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排量的發動機,三缸和四缸應該怎麼選擇

2021-05-04 05:51:37 字數 5766 閱讀 6661

1樓:

三缸發動機這幾年一直備受爭議,在人們心中三缸機就是廉價的代名詞,只要提起最初想到的就是夏利,以及一代經典的奧拓,這兩款車曾經不僅僅是銷售之王,而且是微車之王,不過伴隨著汽車的不斷進步,這兩款車最終還是退出了舞臺。

如今的三缸發動機肯定不能與原來的夏利和奧拓相比,國家對排放標準越來越嚴苛,很多人都覺得三缸機是政策下的產物,少了一個缸,質量更輕,熱傳遞損失,摩擦損失也更小,工作效率增加,油耗也更低。

三缸發動機這幾年一直備受爭議,在人們心中三缸機就是廉價的代名詞,只要提起最初想到的就是夏利,以及一代經典的奧拓,這兩款車曾經不僅僅是銷售之王,而且是微車之王,不過伴隨著汽車的不斷進步,這兩款車最終還是退出了舞臺。如今的三缸發動機肯定不能與原來的夏利和奧拓相比,國家對排放標準越來越嚴苛,很多人都覺得三缸機是政策下的產物,少了一個缸,質量更輕,熱傳遞損失,摩擦損失也更小,工作效率增加,油耗也更低。

四衝程設計,曲軸旋轉720度,四個氣缸就跟接力賽一般,一個緊接著一個缸做工,動力輸出連貫順暢,但是少了一個缸,怎麼保證一個完整的衝程,也就是曲軸旋轉180度都有一個活塞在做工,三缸在一個完整的衝程中會出現空檔期,所以四缸機才是保證動力輸出連貫的最低缸數。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缸機比四缸機少了一個氣缸,所以油耗方面肯定會減少,保養也相對簡單一點,因為三缸機體積較小,所以車的重量也會隨之縮減。

3樓:earth小小杰

感覺四缸的汽車在現實中要試用一定,畢竟動力強,如果只是在城市裡上下班的話,三缸也是可以的。

4樓:我學吧我學吧

如果你想保證動力的話,就選擇四缸的發動機。

5樓:啦啦嚕啦啦

個人覺得,如果打算長時間使用的話還是四缸的比較好

6樓:

這個如果是家用的話小心一點開三缸也就可以了吧

7樓:浮生晨風

選四缸,四缸的轉速要大些。

8樓:木青

當然是四缸了啊,四缸的能力更好的

9樓:栗子

選擇四缸,效能要比三缸的好。

10樓:麥田怪圈啊哦

這個還是要看你買的啥子車吧,不同的車配置也不同

11樓:路虎類似

這個要看你是買啥子車了,還有就是你的預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吧

12樓:抓只鴨子

還用選嗎?肯定是四缸唄!

13樓:阿浩聊車

三缸發動機與四缸發動機的區別是什麼,大家還糾結買車是買三缸還是四缸嗎?老司機都這麼選

14樓:困死睡不著

個人覺得還是四缸的車比較好

三缸發動機和四缸發動機有什麼區別

15樓:發兔冷知識

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製造結構簡單,體積比四缸發動機更小、重量比四缸發動機更輕。但是與四缸發動機相比,還是會差一些些。

16樓:丿浮誇

1、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製造結構簡單,體積比四缸發動機更小、重量比四缸發動機更輕。

2、四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起步、提速加速方面比三缸發動機好些,發動機的穩定性也優於三缸機。

3、三缸發動機工作狀態不平衡,相對四缸發動機更容易造成震動。

4、三缸發動機聲音比四缸發動機更大,雖然採用的平衡軸技術,但仍然無法解決問題。

5、四缸發動機都是用在1.3l排量以上的轎車上,排量大,對比三缸發動機馬力自然大一些。

17樓:途虎話養車

首先最大的區別就是缸數不同,三缸發動機比起四缸發動機少了一個氣缸,所以在發動機運轉平衡方面的控制比四缸差,說白了也就是運轉時比四缸機的震動大。打個比方來說,就好比用一根木棍抬一桶水,是三個人(1+2)兩邊抬用的勁勻稱呢還是四個人(2+2)兩邊抬用的勁勻稱呢?

其次就是三缸機比四缸機少了一個氣缸,所以油耗方面肯定會減少,保養也相對簡單一點,因為三缸機體積較小,所以車的重量也會隨之縮減。

18樓:李筱穆

區別:構造、噪音大小、動力效能、渦輪遲滯。

1、構造不同

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製造結構簡單,體積比四缸發動機更小、重量比四缸發動機更輕。

四缸發動機其機體主要由氣缸體、曲軸箱、氣缸蓋和氣缸墊等部件組成。

三缸發動機是由三個氣缸組成的發動機,在其內部,三個相同的單缸排列在一個機體上共用一根曲軸輸出動力。

2、噪音大小不同

三缸發動機聲音比四缸發動機更大,雖然採用的平衡軸技術,但仍然無法解決問題。

3、動力效能不同

三缸發動機相比四發動機有更快的動力響應和更強的動力效能。

在1.0l-1.5l排量這一排量區間範圍內,因缸數少於四缸發動機,同排量下三缸發動機的單缸容積更大,低轉速下動力反而更好;缸數少機械摩擦就小,缸數增加反而會降低單缸效率。

