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醬油棕子的做法,粽子的配料和做法?

2021-07-23 16:23:08 字數 5270 閱讀 8769

1樓:我心向洋滴楊洋

用料編輯

主料:江米,竹葉。

湖州粽子(5張)

輔料:棗泥,白糖。

做法編輯

第一步:江米洗淨,用清水浸泡二至三小時,棗泥切成小塊。竹葉洗淨,

湖州粽子

放入沸水鍋內煮軟,撈出後再次洗淨,並剪去葉頭。

第二步:用兩片煮過並修剪的竹葉折起三角形,先 裝入一多半泡好的江米,遂放入一塊棗泥,再用江米蓋住棗泥,然後將竹葉包緊,用繩捆好。

第三步:下入鍋內煮熟,熟後剝去竹葉,裝入盤中,上面撒上白糖。

吃法編輯

食用前開啟粽葉,深深吸一口粽葉香味,即可令人食指

浙江的湖州粽子的吃法

大動,再細細品嚐夾雜著粽葉香的糯米口感,一口五花肉一糯米香,不需加任何調味料,米香、肉香、粽葉香,原汁原味的風味小品。(注:除了肉粽及豆沙粽是四季皆**,端午節亦有蛋黃肉粽、赤豆、紫米雜糧等等)

簡易加熱:可水煮、蒸及微波,但以水煮的口感最好,也最能將粽葉的香氣散發出來,以冷水蓋過粽子,水滾後以小火煮約二十分鐘即可。用蒸的,則內、外鍋各一杯水。

微波則湯碗內需置入冷水蓋過粽子。

典故編輯

據史書記載,戰國時期,秦國攻打楚國,屈原憤於國家威望,又感到自己的政治理想無法實現,於五月五日懷石投泊羅江而死。後人為了紀念他,每年於此日便以竹筒蓄米投水祭之。經過歷代變遷,投水祭祀的竹筒米逐漸發展成為粽子。

2樓:薇薇羽雨

糯米1500克,夾心豬肉900克,棕葉,馬蓮草適量,醬油200克,白糖60克,鹽25克,味精3克,料酒5克,蔥,姜少許。   ≮美食做法≯   1、將糯米洗淨,用清水浸泡3-4個小時,控幹水,放盆內,加5/8醬油,2/5鹽拌和均勻;將豬肉切成小塊,用3/8醬油,白糖,餘下鹽,味精,料酒和蔥,薑末拌勻醃上,浸透入味;   2、用兩張棕葉(毛面相背)折成三角形兜,放入糯米,約佔兜的1/3,再放入一塊肉,然後再放入佔兜2/3的糯米,左手把粽子捏成長方形,右手把沒有折的棕葉往上一推,在下邊兩角摺好的同時,再折第四隻角,就成為四角粽子狀,用馬蓮草紮緊,即為肉粽子生坯;   3、把粽子生坯放鍋中,加水(水量要多,必須淹沒粽子),用重物壓住,不讓其浮起。先用旺火煮2個小時,再添些水,燒開後改用小火燜煮4-5個小時,即可成熟。

  ≮美食特色≯   糯粘,肉香,味鮮美。   家常簡易做法[1]   主料:粽葉 五花肉 糯米   輔料:

醬油 食鹽   1 提前將粽子葉擦洗乾淨,剪去根部後放入水中,煮軟備用。   2 五花肉切長條,加醬油食鹽醃製一晚。   3 糯米洗淨後拌入鹽和醬油,瀝乾水分。

  4 粽葉折成一個小碗狀,先加入少許糯米,放一塊五花肉,包好再用棉線紮緊。 5 鍋中用粽葉墊底,放入肉粽,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4個小時。

棕子的做法

3樓:酈倩經凌春

1.棕葉的準備:

我們這裡市場上在農曆五月時,就開始有買竹葉了,我們常用的竹葉來包棕子。選表面光滑、軟韌的較好。棕葉買回來之後要放在清水中浸泡,用時先用水煮一下,讓棕葉變軟,韌性更好,包棕子的時候不容易破裂。

如果沒有鮮品,幹葉也可以,不過香味就會變淡了。今年我媽媽就是用提前準備幹竹葉,將幹竹葉放在溫水裡泡,用刷子把葉子的兩面都刷一遍,再過涼水,反覆洗乾淨。放在水裡一直泡到要用時再拿出來,攤平,稍晾一下。

2.「棕繩」的準備:

綁棕子的繩子是用一種長條葉子撕成細細的條,在用溫水泡一下變軟韌性更好,在綁的時候才不會斷掉,如果技術不是很好的人,也可以選用白色的棉繩。為了區分不同餡兒料的棕子,可準備多種顏色的繩子。

3.「棕米」的準備:

把糯米洗淨,要先用冷水泡幾個小時以上也可以,不過我家糯米沒有泡,步驟:

1.取2片粽葉,抹乾水分,重疊平放在手心上。

2.將棕葉旋轉,在l/3處折成圓錐形。

3.把棕餡兒放入「圓錐」中,用手或者勺子將棕餡兒壓實。

4.接著將上端多餘的棕葉折回蓋住粽餡兒,用手捏出尖角,然後用棕葉的尾部用力包裹好棕餡兒,不要留有縫隙。

5.用繩子將棕子的每個角都緊緊捆住,其實綁棕子這個很多人都不會,我也綁不好,所以我就在棕「腰」處紮緊打結。(此步驟非常重要,如果捆得不夠結實,在煮的過程中棕葉會有鬆開的可能,味道也不好,這樣就前功盡棄了)。

煮棕子1.包好棕子就要耐心等待了,因為棕子很難熟,可以用高壓鍋煮比較省時、省力。2.

