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的前世今生是什麼,林黛玉賈寶玉的前世和後世分別是什麼

2021-07-05 23:14:01 字數 5557 閱讀 7326

1樓:凮起雲湧

賈寶玉的前世是神瑛仙石,後來轉世成為了賈寶玉。

在女媧補天的時候,煉成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的補天石,最後只剩下了一塊沒有使用,被丟棄在了青埂峰下面。

這顆石頭在經過鍛鍊之後,通曉了靈性,並且修煉成了人性,最後,太虛幻境警幻仙子任命他為赤霞宮神瑛侍者。

他卻經常在西邊的靈河岸上面散步,經常給岸邊的絳珠仙草也就是林黛玉的前世澆水,然後兩人相互許下了木石前盟,神瑛侍者也就是賈寶玉的前世。

後來因為動了凡心,被一個僧人帶進了紅塵,並且幻化成為了通靈寶玉,他的真身也就轉世成為了賈寶玉。

擴充套件資料:

銜玉而生的賈寶玉,註定一生和這塊玉有著不解之緣。因此,每次當這塊玉出現一點意外,譬如寶玉要砸碎它時,勢必就會引起一場轟動。

畢竟,賈母王夫人等都堅信,這塊玉就是賈寶玉的命根子。這塊玉對賈寶玉確實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當賈寶玉被馬道婆陷害時,這塊玉竟然神奇地幫著他化險為夷。

當他離開這塊玉一段時間後,整個人都變得很萎靡,因此,有一天當賈寶玉突然發現這塊玉徹底找不到蹤影時,自然引起了賈府上上下下的震動。

上到賈母、下到襲人等丫鬟,整個賈府的人都在心急如焚、不眠不休地尋找著這塊玉,甚至於連廁所等都找遍了。

可就在眾人如此焦急地尋找玉的時候,有兩個人的表現卻讓人有些意外。這二人,就是賈寶玉和林黛玉。

前者如賈寶玉認為這塊玉無關緊要,所以大可不必如此興師動眾,而後者如林黛玉,則是暗暗竊喜林黛玉在其母賈敏死後不久到了賈府。

雖說外祖母賈母對其疼愛異常,甚至超過了對自己幾個孫女,可畢竟是寄人籬下。而在這個過程中,她漸漸地相中了寶玉。

林黛玉在入賈府之前就聽說了舅舅家的這個混世魔王,但是初次見面後,她卻發現他並沒有傳說中的那樣不堪。

並且令她驚訝的是,賈寶玉對自己一見如故,而自己也對他頗有相識之感。應該說,兩個人從初次見面時就感覺到了彼此宿命中的一種糾纏。

可就在這時,卻又有一個人不期而至,並且還帶來了巨大的威脅。這個人,就是薛寶釵,她所佩戴是什麼金鎖,據說是要找一個有玉的男人,從而來配什麼金玉良緣。

這就成了林黛玉最大的心病,也是壓在她心頭的一塊巨石。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林黛玉,始終充滿著一種難言的孤獨與自卑。

她沒有勇氣站出來反抗這所謂的金玉良緣,而唯一可以寄予希望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卻因父母親的早逝而作罷。

為此她只能暗自憂傷,卻又無可奈何,無形之中又讓自己的憂鬱加深了幾分。而如今,這塊玉無緣無故地丟失,外人覺得蹊蹺之際。

黛玉卻覺得,如此離奇之事,實屬天意。而這老天爺既然是讓這樣一塊玉不翼而飛,那麼所謂的金玉良緣也就無從談起了嗎,因而她不禁暗自竊喜。

2樓:咪浠w眯兮

前世真身為赤霞宮神瑛侍者,榮國府賈政與王夫人所生的次子。因銜通靈寶玉而誕,系賈府玉字輩嫡孫,故名賈寶玉。

女媧補天之時,煉成補天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單單剩了一塊未用,棄在青埂峰下。此剩一石自經煅煉之後,靈性已通,得換人形,太虛幻境警幻仙子命他為赤霞宮神瑛侍者。他卻常在西方靈河岸上行走,對絳珠仙草(林黛玉前世,屬木)施以甘露之惠,相互許下木石前盟(神瑛侍者屬石,推知他的前世為神瑛仙石 )。