4、渦輪遲滯不同

三缸機相對於四缸機會有更小的排氣干擾,搭配小慣量渦輪技術,三缸發動機相比於四缸發動機會有更好的低轉扭矩和更小的渦輪遲滯。

5、油耗不同

三缸發動機比四缸發動機油耗低

由於三缸發動機的結構優勢,在油耗控制方面出色。發動機小型化使其體積更小、功率密度更大,發動機熱效率更高。三缸發動機因為結構原因泵氣損失會更低,並且由於缸體更小,其運轉時摩擦損失也會更小,相應的散熱損失也會降低。

19樓:南飄神馬

如果是單純的針對發動機來說,三缸和四缸的區別到底在**,我們可以做一個比喻,把發動機比作馬車,三缸的發動機就相當於三匹馬拉著一輛車往前跑;四缸發動機就相當於四匹馬拉著一輛車往前跑。這樣一看,我們就知道肯定是四匹馬的力氣大啊,三匹馬力氣小啊,所以四缸發動機就比三缸發動機的動力要強大的。同時的,你喂四匹馬肯定比喂三匹馬花費的草料要多,所以四缸的汽車油耗肯定是比三缸的油耗要高!

如果說兩個發動機根本上的區別,那就這一點根本上的區別。

其他的一些問題例如:噪音、抖動、使用壽命等問題都是發動機與整車進行結合後的產生的問題,這些問題隨著車企技術的不斷革新,已經在逐步的進行修復和改正。

至於三缸發動機相對於四缸發動機有什麼優劣勢的話,其實三缸並沒有網友傳言的那麼劣質不堪,比如採用三缸的別克英朗,雖然很多網友吐槽三缸的英朗怎麼樣不好,噪音大、抖動嚴重等問題,但是從一個經濟型的汽車的角度來說,三缸的英朗算是一款還不錯的車。如果我們不經常跑長途,承載的人數不是經常滿員,三缸車對我們城市的行駛還是很不錯的。但是一旦你跑上高速或者滿員行駛就會感覺到明顯的動力不足,這也是肯定的因為畢竟比四缸車少了一個缸。

但是三缸車的油耗表現是十分亮眼的,相對於四缸車會節省不少油!

20樓:慕曉曉曦

1、三缸體積小重量輕,在很多車型上面不必擔心擺放空間問題,對整車空間佈局比較有利,而且符合輕量化車身的設計理念,而四缸稍微笨重一點。

2、三缸發動機排量小油耗低,燃油經濟性比較明顯,而四缸無論排量大小終歸是多一個汽缸,或多或少會增加油耗。

3、三缸發動機設計更為簡單,直接導致車商成本降低的同時後續維修保養相對於四缸來說更加便宜一些。

4、三缸排列上無法像四缸一樣做到對稱,整體做功受力不均勻,所以導致三缸發動機比四缸發動機更加抖動。而且噪音會相應的大一些,不過現在對三缸發動機的還要技術已經最大限度的克服了這些問題。

5、三缸發動機排量小,輸出動力也小,再加上單缸雙缸交替執行,動力輸出不連貫,所以很多廠家都選擇加裝渦輪增壓來彌補鞋子缺陷。比如別克與福特的1.0t渦輪版,動力可以達到120馬力以上,要知道沒加裝渦輪的三缸1.

0自吸只有**十馬力。寶馬率先推出了1.5t渦輪版三缸,動力可以達到136馬力,這都差不多是1.

6l以上四缸發動機的表現了。

6、三缸發動機低扭矩輸出更充沛一些,但是高轉速輸出沒有四缸發動機持續性好。三缸增壓的扭矩平臺窄,動力衰減的更快,這一點駕駛的時候對比一下就可以明白。

雖然現在各大廠商都在積極研發自己的三缸增壓發動機,但是三缸發動機抖動、噪音、動力輸出等一些先天機械性缺點不能完全消除。只能盡力改變,所以三缸增壓發動機很難走上主流。

21樓:帥氣的維尼

三缸發動機一般排量在1.0l以下,,1-2.5升一般為4缸發動機,三缸相對四缸的優勢在於 (優勢1)質量輕,體積小。

三缸比四缸少一個缸體,重量和體積比四缸機相對較輕,方便安裝與配置。(優勢2)三缸比四缸少了一個缸,熱傳遞的損失,摩擦的損失都比四缸機要小,增加效率。(優勢3)低扭輸出強,減緩渦輪遲滯現象。

