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字的成語,3個發字的成語

2022-08-19 14:00:15 字數 7135 閱讀 7791

1樓:陌顏

從寬發落: 發落:處分,處置。指處罰從寬,輕予放過。

借題發揮: 藉著某件事情為題目來做文章,以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或主張。也指假借某事為由,去做其它的事。

令人髮指: 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極為憤怒。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振聾發聵: 聵:天生耳聾,引伸為不明事理。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使他們清醒過來。

從輕發落: 發落:處分,處置。指處罰從寬,輕予放過。

衝冠髮怒: 形容極為憤怒。

齒危髮秀: 指年高眉秀。

對天發誓: 誓:誓言。對著蒼天發出誓言

賭誓發願: 猶言賭咒發誓。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賭誓發原: 猶言賭咒發誓。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賭神發咒: 猶言對天發誓。

膽寒發豎: 形容恐怖之極。

對症發藥: 針對病根下藥。比喻針對缺點錯誤採取相應辦法。

賭咒發誓: 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紅得發紫: 形容一個人走紅,受重視到了過分的程度

舉例發凡: 發凡:揭示全書的通例。指分類舉例,說明全書的體例。

曠若發矇: 曠:空曠;開闊。蒙:眼睛失明。眼前突然開闊明朗,好像雙目失明的人忽然看見了東西。亦比喻使人頭腦忽然開竅,明達起來。

枯木發榮: 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

擿伏發隱: 擿:揭露。伏:隱藏。發:揭發。隱:隱蔽。揭露檢舉壞人和隱藏的壞事。亦作「擿奸發伏」、「擿伏發奸」。

破奸發伏: 揭露隱藏的壞人。

牽一髮而動全身: 比喻動極小的部分就會影響全域性。

起根發由: 比喻指出事物的根源。

心長髮短: 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擿奸發伏: 揭露舉發隱祕的奸人和壞事。

雲程發軔: 雲程:青雲萬里的路程;發軔:啟車行進,比喻事業的開端。舊時祝人前程遠大的頌辭。

椎牛發冢: 殺牛盜墓。謂為盜無所不為,窮凶極惡。

震聾發聵: 使昏昧糊塗,不明事理的人,為之震驚,受到啟發。

昭聾發聵: 使耳聾的人也能夠聽到。比喻用語言文字等給人以極大的啟發,即使糊塗麻木的人也會清醒過來。

眥裂髮指: 眼角裂開,頭髮上豎。形容憤怒到極點。

身體髮膚: 本指身軀、四肢、鬚髮、**,後亦泛指自己身體的全部,自身。

共找到39個第三個字是發的成語,還包含帶發字的成語大全,以發字開頭的成語大全;相關查詢:發的意思

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觸即發、

厚積薄發、

千鈞一髮、

振聾發聵、

怒髮衝冠、

意氣風發、

間不容髮、

令人髮指、

發人深省、

奮發圖強、

整裝待發、

東窗事發、

鶴髮童顏、

黃髮垂髫、

發憤圖強、

百發百中、

先發制人、

牽一髮而動全身、

擢髮難數、

結髮夫妻、

雄姿英發、

彈無虛發、

引而不發、

身體髮膚、

發奮圖強、

容光煥發、

後發制人、

紅顏白髮、

不悱不發、

升官發財

第三個字是發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雀嘉澤渠臻

從寬發落

發落:處分,處置。指處罰從寬,輕予放過。

借題發揮

藉著某件事情為題目來做文章,以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或主張。也指假借某事為由,去做其它的事。

舉例發凡

發凡:揭示全書的通例。指分類舉例,說明全書的體例。

令人髮指

使人頭髮都豎起來了。形容使人極度憤怒。

起根發由

比喻指出事物的根源。

牽一髮而動全身

比喻動極小的部分就會影響全域性。

身體髮膚

本指身軀、四肢、鬚髮、**,後亦泛指自己身體的全部,自身。

詩書發冢

比喻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的偽君子作風。

絲恩髮怨

絲、發:形容細小。形容極細小的恩怨。

心長髮短

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雲程發軔

雲程:青雲萬里的路程;發軔:啟車行進,比喻事業的開端。舊時祝人前程遠大的頌辭。

振聾發聵

聵:天生耳聾,引伸為不明事理。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使他們清...

