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關於戶口問題,有哪些規定,國家關於戶口問題,有哪些規定?

2022-08-13 02:25:18 字數 3375 閱讀 4466

1樓:養狗律師賈寶驊

從國際範圍來看,關於有戶口制度的國家,全世界僅僅只有中國、朝鮮和貝南三個國家實行嚴格的戶籍制度,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都普遍實行居住和遷徙自由。

目前中國所特有的,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二元戶籍制,把戶口區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公民的遷徙被管制,不能自由遷移,用行政手段控制人口遷移的「戶口遷移制度」。

中國戶籍制度的優點:

1、通過公民身份登記,從而證明身份並確立民事權利和行為能力。

2、可以為**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勞動力合理配置等提供基礎資料和資料。

3、戶籍管理是治安管理的基礎和重點,在維護治安、打擊犯罪方面取到了巨大作用。

戶籍制度是指一項基本的國家行政制度。中國歷史上的戶籍制度是與土地直接聯絡的,以家庭、家族、宗族為本位的人口管理方式。現代戶籍制度是國家依法收集、確認、登記公民出生、死亡、親屬關係、法定地址等公民人口基本資訊的法律制度。

以保障部分公民在就業、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權益,以個人為本位的人口管理方式。

擴充套件資料: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鎮化程序加快,城鄉流動人員增多,迫切要求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改革戶籍制度將有以下幾個優點:

1、將使更多城鄉居民享受日益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務,更好地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擁有更好的社會保障和發展機會,促進社會公平。

2、促使經濟增長由過多依靠外需轉向內外需協調拉動。這也有利於優化經濟結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也利於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現代農業發展。

3、將有利於發展和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化解勞動力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提高勞動力資源配置效率,促進我國加快從人口大國轉變為人力資源強國,進一步釋放人口紅利和改革紅利。

2樓:

從國際範圍來看,全世界僅僅只有中國(大陸部分的國家,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和貝南三個國家實行嚴格的戶籍制度,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都普遍實行居住和遷徙自由。

目前中國所特有的,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二元戶籍制,把戶口區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公民的遷徙被管制,不能自由遷移,用行政手段控制人口遷移的「戶口遷移制度」。這個明顯違反了憲法規定的公民平等權利.

3樓:聰明的狒狒

大部分國家都有戶籍制度,只不過在管理上有的詳細有的粗獷,有的嚴格有的寬鬆。中國的最嚴,城市農村二元化。日本法國德國等國家對居民詳細登記但不做限制。

美國只登記出生和死亡,日常生活多用駕駛證做身份憑證

4樓:123稻草人

戶籍制度和奴隸制度一樣,都是用來劃分等級為統治階級享受特權服務。使用國家權利機器限制人口遷移,限制生產量發展和人民平等民主罪惡機器。比印度的種姓制度還萬惡。

5樓:匿名使用者

戶籍,又稱戶口,一種主要以戶為單位的人口管理方法,目前在東亞中國、朝鮮、韓國、日本等國家使用。比起世界上其它國家的人口管理方法,中國和朝鮮具有世界上對人口流動限制最嚴格戶口管理制度。

6樓:匿名使用者

戶口制度很多國家都有啊!只不過中國的戶口具有限制人口流動的功能,在德國也有所謂的familienbuch(通常有小孩的家庭都有),上面要註明父母名字、小孩出生日期、姓名等,說白了就是戶口。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朝鮮,俄羅斯等國家會實行戶口制度。

8樓:睢鳩彭澤

戶籍就是岐視,就是窮富化分的界線,勿用置疑

國家有關戶籍管理法律法規和政策有哪些

9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10樓:ding彪

現在想改名什麼的難得很

現在國家對戶口遷移是怎麼規定的

11樓:樂觀的靚哥哥

遷移戶口,需要正當的理由,如結婚。需要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個人申請書等材料。

辦理流程如下:

1、到遷入地派出所開具準遷證;

2、到原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遷移證;

3、再到遷入地派出所辦理遷入手續。

《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公民遷出本戶口管轄區,由本人或者戶主在遷出前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遷出登記,領取遷移證件,登出戶口。