單缸容量和扭距輸出有很大關係,雖然三缸比四缸少一缸,但單缸的容量是不會減少的。

一般來說,同等缸徑下,缸數越多,排量和功率自然越高;同等排量下,缸數越多,缸徑越小,轉速越高。三缸發動機和四缸發動機的區別,從發動機結構上看,四缸發動機受力更均勻,在工作中能相互抵消運動中帶來的震動,因此噪音和穩定性都要好得多。而三缸機肯定無法達到這種平衡,所以震動和噪音都要大一些,舒適性也會要差一些。

2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三缸車的發動機只有三個氣缸,四缸車的發動機有四個氣缸; 一般四缸發動機比三缸發動機運轉平穩; 如果在同排氣量的發動機比較,三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比四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大; 動力效能上三缸機比四缸機大。

1、3缸機與4缸機的存在都是市場需求的產物,從使用上看,3缸發動機的轎車比較適合城市代步,在城市內它的動力足夠,由於排量小,重量輕,燃油經濟性表現較好,保養成本相對較低。

2、但是它的絕對功率比較小,高速行駛時的動力不足,震動和抖動稍大。4缸機的轎車,動力比較充沛,排量一般也都稍大於三缸機,能夠兼顧市內代步和中、短途行駛,但是他的車價要略高於三缸機車型,油耗和保養費用也稍高。

3、鑑於兩種發動機的特點,需要經常滿載或時不時經常跨省、跨城市工作或自駕遊的朋友建議選擇4缸發動機的轎車,而主要用於市內代步或家裡有大排量轎車的朋友完全可以選擇3缸的車型。

4、當然,如果**相距不大的,而且只打算買一臺車情況下,4缸發動機車型還是相比3缸車型有一定優勢,因為它能有更好的適應性,而油耗的差距也沒有想象的那麼大。

23樓:匿名使用者

3缸發動機多數在排量1升以下的,4缸發動機一般在1--2.5升。

一般來說,在同等缸徑下,缸數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數越多,缸徑越小,轉速可以提高,從而獲得較大的提升功率。

拓展資料:1.0 升三缸發動機是尺寸最小、功率也相應較低的發動機型,有兩個動力輸出,分別為86馬力和116馬力。

四缸是內燃機的汽缸排列型式之一,這種結構在排量小於2.0升的四缸內燃機中最常見。因為它的四個氣缸成直線排列,所以又叫同軸四缸。

24樓:永淵裕子

目前國內微型車發動機按缸數分類有兩種:一是引進大發系列產品的發動機,如天津夏利、華利為代表的三缸機另一種是引進鈴木系列的四缸機,如長安奧拓等。這兩種發動機各有千秋,一般來講,四缸機的平衡性和穩定性要優於三缸機。

但三缸機也有許多優點,由於部件少、結構簡單,因此便於維修,自重也輕,相對油耗也要低一些。需要說明的是,發動機的功率大小,也即汽車是否有勁,主要取決於發動機的排量大小,與是否三缸四缸無關,發動機總排量越大,功率也相對較大。 單純問三缸與四缸發動機誰的功率大,這一問題很難回答,只有在相同排量下比較功率大小才有意義。

衡量發動機效能的指標除了最大功率外,還應看其油耗、最大扭矩、自身重量等。 從理論上講,在相同排量情況下,四缸發動機不一定就比三缸發動機的功率大。實際上,決定發動機效能指標優劣的主要因素應是製造廠家的設計技術、製造工藝水平等。

另外,有人把缸數看作汽車檔次的標誌,認為缸數越多汽車的檔次也越高;但也有人認為,用較少的缸數就能達到較多缸數發動機的效果,說明設計和製造水平高,技術含量相對較高。

三缸發動機一定比四缸發動機好嗎請教三缸發動機與四缸發動機的區別及優劣

不一定,比如早年間奧拓和夏利上裝配的三缸發動機,表現就不如當時其它的四缸發動機,油耗降低不明顯且振動幅度很大。但是近年來應用新技術的三缸發動機,例如寶馬三缸發動機 沃爾沃三缸發動機 別克三缸發動機,無論是從節油性還是振動水平上,相比同級四缸發動機都有不小的優勢。更小排量 更少氣缸是汽車發動機領域的大...

三缸和四缸拖拉機的修理優缺點,三缸發動機和四缸發動機有什麼優缺點

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製造結構簡單,體積比四缸發動機更小 重量比四缸發動機更輕。但是與四缸發動機相比,還是會差一些些。三缸發動機是無奈的設 計產物。四缸機通過平衡軸可以輕鬆解決一階慣性力 二階慣性力。但三缸機則無法通過平衡軸解決這個動平衡難題。因此從物理先天角度來說,三缸機在同樣的技術實力下,平穩度遠不...

夏利三缸車怠速高,夏利三缸怠速發動機抖動怎麼辦

你的問題不是怠速馬達問題,是節氣門問題,我以前的車和你的狀況一樣!換一個節氣門?100是節氣門的事?我和你的故障現象差不多,一直解決不了。崩潰啊。夏利三缸怠速發動機抖動怎麼辦 怠速抖動,應該是怠速馬達或者節氣門髒了引起的,建議清洗下怠速馬達和節氣門閥體。節氣門洗了,火花塞換了,噴油器洗了,氣門間隙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