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2021-07-12 21:07:40 字數 5424 閱讀 7587

1樓:鸑鷟

1、生冷類食物:大多指寒涼類的食物,最為常見的有苦瓜,百合,藕以及空心菜等,這些食物同三七粉一同服用時會降低其藥效。

2、油膩食物:這個就比較容易理解了,各種肉了,牛羊豬肉的脂肪肥肉。服用三七粉時儘量吃瘦肉,少吃肥肉。

3、辛辣類食物:這個就是醫生也長期說的,服藥期間儘量不要服用辛辣類,會影響藥效。常見的食物包含蔥薑蒜,辣椒以及韭菜等。

4、酸澀類食物:主要指影響吸收的食物,例如茶類,因為他們會稀釋胃酸,從而降低三七粉的吸收效果。

5、魚腥類食物:這個容易理解,繁殖各類海鮮以及河鮮,吃太多的話會影響吸收。

6、各類發物:主要指蘑菇,筍,芥菜等,當吃太多時會刺激腸胃,最後影響吸收。

三七粉的食用禁忌:

1、孕期婦女禁止使用:女性在懷孕期間,禁止服用三七粉。這和孕婦不能服用很多西藥一樣的道理。

2、感冒期間:風寒感冒期間不能服用三七花,因為三七花性微涼,會加重風寒感冒,三七粉性溫,風寒感冒期間可以服用。而患風熱感冒則不宜服三七粉。

3、請勿過量:一般正常體質的人,服用三七粉的一日總量在10克左右,分2次服用。

4、如果在飯後服用請少量,最好不超過3克,晚上過量服用,有興奮作用。最好不要在睡前服用三七粉,因為服用三七粉容易口渴。

5、月經期間不要用三七:三七活血化瘀是第一聖藥,月經期間服用,易導致出血過多,但如果是血瘀型月經不調,則可以用三七活血化瘀來調理月經

擴充套件資料

三七,中藥名。主產於雲南文山州,故名文山三七,又名文州三七,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乾燥根和根莖。秋季花開前採挖,洗淨,分開主根、支根及根莖,乾燥。

支根習稱「筋條」,根莖習稱「剪口」。

2樓:健十**官方客服

在服用完三七之後,不能吃苦瓜或者梨子等涼性的食物,因為它們在一定程度上會降低三七的藥性。

同時服用三七也不能吃一些辛辣之物,因為兩者本身都是屬於熱性的,兩者在一起容易生火,導致口舌生瘡或者給身體造成不必要的病症。

禁忌:第一,不要吃太多

所謂過猶不及,即使是正常體質,服用三七,一天的服用量也不宜超過9g,而且要分2-3次服用。

第二,呼吸道感染期間不服用

三七花因為性微涼,不適合風寒感冒、風寒咳嗽期間服用。三七粉性溫,不適合風熱感冒、風熱咳嗽服用,否則都會加重病情。

第三,孕婦不適合服用

三七有活血、補血、養血作用,孕早期服用三七,過度活血,不利於安胎。

第四,經期不服用

經期吃三七,容易導致經血過多和經期延長。

第五,生病了不要服用

生病進補,一方面會出現虛不受補現象,另一方面會導致舊疾未去又添新症。

第六,沒有醫生指導不服用

雖然三七功效好,但是到今天為止,申報藥食同源還沒有被批准,所以安全起見,服用之前還是諮詢一下中醫為好,不能抱著「反正是天然植物的,服用一點無妨礙」這種想法。

第七,過敏不要喝

對三七過敏,以及處於過敏期間,都不適合服用。

三七的服用方法

選擇三七口服液,這也是現下大多數人的選擇,有益氣養血、產後體虛、盜汗、自汗等作用,另外老人的腰膝痠軟、頭痛乏力,也適用。

現在買三七提取物的產品非常方便,電商平臺就可以購買。

值得選擇注意:1看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3樓:卞綠柳充申

三七粉有很多吃法,如高血脂、產婦、虛弱、盜汗、滋養強壯的吃法。三七粉有美容的功效,三七粉美容有哪些吃法、怎麼吃效果好?

北京中醫藥大學周圍血管病及中醫外科陳淑長教授為你進述三七粉養顏、護膚、抗衰老、祛斑等美容方面的吃法。

三七粉是植物三七的根莖製品,是雲南白藥的主要成分。主產地在中國的雲南及廣西深山中,性溫,味甘微苦,入肝、胃、大腸經。

三七的功用,原來可用「止血、散瘀、定痛」六個字來概括,所以,歷來都是以三七作為傷科金瘡要藥,很少作為補品食用。

功能/效果:止血、散瘀、消腫、定痛

三七粉的用法與功效:

(1)跌打損傷導致出血,用三七粉撒在傷口上。傷口大的話,再用消毒紗布加壓包紮,可以用於止血。

(2)一次2克

,每日2~3

次,溫水或溫米湯送服。**體內出血,如胃出血、鼻血、**、尿血、子宮功能性出血、皮下出血、眼出血。

(3)一次2克

,每日2~3

次,溫開水或溫酒送服。可**血瘀而致的月經不調、閉經、痛經及產後惡露不停,小腹瘀滯疼痛等。

(4)一次2克

,每日2~3

次,溫開水或蜂蜜水送服。可**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和肺膿腫等引起得咯血。具有止血、鎮咳、祛痰及鎮痛作用。

