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何為正當理由,民事訴訟,如果當事人有正當理由無法出庭,可以申請法院延期審理嗎?

2021-04-19 23:29:33 字數 2113 閱讀 1261

1樓:楊偉光

最高來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源民共和國民事bai訴訟法》du的解釋:zhi

第四百六十條 民事dao訴訟法第二百二十三條規定的正當理由,包括:

(一)因發生意外事件或者不可抗力致使利害關係人無法知道公告事實的;

(二)利害關係人因被限制人身自由而無法知道公告事實,或者雖然知道公告事實,但無法自己或者委託他人代為申報權利的;

(三)不屬於法定申請公示催告情形的;

(四)未予公告或者未按法定方式公告的;

(五)其他導致利害關係人在判決作出前未能向人民法院申報權利的客觀事由。

《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二十三條利害關係人因正當理由不能在判決前向人民法院申報的,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判決公告之日起一年內,可以向作出判決的人民法院起訴。

民事訴訟,如果當事人有正當理由無法出庭,可以申請法院延期審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民bai事訴訟法》第一百三十du二條 有下列情zhi形之一的,可以延dao期**審理:(內一)必須容到庭的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有正當理由沒有到庭的;當事人應當在出現無法出庭事由法院確定的**日前向審理案件的法庭申請延期**。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申請,在**之前向主審案件的法官提交書面申請得到同意方可。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是允許的,但必須提前申請並提供相關證據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申請,缺席判決.自收到人民法院**審理的傳票之日起,三日內必須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請報告.

民事訴訟法什麼是延期審理?依據民事訴訟的規定,主要有哪幾種情況?

6樓:斯有何惜

延期審理是指人民法院在已通知當事人、其他訴訟參與人和公告**審理日期後,或者在**時,由於出現法定原因,而另定日期對案件進行審理的制度。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六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延期**審理:

(一)必須到庭的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有正當理由沒有到庭的;

(二)當事人臨時提出迴避申請的;

(三)需要通知新的證人到庭,調取新的證據,重新鑑定、勘驗,或者需要補充調查的;

(四)其他應當延期的情形。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沒有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法院應當告知其享有的權利;被害人可以申請對被告人的財產採取保全措施,法院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查封、扣押或者凍結被告人的財產;

法院審理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可以進行調解,或者根據物質損失情況作出判決、裁定;法院應當就附帶民事訴訟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只有為了防止刑事案件審判的過分遲延,才可以在刑事案件審判後,由同一審判組織繼續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見:《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九條 被害人由於被告人的犯罪行為而遭受物質損失的,在刑事訴訟過程中,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死亡或者喪失行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人、近親屬有權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如果是國家財產、集體財產遭受損失的,人民檢察院在提起公訴的時候,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第一百條 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採取保全措施,查封、扣押或者凍結被告人的財產。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或者人民檢察院可以申請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

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適用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第一百零一條 人民法院審理附帶民事訴訟案件,可以進行調解,或者根據物質損失情況作出判決、裁定。第一百零二條 附帶民事訴訟應當同刑事案件一併審判,只有為了防止刑事案件審判的過分遲延,才可以在刑事案件審判後,由同一審判組織繼續審理附帶民事訴訟。

民事訴訟法什麼是延期審理,依據民事訴訟的規定,主要有哪幾種情況

7樓:匿名使用者

延期審理是指人民法院在已通知當事人、其他訴訟參與人和公告**審理日期後,或者在**時,由於出現法定原因,而另定日期對案件進行審理的制度。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延期**審理:

(一)必須到庭的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有正當理由沒有到庭的;

(二)當事人臨時提出迴避申請的;

(三)需要通知新的證人到庭,調取新的證據,重新鑑定、勘驗,或者需要補充調查的;

(四)其他應當延期的情形。

民事訴訟主體證明材料什麼寫,提起民事訴訟,要提交什麼材料

1 當事人向本院提起民事訴訟,應當提交起訴狀 原告主體資格證明 起訴證據等材料。委託 人 原告提起民事訴訟的,還應提交委託 資格證明。2 原告為自然人的,應提交身份證明材料影印件 原告為法人或個體工商戶的,應提交營業執照副本影印件,其他組織應提交證明其有效成立的法律檔案影印件。法人應提交年檢證明,法...

民事訴訟法單選題,民事訴訟單選題

1.c.法庭辯論 2.a.民事審判程式 3.a.重要作用 4.b.迴避制度 5.b.專屬管轄和協議管轄 6.c.訴訟法律關係主體的各種訴訟活動7.c.變更之訴 8.b.當事人的更換 9.c.當事人依照法律規定,向人民法院提出的保護其實體權益的一種請求 10.a.民事訴訟 11.c.共同管轄和合並管轄...

《民事訴訟法》就涉外民事訴訟有哪些特別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四編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的特別規定 第二十三章一般原則 第二百五十九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進行涉外民事訴訟,適用本編規定。本編沒有規定的,適 用本法其他有關規定。第二百六十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同本法有不同規定的,適用該國際條約的規 定,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