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缺乏維生素B2有什麼症狀,維生素B2缺乏會有什麼症狀?

2022-01-11 05:13:36 字數 6043 閱讀 2083

1樓:小鏟子

口角炎:雙側口角溼白糜爛或潰瘍,並見有橫形裂溝,可向粘膜和**延伸1cm左右,其上覆蓋黃痂,影響張口、說話、進食。脣炎:

脣微腫,脣紅乾燥,脫屑、皸裂,或剝脫糜爛、疼痛、有灼熱感。舌炎:早期舌有乾燥感、灼熱感或刺痛,然後舌體腫大,呈鮮紅色(品紅),菌狀乳頭腫脹、充血。

接著先是絲狀乳頭,繼而菌狀乳頭萎縮消失,使舌面變得光滑、發亮呈萎縮性舌炎,有的患者可見舌面裂紋或小潰瘍。有的患者可出現口腔粘膜潰瘍。煙酸缺乏(糙皮病):

出現嚴重的舌炎,全舌或部分舌粘膜呈亮紅色、早期絲狀乳頭、菌狀乳頭肥大,以後絲狀乳頭,繼而菌狀乳頭萎縮,舌面發紅、光亮、呈牛肉紅色,對創傷或其他刺激特別敏感,易患創傷性潰瘍,可有舌灼痛、觸痛、甚至自發性痛。除舌受累外,還可出現一般的口炎、易發生齦炎、牙周炎、壞死性齦炎或齦口炎,亦可事並維生素b2缺乏,可早期出現口角炎、脣炎等症狀。腳氣病:

由於缺乏維生素b1造成的,有傳染性;**潰爛:發癢,紅腫;失眠 :神經衰弱,易做夢。

嬰兒多為急性發病,以神經系統為主者稱腦型腳氣病;出現心功能不全者稱心型(衝心型)腳氣病;以水腫症狀顯著者稱水腫型腳氣病。亦可數型症狀同時出現。年長兒則以水腫和多發性周圍神經炎為主要表現。

此外,維生素b1缺乏,口腔粘膜可有高度敏感,頜面部有神經痛樣的疼痛等,維生素b6及泛酸、葉酸的缺額均可產生舌炎、口腔粘膜炎等損害。

口腔潰瘍:又稱為「口瘡」,是發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淺性潰瘍,大小可從米粒至黃豆大小、成圓形或卵圓形,潰瘍面為凹、周圍充血。潰瘍具有週期性、**性及自限性等特點,好發於脣、頰、舌緣等。

**及致病機制仍不明確。誘因可能是區域性創傷、精神緊張、食物、藥物、激素水平改變及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系統性疾病、遺傳、免疫及微生物在其發生、發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主要以區域性**為主,嚴重者需全身**。

維生素b2缺乏會有什麼症狀?

人體缺乏維生素c有什麼症狀?

2樓:

1、面色發白,食慾不佳。寶寶易煩躁且體重增長緩慢。

2、毛髮乾枯,易折斷,傷口癒合差。

3、免疫力下降,易受感染,比如易感冒。

4、牙齦出血、全身其他部位出血。

5、寶寶身體發育不良,骨骼鈣化不全,軟骨脆弱。

6、嚴重缺乏的情況下,寶寶還會兩條小腿向裡彎曲,大腿向外拐,不能移動,一動就疼。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維生素c缺乏引起的營養缺乏病稱壞血病(scurvy),臨床上典型的表現為牙齦腫脹、出血,**淤點、淤斑,以及全身廣泛出血為特徵。

1.一般症狀

起病緩慢,維生素c缺乏約需3~4個月方出現症狀。早期無特異性症狀,病人常有面色蒼白、倦怠無力、食慾減退、抑鬱等表現。兒童表現易激惹、體重不增,可伴低熱、嘔吐、腹瀉等。