後因凡心偶熾,被一僧一道攜入紅塵,幻化為通靈寶玉(形),其真身即轉世為賈寶玉(質)。待劫終之日,人與玉「形質歸一」,變回青埂峰下那塊高經十二丈、方經二十四丈的女媧剩一石,上面編述有《石頭記》原稿,靜候有緣人空空道人抄去問世傳奇。

神瑛侍者轉世為人,生在京城榮國府賈府中。一落胎胞,嘴裡便銜下一塊五彩晶瑩的通靈寶玉來,就取名叫作賈寶玉。

賈寶玉自幼深受賈母疼愛,遊於溫柔富貴鄉,專愛作養脂粉,親近家裡姐妹和丫鬟;他與林黛玉青梅竹馬,互為知己,發展成一段世間少有的純潔愛情;他重情不重禮,結交了秦鍾、柳湘蓮、北靜王等有情男子;他喜歡詩詞曲賦之類性情文學,厭惡四書和八股文,批判程朱理學,把那些追逐科舉考試、仕途經濟的封建文人叫做「祿蠹」。

可是到頭來「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 。他所愛的清淨女兒們死的死,散的散;自身又在家族安排下糊里糊塗與薛寶釵結婚,致使林黛玉淚盡而逝;再經抄家之痛,越發唬得他瘋瘋傻傻。

賈寶玉形象帶有曹雪芹自傳的色彩,但其本質上屬於藝術虛構,是作者有意識塑造的集意淫、補天濟世、正邪兩賦三大美德於一身的典型形象,在世界文學史上極具創新性。

3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是《紅樓夢》中貫穿始終的主要角色,絕對的「男一號」,同時也是一個充滿謎團與矛盾的藝術形象,他鮮明的藝術特色與豐富的藝術內涵為中國古代文學藝術寶庫增添了一個精彩奪目的藝術典型。而圍繞著賈寶玉前世今生的背景來歷,也成為紅學愛好者爭論不斷,卻樂此不疲的一個熱點話題。那麼,作者曹雪芹為什麼要在《紅樓夢》裡,創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神話世界?

賈寶玉與那些仙界人物究竟有什麼關係?賈寶玉佩戴的那個神奇的通靈寶玉又究竟從何而來呢?作家劉心武先生繼續做客《百家講壇》,精彩揭祕賈寶玉前世今生的神奇來歷。

  兩種不同版本的《紅樓夢》,對於解讀賈寶玉相關背景的作用大為不同。那麼,究竟哪一種解讀符合作者曹雪芹的真實創作意圖呢?在《紅樓夢》中,賈寶玉與林黛玉那充滿悲劇色彩的愛情贏得了廣大讀者的青睞,而他們之間的關係也被稱之為木石姻緣。

可是我們不禁要問,既然男主人公名為寶玉,為什麼不稱做木玉姻緣呢?這樣一個作者特別強調的名詞究竟隱含著什麼祕密呢?

通過前面的分析,劉心武認為,通行本《紅樓夢》對賈寶玉相關背景的刪減、修改,嚴重違背了作者曹雪芹原有的創作意圖與藝術特色,混淆了女媧補天剩餘石、通靈寶玉、神瑛侍者和賈寶玉天上人間這四種存在之間的微妙關係。與之相反,古本《紅樓夢》對上述的四種存在則有著比較清晰的界定和準確的把握。因而,要想真正解讀作者曹雪芹的創作意圖和審美情趣,就要細緻研讀古本《紅樓夢》。

在古本《紅樓夢》中,女媧補天剩餘石下凡到人間,成為賈寶玉身上佩戴的一塊通靈寶玉,它靈性已通,感受著人世間的千姿百態、萬千事物,並把這一切記錄下來,成為《石頭記》。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前世只是一塊丟在青埂峰下的玉石,有一位僧人和導師看見了讓他享受一番人世繁華,便把它託生投胎到賈家去了,託了賈寶玉的肉身,生下來口中就含有一塊寶玉,便是它嘍,起名叫賈寶玉,很有神話色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前世:神瑛侍者,他澆灌絳珠仙草,由於他的精心照料,絳珠仙草長的很好,於是她就要報答他,要為他流盡一生的眼淚.於是有了後世的故事.