眥裂髮指

眼角裂開,頭髮上豎。形容憤怒到極點。

齒危髮秀

指年高眉秀。

衝冠髮怒

形容極為憤怒。

從輕發落

發落:處分,處置。指處罰從寬,輕予放過。

椎牛發冢

殺牛盜墓。謂為盜無所不為,窮凶極惡。

膽寒發豎

形容恐怖之極。

賭神發咒

猶言對天發誓。

賭誓發原

猶言賭咒發誓。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賭誓發願

猶言賭咒發誓。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賭咒發誓

莊嚴地說出表示決心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

對症發藥

針對病根下藥。比喻針對缺點錯誤採取相應辦法。

枯木發榮

枯萎的樹木恢復生機。比喻衰亡的事物重獲新生。

曠若發矇

曠:空曠;開闊。蒙:眼睛失明。眼前突然開闊明朗,好像雙目失明的人忽然看見了東西。亦比喻使人頭腦忽然開...

破奸發伏

揭露隱藏的壞人。

升官發財

指提升了官職,同時就能獲得更多的物質財富。

施號發令

釋出號令。

4樓:絮語

振聾發聵、

令人髮指、

借題發揮、

從輕發落、

升官發財、

身體髮膚、

雲程發軔、

令人發豎、

絲析發解、

興旺發達、

牽一髮而動全身、

起例發凡、

膽寒發豎、

賭咒發誓、

曠若發矇、

頭皮發麻、

紅得發紫、

顏色發揚、

絲恩髮怨、

枯木發榮、

椎牛發冢、

對天發誓、

輾**側、

無毫髮爽、

起根發由、

撒村發野、

心長髮短、

賭誓發原、

齒危髮秀、

施命發號

良心發現、

詩書發冢、

賭神發咒

5樓:情感e解憂

令人髮指,

振聾發聵,

這倆成語就是!

6樓:村站與路基

恭喜發財

渾身發抖

令人髮指

7樓:賀芳茵王悟

枯木發榮

椎牛發冢

昭聾發聵、振聾發聵、震聾發聵

雲程發軔

議論英發

雄姿英發

施號發令、施命發號

升官發財

令人髮指

舉例發凡

齒危髮秀、衝冠髮怒

發字開頭的三個字詞語

8樓:姓王的

發祥地、發源地、發語詞、發脾氣、發燒友、發牢騷、發瘧子、發石車、發動機、發利市、發端詞、發刊詞、發起人、發言人、發明家、發言權、發煙彈、發電機、發神經、發酵酒、發行人、發洋財、發酒瘋、發現權、發脾寒、發報機、發財票、發芽率、發病率、發令槍

