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米酒的酒麴 不是酒 怎麼製作,米酒或老白酒(不是酒釀)的製作方法是什麼

2021-05-28 18:42:38 字數 5466 閱讀 6981

1樓:匿名使用者

把酒釀等食物備好,紅棗去核。我的酒釀是自家做的,釀成紅色,俗稱「過江火」。這種酒釀,很濃郁。

2把水和姜放入鍋裡,小火燒開。

3放入雞蛋、紅棗和枸杞,繼續小火燒開。

4倒入酒釀,小火燒開。

5放入冰糖,稍煮一下,即可食用。6

2樓:匿名使用者

把小麥壓碎後加20%的水壓成餅狀或磚塊狀。25~30度發酵。內外長滿白色菌絲晾乾。

米酒或老白酒(不是酒釀)的製作方法是什麼

3樓:米兔兔兔

樓上的朋友說的是做酒釀的方法.

米酒還需要繼續發酵,而且酒

曲也不一樣,有專用的酒麴,當然醪糟的曲藥也可以,但沒酒麴做出來那麼好. 我就說說按醪糟的做法做出來後怎麼做:

把醪糟放進罈子或其他較大的容器,加入2倍左右的水,攪勻,注意攪勻後液體的初始溫度最好在30度左右. 然後把罈子密封,一定要密封,不能和外面的空氣接觸.

夏天四天後,冬天兩個星期後開封,把酒糟濾掉,就是米酒了,也可燒開儲存,這樣存放期更久.

我家就是賣這個的,樓主還有什麼問題可以發訊息問我.

4樓:

米酒的做法:

1.取糯米1磅,洗淨,洗過的糯米加1磅水,做成略軟的糯米飯。然後用飯鏟將蒸熟的糯米飯打散(散熱至華氏約110℉=攝氏約45℃)備用

2.將大約10克的酒麴用小勺攆成細末。

3.另取一干淨容器(陶瓷的保溫效果好,所以儘量不要用金屬的。我用了一個沙鍋當做米酒容器),在盆底先均勻地撒上薄薄一層酒麴,再用飯鏟鋪上一層糯米飯,再在米飯上均勻地撒一層酒麴……最上一層是酒麴(我一共鋪了5層酒麴,4層糯米飯),

4.然後蓋上蓋,用一浴巾包裹好,放在暖氣口。(因為鋪糯米飯的過程中,飯已經變涼,為了使米飯有一定的溫度,便於酒麴發酵,我在包蓋前,把沙鍋蓋放在開啟的爐火上略燒了大約10秒,使蓋子變熱,然後再蓋在沙鍋上、包好。)

5.2小時後,轉動一次米酒盆。

6.次日清晨,再轉動一次米酒盆,已有輕微的酒香散出,晚上,再把沙鍋蓋拿去放在開啟的爐火上略燒了大約10秒,使蓋子變熱,然後再蓋上沙鍋蓋、包好。並轉動米酒盆。

7.第三日,開啟米酒盆,已經是酒香四溢了。如果米酒的表面稍有一些白毛毛,大概是酒麴放的略多或者是溫度稍高(正常現象)用勺去掉,米酒還是可以吃的

8.往米酒里加些涼開水(目的是給米酒降溫,終止發酵,稀釋米酒),然後蓋上蓋放到冰箱冷藏.(如果你恰好買到珍珠湯圓和桂花,就可以用這些做一碗美味的醪糟湯圓了)

注意:1、米酒的做法根據各人的習慣和各地區的條件差異而有所不同,有的是在糯米飯做熟後,就加足涼開水,然後再加入酒麴;也有人把酒麴用溫開水調開,倒在糯米飯中攪拌後發酵……但結果都是一樣的。

2、做米酒的過程中,切記保持手和一切容器、工具的乾淨,不能粘有油和生水,否則米酒會生綠毛或黑毛。

5樓:達克悠拉

把米粉加水,澱粉酶進行液化,加入15%大酒餅發酵;

經過蒸餾,釀浸,即成為米酒!