公民由農村遷往城市,必須持有城市勞動部門的錄用證明,學校的錄取證明,或者城市戶口登記機關的准予遷入的證明,向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辦理遷出手續。

公民遷往邊防地區,必須經過常住地縣、市、市轄區公安機關批准。

12樓:你是我的巡洋艦吖

回答2021戶口落戶新政策包括:取消城鎮常住人口100萬人以下的落戶限制。常住人口300-500萬,放寬落戶條件,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對出租房屋的常住居民,允許在城市公共賬戶上落戶。擴大居住證居民享受的教育、醫療保險、住房等待遇。城鎮常住人口500萬以上,調整完善落戶政策,大幅度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計劃,確保社保繳費年限和居住年限佔主要比例。

夫妻雙方離婚,一方需要遷戶口的,可以拿著離婚證或法院判決書向遷出地派出所或遷入地派出所分別進行申請遷入或者遷出,在拿到《準遷證》後辦理遷出手續。

13樓:彼岸n昏

不同城市有不同的規定,你去找北京的戶口遷入條件,網路上可以查詢到的,看仔細就明白是否可以,怎樣辦理了.

2023年國家對戶口落戶有什麼政策

世界上存在戶口制度的國家共有哪些?

14樓:冰片蜜橘

都有。只不過有的限制不嚴格,可以隨意遷徙,到一個地方只要去戶口管理機構註冊就可以。不像咱們這裡,遷個戶口跟登天似的這麼難,還有戶口歧視現象存在。

15樓:

準確地說叫「戶籍制度」,只有兩個國家有,一個是中國,另一個是--科菲·安南(聯合國第七任祕書長的國家)--迦納。

只有這兩個!

16樓:我是隻小小鳥

全部都有的,只不過方法上不同,

國家對拆遷戶口有什麼法規

17樓:寸心白衫

拆遷人申請拆遷安置補助

在拆遷範圍內有本市常住戶口,長期居住在自建房內,並且符合下列條件的居民,可以參照前條規定的程式向拆遷人申請拆遷安置補助:

(一)單獨立戶;

(二)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在拆遷範圍內無正式住房;

(三)本人及其配偶在拆遷範圍外無正式住房。

自建房居民向拆遷人申請拆遷安置補助,除上述規定的材料外,還應當提交其戶籍證明等材料。 經核查,對符合規定條件的自建房居民,拆遷人應當按照經濟適用住房均價和規定面積標準給予拆遷安置補助。

2023年12月31日前,城、近郊區規定面積標準按照每戶20平方米計算;遠郊區、縣由區、縣**根據當地居民住房水平自行確定。

國家關於房產證都有哪些規定

新版廣州房產證值得關注的是,以往市民合買房,如夫妻合購房屋時都只是出具一個房產證,其他房屋產權共有人只是持有 房地產權共有證 這對共同買房的市民來說,似乎有不公平之處。基於此,新版廣州房產證啟用後取消了 房地產權共有證 如果是合買房的,每個產權人將獲發一本房產證,如夫妻買房的就將每人一本房產證。賣房...

國家對高溫作業有哪些規定

國家對高溫作業制定有 高溫作業分級標準 衛生部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和全國總工會 防暑降溫措施暫行辦法 規定工礦企業應採取包括合理安排高溫車間的熱源 隔熱措施以及通風等各種措施,降低高溫作業場所溫度 對高溫作業工人 包括新工人 臨時工 進行就業前和入暑前的健康檢查 凡有心 肺 血管器質性疾病 永續性高血...

請假規定有哪些,國家請假制度規定

新勞動法請假制度。一 病假 1.病假證明必須由公司指定的正規醫院開據 2.員工拿回公司的病假憑證必須包括 1 二級以上指定醫院醫生的病情診斷書 2 二級以上指定醫院醫生的病假建議書。3.如果公司發現病假證明不合格將視為事假扣除該員工當天相應的工資及全勤獎 如有造假行為且情節嚴重者公司將予以開除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