當蒸氣開始冒出時將高壓鍋的壓力閥蓋上,再轉中火煮30分鐘,然後關火燜20分鐘,最後將壓力閥取下,將鍋內的蒸氣完全放出即可。如使用普通湯鍋煮,水開之後還需煮2個小時以上。

棕子是糯米做的,所以老人和小孩子不要吃的過多,腸胃不能消化。

4樓:貫煙桂子

裡面可以包紅棗或蜜棗。前幾天嘗試了,挺好吃的。

紅棗粽子的做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長糯米、豬肉、香菇、鹹蛋黃、醬油、糖、五香粉、鹽、粽葉、粽繩。

做法:將糯米洗淨,泡3小時備用;把豬肉切成長約4公分,寬2公分的長條;香菇泡軟後,去蒂切成條狀;再將豬肉、香菇以醬油、五香粉、鹽、糖等調味料醃2小時;鹹蛋黃切半備用。

洗淨粽葉及粽繩,取2張粽葉,在三分之一處折成漏斗狀,在漏斗中舀入一半糯米,放入豬肉、香菇、鹹蛋黃等餡料,再加上糯米填滿,接著將多餘的粽葉折回蓋住漏斗包裹好,用繩子在粽腰處紮緊打結,做好後放入鍋中,以水蓋過粽子,用中火煮2小時,熟透了便可食用。

6樓:小貓

將粽子切開,接著倒一杯水,用微波爐3--5分鐘即可

粽子的配料和做法?

7樓:動漫快淘

紅棗粽子的做法和配料

8樓:茄子姐愛美食

粽子最簡單做法,詳細教你配方和步驟,香甜軟糯,新手一看就會

9樓:東覓雲

七月底線條紋衫國演義恁世界觀點不同於總裁老公,正在吃飯(*^▽^)/★*☆

10樓:匿名使用者

糯米,三層肉,香菇,雞蛋,黑豆,蝦米,把糯米泡水,粽葉去水裡滾一下在洗乾淨,把糯米三層肉蝦米黑豆放在鍋裡炒,涼了在可以包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糯米,可以配點火腿腸,大棗,葡萄乾,紅豆,綠豆等~ 糯米需要泡三天,粽葉也要用熱水燙一下,然後就可以包了~

嘉興粽子的做法

12樓:鈴鐺兒凌

配料:圓糯酌量、五花豬肉300公克、鹽1/3匙、粽葉及水草繩適量、醬油1/3碗、米酒、味精各少量。

做法:豬肉切成5公分條,用醬油、米酒、味精浸泡一夜;

糯米用浸過肉的醬汁加鹽拌勻,停置10分鐘後再拌到均勻為止;

粽葉2張背背相對,由葉蒂1/4處折成一直角匙狀,取約2匙米鋪在葉匙內,肉條直放其中,再鋪2匙米蓋滿肉條,托葉匙的手要保持開頭,配合另一手的動作;

將粽葉剩餘部分由米末處折蓋上去在折處把兩邊的角摺好。粽身由托葉的手全部握住,中一手將蓋葉部分捏合折下;

用草繩將折葉處繞緊紮好,再繞扎整個粽身;粽子全部包好後放在大鍋中,放入冷水用大火煮滾後改用中小火續煮4小時,熄火燜1小時。

嘉興粽子:

浙江嘉興特色傳統名點。以糯而不糊,肥而不膩,香糯可口,鹹甜適中而著稱。尤以鮮肉粽最為出名,被譽為「粽子之王」。

嘉興粽子因其滋味鮮美,攜帶、食用方便而備受廣大旅遊者厚愛,有「東方快餐」之稱。

糯米又叫江米,是家常經常食用的糧食之一,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逢年過節很多地方都有吃年糕的習俗。正月十五的元宵也是由糯米粉製成的。

13樓:獨尊星空

主料:糯米1000克 豬腿肉600克

輔料:白砂糖27克 白砂糖27克

醬油50克 鹽25克

鹽25克 鹽25克

味精1克 白酒5克

嘉興粽子的做法步驟:

1. 選用7~10釐米寬的伏天粽葉,放在開水鍋內煮3~5分鐘,使其回軟,撈起用清水洗淨,瀝乾;

2. 糯米放入淘籮,用清水淘淨,連籮靜置約15分鐘,瀝乾水,將米倒入木盆內,加入糖20克、鹽15克及醬油50克拌勻;

3. 將豬腿肉去皮,按橫纖維分別肥瘦切成長方小塊(每塊約重20克),放入大盆,加糖7克、鹽10克及味精、白酒,反覆搓擦,使用料滲入肉內,直至泛出白沫時止;

