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粽子的做法,自制粽子怎麼做好吃,自制粽子的家常

2021-06-30 17:44:35 字數 4547 閱讀 1612

1樓:喬鎮上

肉棕做法

1、5斤香糯米,用溫水浸泡2、3個小時,期間翻動1至2次,以便米更好浸透,然後濾幹水分。

2、2斤去皮綠豆,以同樣的溫水同樣的時間浸泡,濾幹水分。

3、2斤半肥瘦豬肉,把肉切成寬2cm、厚1cm、長10-15cm條狀,接下來放入少許精鹽、雞精、料酒、薑片、生抽1小匙、(麻油)香油1小匙等調料並用筷拌勻待用。

4、把粽子葉放水裡煮,水開10分鐘後即可取出,冷水洗淨,剪掉兩端多餘部分後濾幹。

5、剪棉線若干條,每條長約20cm。

6、取兩張(均為反面)粽葉一頭一尾的反方向重疊(不完全),放入一小碗(125克)米,用食指在米中間輕輕劃一字,放入1、2匙綠豆,接著是放肉條,放同等綠豆於肉條上,再填125克米蓋住綠豆。

7、先把外端粽葉往裡摺疊並向後折去,包好一端再以同樣手法完成另一端,綁粽子要先在中間綁一次後才從一端逐一綁向另一端以防變形,繩子不能過緊(煮爆)或過鬆(進水),以輕扯不移動即可。

8、綁好後逐一放到鍋裡,然後放入冷水,漫過粽子1cm左右,點火。水開15分鐘後把鍋裡粽子換一下位置,再以慢火煮上1小時即可。

紅棗粽做法

弄清肉粽的做法後甜棗粽子並不是很難。最大差別:溫水泡好棗,然後去籽剪成豆大顆粒,再與濾乾的糯米混勻,至於調料方面,喜歡甜的可放些糖。

綠豆鴨蛋粽做法

糯米、綠豆各750克,花生米25克,熟鹹鴨蛋黃5個。將蛋黃切碎與糯米、綠豆、花生拌勻成餡。取泡過的粽殼葉折成鬥狀,填入適量餡料,包好後入鍋加冷水浸沒粽子,煮沸1小時後,改文火煮1小時即可。

皮牛肉粽做法

泡過的糯米、綠豆各1000克,牛肉、陳皮各100克,豬肉末50克,蔥末、薑末、食鹽適量。用豬油將蔥末炒黃,依次放入牛肉、陳皮、豬肉末炒半分鐘後,淋上麻油即成餡。包時先填進拌勻的糯米、綠豆,將餡料夾在中間,再按上述方式煮熟。

百果粽子做法

糯米750克、青梅、菠蘿肉、冬瓜條各25克,西瓜子仁、核桃仁、葡萄乾、紅絲各15克,白砂糖300克。先將青梅、菠蘿肉、冬瓜條各用白糖水煮,瀝乾水分,然後用白糖醃漬24小時,即成餡。包成五角方底粽,煮50分鐘,離火燜4分鐘即成。