9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

暴發戶、

出發點、

發神經、

發酒瘋、

發瘧子、

爆發音、

爆發力、

發酵酒、

發刊詞、

發電機、

發脾氣、

發洋財、

發語詞、

發話器、

發利市、

發煙彈、

發燒友、

發言人、

發祥地、

發石車、

發言權、

繼發症、

多發病、

生髮油、

發電量、

頡利發、

揮發油、

發牢騷、

發端詞、

發脾寒、

發明獎、

權發遣、

發財票、

發表費、

爆發星、突發性

三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安樂窩:泛稱安逸的住處。

步後塵:後塵,走路時揚起的塵土,指跟在別人後面追隨、模仿。

東道主:原指東路上的主人,後稱款待賓客的主人。

惡作劇:過分地戲耍捉弄人。

耳邊風:從耳朵邊吹過的風,比喻聽過後不放在心上的話。

黃粱夢:唐朝沈既濟《枕中記》中記載,盧生在夢中享盡富貴榮華,等到醒來,主人蒸的黃粱飯還沒有熟,所以稱黃粱夢。比喻虛幻不實的事和慾望的破滅猶如一夢。

九迴腸:形容胸間的愁悶、痛苦已到了極點。司馬遷在《報任少卿書》中寫到:「是以腸一日而九回,居則忽若有所忘。」

口頭禪:原指不懂佛教、禪理,只會襲用禪家套語作為談話資料。後泛指經常掛在嘴上而沒有實際上意義的詞語。

悶葫蘆:難以猜破的啞謎,弄不清楚的事情。

門外漢:指對某項知識或技能還沒有入門的外行。

迷魂湯:迷信的人指地獄中使靈魂迷失本性的湯藥。比喻迷惑人的話語或行為。

迷魂陣:比喻使人迷惑而上當的圈套、計謀。

馬後炮:比喻事後才採取措施。

馬前卒:舊時指在車馬前奔走供役使的人,後多用以比喻為別人效力的人。

鳥獸散:人群像鳥獸般一鬨而散。

破天荒:指從未有過的事。

敲邊鼓:意思是從旁幫腔。

殺風景:損傷美好的景緻,比喻敗壞興致。也作煞風景。宋朝蘇東坡詩《次韻林子中春日新堤書事見寄》雲:「為報年來殺風景,連江夢雨不知春。」

忘年交:指忘記年齡的交友,即不拘年歲行輩的差異而結交的朋友。

無底洞:比喻永遠不能滿足的慾望。

想當然:據推想,應當是這樣。現在大多指憑主觀想像認為如此,與事實不相合。

一溜煙:形容跑得很快。

一窩蜂:形容許多人亂哄哄地同時說話或行動。

眼中釘:比喻極其厭惡憎恨的人。

應聲蟲:隨聲而應的蟲。比喻毫無主見,隨聲附和的人。

(網上搜的,也查過了,都有)

11樓:天神降凡

1、東道主:語出《左傳·僖公三十年》:「若舍鄰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

」意指東路上的居停主人。後世就用「東道主」來稱呼主人。用法舉例:

2023年第29屆奧運會上,東道主中國隊將一展英姿,技壓群雄。

2、抱佛腳:語出宋·張世南《遊宦紀聞》,是由「雲南之南一番國,專尚釋教,有犯罪應誅者,捕之急,趨往寺中,抱佛腳悔過,便貰其罪。今諺雲:

『閒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乃番僧之語流於中國也」之句演化而成的。後世常用這句成語比喻平時不做好準備,緊急時候才倉皇補救,很難來得及。用法舉例:

期末考試快到了,王小明只好臨陣抱佛腳了。

3、破天荒:語出五代·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四,原文是:「唐荊州衣冠藪澤,每歲解送舉人,多不成名,號曰『開荒解』。

劉蛻舍人以荊解及第,號為『破天荒』。」後世多用此句成語比喻從來沒有過或第一次出現。用法舉例:

名不見經傳的李剛居然獲得一等獎,真是破天荒。

4、眼中釘:語出歐陽修《新五代史》。書中記載,後唐有個節度使叫趙在禮,倚仗自己是皇親,驕橫跋扈,無惡不作。

百姓對此恨很不平,但懾於他的權勢,敢怒不敢言。後來趙在禮要被調到別處任職,百姓聽到這個訊息後,都很高興,奔走相告,說:「這下我們可好了,我們眼中的釘子被拔去了。

」後來常將「眼中釘」寫作「眼中釘,肉中刺」,形容彼此水火不相容。用法舉例:夾在錢家與祁家中間的三號是祁老人的眼中釘。

(老舍《四世同堂》)

5、登龍門: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原文是:「後進之士,有開其堂者,皆以為『登龍門』。

