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姓與中國古代哪一制度有關

2022-11-18 02:55:04 字數 528 閱讀 6427

1樓:超級小涵涵

★許姓與中國古代禪讓制度有關。

相關資料:

許由、字武仲,陽城槐里人(今中國登封箕山槐裡村)。約生於公元前2023年。堯帝知其賢德,欲禪讓君位於他,許由堅辭不就,洗耳穎水,隱居山林,卒葬箕山之巔,堯帝封其為「箕山公神,配食五嶽,後世祀之」。

許由和伯夷應為同一人,他曾經做過堯舜的四嶽、秩宗、理官,西周初年建立許國的文叔即為其直系後裔。故為許氏開姓始祖。許由是堯舜時代的賢人。

帝堯在位的時候,他率領許姓部落活動在今天潁水流域的登封、許昌、禹州、汝州、長葛、鄢陵一帶,這一帶後來便成了許國的封地,他從而也成為許姓的始祖。

2樓:陽貳狼

答案是2分封制。我個人的解釋是,許,有許諾的意思,把這塊地盤許給誰,就是分封給誰,特許。出現的歷史時期不差,且用排除法排除其他選項。

1,一樓說的禪讓制,最早的禪讓制由堯帝傳給舜帝,可以說堯開創了禪讓制的先河,且沒在您給的選項中。

2,**集權最早也是出現在戰國,所以直接排除,3,世襲制度是最早是,禹開始

中國古代是什麼社會制度,中國古代社會制度的演變過程

中國從夏商周都是奴隸社會制度,從秦朝到清朝都是封建社會,唐宋元明清屬於秦朝到清朝的歷史也是封建社會。和君主立憲制主要有以下幾點不同 1 皇帝權力不同。中國古代皇帝至高無上,掌握手下臣民的生殺予奪 君主立憲制中的君主主要是國家的象徵,並無實權。2 所屬的社會制度不同。中國古代在唐宋元明清屬於封建社會意...

中國古代有關對手的例子,中國古代有關拼搏的例子

勾踐與夫差 夫差率領大軍擊敗勾踐,滅了越國,俘虜勾踐 勾踐因此臥薪嚐膽,積蓄力量,最終復國滅了吳國沒有夫差對勾踐的打擊,勾踐就不可能這麼有毅力 蘇秦 張儀 孫臏 龐涓 中國古代有關拼搏的例子 古代有哪些對手的故事 強力bs樓上幾位說諸葛亮和周瑜,正史上週瑜基本沒有和諸葛亮見過面,何談對手?那時劉備方...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發展歷程,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演變

1 秦代開始形成制度,設立御史大夫,在地方上,皇帝派御史常駐郡縣,稱 監御史 負責監察郡內各項工作 2 漢承秦制,但較秦制更嚴密。在西漢,仍設御史大夫作為長官,御史中丞為副,兼掌皇帝機要祕書和 監察之職。在地方每州設一刺史,用以監察地方政情 受理案件 考核官吏 3 魏晉南北朝時期這一時期基本處於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