鹹香雞肉粽

材料:糯米600克、雞肉800克、薯仔400克、蝦米80克、蒜蓉1湯匙、生抽半湯匙、蔥、鹽、雞精、生粉若干、粽葉適量、粽繩適量。

做法:1、將雞肉、薯仔和大蔥頭剁碎,加入鹽、蒜、雞精、生粉等調料拌勻。

2、洗淨糯米,浸水半小時。燒熱鍋,用蔥薑蒜爆香,加入糯米和生抽,炒均。

3、用粽葉2張,摺疊成漏狀,放入炒香的糯米1湯匙,加入做法1中扮勻的餡料,再加入1湯匙的糯米在上面。

4、將粽繩把粽子紮好,放入高壓煲中煮30分鐘,即可趁熱食。如果是普通煲須煮2小時左右。

裹蒸粽做法

材料:1、糯米500克、幹香菇1朵、蓮子4粒、蝦米10克、綠豆仁50克、栗子2粒、幹荷葉1張、幹竹葉6片、幹鹼草2條。

2、鹹蛋黃1粒、胡椒粉少許、芋頭30克、排骨、肥肉約100克;五香粉、蔥油、味精鹽少許。

做法:1、將用料1中的材料泡水至發起為止,其中尖糯米至少泡2個半小時以上,然後用胡椒粉、蔥油、味精、鹽來醃味。芋頭切塊炸過,備用。

2、將肥肉切塊用五香粉醃味約30分鐘。排骨切塊用黑醋、醬油、鹽、味精、麵粉醃過備用。

3、將荷葉對撕,粗麵朝下,鋪上3片竹葉,放一半的糯米。然後放入香菇、蓮子、蝦米、栗子、鹹蛋黃、肥肉、排骨、芋頭、綠豆仁。再放上另一半糯米,將另外3片竹葉蓋上。

4、將荷葉左右兩側對摺抓緊,再前後對摺抓緊包成四角形,用鹼草包緊打結即可。

5、用水煮粽子四小時即可上桌。

2樓:月舞綻溫柔

1、包之前頭一天把幹馬蓮用水泡上(可承受更大的拉力),包之前兩個小時將紅棗用涼水泡上備用。再將鮮粽葉用水煮大約10分鐘後洗淨泡在乾淨水中,待用。

2、先用勺把漂浮在江米水面上的一層發酵物(沫)撇乾淨,注意不要弄到米里,然後將水澄出,再用乾淨充足的自來水將米淘4—5遍以上(此過程注意不要用勺子用力攪動,否則米易碎),除去發酵味,將米放入水中,隨包隨撈。

3、取2—3片粽葉,順向l/3處重疊平放在手心。如果很寬很長的粽葉,2片也可以。

詳細介紹怎樣包粽子 詳細介紹怎樣包粽子

4、將粽葉旋轉,在l/3處折成漏斗圓錐形,一定要用手握好。

5、在漏斗中舀入江米,放入一半江米時,放入1個紅棗(加棗不是為了吃棗,而是為了出味,也可在最底部放一顆棗,米就不會漏出來了,然後放糯米,中間再放一個),再用其餘的江米填滿,用手或淋水將江米壓實,也可以到鍋裡的水沉一下。

粽子怎麼做 5種口味自制粽子做法步驟

3樓:鐵不張

粽子的做法

1.新鮮的粽葉買回來洗淨

2.粽葉入鍋,鹽水煮15分鐘,為了增加粽葉的韌性以及洗淨粽葉3.粽葉晾乾,需把兩面都擦乾

4.糯米需要提前一夜泡好,泡至手黏即碎即可5.小棗蜜棗粽子:所需材料蜜棗、紅棗

6.鮮肉粽子:所需材料鮮肉。鮮肉需要提前20分鐘加生抽醃製入味7.鹼水臘肉粽子:準備鹼水2克,溶於水與糯米攪拌。臘肉切丁備用8.包好的粽子等待上鍋

9.三種口味的粽子,我分兩鍋,小棗蜜棗粽子入高壓鍋,大火上氣以後,打小火2個小時;鮮肉與鹼水粽子入蒸鍋分為兩屜,熱水上鍋,3個小時

自制粽子怎麼做好吃又簡單,做法**分享

4樓:匿名使用者

鮮肉粽子

材料糯米1200克,肥瘦豬肉1200克,鹽10克,醬油80克,味精4克,白砂糖6克,白酒10克。

做法1.糯米放在淘籮內,淘淨後在水中靜放15分鐘,瀝乾水,然後將米倒入木盆內,依次加糖,適量精鹽,少許紅醬油,攪勻。

2.接著將400克的粽葉用清水仔細清洗乾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軟撈起,瀝水,備用。

3.將豬肉洗淨,按橫絲分別切成肥,瘦長方小塊,放入盆內,加入白酒、味精以及剩餘的紅醬油、精鹽,攪拌到泛出白沫時止。

4.取3張粽葉,毛面相對,先放入1/3糯米,加入肥瘦肉塊,再放入2/3糯米包成三角形粽子,用溼馬蘭攔腰捆繫好,即為粽子。

5.將包好的粽子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用旺火煮約2小時,再用小火燜約3上時,即可食用。