2.出血症狀

**淤點為其較突出的表現,病人**在受輕微擠壓時可出現散在出血點,**受碰撞或受壓後容易出現紫癜和淤斑。隨著病情進展,病人可有毛囊周圍角化和出血,毛髮根部捲曲、變脆。齒齦常腫脹出血,容易引起繼發感染,牙齒可因齒槽壞死而鬆動、脫落。

亦可有鼻出血、眼眶骨膜下出血引起眼球突出。偶見消化道出血、血尿、關節腔內出血、甚至顱內出血。病人可因此突然發生抽搐、休克,以至死亡。

3.貧血

由於長期出血,另外,維生素c不足可影響鐵的吸收,患者晚期常伴有貧血,面色蒼白。貧血常為中度,一般為血紅蛋白正常的細胞性貧血,在一系列病例中亦可有1/5病人為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4.骨骼症狀

長骨骨膜下出血或骨幹骺端脫位可引起患肢疼痛,導致假性癱瘓。在嬰兒早期症狀之一是四肢疼痛呈蛙狀體位(piched frog position),對其四肢的任何移動都會使其疼痛以致哭鬧,主要是由於關節囊充滿血性的滲出物,故四肢只能處於屈曲狀態而不能伸直。患肢沿長骨幹腫脹、壓痛明顯。

少數患兒在肋骨、軟骨交界處因骨幹骺半脫位可隆起,排列如串珠,稱「壞血病串珠」,可出現尖銳突起,內側可捫及凹陷,因而與佝僂病肋骨串珠不同,後者呈鈍圓形,內側無凹陷。因肋骨移動時致疼痛,患兒可出現呼吸淺快。

5.其他症狀

病人可因水瀦留而出現水腫,亦可有黃疸、發熱等表現。有些病人淚腺、唾液腺、汗腺等分泌功能減退甚至喪失,而出現與乾燥綜合徵相似的症狀。由於膠原合成障礙,傷口癒合不良。

免疫功能受影響,容易引起感染。

臨床症狀

根據病人的飲食情況、典型的臨床表現,特別是具有特徵性的**出血病變,一般可作出診斷。兒童多見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若孕婦維生素c缺乏,則新生兒出生後即出現症狀。

4樓:健十**官方客服

:激動、軟弱、倦怠、食慾減退、體重減輕、面色蒼白、出現牙齦粘膜下出血、肢體的腫痛、免疫力低下、傷口不容易癒合、渾身無力等

建議可以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檸檬、蘋果、山楂、橙子、針葉櫻桃等。

5樓:天遇奇才

維生素c缺乏症

主要表現:早期有乏力、食慾差、體重減輕、性情暴躁、下肢肌肉或關節疼痛、牙齦腫脹等;毛囊周圍充血、溢血、紫斑,繼之毛囊腫脹與肥厚,使**更顯粗糙;牙齦腫脹、發紅、疼痛和出血;常伴有貧血、浮腫、傷口癒合緩慢而易繼發感染。

**:維生素c缺乏症又稱壞血病,是由於長期膳食中攝取維生素c不足,每天若少於10毫克,2-3個月後,即可發生維生素c缺乏症。

補充:缺維生素a:指甲出現深刻明顯的白線,頭髮枯乾,**粗糙,記憶力減退心情煩躁及失眠。

缺維生素b(1):對音響有過敏性反應,小腿有間歇性的痠痛。

缺維生素b(2):嘴角破裂潰爛,出現各種**性疾病,手腳有灼熱感覺。對光有過度敏感的反應。

缺維生素b(3):舌頭紅腫,口臭,口腔潰瘍,情緒低落。

缺維生素b(6):舌苔厚重,嘴脣浮腫,頭皮特多,口腔粘膜乾燥。

缺少維生素b(12):行動易失平衡,身體時有間歇性不定位置痛楚,手指及腳趾痠痛。

缺少維生素c:傷口不易癒合,虛弱,牙齒出血,舌苔厚重。

如果發現有上述現象,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好請教一下醫生,不要自作主張亂服維生素。

劑量不準的維生素,對身體反而有害。

6樓:冼德文實念

人類缺乏vc可引起壞血病,表現為毛細血管脆性增加,牙齦腫脹與出血,牙齒鬆動、脫落、**出現瘀血點與瘀斑,關節出血可形成血腫,鼻衄,便血,月經過多。還能影響骨骼正常鈣化,出現傷口癒合不良,抵抗力低下,腫瘤擴散等。我國北方地區新鮮水果蔬菜比南方少,故vc缺乏病較之南方更為多見。

7樓:萊愛景閉霜

缺少維生素c,會牙齒根縶腫,容易流血,眼膜,**易出血,傷口不易癒合.

