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傳統米酒,傳統米酒製作方法 教你如何做米酒

2021-05-11 14:55:16 字數 3567 閱讀 8351

1樓:肭乶仼啎

米酒,又稱甜酒、甜麴酒和紅酒,

傳統工藝精釀而成,製作工序簡單.

是漢民族的特產之一,有著悠久的飲用歷史。

米酒只用大米作為原料,使用的是甜酒發酵曲,製作工序簡單,含酒精量較少,味道偏甜,適宜人群更大,一般來說,用糯米做出來的甜米酒質量最好,食用也最普遍。乙醇含量低。此飲品甜潤爽口,濃而不沽,稀而不流,富含多種維生素、氨基酸等營養成分,不加任何食品新增劑、防腐劑、色素等,屬天然綠色飲品。

能夠幫助人體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具有補血養顏、舒筋活血、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的功效。

隨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現如今家釀米酒已成為女性朋友的健康美酒。自己釀造的米酒為親愛的家人帶來生活的樂趣和健康.在家裡用自己釀的米酒招待親朋好友,

是一種多快樂的事,

你想開一個有特色的酒店嗎,

學會做米酒可以為你的酒店增加特色.

吸引更多的客人.

如果你出國,

你拿出這一手,

外國人一定會連說ok ok ok醫生的觀點:對酒精過敏者不宜飲用,一次也不能飲用過多而至醉,夏季更不宜飲用。作為藥用,對畏寒、血淤、缺奶、風溼性關節炎、腰痠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以熱飲為好;對神經衰弱、精神恍惚、抑鬱健忘等症,加雞蛋同煮飲湯效果較佳;對月經不調、貧血、遺精、腹瀉和元氣降損等症,可酌情加桂圓、荔枝、紅棗或人蔘同煮飲湯,效果較好。

米酒能夠幫助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具有補血養顏、舒筋活絡、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的功效,因此最宜冬季飲用,只要沒有酒精過敏反應,**均可選用。尤其對產婦血淤、腰背痠痛、手足麻木和震顫、風溼性關節炎、跌打損傷、神經衰弱,精神恍惚、抑鬱、頭暈耳鳴、失眠健忘、消化不良、厭食煩躁、心跳過快、體質虛衰、元氣降損、遺精下溺、月經不調、產婦缺奶和貧血等病症大有補益和療效。對酒精過敏者不宜飲用,一次也不能飲用過多而至醉,夏季更不宜飲用。

調理新常識;

米酒可以直接作為下菜的飲品開瓶生飲,也可以加熱後飲用,具體來說,對消化不良、心跳過快、厭食、煩躁等症,生飲療效比較好;對畏寒、血淤、缺奶、風溼性關節炎、腰痠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以熱飲為好;對神經衰弱、精神恍惚、抑鬱健忘等症,用米酒煮荷包蛋或加入部分紅糖,是產婦和老年人的滋補佳品;對月經不調、貧血、遺精、腹瀉和元氣降損等症。

調味佳品:米酒作為調味佳品的原理在於,它能溶解其他食物中的三甲胺、氨基醛等物質,受熱後這些物質可隨酒中的多種揮發性成分逸出,故能除去食物中的異味。米酒還能同肉中的脂肪起酯化反應,生成芳香物質,使菜餚增味。

因此,米酒的這些去腥、去羶及增味功能,在菜餚烹製中廣為人們採用。西方人喜歡吃中國菜,這與米酒的調味功能獨特,被中國人首先發現並巧妙地加以採用不無關係。

冬天如何做米酒

2樓:那個閃電

主料:糯米500克  輔料:酒麴2克

步驟:1、將糯米用冷水沖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裡浸泡約24小時後(浸泡過程中需要約8小時換一次水),再撈出並用清水沖洗2-3遍

2、蒸鍋加入適量水,將糯米放在蒸籠上蒸熟,水開後蒸約半小時3、出籠後將糯米打散並冷卻到不燙手,約35度即可4、將放涼後的糯米放進消毒好的玻璃碗內

5、加入約200ml涼開水,攪拌均勻

6、用少量涼開水把酒麴衝散。水不需要放太多,足夠將酒麴衝散即可7、將酒麴倒進糯米飯內並攪拌均勻

8、在糯米飯**挖個圓孔

9、放入米酒機內,設定好米酒功能。

10、36小時後香甜的米酒就新鮮出爐了!

如何做米酒?請高手指教

3樓:吳田田

酒釀(米酒)製作及心得

4樓:王昶鄢湛芳

[原料]1、上好的糯米五斤。園粒的最好,好米,淘米的時候感覺米粒滑膩,蒸熟後發亮。2、酒粬30克(一小袋)。

用蘇州市東吳釀酒總廠出品的「東吳」牌「蘇州甜酒藥(酒粬)」(產品標準號:q/320500,nj007),我用過好幾種酒粬,蘇州甜酒藥做出來的米酒最甜。北京市天橋蔬菜副食店有賣的,一元錢一袋,多家商店都能買到。

