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焚燒若等閒什麼意思,「烈火焚燒若等閒」中的「若等閒」是什麼意思?

2021-08-04 05:33:35 字數 1358 閱讀 5699

1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這是明朝民族英雄于謙的詩《 石灰吟 》中的一句。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間。」若等閒:好像很平常的事情。

若:好像、好似;等閒:平常,輕鬆。

【譯文】 (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渾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渾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

3樓:湯藹

石灰石烈火燒身也不退後

「烈火焚燒若等閒」中的「若等閒」是什麼意思?

4樓:如三秋

「若等閒」:好像很平常的事情。若:好像、好似;等閒:平常,輕鬆。

這句詩出自於謙的《石灰吟》,其原文如下:

石灰吟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譯文(石灰石)只有經過千萬次錘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鑑賞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明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明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于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解釋一下,乾材烈火,是什麼意思拜託了各位謝謝

1.乾的柴枝與紅紅烈火 2.一男一女共聚在一起,時對方兩人的性慾如同乾柴 遇到烈火 一樣。記得采納啊 午後 是什麼意思?拜託了各位 謝謝 午後的意思是 中午過後 下午。午後的近義詞 一 下午 xi w 解釋 時間詞。從正午十二點到半夜十二點的一段時間,一般也指從正午十二點到日落的一段時間。引證 茅盾...

等閒之輩是什麼意思,非等閒之輩什麼意思

等閒之輩意思是 無足輕重的尋常人。拼音 d ng xi n zh b i 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魏有鄧艾,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翻譯 魏國有鄧艾,他足智多謀,非等閒之輩。例句 1 這兩位都是武林高手,非等閒之輩。2 這人很有才華,你可不能等閒視之。3 青少年要珍惜時間,努力學習,莫等閒白了少年...

命若相惜什麼意思,心若相依什麼意思

花開若相惜,花落莫相離。這句才是對的。先拆開來解釋花開 寓意一個人最完美或者最巔峰的狀態 若 倘若,如果,可以 相惜 相互,愛護珍惜 花落 寓意一個人的谷底狀態,經受挫折 莫 不要,不能 相離 分開,拋棄 這句話的翻譯應該是,如果愛一個人,在他最美最好的狀態下可以相互憐愛珍惜,那麼在他最失落經受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