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專業描述

2022-05-22 10:10:11 字數 4854 閱讀 196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物流的定義

物流中的"物"是物質資料世界中同時具備物質實體特點和可以進行物理性位移的那一部分物質資料。"流"是物理性運動,這種運動有其限定的含義,就是以地球為參照系,相對於地球而發生的物理性運動,稱之為"位移"。流的範圍可以是地理性的大範圍,也可以是在同一地域、同一環境中的微觀運動,小範圍位移。

"物"和"流"的組合,是一種建立在自然運動基礎上的高階的運動形式。其互相聯絡是在經濟目的和實物之間,在軍事目的和實物之間,甚至在某種社會目的和實物之間,尋找運動的規律。因此,物流不僅是上述限定條件下的"物"與"流"的組合,而更重要在於,是限定於軍事、經濟、社會條件下的組合,是從軍事、經濟、社會角度來觀察物的運輸,達到某種軍事、經濟、社會的要求。

二、 物流的劃分

由於物流物件不同,物流目的的不同,物流範圍、範疇不同,形成了不同型別的物流。

( 一) 巨集觀物流 。 巨集觀物流是指社會再生產總體的物流活動,從社會再生產總體角度認識和研究的物流活動。 巨集觀物流還可以從空間範疇來理解,在很大空間範疇的物流活動,往往帶有巨集觀性,在很小空間範疇的物流活動則往往帶有微觀性。

巨集觀物流研究的主要特點是綜觀性和全域性性。巨集觀物流主要研究內容是,物流總體構成,物流與社會之關係在社會中之地位,物流與經濟發展的關係,社會物流系統和國際物流系統的建立和運作等。

(二) 微觀物流 。 消費者、生產者企業所從事的實際的、具體的物流活動屬於微觀物流。 在整個物流活動中,之中的一個區域性、一個環節的具體物流活動也屬於微觀物流。

在一個小地域空間發生的具體的物流活動也屬於微觀物流。

(三) 社會物流 。 社會物流指超越一家一戶的以一個社會為範疇面向社會為目的的物流。

(四) 企業物流。 從企業角度上研究與之有關的物流活動,是具體的、微觀的物流活動的典型領域。

(五) 國際物流。 國際物流是現代物流系統發展很快、規模很大的一個物流領域,國際物流是伴隨和支撐國際間經濟交往、**活動和其它國際交流所發生的物流活動。

(六) 區域物流。 相對於國際物流而言,一個國家範圍內的物流,一個城市的物流,一個經濟區域的物流都處於同一法律、規章、制度之下,都受相同文化及社會因素影響,都處於基本相同的科技水平和裝備水平之中。

( 七) 一般物流。 一般物流是指物流活動的共同點和一般性,物流活動的一個重要特點,是涉及全社會、各企業,因此,物流系統的建立,物流活動的開展必須有普遍的適用性。

(八) 特殊物流 。 專門範圍、專門領域、特殊行業,在遵循一般物流規律基礎上,帶有特殊制約因素、特殊應用領域、特殊管理方式、特殊勞動物件、特殊機械裝備特點的物流,皆屬於特殊物流範圍。

三、 物流的系統及要素

物流系統概念 : 物流系統是由物流各要素所組成的,要素之間存在有機聯絡並具有使物流總體合理化功能的綜合體。物流系統是社會經濟大系統的一個子系統或組成部分。

物流系統和一般系統一樣,具有輸入、轉換及輸出三大功能,通過輸入和輸出使系統與社會環境進行交換,使系統和環境相依而存,而轉換則是這個系統帶有特點的系統功能。

物流系統特點: 物流系統本來說是客觀存在,但一直未為人們所認識,從而未能能動地利用系統的優勢。 物流系統是一個大跨度系統,這反映在兩個方面,一是地域跨度大,二是時間跨度大。

物流系統穩定性較差而動態性較強。物流系統屬於中間層次系統範圍,本身具有可分性,可以分解成若干個子系統。物流系統的複雜性使系統結構要素間有非常強的"背反"現象,常稱之為"交替損益"或"效益背反"現象, 處理時稍有不慎就會出現系統總體惡化的結果。