後世:他本是一塊仙石,為體會人間故被神仙帶入人間.他成為賈府最受寵的命根子,而她則是他近親.

可由於家族利益最終不能延續"木石前盟"之約,都留下遺憾.

6樓:匿名使用者

前世:神瑛侍者,澆灌絳珠仙草(林黛玉)

今生:(女媧補天剩下的一塊石頭想要體會人間的情感,故被兩位神仙帶到人世)

林黛玉賈寶玉的前世和後世分別是什麼

7樓:雨憶之夏

林黛玉前世是絳珠復草,制獲得賈寶玉前世「bai神瑛侍者」的灌溉,年日du得以長久,吸取靈zhi氣,書中說這草修成dao女身,等於是成仙了。賈寶玉的前世神瑛侍者本來就是仙人。這是他們的前世。

據那一僧一道(也是仙人,穿插人物,旁觀者)所說,有一批「風流冤鬼」要來凡間投胎,其中就有神瑛侍者,而已成仙女的絳珠草為了報恩也隨他投胎了。頑石是動了凡心,也想看看世界,被一僧一道夾到這當中帶入凡世的,便是賈寶玉出生時嘴裡的玉了。這群要投胎的靈魂事先就在警幻仙姑那裡「掛了號」,待到凡間的一生過完,就是在凡間去世了,就又回到仙境那兒,去那裡「消號」,就等於又登仙籍了。

樓上貼上這麼多跟此題無關的幹嘛...

嗬嗬~大體說來是這樣的,希望能讓樓主瞭解哦。

8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是一個小仙,而且啊,寶玉前世是神瑛侍者,只是賈寶玉投胎時玩時也要見見世面,因此投入了賈寶玉口中的那塊兒寶玉

9樓:匿名使用者

上輩子是什麼人,這輩子就不是什麼人,像林黛玉上輩子就是百毒不侵,這輩子想嚐嚐病的滋味

10樓:藍色淚灰

木石前盟黛玉:絳珠仙草(木)寶玉:神瑛侍者(石)

11樓:不缺德的道人

賈寶玉 前生:神瑛侍者

賈寶玉和林黛玉前世有什麼淵源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這麼令人願意琢磨,因為它是一部蓋世奇書。《紅樓夢》這麼令人樂意琢磨,因為它寫出了絕世之戀。從本本期開始,山東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馬瑞芳撰寫的《馬瑞芳趣話紅樓夢》將告訴各位讀者,天才**家曹雪芹如如何打造出這震古鑠今、跨越國界的愛情魔方。

□馬瑞芳

林黛玉前身是西方靈河岸邊、三生石畔的絳珠草。

「西方」,是極樂世界的意思。「靈河」,是虛擬的西方極樂世界一條河,「靈」有「靈敏」、「靈秀」、「靈氣」之意。這些特點都是林黛玉性格的重要組成部分。

《紅樓夢》 早期點評家張新之說,「靈河」是林黛玉的「心源」,心的源泉。林黛玉的聰穎才情是《紅樓夢》之最,這是胎裡帶來的靈氣,這靈氣大大方方地、瀟灑自然地、甚至肆無忌憚地表露,林黛玉的為人直率耿直,鋒芒畢露,有話就說,說就說到點子上,不管對方是什麼人,決不虛與委蛇,決不口是心非。

三生,本來是佛教觀念,指前世、今生、來世或過去、現在、將來。三生石的典故出自唐傳奇《甘澤謠》的《圓觀》故事:李源和惠林寺和尚圓觀是好友。

圓觀圓寂再世為人成為牧童,李源按其生前約定到杭州找他,牧童唱起「三生石上舊精魂」。後來文學作品用「三生石」來形容男女之間為情而生、為情而死,為情可以共生,可以共死,可以死而復生的再世情緣。

絳珠草既然生長在三生石畔,她就必然要連續三世為情而獻身。點評家張新之說「三生石」是林黛玉的「性本」,性情根本。愛情至上,為情獻身是林黛玉性情的根本。

這株長在靈河岸邊、三生石畔的絳珠草接受了雨露之恩才得以久延歲月,接受了誰的雨露之恩?賈寶玉的前身赤瑕宮神瑛侍者。

賈寶玉和林黛玉第一世情緣,是神瑛侍者侍奉、灌溉絳珠仙草。林黛玉常說自己是「草木之人」,沒有什麼金啊玉啊。在薛家大造「金玉良緣」**時,賈寶玉偏偏夢中說「木石姻緣」。