8樓:竺印枝周春

缺乏vc的表現

1.膠原蛋白的合成需要維生素c參加,所以vc缺乏,膠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導致細胞連線障礙。人體由細胞組成,細胞靠細胞間質把它們聯絡起來,細胞間質的關鍵成分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占身體蛋白質的1/3,生成結締組織,構成身體骨架。

如骨骼、血管、韌帶等,決定了**的彈性,保護大腦,並且有助於人體創傷的癒合。

2.壞血病。血管壁的強度和vc有很大關係。微血管是所有血管中最細小的,管壁可能只有一個細胞的厚度,其強度、彈性是由負責連線細胞具有膠泥作用的膠原蛋白所決定。

當體內vc不足,微血管容易破裂,血液流到鄰近組織。這種情況在**表面發生,則產生淤血、紫癍;在體內發生則引起疼痛和關節漲痛。嚴重情況在胃、腸道、鼻、腎臟及骨膜下面均可有出血現象,乃至死亡。

3.牙齦萎縮、出血。健康的牙床緊緊包住每一顆牙齒。牙齦是軟組織,當缺乏蛋白質、鈣、vc時易產生牙齦萎縮、出血。

4.發生動脈硬化。因為vc可促進膽固醇的排洩,防止膽固醇在動脈內壁沉積,甚至可以使沉積的粥樣斑塊溶解。

5.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的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其它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防止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

6.貧血。因為vc使難以吸收利用的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促進腸道對鐵的吸收,提高肝臟對鐵的利用率,有助於**缺鐵性貧血。

7.防癌。豐富的膠原蛋白有助於防止癌細胞的擴散;v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抵禦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防止細胞的變異;阻斷亞硝酸鹽和仲胺形成強致癌物亞硝胺。曾有人對因癌症死亡病人解剖發現病人體內的vc含量幾乎為零。

8.保護細胞、解毒,保護肝臟。在人的生命活動中,保證細胞的完整性和代謝的正常進行至關重要。為此,谷胱甘肽和酶起著重要作用。

9.人體的免疫力下降。

白細胞含有豐富的vc,當機體感染時白細胞內的vc急劇減少。vc可增強中性粒細胞的趨化性和變形能力,提高殺菌能力。促進淋巴母細胞的生成,提高機體對外來和惡變細胞的識別和殺滅。

參與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提高ci補體酯酶活性,增加補體ci的產生。促進干擾素的產生,干擾病毒mrna的轉錄,抑制病毒的增生。

10.提高機體的應急能力。人體受到異常的刺激,如劇痛、寒冷、缺氧、精神強刺激,會引發抵禦異常刺激的緊張狀態。該狀態伴有一系列身體,包括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髓質和皮質激素分泌增多。

腎上腺髓質所分泌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是有酪氨酸轉化而來,在次過程需要vc的參與。

人體缺乏維生素b會有什麼症狀?

9樓:民福康養生

缺乏維生素b的症狀有哪些?幾種常見病都在列,不容忽視

10樓:麥小粒

如果說人體是一臺幾米的機器,那麼機器的執行就需要能量的攻擊,而除了一些我們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礦物質,碳水化合物之外,維生素也是人體必需的重要營養元素之,它是我們身體代謝所需的重要物質之一。

若是人體缺乏了維生素可能就會給身體帶來一些嚴重的影響甚至會導致身體的疾病出現,嚴重影響到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在我們所瞭解的維生素中,很多人可能對於維生素c、e、d印象深刻,因為它們具有很多神奇的效果,但是往往就會忽略了補充人體重要的一類維生素,這就是維生素b,而維生素b有很多,若是人體一旦缺乏可能就會對健康不利了,要針對性的補充才能對症調理,讓身體更為健康。

b族維生素有很多,到底該補哪一種?補了很多人,或許很多人都補錯了

維生素b其實有很多,例如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等,人體缺乏了不同種類的維生素,導致的問題也都不相同,那麼我們缺乏了不同的維生素b又該如何針對性的補充呢?