物流系統五大目標: 物流系統目標,也即建立的物流系統所要求具備的能力,一般有五個方面:1、 服務目標。

2、 快速、及時目標。 3、 節約目標。 4、 規模優化目標。

5、 庫存調節目標。

四、 物流的**鏈管理

**鏈的含義是從採購開始經過生產、分配、銷售最後到達使用者,這不是孤立的行為,而是一定流量的環環相扣的"鏈",物流活動是受這一**鏈決定的制約的,**鏈管理實際上就是把物流和企業全部活動做為一個統一的過程來管理。 **鏈有四個要點:

第一, **鏈是一個單向過程,鏈中各環節不是彼此分割的,而是通過鏈的聯絡成為一個整體。

第二, **鏈是全過程的戰略管理,從總體來考慮,如果只依賴於部分環節資訊,由於資訊的侷限或失真,可能導至計劃失真。

第三, 不同鏈節上的庫存觀不同,在物流的**鏈管理中,不把庫存當做維持生產和銷售的措施,而將其看成是**鏈的平衡機制。

第四, **鏈管理採取新的管理方法,諸如用總體綜合方法代替介面的方法,用解除最薄弱鏈尋求總平衡,用簡化**鏈方法防止訊號的堆積放大,用經濟控制論方法實現控制等等。

物流的**鏈管理,雖然指明瞭企業戰略要管全部**鏈,但並不是說都要由企業去操作,部分環節在納入管理前提下,利用社會力量操作也是正常的。

五、 生產物流

生產物流一般是指:原材料、燃料、外構件投入生產後,經過下料、發料,運送到各加工點和儲存點,以在製品的形態,從一個生產單位(倉庫)流入另一個生產單位,按照規定的工藝過程進行加工、儲存,藉助一定的運輸裝置,在某個點內流轉,又從某個點內流出,始終體現著物料實物形態的流轉過程。這樣就構成了企業內部物流活動的全過程。

所以,生產物流的邊界起源於原材料、外構件的投入,止於成品倉庫,貫穿生產全過程。

生產物流研究的核心是如何對生產過程的物料流和資訊流進行科學的規劃、管理與控制。

六、 物流技術

物流技術是指流通技術或物資輸送(含停止)技術。它和生產技術不同,生產技術是為社會生產某種產品,為社會提供由性物質的技術;而物流技術是把生產出的物資進行移送、儲存,為社會提供無形服務的技術。也就是說,物流技術的作用是把各種物資從生產者一方轉移給消費者。

它包括硬技術和軟技術兩方面。

物流技術是與現實物流活動全過程緊密相關的,物流技術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物流活動功能的完善和有效的實現。

七、 巨集觀物流與微觀物流

從社會經濟的角度看物流,它屬於巨集觀物流;從企業經營的角度看物流,它屬於微觀物流。

巨集觀,是指綜合性全部,構成其全部的主體叫微觀。比如,有句成語: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見森林叫巨集觀,見樹木叫微觀。 經濟學,有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從整體看國家的經濟,而微觀經濟學是從構成國家經濟的企業等構成要素看經濟的。

物流也一樣,在國家、地區等大範圍內整體性地如何操作物流問題,叫巨集觀性物流。因此,巨集觀物流要討論的問題是日本的流通構造如何、其中物流的路徑是什麼樣的、通過什麼樣的運輸機構進行物流中心的運輸作業等。另一方面,微觀物流要討論的問題是流通的活動主體製造商和流通業者、運輸企業各自是如何操作物流的等問題。

或者從消費者的角度看,不同的商品是如何送到各自不同的家庭去的,這也屬於微觀。

但是,這樣的分類太困難,流通路徑問題和各種商品的問題既是巨集觀問題,也是微觀問題,所以,有時用"半巨集觀"的說法。巨集觀的著眼點是國家的或地區性的整體物流,微觀是從企業經營看物流,半巨集觀是從總體看商品和商業的物流。於是,巨集觀物流,考慮的問題是運輸結構和作為產業佈局的物流據點,還有物流行政等;微觀物流處理的問題是企業的物流系統網路、流通中心等內容和計算物流成本等物流管理;半巨集觀物流,是指各種產品從生產到消費之間的物流路徑及物流成本在其商品**中所佔比例等問題。

再讓我們從物流成本的角度看一看上述觀點。巨集觀物流,是要調查物流成本在整個國家的經濟中佔的比例。其實要算出國民生產總值中物流成分,是不可能的,因為運輸產業的生產額並不是物流成本的全部,製造商和流通業的生產成本中物流的比例是不知道的。