6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和一般米酒差不多的。其實要酒度高就是延長髮酵時間,這樣酒多了而甜味少了或不甜,原因是糖變酒了,一般就在15度以後就很少有變化了。你說的度數高不知道高到那,因為到15度左右後酵母就沒活性了!

如果是高與於這度數是經過蒸餾而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米酒是一種相對傳統的酒,營養的價值比較高.米酒的做法:

(1)將糯米洗淨,用水泡兩個小時

(2)象蒸饅頭的方法一樣,用蒸鍋蒸四十分鐘(3)蒸好後,一定要完全晾涼

(4)用涼水攪拌順一個方向糯米,將糯米打散,差不多一斤米一小碗水(5)把酒麴(安琪牌的不錯9角一袋)粉末,拌在糯米里(6)將糯米放入容器,中間做一個洞,洞裡撒上酒麴,糯米的表面也撒上酒麴

(7)蓋上蓋子,放在溫暖的方法。25度到30度的溫度最理想。

(8)24小時後開啟檢視,如看到洞裡有酒出來了,就差不多好了。溫度不夠,就要相對時間長些。

釀甜酒釀的酒麴怎麼製作?

8樓:逐夢者_雲帆

這個東西賣的並不貴,沒必要學著做這個,因為用的很少,而且不好儲藏,想自己做了就去買幾粒,做出來的效果也會好一點,祝你生活愉快!

甜酒麴配方及製作方法

9樓:請叫我蘑菇娘娘

超詳細的醪糟製作過程,在家做省錢又健康

10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準備材料:酒麴80g-100g、糯米1斤、碗筷、盆、罈子。

製作環境:穩定的30℃左右的發酵條件。

步驟:1、先用水將1斤糯米泡半天后用清水漂洗乾淨。

2、在蒸鍋裡放上水,蒸屜上墊一層紗布,燒水沸騰至有蒸汽。

3、將糯米撈放在布上蒸熟,約一小時,嘗一嘗糯米的口感,如果飯粒偏硬,就灑些水拌一下再蒸一會。

4、蒸好後盛到發酵用的容器中(電飯鍋、湯盆或者塑料、玻璃容器)。

5、用勺將糯米弄散攤勻,取60g左右的酒麴均勻地撒在糯米上,將糯米翻動,將酒麴儘量混均勻。

6、用勺輕輕壓實。抹平表面(可以蘸涼開水),作成平頂的圓錐型,中間壓出一凹陷窩。

7、將剩下的20g-40g酒麴撒在裡面,倒入一點涼開水,但水不宜多。

8、將容器蓋蓋嚴,放在適宜的溫度下(30℃左右),如果房間溫度不夠,可以用厚毛巾等將容器包上保溫發酵。

9、大約發酵24-48小時,將容器蓋開啟(有濃郁的酒香就成了)。

10、加滿涼開水,再蓋上蓋後,放入冰箱或直接入鍋煮熟即可完成,可以盛放在罐子裡隨時取用。

11樓:我叫黃屁屁啊

介紹一種製作優質甜灑曲的簡便方法:

配方:

1,新鮮尖葉辣蓼草150-200克。採摘辣蓼草時,選其上部帶白色的嫩莖葉,並以農曆八月前後採摘為好。然後洗淨晾乾、切碎待用。

2,大米750克。將大米用溫水泡15-20分鐘,再濾幹水,用擀麵杖擀成碎即可。

3,選比較甜的陳甜酒麴2粒。

製作步驟:

1、將米倒入臼(農村舂米工具)內,邊舂邊用粉篩過篩,舂至臼內只剩下半碗碎米時,再加入辣蓼草一起舂,待舂碎後,將篩出的米粉統統倒入臼內繼續舂,直舂到辣蓼草與米粉均勻了,方可取出。