(5)一次2克

,每日2~3

次,溫開水送服。能使心肌耗氧量減少,有助於減輕心臟負擔,故能**冠心病和心絞痛。

(6)一次2克

,每日2~3

次,溫開水送服。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以及**腦動脈硬化,以及因血脂和膽固醇增高而導致的疾病;三七並具有抗腫瘤抗癌症的作用。

(7)飲酒前或飲酒後(飲酒前更佳)。溫開水送服適量三七粉,能保護人體肝臟。正宗文山三七薇maka413

三七燉雞或燉排骨的做法與功效:

三七主根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左右,將其敲碎成蠶豆大小,用紗布包好,20克左右、加雞肉或排骨(500克)、鹽少許用文火燉1-2小時即可食用。有益氣養血、**崩漏、產後虛弱、自汗、盜汗、有滋陽強壯作用。也**老年人的頭風痛、腰肌痠軟無力等症。

三七燉螃蟹的做法與功效:

三七粉(10克左右)與適量螃蟹,用文火燉,待蟹肉燉熟時,藥湯與蟹肉同食,極有助於清熱散血,舒筋活血,凡跌打損傷,瘀滯腫痛者皆可服食。

三七鬚根燉雞或燉排骨做法與功效:

將三七鬚根(20克左右)放入涼水中浸泡20分鐘左右,加雞肉或排骨(500克左右),放入一點點鹽,接下來燉

1~2小時。

有益氣養血、**崩漏、產後虛弱、自汗、盜汗、有滋陽強壯作用。也**老年人的頭風痛、腰肌痠軟無力等症。

三七藥酒的做法與功效:

100克三七(可直接用三七主根泡也可將其敲碎成黃豆大小)、1kg白酒(50度左右)。三七和白酒泡30天以上可以服用,每次10ml,每日3次。具有消腫定痛、活血散瘀、舒筋止痛的功用,用於瘀血滯痛、腰痠背痛、四肢痠軟、勞傷疼痛、跌打損傷、無名腫痛等症。

三七花的用法與功效:

(1)少量三七花(5朵)直接用開水(200ml)沖泡,具有清熱、護肝、降壓、鎮靜安神的功效。

(2)少量三七花(5朵)與適量青果一起用開水沖泡,能夠**急性咽喉炎。

(3)10克三七花、四個雞蛋、先用花和雞蛋煮10分鐘,然後將雞蛋敲碎殼再煮30分鐘,花和雞蛋同吃,可**高血壓。

(4)三七花放溫水泡10~20分鐘,把肉炒到五成熟,再將花和肉一起炒,具有降壓、活血的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複方配伍中,有些藥物應避免合用。《神農本草經》稱這些藥物之間的關係為「相惡」和「相反」。據《蜀本草》統計,《本經》所載藥物中,相惡的有六十種,而相反的則有十八種。

歷代關於配伍禁忌的認識和發展,在古籍中說法並不一致。 金元時期概括為「十九畏」和「十八反」,並編成歌訣,現將歌訣內容列舉於下。 十八反:

甘草反甘逐、大戟、海藻、芫花;烏頭反貝母、瓜蔞、半夏、白蘞、白及;藜蘆反人蔘、沙蔘、丹蔘、玄蔘、細辛、芍藥。 本草明言十八反 半蔞貝蘞芨攻烏 藻戟遂芫具戰草 諸參辛芍叛藜蘆 第一句:本草明確的指出了十八種藥物的配伍禁忌 第二句:

半(半夏) 蔞(瓜蔞) 貝(貝母) 蘞(白蘞) 芨(白芨)攻擊或與烏(烏頭)相對 第三句:藻(海藻) 戟(大戟 ) 遂(甘遂)芫(芫花)都與草(甘草)不和 第四句:諸參(人蔘、黨蔘、沙蔘、元參等所有的參)辛(細辛)芍(赤芍 白芍)與藜蘆相背叛 十九畏:

硫磺畏朴硝,水銀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牽牛,丁香畏鬱金,川烏、草烏畏犀角,牙硝畏三稜,官桂畏赤石脂,人蔘畏五靈脂。 硫黃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見便相爭。 水銀莫與砒霜見,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牛不順情。 丁香莫與鬱金見,牙硝難合京三稜。 川烏草烏不順犀,人蔘最怕五靈脂。

官桂善能調冷氣,若逢石脂便相欺。 大凡修合看順逆,炮爁炙煿莫相依。 此後的《本草綱目》及《藥鑑》等書所記,略有出入,但不如十八反、十九畏歌那樣普遍認可和傳播習誦。

