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必修一 蛋白質,高中生物必修一檢測蛋白質的實驗

2021-07-02 14:57:10 字數 3799 閱讀 8286

1樓:匿名使用者

r1,r2,r3

r1,r3,r2

r2,r1,r3

三種排列

兩個氨基酸組成——二肽

兩個以上——多肽

你的筆記說的分別是n,o個數的求解

脫水數=肽鍵數

2樓:匿名使用者

r基不同,氨基酸的種類不同,3種r基即為三種氨基酸。

是的第三個和第四個應該是計算氮原子數和氧原子數n=肽鍵數+r基上的氮原子數+氨基數

o=肽鍵數+r基上的氧原子數+羧基數乘2

脫水數與肽鍵數相同

3樓:改錐

蛋白質的結構是非常複雜的,它是由許多的氨基酸分子相互連線而成的

從以上兩兩氨基酸通過脫水縮合由一種物質生成另一種物質—肽。從圖上看,兩分子氨基酸脫水縮合稱二肽,由三個及以上氨基酸分子脫水縮合稱多肽。多肽呈鏈狀結構稱為肽鏈]這說明氨基酸是多肽的基本組成單位,肽鍵是多肽的連線結構,肽鏈是多肽的空間結構,這反映出氨基酸,肽鍵、肽、肽鏈的關係。

苯丙氨酸在前甘氨酸在後.甘氨酸在前苯丙氨酸在後

天然的氨基酸只有20種,每一種只有一個r基,有幾個肽鍵就脫幾個水

4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氨基酸組成就是幾肽(單肽鏈)

3個r基就對應機種氨基酸

脫水數就等於肽鍵數

5樓:

氨基酸種類一共只有20種

氨基酸脫水縮合成肽鏈

多肽經加工變為蛋白質

有幾條肽鏈就叫幾肽r|

nh2—c—cooh|h

氨基酸結構式是這樣的

脫水縮合是把相鄰氨基酸的nh2和cooh結合,nh2裡拿出一個h,cooh裡拿出一個oh,組成水h2o,剩下的結合在一起即co-nh為肽鍵。

你說的我有些看不懂,不過脫水縮合的過程我和你講了一遍,具體的你可以自己推導一下,不用記什麼公式的。嗯,就是這樣!

脫水數=氨基酸數-肽鏈數,想通後自己看看對不對,這是我第一次回答問題,請多多包涵哪!

希望你能看得懂。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能組成n的n-1次方 種

含有幾個氨基酸就是幾肽

氨基酸數減去肽鏈數=脫去的水分子數

7樓:上述

有幾個氨基酸縮合就是幾肽

脫水數=氨基酸數-肽鏈數

構成生物體蛋白質的氨基酸都是 α-氨基酸

都是一個羧基和一個氨基連在同一個碳原子上的氨基酸

8樓:只有生物

天然的氨基酸只有20種,每一種只有一個r基,有幾個肽鍵就脫幾個水

9樓:無病呻吟

脫水數=肽鍵數=氨基酸數-肽鏈數

高中生物必修一檢測蛋白質的實驗

10樓:小王閒談娛樂

folin—酚試劑法。

此法的顯色原理與雙縮脲方法是相同的,只是加入了第二種試劑,即folin-酚試劑,以增加顯色量,從而提高了檢測蛋白質的靈敏度。這兩種顯色反應產生深蘭色的原因是在鹼性條件下,蛋白質中的肽鍵與銅結合生成複合物。

folin-酚試劑中的磷鉬酸鹽-磷鎢酸鹽被蛋白質中的酪氨酸和苯丙氨酸殘基還原,產生深蘭色(鉬蘭和鎢蘭的混合物)。在一定的條件下,蘭色深度與蛋白的量成正比。

11樓:櫻血萬

①向試管內注入2ml蛋清稀釋液

②先向試管內注入2ml雙縮脲試劑a,搖勻

③在向試管內注入4或5滴雙縮脲試劑b,搖勻

④觀察試管中出現的顏色變化:溶液有紫色複合物(複合物是指由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物質所形成的結合體,當複合物表現與其中各單一組分所具有的性質迥異的化學性質)出現

注意事項

在蛋白質的檢測實驗中,最好選用富含蛋白質的生物組織,植物材料常用的是大豆動物材料常用的是雞蛋蛋清,且所選材料應是無色白色,以免影響實驗結果的觀察。

雙縮脲試劑有0.1g/mlnaoh溶液和0.01g/mlcuso4溶液組成,使用時先加2ml0.

