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 急

2022-08-12 12:00:13 字數 2283 閱讀 5412

1樓:我愛羅睿

還有養老保險怎麼個交法?交多少? 由於你的繳費情況等資料都不掌握,什麼時間退休也是未知數,無法為你計算準確的養老金月領取額,所以,只能告訴你計算方法啦。

各地情況有差異,但基本原則相同,從2023年1月起執行。因比較專業,你的慢慢學,才會計算。以下是計算方法,你自己按公式套算吧!

一、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退休後均按本意見計發基本養老金。 二、 「統賬結合」後參加工作且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統賬結合」前參加工作,本意見實施後退休且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累計滿15年的人員,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和過渡性調節金。

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過渡性調節金分別按下列辦法計算: (一)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計算公式為:

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二)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算公式為: 個人賬戶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 (三)過渡性養老金月標準以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每滿1年發給1.

2%。計算公式為: 過渡性養老金=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1.

2% (四)過渡性調節金以當地現行標準為基數,2023年至2023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計發。2023年及以後退休的,不再發給過渡性調節金。 按上述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時,統賬結合時間、繳費年限、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過渡性調節金計發比例,按《關於改革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有關問題的解釋》(見附件)執行。

三、為了保持待遇水平平穩過渡,設立3年過渡期。在過渡期內按照新辦法計算的基本養老金,低於原辦法的,差額部分予以補齊。高於原辦法的,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30%; 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70%;2023年退休的發給高出部分的90%。

2023年以後退休的,基本養老金按新辦法計算。過渡期滿後按新辦法計算的基本養老金仍低於原辦法的,差額部分予以補齊。 附:

2樓:福州吧壹母

我國的養老保險由三個部分(或層次)組成。第一部分是基本養老保險,第二部分是企業年金,第三部分是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 什麼是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養老保險亦稱國家基本養老保險,它是按國家統一政策規定強制實施的為保障廣大離退休人員基本生活需要的一種養老保險制度。在我國,90年代之前,企業職工實行的是單一的養老保險制度。2023年,《***關於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中明確提出:

"隨著經濟的發展,逐步建立起基本養老保險與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和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相結合的制度"。從此,我國逐步建立起多層次的養老保險體系。在這種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中,基本養老保險可稱為第一層次,也是最高層次。

什麼是企業年金? 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是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的組成部分,由國家巨集觀指導、企業內部決策執行。企業年金與基本養老保險既有區別又有聯絡。

其區別主要體現在兩種養老保險的層次和功能上的不同,其聯絡主要體現在兩種養老保險的政策和水平相互聯絡、密不可分。企業年金實行市場化運營,應選擇經勞動保障部認定的運營機構管理。企業年金由企業和員工共同承擔,單位繳費一般不超過上年度工資總額的十二分之一,單位和職工合計繳費一般不超過上年度工資總額的六分之一」。

什麼是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 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是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是由職工自願參加、自願選擇經辦機構的一種補充保險形式。由社會保險機構經辦的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由社會保險主管部門制定具體辦法,職工個人根據自己的工資收入情況,按規定繳納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費,記入當地社會保險機構在有關銀行開設的養老保險個人帳戶,並應按不低於或高於同期城鄉居民儲蓄存款利率計息,以提倡和鼓勵職工個人參加儲蓄性養老保險,所得利息記入個人帳戶,本息一併歸職工個人所有。

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經批准退休後,憑個人帳戶將儲蓄性養老保險金一次總付或分次支付給本人。職工跨地區流動,個人帳戶的儲蓄性養老保險金應隨之轉移。職工未到退休年齡而死亡,記入個人帳戶的儲蓄性養老保險金應由其指定人或法定繼承人繼承。

實行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的目的,在於擴大養老保險經費**,多渠道籌集養老保險**,減輕國家和企業的負擔;有利於消除長期形成的保險費用完全由國家"包下來"的觀念,增強職工的自我保障意識和參與社會保險的主動性;同時也能夠促進對社會保險工作實行廣泛的群眾監督。 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可以實行與企業補充養老保險掛鉤的辦法,以促進和提高職工參與的積極性。

養老保險的問題,養老保險問題

養老保險辦理補繳手續,須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本人戶口本原件及影印件 首頁 本人頁 變更頁 各三份 2.正在履行的勞動合同 聘用合同書 原件及影印件兩份 3.用人單位提供的申請人檔案原件 申請人檔案原件經存檔機構審驗後返還用人單位 4.借記卡或郵政儲蓄銀行的個人結算賬戶的存摺。養...

養老保險變更問題,養老保險問題

什麼比例都無所謂,只看個人帳戶累計額和繳費年限來決定退休金多少。並不是按你繳費60 或者80 100 來發放工資,繳費檔次可以自己選擇,檔次高個人帳戶累計就高。不用解決,沒關係的,以後領取的錢主要看個人賬戶裡累計的錢。按60 繳納,進入個人賬戶裡的錢少點,按80 繳納,進入個人賬戶裡的錢多點。給你一...

我的養老保險,我的養老保險

你可以帶身份證去當地的社保中心電腦查詢相關資訊。是免費服務。社會保險個人使用者查詢系統登入密碼使用指南 為加強對個人資訊的保護,目前對社會保險個人使用者查詢系統 以下簡稱 網上查詢系統 增設登入密碼以進行身份的校驗。現將登入密碼使用方法介紹如下 1 網上查詢系統僅提供參保人查詢本人相關社會保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