」講的是東漢名士李元禮的故事。李元禮風度優雅,有才學,當時人稱「天下模楷李元禮」。那時的後起文人以受到他接待為榮耀,把進入他的廳堂稱作「登龍門」。

後世常常引用「登龍門」這個成語來借喻得到文人的賞識。在封建社會中,也把科舉考試考中的人叫做「登龍門」。用法舉例:

蘇家(蘇試)一門父子三人,全都喜登龍門。

6、登徒子:語出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傳說戰國時楚國的宋玉儀表堂堂,當時的大夫登徒子,在楚王面前詆譭宋玉「好色」,宋玉反脣相擊,好色的恰恰是登徒子。

宋玉說,東家的姑娘是天下最美的人,愛了他三年,他都沒接受,登徒子的妻子是個醜八怪,登徒子卻很喜歡她,並同她生了五個孩子。由這篇文章產生了「登徒子」這個成語來形容好色之人。用法舉例:

那張家的小子據說是個登徒子,大家要小心為是。

另:「三不知」的典故出自《左傳》。公元前468年,晉國的苟瑤率兵攻打鄭國,齊國為防止晉國強大,就派陳成子帶兵援鄭。

有個名叫苟寅的部將報告陳成子說:「有一個從晉軍來的人告訴我說,晉軍打算出動一千輛戰車來襲擊我軍的營門,要把齊軍全部消滅。」陳成子聽了,罵他說:

「出發前國君命令我說:『不要追趕零星的士卒,不要害怕大批的人馬。』晉軍即使出動超過一千輛的戰車,我也不能避而不戰。

你方才竟然講出壯敵人威風滅自己志氣的話。回國以後,我要把你的話報告國君。」苟寅自知失言,於是感慨說:

「君子之謀也,始中終皆舉之,而後人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此話意思是說:

聰明人謀劃一件事情,對事情的開始、發展、結果這三方面都要考慮到,然後才向上報告。現在我對這三方面都不知道就向上報告,難怪拍馬屁拍到蹄子上。

存小異莫須有

安樂窩杯中物

步後塵杵臼交、

掉書袋東道主

惡作劇、

耳邊風父母官

父子兵風馬牛

黃粱夢九迴腸

口頭禪每事問

綿裡針迷魂湯

莫須有馬後炮

馬前卒鳥獸散

牛馬走破天荒

敲邊鼓敲門磚

敲竹槓殺風景

獅子吼下馬威

山什麼什麼發字成語,山什麼什麼發四個字成語?

山容海納 sh n r ng h 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sh n r ng h i n 形容胸懷寬廣,能象山谷和大海一樣容物。山洪暴發 山窮水盡 容光煥發 山高路遠 山青水秀 山花爛漫 山崩地裂 山窮水盡 山重水複 山高水低 山頭林立 山山水水 山巒疊嶂 山清水秀 山餚野蔌 山重水複 山...

」薄厚積發」這字怎麼組成成語,」薄厚積發」這四個字怎麼組成成語?

薄厚積發 這四個字組成成語 厚積薄發。厚積薄發 h u j b f 釋義 厚積,指回大量地 充分答地積蓄 薄發,指少量地 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近義詞 動須相應。造句 修素養 塑形象 完善自我 多思考 勤動手 厚積薄發。眼高手低主要是由於見識太少,聲名顯赫主要...

帶笑的字成語,帶笑的3個字成語

笑面虎原意 表bai面和善,其du 實和老虎一樣凶猛。zhi 原無貶義 dao後比喻內 外貌和善而內心容嚴厲 的人。含貶義 笑臉相對 兩面三刀的人。出處 宋 龐元英 談藪 先墓在會稽西山,為掌墓人奚泗所發,公袞訴之郡,杖之而已,公袞憤甚。奚泗受杖,詣公袞謝罪,公袞呼前勞以酒,拔劍斬之,持其首詣郡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