2、用手緊緊捏成小丸子狀,防止鬆散。在捏製時,如果捏不攏,可以摻少量的水再捏,每0.5公斤大米可做小丸子100粒,小丸子做完後,用篩子盛著。

3、將2粒陳酒麴碾成粉末,撒在新做的小丸子上,敷蓋一層,輕輕團動幾下,蓋上較厚的乾淨毛巾。

4、經24小時發酵後,揭開毛巾,若每個小丸子(新酒麴)像楓樹球一樣,長了一層淡白色茸毛,並聞著有香味道,證明製作成功。

5、晾酒麴,開始2-3天內晒半天,陰半天,以後整天晒,一般一星期左右晒乾。制好的酒麴用袋盛著,置於生石灰缸內,保持乾燥。

拓展資料:

酒麴 酒粬,一般寫作酒麴。在經過強烈蒸煮的白米中,移入麴黴的分生孢子,然後保溫,米粒上便會茂盛地生長出菌絲,此即酒麴。麴黴產生的澱粉酶會糖化米里面的澱粉,因此,自古以來就有把它和麥芽同時作為原料糖,用來製造酒、甜酒和豆醬等。

用麥類代替米者稱麥曲。

12樓:

製作米酒麴大致可以分為十個步驟:

第一,將原料配好之後粉碎;

第二,把粉碎好的原料加水拌勻之後,在曲膜中踩成曲坯;

第三,保證室溫在15到20度之間,在地面上鋪上稻皮;

第四,將曲室粉筆,然後溫度會上升,一天後曲坯表面出現黴菌斑點;

第五,曲坯品溫升到38到39度之後,開啟門窗,揭去曲坯上的保護膜,給它降溫,然後每天翻曲一次;

第六,晾好之後,再封閉門窗入潮火,使室內氣溫上升,然後再進行翻曲;

第七,這是問生物菌絲在表面向裡生長,水分和熱量由裡向外散失,所以室內的溫度在保持在44到46度的高溫7到8天;

第八,慢慢的將曲坯的溫度降低;

第九,把品溫控制在28到30度之間進行養曲;第十,這時候的曲坯可以出房了,也就是代表能夠用了。

13樓:星空好美啊

注:甜酒麴也就是根黴!

根黴的培養和觀察

目的 認識根黴的形態特徵,瞭解根黴的培養方法。

實驗前的思考 根黴有怎樣的「根」?它的孢子跟青黴、麴黴的孢子的著生方式有何不同?它在什麼條件下生長?

材料器具 饅頭或麵包,濃縮甜酒藥粉;顯微鏡,載玻片,蓋玻片,滴管,鑷子,解剖針,吸水紙,噴壺,塑料袋或培養皿,針或接種環,恆溫箱,酒精燈,三腳架。石棉網,棉絮,無菌接種箱,燒杯,三角燒瓶。

方法一 用饅頭或麵包培養根黴

步驟1.取一片饅頭或麵包,厚一二釐米,暴露在空氣中一二小時,然後放入小塑料袋裡,用噴壺噴溼,再把袋口紮緊。放在黑暗的地方。

如溫度在20℃以上,二三天後饅頭的表面甚至沾有饅頭屑的塑料袋壁會長有疏鬆的白色絨毛,在白色絨毛上散佈一點一點的小黑灰,像煤灰大小,這就是根黴的菌落。

2.觀察菌絲和假根(圖示)

用解剖針從饅頭上挑出一些帶有黑點的根黴,儘量不帶或少帶饅頭屑。放在載玻片的水滴中,仔細攤開,但不要拉開連著的菌絲。蓋上蓋玻片,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根黴的菌絲沒有橫隔(見圖)。

菌絲向四方蔓延,跟饅頭或基質接觸的地方,長在像根一樣的突起,但沒有像種子植物根一樣的複雜結構,所以叫假根。聯絡兩處假根的菌絲叫匍匐菌絲。

3.觀察孢子囊 從假根處找到叢生的直立菌絲,在它們的頂端長有孢子囊。長孢子囊的菌絲叫孢子囊柄。移動玻片,尋找幾個處於不同發育階段的孢子囊,再做比較,可以瞭解它的成熟過程。