林黛玉前身是絳珠仙草,賈寶玉是神瑛侍者。他們之間就是「木石姻緣」。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第二世情緣,是絳珠仙子在「五衷內對神瑛侍者鬱結著纏綿不盡之意」,一心回報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這是仙女和仙人的情緣。

神瑛侍者澆灌絳珠草的結果使得絳珠草久延歲月,修煉成絳珠仙女,是林黛玉的第二個前身。絳珠仙子「終日遊於離恨天外,飢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水為湯。」話很簡單,深究起來,含義卻極其不簡單。

絳珠仙草接受的天地精華和雨露滋養,就是大自然和中華文明的精華。最主要的是對愛的執著,愛的無畏,愛的無怨,愛的無悔。絳珠仙子「遊於離恨天」外,離恨天是天的最高層,傳說是悲哀氣氛聚集的地方;絳珠仙子以「蜜青果為膳」,「蜜青果」的諧音是「祕情果」,祕密的感情。

中國古代什麼樣的感情是祕密的感情?青年男人自主選擇的愛情。絳珠仙子飲「灌愁海水為湯」。

「灌愁」中「灌」諧音「慣」,是「慣愁」,習慣的哀愁,永遠的哀愁。

絳珠仙子的一遊、一餐、一飲決定了林黛玉的性格本質,就是為愛而哀愁、而痛苦、而九死不悔。曹雪芹用詩意化的語言把中國古代最美麗、最聰慧、最哀愁的知識女性的特點集中到林黛玉身上了。從神話傳說中的瑤姬,到現實生活的李清照,從楚辭裡的山鬼,到戲曲**裡的崔鶯鶯、杜麗娘。

她們都遊離恨天,吃祕情果,飲灌愁水。追求愛情在封建社會是祕密的感情,是哀愁的源泉,離恨的根源。曹雪芹在林黛玉身上集中了現實和虛構的才女的才氣和幽怨。

林黛玉是瀟湘館的李清照,大觀園的杜麗娘、崔鶯鶯。

這樣一來,林黛玉就有兩個前身,第一個前身是絳珠仙草,第二個前身是絳珠仙子,再加上賈府裡的寶黛愛情,林黛玉跟賈寶玉的感情恰好是三世情。

《林黛玉進賈府》裡王熙鳳的出場與賈寶玉的出場有什麼不同

王熙鳳的出場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顯示出她在賈府特殊的地位和張揚跋扈的性格特點 賈寶玉的出場是欲揚先抑,形成對比,更凸顯出寶玉的叛逆和不為人理解.林黛玉進賈府中,王熙鳳和賈寶玉的出場有什麼不同?作者介紹這兩人各用了什麼藝術表現手法?王熙鳳的出場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顯示出她在賈府特殊的地位和張揚跋扈的性...

《林黛玉進賈府》一文中,賈寶玉和王熙鳳的性格特點

賈寶玉 嬌生慣養,尊重女性,並喜歡和他們接觸,才智敏捷,脾氣喜怒無常,只喜歡按照自己的意願做事 林黛玉進賈府 中體現王熙鳳的性格特點 善於察言觀色 明裡一把火,暗裡一把刀 披著羊皮的狼 辦事井然有序,處世圓滑 八面玲瓏,且喜歡討好奉承 可從人物服飾 體態 容貌 神態表情 風度,特別是語言等方面來思考...

紅樓夢 賈寶玉 林黛玉和王熙鳳 的關係

賈寶玉的爸爸和林黛玉的媽媽是兄妹,因此賈寶玉是林黛玉的姑表哥賈寶玉的媽媽和王熙鳳的爸爸是兄妹,因此王熙鳳是賈寶玉的姨表姐林黛玉和王熙鳳的關係,直接的沒有。是間接的親戚。也就是林黛玉的媽媽嫁給了王熙鳳的姑丈的妹妹 但是親戚關係又不止於此。賈寶玉和賈璉是堂兄弟,賈璉娶了王熙鳳當老婆,所以王熙鳳不僅是賈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