中醫藥物配伍分為:相須、相使、相畏、相惡、相殺、相反.所以說十八反是指兩種藥物相反

現代藥物學研究發現,三七與人蔘有些成分相同,如果從成分相同的角度結合「十八反、十九畏」的說法的話,那麼三七不宜與藜蘆或五靈脂一起吃。

5樓:仙兒盟主

三七粉的食用禁忌

1、孕期婦女禁止使用:女性在懷孕期間,禁止服用三七粉。這和孕婦不能服用很多西藥一樣的道理。

2、感冒期間:風寒感冒期間不能服用三七花,因為三七花性微涼,會加重風寒感冒,三七粉性溫,風寒感冒期間可以服用。而患風熱感冒則不 宜服三七粉。

3、三七粉建議堅持常服:長期服用三七粉可活血通絡、軟化血管、降血壓、降血脂、**肝纖維化等。

4、請勿過量:一般正常體質的人,服用三七粉的一日總量在10克左右,分2次服用。

5、早上服用:早上起來服用三七粉3克左右,用溫開水送服。可以增強免疫力、抗衰老等功能。

6、晚上服用:服用三七粉最好在飯前服用,有助於改善睡眠。如果在飯後服用請少量,最好不超過3克,晚上過量服用,有興奮作用。最好不要在睡前服用三七粉,因為服用三七粉容易口渴。

6樓:蓋辜苟

三七粉最好不要和酸性食物同時服用,還有不要和大豆類食物同吃,不合魚類食物同吃,不和寒性食物一起服用。孕婦禁用。

三七粉功效有:

美白消脂:三七粉具有清脂因子成分,這個成分能起到很好的美容功效,它能有效滲透到**的基底層,能夠有效地清除對於的脂肪和堆積物,促進**低下的血液迴圈,使臉上**有足夠的血液運作,從而使**自然變得白裡透紅。

美白祛斑:三七粉含有祛斑因子和緩活血因子,可以對晒後導致的晒斑,黑頭,毛孔粗大等現象有所緩解,並且可以增強**的呼吸功能,讓**變得更自然白淨,同時三七粉裡含有多種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和蛋白質元素,蛋白質讓**變得又白又嫩,氨基酸能加快新生**生長的速度以此來取代帶有色斑**,故三七粉能祛除臉上各種斑點。

去皺養顏:三七粉含有三七養顏因子,能緩解**皺紋的生成,從而減低臉部皺紋的產生率。同時,三七粉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可以加速**內血液迴圈速度,同時能夠防止**暗瘡的發生,由於三七粉內微量元素的作用,能夠有效調節人體內分泌,加速新陳代謝,從而達到美容的功效。

延緩衰老:三七粉中含有大量的皁苷,皁苷的可以提高血清的懷遠性谷胱甘肽、超氧化物歧化酶、過氧化氫酶的水平,具有較強的抗自由基、抗氧化功效,可以降低人體衰老速度,因此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三七生理特性:

主根呈類圓錐形或圓柱形,長1~6cm,直徑1~4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黃色,有斷續的縱皺紋和支根痕。頂端有莖痕,周圍有瘤狀突起。

體重,質堅實,斷面灰綠色、黃綠色或灰白色,木部微呈放射狀排列。氣微,味苦回甜。

筋條呈圓柱形或圓錐形,長2~6cm,上端直徑約0.8cm,下端直徑約0.3cm。

剪口呈不規則的皺縮塊狀或條狀,表面有數個明顯的莖痕及環紋,斷面中心灰綠色或白色,邊緣深綠色或灰色。

天麻和三七可以一起吃嗎,三七粉和天麻能一起服用嗎

天麻的作用 息風止痙,平抑肝陽,祛風通絡 三七的作用 化瘀止血,活血定痛 這些都是可以合用在一起,起到的作用是活血平肝的。rees for the firs 三七粉和天麻能一起服用嗎 可以的。三七粉和天麻粉沒有相剋,一起吃可以起到舒筋活血,改善微迴圈的作用。食用天麻注意事項 1 煎煮時間需得當,天麻...

橙汁不能和什麼一起吃,橙子不能和什麼一起吃,橙子和什麼相剋,橙子的禁忌

橙子忌與檳榔同食,如果與檳榔一起吃,橙子裡的維生素c會與檳榔內的石灰髮生反應,導致人中毒。飯前或空腹時不宜食用,否則橙子所含的有機酸會刺激胃黏膜,對胃不利。橙子味美但不要吃得過多,如吃得過多將有可能患 胡蘿蔔素血癥 吃完橙子應及時刷牙漱口,以免對口腔牙齒有害。橙 檳榔 身體不適 橙 蛤蜊 影響維生素...

雞蛋不能和什麼一起吃,雞蛋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和什麼一起吃最有營養?

雞蛋不能和糖 柿子 豆漿 鵝肉 兔肉 鱉肉一起吃。1 吃完雞蛋後不要立即吃糖 雞蛋不可以跟糖一起煮或者吃雞蛋後吃糖也是不行的。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習慣,其實,那會使雞蛋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賴氨酸的結合物。而這種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會對健康會產生不良作用。2 吃完雞蛋後不要立即吃柿子 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