1g/mlnaoh溶液,然後滴加0.01g/mlcuso4溶液4或5滴。【先加a後加b,b不能過量(過量會導致溶液成藍色,而掩蓋實驗生成的紫色)】

蛋白質鑑定不需要加熱;若材料用的是雞蛋清,必須充分進行稀釋,否則反應後的產物會粘試管壁上,使反應不徹底。

12樓:王sir高中生物課堂

具體實驗操作,注意事項

13樓:水瓶火鍋呀

檢測蛋白質的實驗:

1.實驗原理:蛋白質與雙縮脲試劑發生作用,產生紫色反應。

2.實驗材料:黃豆

3.操作方法:

1)製備組織樣液:浸泡、去皮研磨、過濾。

2)鑑定:加樣液約2ml於試管中,加入雙縮脲試劑a,搖勻;再加入雙縮脲試劑b液3~4滴,搖勻,溶液變紫色。

求高一生物必修一里蛋白質的公式

14樓:隨意·月上

氨基酸數=肽鏈數+肽鍵數

肽鍵數=脫去的水分子數

氨基酸數

15樓:匿名使用者

氨基酸數=肽鏈數+肽鍵數

肽鍵數=脫去的水分子數

氨基酸的平均相對分子質量= 氨基酸平均相對分子質量*氨基酸個數—脫去水分子的質量

16樓:霍歡

氨基數=肽鏈數+r基中的氨基數

羧基數=肽鏈數+r基中的羧基數

氨基酸總分子質量=氨基酸個數x氨基酸平均分子質量+脫水數x18

17樓:匿名使用者

1 在一條多肽鏈上,至少有一個羧基和一個氨基。

2 已知有n個氨基酸組成m條肽鏈,則 擁有的肽鍵數為n-m個,至少含有m個羧基和m個氨基。

18樓:應材求教

你說的是氨基酸通式吧,請看圖

高中生物必修一 蛋白質計算公式

19樓:雪中情

公式氨基酸數=肽鏈來數+肽鍵源數

肽鍵數=脫去的水分子數

蛋白質的相對分子質

氨基酸數

蛋白質的相對分子質量= 氨基酸數 *氨基酸的平均相對分子質量-脫去水分子總相對分子質量-脫去二硫鍵的質量

20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能說的具體點不?什麼是蛋白質計算公式?我以為學了近4年生物至少應該知道高中的知識,唉,求漲姿勢

21樓:nice一直不孤單

形成一條肽鏈時:肽鍵數=失去水分子數=氨基酸數—1

形成n條肽鏈時:肽鍵數=失去水分子數=氨基酸數—n

22樓:旭日東昇

氨基酸式量=a ,m個氨基酸, n條肽鏈、

蛋白質=am—(m—n)×18

23樓:匿名使用者

肽鏈個數=氨基酸個數-肽鍵個數

蛋白質個數為一條肽鏈或幾條肽鏈

高中生物必修二基因指導蛋白質合成

第一個鹼基c變成了u,a或g,變化了的密碼子分別對應的氨基酸是 亮氨酸 異亮氨酸 纈氨酸 第二個鹼基u變成了c,a或g,變化了的密碼子分別對應的氨基酸是 脯氨酸 谷氨醯氨 精氨酸 第三個鹼基a變成了u,c或g,變化了的密碼子分別對應的氨基酸是 亮氨酸 亮氨酸 亮氨酸。這個例項說明密碼的簡併性在一定程...

高中生物必修

1,不是,應為增加連續黑暗時間,即早上或傍晚遮光 要連續黑暗 因為秋天的連續黑暗時間比五一節時少。2,d酵母菌,乳酸菌,蘑菇都是分解者,不能自身固定無機物3,a 這個題有問題,地衣是真菌和藍藻的共生物,不好說。細菌有細胞結構,但無成型的的細胞核。細菌不一定是分解者,也不一定是生產者。硝化細菌是生產者...

高中生物有關蛋白質及其作用的總結

必修一教材中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 蛋白質一節中介紹了蛋白質的主要功能就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其中也介紹了相關的蛋白質功能例如血紅蛋白的運輸功能,肌肉 羽毛等為結構蛋白,構成機體的結構。當然蛋白質很多,每一種蛋白質都有自己特定的具體功能,例如必修一中的蛋白質類的酶的作用為催化各種化學反應,降低化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