時摘取,夜以鹽汁漬之,晝則日曝。凡作十宿、十浸、十曝,便成矣。」作烏梅法:

「亦以梅子核初成時摘取,籠盛,於突上薰之,令幹即成矣。」明代著名藥物學家李時珍認為:烏梅能「斂肺澀腸,止久嗽瀉痢,反胃噎膈,蛔厥吐利,消腫湧痰,殺蟲,解魚毒、馬汗毒、硫磺毒。

」白梅則「治中風驚癇,喉痺痰厥僵仆,牙關緊閉者,取梅肉揩擦牙齦,涎出即開。又治瀉痢煩渴,霍亂吐下,下血血崩。」從以上的內容裡,我們可以看出,梅在入藥方面範圍是非常廣泛的。

而在近代醫學界,也研究表明,梅的花蕾能開胃散鬱,生津化痰,活血解毒;根研末可治黃疸。烏梅肉具斂肺澀腸,殺蟲生津功能,並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霍亂弧菌等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梅花主含揮發油,苯甲醛、異丁香油酚、苯甲酸。

烏梅主含檸檬酸、谷甾醇,成熟後含氫氰酸。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傷寒、副傷寒、痢疾、結核等桿菌及**真菌均有抑制作用,且能減少豚鼠蛋白質過敏性休克死亡的發生。此外,梅花可提取芳香油,據清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記載:

「海澄人善蒸梅及薔薇露,取之如燒酒法,每酒一壺滴露少許便芳香。」古人根據芳香油與水的沸點不同,利用分餾技術,將芳香油提取出來,用作食品的新增劑。

2樓:紫玉紫雪紫萱

優點:飯後偶爾吃一兩顆是可以促進消化的。 由於梅子產生我國南方,所以許多話梅類食品的產地為廣東、廣西、福建與江浙等地。

梅子含油脂低,含鈉低,不含膽因醇,而且富含纖維質、鉀、鈣,維生素a、b1與b2,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絕好食品。由於梅子的這些營養特性,可幫助我們改善一些營養問題。便祕無論成年人還是嬰幼兒都可能遇到,而梅子的高纖維質含量使它儼然是一種天然的軟便劑,是改善便祕的一種好食物。

上班族中不少人士也存在著缺少膳食纖維質的問題。因為中國人一般沒有早餐吃蔬菜水果的習慣,午餐又多是隨便而快速的解決掉,一天當中只剩下晚餐有較多的機會接觸到大量的水果蔬菜,但再怎麼吃也很難僅憑一餐獲取足夠的纖維質。營養專家建議的健康飲食,每天最好能攝取20克---35克的纖維質,而梅子中每100克含7克左右的纖維質,換句話說,每天只要吃10粒左右的梅子就滿足了我們人體一天對纖維質的需求。

對希望保持身材的女性來說,更是一個福音。同時,梅子的高含鐵量,也可以補充青春期少女的高鐵質需求量。

缺點:話梅吃多了對身體是沒有好處的。在加工過程中一些蜜餞或是果脯往往加入了太多的糖或鹽也有些果脯等食品中可能還含有防腐劑、色素、香精經常食用會影響健康如話梅等零食的含鹽量就很高多吃無益長期攝入大量的鹽分會誘發高血壓。

話梅含鹽量過高,如果長期攝入大量的鹽分會誘發高血壓。

3樓:合安康在天

梅為薔薇科喬木植物的果實,是我國的特產水果,除日本外,其他國家很少將梅作為果樹來栽培。梅未成熟時呈青色,成熟時則變成黃色,即可食用又可藥用,俗稱梅子。

營養成分:

1.廣譜抗菌:實驗證明,烏梅水煎液對炭疽桿菌、白喉和類白喉桿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皆有抑制作用,對大腸桿菌、宋內氏痢疾桿菌、變形桿菌、傷寒和副傷寒桿菌、綠膿桿菌、霍亂弧菌等腸內致病菌也有效;其乙醇浸液對一些革蘭陽性和陰性細菌,及人型結核桿菌均有顯著抗菌作用;烏梅水煎液在試管內對須瘡癬菌、絮狀表皮癬菌、石膏樣小芽孢菌等致病**真菌有抑制作用;

2.抗過敏:烏梅水煎劑及其合劑能減少豚鼠蛋白性休克的動物死亡數,對離體兔腸也有明顯抑制作用,證明烏梅可以抗蛋白質過敏;