原來根黴的孢子囊的頂端膨大呈球形,孢子都聚生在孢子囊柄頂端膨大處,外面被以薄膜,孢子囊成熟後,薄膜裂開,散出孢子。可以在根黴菌落裡看到孢子完全散落,只剩膨大頂端的孢子囊柄。

注意事項 培養根黴時水分不要加得過多,否則饅頭或麵包會溼爛,細菌就會大量繁殖。

分析和討論

1.根黴孢子色黑,多寄生在饅頭或麵包上。在西方,人們常叫它麵包黴,或黑黴。在室內空氣中常飄浮著根黴的孢子。在溫暖潮溼季節,麵包暴露在空氣中時間稍久,沾上根黴孢子就會長出根黴。

2.在基質上常見到不止一種黴菌,青綠色的菌落多屬青黴,黃綠色而菌絲密集似絨毯的是麴黴,憑肉眼就能區分。

方法二 用培養基培養根黴

馬鈴薯蔗糖培養基的配製法見本書第842頁。

步驟1.把盛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的容器隔水加熱,熔化後,在接種室倒入消過毒的培養皿裡,任其凝固。

2.在火焰上把接種環燒紅,滅菌。冷卻後,用環蘸取濃縮甜酒藥粉在培養基上接種,只要把接種環在培養基上塗抹幾下,不必戳穿培養基(見圖)。

3. 倒置培養皿,使培養基接觸空氣的一面向下,把滅菌的載玻片放在皿蓋中,以盛培養基的皿底作蓋(見圖)。

4.把培養皿放入恆溫箱中,溫度控制在20℃左右。

5.三天後取出培養皿,從皿外就能透過玻璃看到培養基上已長出黑黴菌絲,有許多菌絲倒掛著,有的已碰到載玻片,並在載玻片上分化出假根。

6.開啟培養皿,取出載玻片,把**兩端揩淨,在中間有根黴的地方滴一滴水,蓋上蓋玻片,製成裝片觀察。

用載玻片培養根黴,因載玻片上沒有雜質,可以看得更加清楚

怎樣製作米酒,在家怎麼做米酒

超詳細的醪糟製作過程,在家做省錢又健康 配方 甜酒麴4克 糯米500克 涼白開適量。米酒的做法 1 糯米泡16到24小時,用手一捻米碎了,這種程度就可以了。上鍋蒸30分鐘。2 蒸好的糯米,倒盆裡冷卻,到溫熱,手放到裡面不燙手。一定不要燙,會把酵母燙死的。3 加入酒麴,再加涼開水攪拌均勻。中間掏個小坑...

怎麼釀甜米酒,怎麼做米酒又甜水又多

自釀酒釀 甜米酒 的做法 1,糯米洗淨後,泡水過夜 12小時 2,將泡好的糯米瀝去水分,鬆鬆的鋪在盤中 3,大火,隔水蒸約30分鐘,直至全部蒸熟蒸頭。圖中是檢查底部米飯翻動過的樣子 絕對不能有夾生米哦 4,準備一盆涼白開,將米倒入涼白開中滑散後,迅速撈起,瀝去水份。切勿讓米飯在水中停留長時間 5,將...

米酒做好後如何停止發酵,甜米酒做好了怎麼讓它停止發酵

蓋上蓋後,bai放入冰箱 為的是終du 止發酵 或直zhi接入鍋煮熟 dao也是停止發版酵 1 在權米酒中打個雞蛋 煮些糯米圓子或加入適量紅糖,滋補效果更佳。2 女性在月經期前後一週多吃些米酒煮雞蛋,可起到很好的美容 效果。3 米酒能同肉中的脂肪起酯化反應,生成芳香物質,使菜餚增味。4 米酒冬天宜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