[做法]1、淘好米,用涼水泡半天。2、用大號蒸鍋,把米撈到籠屜上蒸熟,約蒸三十分鐘。3、把蒸熟的米放在盆裡(盆洗乾淨,不能沾油),晾涼。

4、晾上一暖瓶涼開水備用。5、用涼開水把甜酒藥溶化在一個碗裡。5、待熟米和開水都晾涼後,用適量的涼開水灑在熟米盆裡,用手把米攪散,米散開後就不要再放水了。

6、把化好的甜酒藥兌在米盆裡,攪勻,蓋上盆蓋,放在離暖氣一尺遠的地方。7、放置三天三夜,屋裡就能聞見米酒的味道,就做成了。

5樓:咎愷載念雲

原料:1、糯米1000克

2、酒餅一顆

製作1、煮糯米飯

要求飯硬而不夾生,態軟太爛會影響米酒質量。

將糯米用冷水浸泡8小時左右,用電飯煲煮,水量以米的表面看不見水,側過一點兒就見水為適量,15分鐘即成。

2、攤涼和鬆散米飯

要求宜冷不宜燙。太燙會燙死酵母菌,越涼越保險。

將米飯攤開散熱,用手觸控米飯表面已冷即可。加入少量涼開水攪拌,將飯粒鬆散開。特別注意,不能讓飯粒沾油膩。否則米酒發酸,不能食用。

3、加入酒麴發酵

酒麴碾碎,散入米飯中攪拌均勻,將米飯壓緊,中間挖個小洞,蓋上蓋子或保鮮膜。夏天放在桌上,冬天放在較暖的地方(我放在了我們加第二個洗手間的地板上,那裡最暖和)。約24小時左右,小洞中已淌滿米酒汁,嘗一嘗,如味甜不酸,即可食用,如味淡帶酸,再等3、4小時。

因為米酒尚會繼續發酵,酒味越來越濃,甜味越來越淡,將變成酒,所以吃不完,要放在冰箱裡,抑制其繼續發酵,則米酒會越來越甜,可存放半個月,慢慢吃,其味無窮。

摘自美食

6樓:來霞眭壬

將蒸好的糯米端離蒸鍋,冷卻至室溫。間或用筷子翻翻以加快冷卻。在冷卻好的糯米上灑少

許涼水,用手將糯米弄散。用水要儘量少。將酒麴撒在糯米上,邊撒邊拌,儘量混均勻。不要性

急,撒一層,混勻後再撒。留下一點點酒麴。

將糯米轉移到發酵的容器中。大一點的電飯鍋就好。泡糯米也是用它。邊放邊用手掌輕輕壓

實。放完後將最後一點酒麴撒在上面。用少許涼水將手上的糯米沖洗到容器內,再用手將糯米壓

一壓,抹一抹,使表面光滑。

最後用保鮮膜覆蓋在糯米上,儘量不留空隙。蓋上蓋子。放置在保溫的地方,比如衣服筐裡。

我是將容器放在烤箱裡。老式烤箱裡面總有一點火苗,剛好可以保持溫和的溫度。這是偷懶的法

子。最好還是用衣服被子什麼的保溫,冬天室內溫度不穩定。

大約過三天就好了。中間隨時檢查,看有無發熱。發熱就是好現象。第三天就可以嚐嚐。完

成發酵的糯米是酥的,有汁液,氣味芳香,味道甜美,酒味不沖鼻,嘗不到生米粒。這時就可以

揭去保鮮膜,米酒就成了。做得好的,糯米不散,可以分割成塊。

如果發酵過度,糯米就空了,全是水,酒味過於濃烈。

如果發酵不足,糯米有生米粒,硌牙。甜味不足,酒味也不足。

拌酒麴的時候,如果水灑多了,最後糯米是空的,也不成塊。一煮就散。

說起來,這種酒麴發酵技術還是中國古代的一個大發明。酒麴中有灰黴菌和酵母菌兩種微生

物。灰黴將澱粉轉化成糖,即糖化過程;酵母將糖轉化成乙醇,即酒化過程。只有這兩個過程都

進行到適當程度,才有美味的米酒。

歐洲直到上世紀才知道這種方法。在此前,歐洲艘蠢媒湍附苯臃⒔妥齔晒疲?

要麼藉助麥芽將澱粉糖化並結合發酵做成啤酒。中國古代的發酵技術沒的說。

乳酪的製作方法,傳統乳酪製作方法

這是哪種乳酪啊?我只吃過啥也不加的純乳酪 就是熱鍋牛奶,放入凝乳酶,等待奶中成固體了,把固體撈出用磨具做好形狀,撒上食用青黴菌,表面塗層牛奶,然後放入陰涼乾爽的窖藏。三個月就能吃了 傳統乳酪製作方法 乳酪製作裝置 加熱鍋 50升以上 鋼絲網紗布 酸度計溫度計 攪動棒橡膠手套 中長袖 重物 壓榨凝乳用...

在家自制黑糯米酒的做法,黑糯米酒的製作方法

黑糯米酒 材料 黑糯米300,酒麴2克,紅曲粉2克,清水適量,純糯米酒3小杯 做法 1 黑糯米清洗後用清水浸泡16 24小時。2 去掉多餘的水分 剩下的水剛好沒過糯米表面就夠 放入電壓力鍋隔水蒸10分鐘。3 解壓後攤涼備用。4 黑糯米飯打鬆,中間挖一洞,紅曲粉與酒麴用冷開水拌勻撒入攤涼的糯米飯中,同...

米酒煎蛋怎麼做如何做好吃,米酒甜煎荷包蛋怎麼做

主料米酒200g雞蛋1個輔料紅棗適量糖桂花適量步驟桂花米酒荷包蛋的做法步驟11.米酒一杯。糖桂花是我自己摘了桂花,用糖醃的。紅棗,我用的是即開即食型的,所以不用泡了。桂花米酒荷包蛋的做法步驟22.鍋中水開後,放入米酒。桂花米酒荷包蛋的做法步驟33.用筷子攪散。桂花米酒荷包蛋的做法步驟44.放入紅棗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