3.促進膽汁分泌烏梅能夠使膽囊收縮,促進膽汁分泌和排洩,為**膽道蛔蟲症之良藥;

4.解暑生津梅果肉含有較多的鉀,用烏梅製作的酸梅湯,可防止汗出太多引起的低鉀現象,如倦怠、乏力、嗜睡等,是清涼解暑生津的良品;

5.防癌抗癌:烏梅體外試驗對人體子宮頸癌有抑制作用,抑制率在90%以上,常食梅肉可以防癌抗癌,益壽延年。

食療:梅子性溫、味甘、酸,入肝、脾、肺、大腸經;

具有斂肺止咳、澀腸止瀉、除煩靜心、生津止渴、殺蟲安蛔、止痛止血的作用;

主治久咳、虛熱煩渴、久瘧、久瀉、尿血、血崩、蛔厥腹痛、嘔吐等病症。

唐?杜牧。《初春舟次》:「蒲根水暖雁初下,梅經香寒蜂未知。」

宋?王安石。《西江月?紅梅》:「梅紅微嫌淡佇,天教薄與胭脂。真妃初出華清池,酒人瓊姬半醉。東閣詩情易動,高樓玉管休吹。北人渾作杏花疑,惟有青枝不似。」

清?王士禎。《董起男送風雨梅戲佔為謝》:「吳中五月梅黃雨,想象千年舶棹風。珍重遺來看軟齒,不須將醋浸曹公。」

《食療本草》:『嚎破水漬,以少蜜相和,止渴,霍亂心腹不安,及痢疾。治瘧方多用之。」

《本草綱目》:「斂肺澀腸,治久痢,瀉痢,反胃噎膈,蛔厥吐利;消腫,湧痰,殺蟲。」

《本草求原》:「治溲血,下血,諸血癥,自汗,口燥咽乾。」

《本草拾遺》:「去疾,去瘧瘴,止渴調中,除冷痢,止吐逆。」

4樓:匿名使用者

薔薇科喬木植物梅的果實。又稱梅子。初夏採收將成熟的綠色果實,洗淨鮮用,稱青梅;以鹽醃製、晒乾用,稱白梅;以小火炕至乾燥均勻,色黃褐、起皺,再燜至色黑備用,稱烏梅。

用時去核(餘見綠萼梅)。

[效能]味酸,性平。能生津止渴,斂肺止咳,澀腸止瀉,安蛔。

[參考]含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酒石酸、糖類、谷甾醇、齊墩果酸樣物質等。

能促進膽汁分泌,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結核桿菌及致病性**真菌有抑制作用,含烏梅的烏梅丸煎液能抑制蛔蟲的活動。此外,尚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用途]用於津少口渴,或消渴煩熱;久咳肺虛,肺氣不斂;久瀉久痢,大腸不固;蛔厥腹痛、嘔吐。此外,尚可用於便血、崩漏。

[用法]煎湯,浸酒,或入丸、散。

[注意]多食損齒,傷脾胃。

[附方]

1,烏梅麥冬湯:烏梅30g,麥門冬15g。加水煎湯,徐徐服用。

源於《必效方》。本方取烏梅收澀腸道、止瀉痢,以麥門冬與烏梅生津止渴。用於瀉痢而口乾渴者。無瀉痢者亦可服。

2,烏梅罌粟散:烏梅、罌粟殼各等分。微炒研末,每次3~6g,沸水衝入蜂蜜送下或調服。

源於《本草綱目》。罌粟殼為斂肺止咳要藥,故可以增強烏梅的療效。用於久咳不愈。

3,青梅酒:青梅250g,以白酒適量浸泡。每次服用1杯。

本品有和胃止嘔、止瀉之功。用於夏服腸胃不和,嘔吐腹瀉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無害,但有些禁忌

具有斂肺止咳、澀腸止瀉、除煩靜心、生津止渴、殺蟲安蛔、止痛止血的作用;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胃酸過多者、外感咳嗽、溼熱瀉痢等忌食

6樓:陽光男孩之歌

楊梅含有多種有機酸,維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豐富,不僅可直接參與體內糖的代謝和氧化還原過程,增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而且還有降血脂,阻止癌細胞在體內生成的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吃梅子的好處有很多,美容養顏,消食。

吃話梅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什麼壞處?