5樓:0澤國a網盤

主料糯米 :1000

花生豆 :500

腿肉 :500

輔料油 :適量

雞精 :適量

蔥 :適量

金鉤 :適量

鹽 :適量

味極鮮 :適量

粽葉 :適量

香菇 :適量

具體步驟

第一步1.蔥切碎

第二步2.準備金鉤洗淨晾乾水分

第三步3.香菇剪碎,泡水撈起,留有一點水分比較不容易炒焦第四步4.為了更美味,可以新增板栗哦

第五步5.這個是花生豆

第六步6.先爆香香菇和肉、蔥,加入食鹽醬油等調料,米放入鍋中翻炒兩分鐘左右,出鍋裝如盆中

第七步7.粽葉出場囉

第八步8.把筷子固定,看看包好的粽子

第九步9.來張大圖

第十步10.肉沒拍到,味道不錯滴

第十一步

11.成品

烹飪技巧

糯米需泡水3小時左右,餡料一定要油蔥爆炒,再把糯米放入鍋中翻炒。用放入開水中煮熟。

自制粽子怎麼做好吃又簡單,做法**分享,暮色廚影

6樓:0澤國a網盤

主料糯米復

:1000

花生豆 :500

腿肉 :500

輔料制油 :適量

雞精 :適量

蔥 :適量

金鉤 :適量

鹽 :適量

味極鮮 :適量

粽葉 :適量

香菇 :適量

具體步驟

第一步1.蔥切碎

第二步2.準備金鉤洗淨晾乾水分

第三步3.香菇剪碎,泡水撈起,留有一點水分比較不容易炒焦第四步4.為了更美味,可以新增板栗哦

第五步5.這個是花生豆

第六步6.先爆香香菇和肉、蔥,加入食鹽醬油等調料,米放入鍋中翻炒兩分鐘左右,出鍋裝如盆中

第七步7.粽葉出場囉

第八步8.把筷子固定,看看包好的粽子

第九步9.來張大圖

第十步10.肉沒拍到,味道不錯滴

第十一步

11.成品

烹飪技巧

糯米需泡水3小時左右,餡料一定要油蔥爆炒,再把糯米放入鍋中翻炒。用放入開水中煮熟。

粽子的做法怎麼做好吃,粽子的做法的家常做法

7樓:半夏半暖

1.準備食材,糯米先清洗乾淨,用涼水泡2小時備用。

2.將粽葉清洗乾淨用開水燙一下備用。

3.豆沙、蜜棗。

4.準備好的材料,還有棉線繩。

5.取一到兩片粽葉,根據粽葉大小來選。

6.折出一個三角。

7.放一勺米。

8.再放豆沙或蜜棗。

9.再放一勺米用手壓實米。

10.粽葉從上往下摺疊,疊成三角形。

11.用棉線綁結實。

12.包好的粽子。

13.將粽子放進高壓鍋沒過粽子的水,上面壓一個盛水的盆,蓋好鍋蓋,扣限壓閥燒開再轉小火45分鐘即可。

14.粽子煮熟了,放入涼水裡面過涼,這樣口感好。

15.粽子煮好了。

粽子的做法大全粽子怎麼做好吃,粽子的做法,粽子怎麼做好吃,粽子的家常做法

粽子的做法很多,教你做好吃的糯米花生鹹肉粽做法主料 五花肉300g 糯米500g 花生米100g 綠豆50g 輔料生抽適量鹽 適量料酒 適量生薑 適量粽葉 適量粽繩 適量步驟 1.糯米,花生米,綠豆提前泡四小時以上 2.五花肉切塊用生抽,料酒,薑末,鹽醃製四小時以上3.把糯米,綠豆,花生米混合在一起...

白米粽子的做法,白米粽子怎麼做好吃,白米粽子的家常

主料糯米 500克 輔料粽葉 適量草繩 適量步驟 1.糯米洗淨浸泡24小時 2.粽葉折成漏斗型。3.放入糯米。4.摺疊蓋好蓋子。5.繫好草繩。6.放入鍋中大火開鍋煮2個小時 時間按自己粽子的大小 粽子都是很簡單 如果想做其他更復雜好吃的 都是可以來學習一下的 白米粽子的做法,白米粽子怎麼做好吃,白米...

粽子的做法,鮮肉粽子怎麼做好吃,鮮肉粽子的家常做法

主料糯米 1000g 豬後腿肉 250g輔料鹽 2大勺鮮棕葉 1包細繩 適量生抽 2大勺老抽 2大勺步驟 1.糯米在做粽子的前天晚上就泡上,第二天就可以隨時包粽子了。其實我也曾把糯米泡過3個小時就包,包出來的粽子的質地和味道都是一樣的。只是我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太匆忙,所以總是把準備工作提前一點做好。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