半巨集觀物流,消費者購買商品的**中,有多少是屬於物流成本?到流通的後期作業,就會有很多的商品同時流動,所以,要特意抽出特定商品的物流成本,是很困難的。微觀物流,各家企業以其獨自的方法計算物流成本,可以得出具體數字,但把它們各家的數字加起來,並不等於整體的物流成本,所以,準確計算物流成本,也是很難的。

八、 物流在經濟生活中的位置

經濟中的流通、經濟中的物流、經濟中的運輸,物流在社會經濟中的位置是無法替代的。

"經濟"一詞來自"經世濟民",經濟的目的是治國安邦,讓人們過上富裕的生活。所謂經濟,就是用"價值"觀念看人類社會而言的,是指人們為了生活而從事必要的買賣、消費、生產等活動。但經濟決不是隻由買賣、消

2樓:進擊的荷爺

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是指在社會再生產過程中,根據物質資料實體流動的規律,應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對物流活動進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監督,使各項物流活動實現最佳的協調與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經濟效益。現代物流管理是建立在系統論、資訊理論和控制論的基礎上的。

物流管理專業的一個最重要的特點是操作性。物流管理屬運營管理的範疇,其操作流程靈活性大,標準化程度相對較低,因此,對物流管理人員來說,瞭解並熟悉這些操作流程是十分重要的。只有熟悉這些操作流程,才能進行有效管理,才能通過管理進行改進,提高效率。

因此,從大學物流管理專業畢業的學生,在從事物流管理的具體工作時,還有一個比較長的再學習過程。 物流管理專業的另一個最重要的特點是要有系統性思維。大多數物流業務涉及到諸多環節,例如庫存管理,涉及到貨物的驗收、入庫、庫位管理、出庫、配貨等,如果包括採購和配送,環節就更多了,在這麼多的環節中,只要有一個環節沒做好,整個物流業務都會受到影響,成本效率都沒有保障,因此,系統地考慮各環節,平衡各環節的工作方式十分重要。

物流管理專業的第三個最重要的特點是要有資源整合觀念。降低物流成本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是資源整合,這方面的一個非常明顯的例證就是通過整合減低車輛的空駛率。資源整合觀念也可以說是系統思維的延伸。

物流管理專業的第四個最重要的特點是要有網路概念。現代物流的發展,很重要的一個特徵是建設物流網路,物流網路的形成,對改善物流效率,整合物流資源具有實質性的作用,也是物流企業的競爭法寶。 物流管理專業的第五個重要特點是要善於應用現代資訊科技。

實際上,現代物流的發展離不開資訊科技,沒有現代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和商業化的應用,就不可能有現代物流。 以上是針對物流管理這個專業所具備的特點,提出的一些基本看法。 從製造業和商貿業看,物流管理最基本的作用應該是支援產品的市場營銷和商品交易,使得商品能及時送達客戶,因此,製造業和商貿業這些企業的物流部門,不能單純看成是一個成本中心,也不能單純作為降低成本的主要方面,更多地應被看成是支援市場營銷、增強企業競爭力的強大**。

物流管理專業就業前景物流管理專業就業前景

大型的央企 有作為第三方物流提供商的央企,如中遠,中海,中外運等 還有些作為能源,電信等壟斷性的央企也招聘物流的學生,只要有物質的地方都可以有物流的學生,這幾年隨著物流被逐漸得到重視,這些企業考試招聘物流的學生。第三個就是製造型企業裡面的採購 倉儲和現場管理都可以招聘物流的學生。這些企業也意思到了縮...

物流管理專業考研應該考哪個專業,物流管理專業考研需要哪些科目

都可以考慮自己的 來興趣和源愛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bai,你只有感興趣的du東西,才會真正投zhi入的去學dao。要選擇與自己文化基礎相適應的專業,以保證學習的順利進行。比如你的數學基礎比較好,邏輯思維比較靈活,則可以考慮選擇理工類的專業總之,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物流管理專業考研需要哪些科目 ...

物流管理專業考研考什麼,物流管理專業考研考什麼

物流管理考研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202 俄語 203 日語 301 數學一 916 現代物流學。院校不同,專業課考試範圍內容略有不同 準備的話,我覺得你應該要買輔導資料的,這樣考研複習就有重點,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歷年考研真題,公共課的在考研 很容易找到,還有考試大綱什麼都有 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