8樓:匿名使用者

話梅作用一:助消化

酸酸天天的話梅在飯後吃一兩顆有助於消化,健脾養胃的作用。

話梅作用二:降膽固醇

話梅不含膽固醇且低油脂,富含纖維質、鈣、鉀、維生素可以改善人體的營養問題。

話梅作用三:防便祕

話梅中含有高纖維質,是一種天然的軟便劑,每天吃十顆左右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對纖維質的需求,能夠很好的改善便祕問題。

話梅作用四:補鐵

話梅中含高鐵量,可以補充缺鐵女性的需求,從而改善體質。

話梅作用五:**

話梅是有促進消化和開胃的功效,且含有大量的果酸,熱量也很低,所以偶爾吃吃是有利於**。

話梅作用六:對孕婦的好處

話梅酸甜可生津止咳,適量食用還能緩解準媽媽們的孕吐現象,而且話梅中的纖維和營養元素也有利於胎中的幼兒骨骼發育,促進新陳代謝。

吃話梅的危害

雖然話梅的作用與好處不少,但是吃多了對身體沒有好處。因為梅子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的糖或鹽及少量的防腐劑、色素、香精等等,經常食用會影響健康問題,比如誘發高血壓。特別是孕婦吃話梅可以吃但切記適可而止,建議多吃新鮮的梅子或水果。

9樓:匿名使用者

吃話梅,生津止渴,有益消化。不能多吃。

10樓:

有的話梅製作過程很...難以想象的髒..

所以首選大品牌,然後還是要減少吃它的次數

11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話梅用芒種後採摘的黃熟梅子,俗稱:黃梅。黃梅從樹上採下來洗淨後,放在大缸裡用鹽水泡浸月餘,取出晒乾;晒乾後再用清水漂洗,再晒乾;然後用糖料泡醃,再晒乾―――如此多次反覆,可謂是「十蒸九晒,數月一梅」,最後成為肉厚乾脆、甜酸適度的話梅。

這種話梅如果貯藏得好,防潮防蛀,可儲存數年而不變質。

梅子益人,首先在醫藥方面有廣泛的用途。黃姚有這樣的習慣:頭痛時把梅乾肉敷在肚臍眼上;還把青梅汁煮熟後裝入瓶中,一旦肚痛,用筷子蘸點嚐嚐,就會止痛。

有人還用白酒浸泡青梅,密封一個月以後,便成了香醇味美的青梅酒。平時常飲一點青梅酒,可**風溼筋骨痛、扭挫傷和腰肌勞損。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

「梅,血分之果,健胃、斂肺、溫脾、止血湧痰、消腫解毒、生津止渴、治久嗽瀉痢……」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啊!!!!別不信

吃羊肉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羊肉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以及壞處?

經常吃羊肉對身體有什麼益處?羊肉多吃了有什麼好處?吃羊肉有壯陽效果。羊肉既能御風寒,又可補身體,對一般風寒咳嗽 慢性氣管炎 虛寒哮喘 腎虧陽痿 腹部冷痛 體虛怕冷 腰膝痠軟 面黃肌瘦 氣血兩虧 病後或產後身體虛虧等一切虛狀均有 和補益效果,最適宜於冬季食用,故被稱為冬令補品,深受人們歡迎。羊肉鮮嫩,...

吃柚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柚子對身體的好處與壞處都有什麼?柚子皮有什麼用處和功效?

女性吃柚子有什麼好處?柚子的作用 柚子清香 酸甜 涼潤,營養豐富,藥用價值很高,是人們喜食的名貴水果之一。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 酸,有止咳平喘 清熱化痰 健脾消食 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 柚皮又名橘紅,廣橘紅性溫,味苦 辛,有理氣化痰 健脾消食 散寒燥溼的作用 柚子為柚的種子,含黃柏酮 黃柏內酯...

吃孟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蔬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裙帶菜是常見的一種食物,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大量元素,是 最佳補鈣王 它的含鈣量是牛奶的十倍,常吃裙帶菜能補充鈣質。對身體的好處 1 裙帶菜具有營養高 熱量低的特點,容易達到 清理腸道 保護 延緩衰老的功效 2 裙帶菜的黏液中含有的褐藻酸和巖藻固醇,具有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有利於體內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