4. 左手拿粽葉2張,毛面朝下,寬度1/5相疊,右手另拿1張粽葉,光面朝上,約1/3相疊接在左手粽葉的尾部將粽葉接長,在總長的2/5處折轉,兩邊相疊約3釐米成漏斗狀;

5. 左手託握粽葉,右手放入糯米40克,肉3小塊(二瘦一肥)按瘦、肥、瘦順序橫放米上,再蓋上糯米60克,鋪平,將長出部分的粽葉折轉,蓋住米,包成囚角矮壯長方枕頭形,用繩繞折至八成緊即可,照此法逐一包好;

6. 鍋中放水燒沸,然後將包好的粽子下鍋,水面要高出粽子約3~5釐米,用竹架和石塊放在粽上壓實,用旺火煮2小時,再用小火煮1小時即熟。

14樓:匿名使用者

原法配方:糯米、瘦肥肉、醬油、食鹽、白糖、味精、白酒

製作方法嘉興五芳齋的粽子在製作上確有獨到之功。

製作精良

1.制餡:包制鮮肉粽的餡,用的是肥瘦適中去皮的腿肉,按橫絲紋切成長方形的小塊,然後放入盆內,不用醬油浸拌,而是加入少量的食鹽、白糖、味精、白酒等,用手反覆拌搓,直到肉塊出現「小白泡」為止。

這樣的肉餡煮熟後特別香嫩,有火腿風味。如果按直絲紋切割,再用醬油一浸,肉不易煮酥,吃起來還有點醬油味。

2.淘米:糯米是包軋粽子的主料,不僅講究米質好,而且淘米時有訣竅。

就是淘得快,洗得淨,最後用清水一衝,不再用手去攪拌。如此,過15分鐘左右,米中積水就可以瀝乾了。因為淘過的米吸水量少,用醬油拌米時,鹹味就容易吸收進去。

3.燒煮:燒煮時也和一般煮法不同,不是用冷水,而是用開水落鍋,不使粽子裡的味道走失。

用上述方法包製出來的鮮肉粽,剛起鍋時削開箬殼,放在瓷盆內,用筷子均勻地夾成四塊,塊塊有肉,糯而不爛。吃起來鮮滋滋,油津津,油而不膩,獨具風味。

嘉興粽子除頂頂著名的鮮肉粽以外,還有豬油細沙粽、雞肉粽、八寶粽、排骨粽等品種。

簡易肉粽

配料: 圓糯酌量、五花豬肉300公克、鹽1/3匙、粽葉及水草繩適量、醬油1/3碗、米酒、味精各少量

做法: 豬肉切成5公分條,用醬油、米酒、味精浸泡一夜;糯米用浸過肉的醬汁加鹽拌勻,停置10分鐘後再拌到均勻為止;粽葉2張背背相對,由葉蒂1/4處折成一直角匙狀,取約2匙米鋪在葉匙內,肉條直放其中,再鋪2匙米蓋滿肉條,托葉匙的手要保持開頭,配合另一手的動作;將粽葉剩餘部分由米末處折蓋上去在折處把兩邊的角摺好。粽身由托葉的手全部握住,中一手將蓋葉部分捏合折下;用草繩將折葉處繞緊紮好,再繞扎整個粽身;粽子全部包好後放在大鍋中,放入冷水用大火煮滾後改用中小火續煮4小時,熄火燜1小時。

參考資料:http://baike.

蛋糕的做法及配料比例多少,蛋糕的做法和配料比例多少

草莓鮮奶油蛋糕 戚風 材料 8吋 蛋4個,糖90g,沙拉油60 c.c.蘭姆酒或水果酒1大匙,低筋麵粉110g,泡打粉 baking powder 1小匙,草莓約800g,水1大匙,白醋或檸檬汁1小匙。鮮奶油3杯,糖粉120 c.c.裝飾用糖粉適量。工具 8吋脫底模,抹刀,手提電動攪拌器,橡皮刀,果...

錫紙鯰魚的做法和配料

食材明細配料 鯰魚一條,土豆半個,圓蔥半個,南瓜半個,藕片,一包,蔥3 4段,姜3片,料酒適量,鹽適量,糖適量,五香粉適量,奧爾良烤雞料適量,辣椒醬適量,蒜6 8瓣,黃油少許 可不使用 烤鯰魚的做法步驟 烤鯰魚的做法步驟 1 新鮮的鯰魚,讓賣魚的師傅幫忙處理好,回家之後用小刀刮一下粘液,將魚洗淨,沿...

米線的做法及配方,米線的做法和配料

材料烏雞半隻米線250g生鵪鶉蛋1個裡脊肉50g熟火腿2片豆芽20個豆腐皮20個小蔥1根做法1 先將米線下鍋焯燙半分鐘後撈出放到一個碗中,自然晾涼,備用。2將豆芽 豆腐皮焯燙至熟,撈出放入盤子裡備用。3將裡脊肉切成很薄的薄片,放入步驟2的盤中,備用。4將鵪鶉蛋開啟,放到一個小碗中,備用。5將小蔥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