人體缺乏維生素b3,或會導致貧血,皮炎,腹瀉疾病出現

維生素b3也被人稱為煙酸,它是我們要分泌的一種重要的酶類物質的組成部分,只有它充足了,才會有益於身體內輔助酶的出現,才能讓身體更為健康。而若是我們身體缺乏了維生素b3成分,那麼就會導致這類輔助酶的缺失,進而就會引起我們身體的不適出現,患者會出現貧血症狀,**炎症,時常腹瀉,食慾不振等等異常發生,嚴重威脅著我們的健康。

對於以上這些症狀,我們可以適當的補充維生素b3,來幫助身體生成輔助酶,不僅能夠緩解這類症狀的病情,在輔助酶生成充足之後,這些病症就會逐漸的消失了,而若是補充了維生素b3還是無法緩解,建議還是去醫院及時的進行**比較好。

人體缺乏維生素b1,或會影響神經與心腦血管,還易頻髮腳氣病

維生素b1其實也就是很多人說的硫胺素,它是我們身體對於糖分代謝所需的一種輔助酶的重要合成物質,同時它其實對於我們身體內的一些營養物質的代謝,和神經對於資訊的傳遞都有很重要的影響。

若是我們缺乏了維生素b1,不僅會影響到我們的血管,還會對我們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傷,導致我們出現情緒的不穩定,有些人會有脾氣**,脾氣冷漠的情況發生,而這類物質的缺乏很容易導致一種影響人們形象的疾病出現,這就是腳氣病。

人體缺乏維生素b6,b12,b9,或會引發身體種種不適出現

除了上文中比較常見的維生素b種類,維生素b6,b12,b9等等這些少見的維生素b,其實都會導致我們的身體出現一些明顯的不適症狀,例如若是缺乏了維生素b9可能就會對胎兒發育有影響,而若是缺乏了b12就會容易造成神經的損傷,而若是缺乏了b6那麼就容易出現身體嘔吐,抽筋表現,因此一旦出現問題及時診斷,及時補充,能夠避免我們身體受損。

醫生直言:缺乏維生素b很常見,但是常做這件事的人,可能最易缺乏。

因為維生素b相對於其他的維生素來說,名聲不顯,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也不會過於在於補充,我們人體對於維生素b的需求其實不算大,因此缺乏雖然常見,但是大多都不算嚴重,但是有這麼一些人,可能就最為容易缺乏了。

這類人就是飲食習慣出現問題的人,它們比較喜歡吃精細的食物,認為口感好,殊不知這樣其實會讓食物中的維生素b大量的流失,一些高溫油炸,或是油燜的烹飪方式,其實也會導致維生素b的流失,讓我們缺乏維生素b。

以上就是關於人體缺乏維生素b之後會有的表現,已經哪些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的解答,希望能夠給你帶來幫助,平時若是發現自己缺乏了維生素b,建議還是及時的補充比較好,要多重視。

維生素b2片有什麼作用,維生素B2片有什麼作用?

養肝 眼乾眼澀 口腔潰瘍 玩遊戲 養生 維生素b2片有什麼作用?養肝 眼乾眼澀 口腔潰瘍 玩遊戲 養生 吃維生素b2片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可以每天吃嗎?單獨服用維生素是危險的 如果硬要服用 請和飯同時服用 吸收效果更好 可以防止口腔潰瘍 補充維生素肯定對人體有好處!但是,每天吃可能不太好!從正常的渠道...

維生素b2釣魚的用量及作用,維生素B2釣魚的用量及作用

用維生素b2釣魚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將維生素b2碾碎後加入製作好的藥酒中就可以,藥酒可以用來浸泡餌料,達到更好的誘魚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b2的用量不宜過多,100ml的藥酒用10g的維生素b2就可以。維生素的型別有很多,每種型別的作用也是各不相同,但使用者多數都是人類,很少有人知道,原來維生素...

維生素A缺乏症有哪些症狀,維生素A缺乏會出現哪些症狀。

維生素a缺乏症一般見於3歲以下的小兒,多由於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所引起。可影響全身 以眼部表現最為顯著。眼部症狀出現最早,症狀可有夜盲 眼乾燥 畏光,接近角膜的眼球上可有灰白色皺斑 結膜乾燥斑 角膜混濁,繼之可有角膜軟化 潰瘍等穿孔以致失明。症狀可出現 乾燥 脫屑 角化增生,摸上去如雞皮疙瘩。症狀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