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居民如何辦理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如何購買醫療保險,怎麼操作

2021-12-19 01:34:48 字數 3359 閱讀 9801

1樓:匿名使用者

到戶口所在地的社群勞動保障視窗,就給你辦理。

一般每年9月或1月統一辦理。

如果錯過時間,單獨過去辦理就可以了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不累計,所以不用補繳。帶著你的身份證、一寸**和戶口本就可以了。

2樓:

城鎮居民合作醫療不存在補交的問題。

到居住地的居委會辦理就可以了。

持身份證、戶口本、**去辦理就可以了。

3樓:職場導師鄭碩士

回答你好!啟用步驟:

一、參保人需持本人社會保障卡、身份證明原件到對應銀行營業網點啟用社會保障卡,啟用後醫療保險賬戶將恢復正常。

二、在醫保定點醫院使用社保卡直接啟用社保功能。參保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首次使用社保卡時,只需正常辦理門診或住院**登記業務,即可直接啟用社保功能。

三、參保人員在醫保定點藥店首次使用社保卡時,插入原醫保卡,再按要求插入社保卡後,即可啟用社保卡

更多2條

4樓:康仔老媽

不需要補交費用,帶好戶口本、身份證及**到當地醫保局辦理即可。(各個地方不一樣,到當地醫保局諮詢一下更好,但那幾樣是一定要帶的。)

城鎮居民如何購買醫療保險,怎麼操作

5樓:匿名使用者

1、城鎮居民醫保辦理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2、醫保報銷的方式以下:

第一,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本人辦理醫保的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第二,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假如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第三,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注意: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個人買醫療保險渠道要正規

消費者購買醫療保險的時候,可以去保險公司櫃檯投保,如果沒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在慧擇保險網此類正規的保險平臺投保。需要注意的是,在選擇保險渠道的時候,最好在網上查詢下自己選擇平臺的資質,以免上當受騙。

2、針對個人特點選擇具體險種

醫療保險產品眾多,不同的產品面向的承保人群也是不一樣的。消費者需要根據自身的特點選擇相應的險種。比如說,消費者可以根據年齡、性別等因素進行選擇。

如果自己是個女士,那麼就選擇包含女性疾病比較多的醫療險種。

如果消費者無法確定什麼樣的產品適合自己,可以讓專業的保險規劃師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個簡單的測評,然後做個具體的保險方案,這樣保障更加精準。

3、保費支出需合理

保費是消費者關注的核心問題之一,很多消費者都有保險意識,但是在購買醫療保險的時候卻擔心保費支出,太高了自己承擔不起,太低了擔心保障不夠。

實際上,在保險領域,關於保費的支出建議佔據家庭年收入的5%左右,這樣不會對整個家庭的經濟造成壓力。當然,如果覺得整個保費資料和實際情況有所出入的話,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進行調整。

4、保費建議選擇年繳納

個人購買醫療保險的時候,會涉及到保費的支出。建議選擇年繳納保費的醫療險產品,因為這樣的話對自身的經濟壓力比較小,而且年繳納的時間跨度比較大。有些醫療保險會設定「豁免條款」,被保險人出險可以豁免後續保費,這樣比一次性繳足保費合算。

不過,如果個人經濟條件很好,一次性繳足保費對自己而言是小事情,那麼也無可厚非。

5、保額需適中

醫療保險的費用一般情況下都是比較低的,但是保額卻很充足。尤其是市面上還出現了很多百萬醫療保險。建議消費者在有條件情況下,選擇一份百萬醫療保險即可,比如說定心丸樂享一生百萬醫療險,保額可達200萬,而且還保證連續5年續保。

當然,如果想要更加充足的保障,同時為自己配備一份重疾險,個人保障會更加堅固。

6、免賠額以及免責條款要知曉

醫療保險一般會有5千到1萬元的免賠額,消費者購買的時候要看清楚。如果免賠額是1萬元的話,那麼自己報銷的時候需要剔除1萬元的免賠額。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多年期的醫療保險,免賠額是可以累計的,比如說定心丸樂享一生,而有些醫療險的免賠額是不可以累計的,建議消費者選擇免賠額可以累計的醫療險。

除此之外,醫療險種有些免責條款需要注意,會在保險合同中列明。比如說自殺、吸毒等引發的出險,保險公司一般不會理賠。

6樓:13381004139王

醫保辦理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醫保報銷的方式:

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花的少的話,很難報銷幾個錢的,醫院級別越低,報銷比例越高。

7樓:

辦退休時,一次性補交十萬一萬的醫保划算不?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可能是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這個問題很好辦。

目前,全國各大城市都在開展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全履蓋,從常規操作看,應當由社群辦理,但各地不一樣。從國家大方針來看,是不希望有一人未得到國家的待遇,因此,你如果想參保,可以帶身份證和戶口本,到社群去申請辦理參保手續,全國有70%的省份都是這樣辦的。大不了去醫保經辦機構直接辦理。

記住,這是國家的大政方針,誰也不會不讓你參保的,只要你願意。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如何報銷,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報銷範圍是那些?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社會醫療保險的組成部分,有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可以提高我們應對風險的能力,但是還不足夠,想要在生活的意外和風險來臨時更從容,就要配齊四大險種。點開即可瞭解 有了社保,還要買什麼商業保險?參保患者出院後,需在每月1日前將住院費用收據 病歷首頁影印件 需醫院醫保科蓋章 出院小結 ...

城鎮居民醫保怎麼繳費時間,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每年什麼時候交

居民醫保具體繳納費用的時間,主要是按照本地區醫保中心公佈的時間為主。下面按照安陽市2019年城鄉居民醫保繳費為例,講述一下具體的醫保繳納時間。安陽市2019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2018年於11月1日開始,截止時間為2018年12月31日。通過社群 村 集中繳費時間為即日起至2018年11...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繳費截止時間

法律分析 寫明生的什麼病和具體支付的醫藥費。符合救助條件的物件,向戶籍所在地村民委員會 提出書面申請,並如實提供相關材料。村民委員會評議。村民委員會召開會議評議,填寫 城鄉大病醫療救助申請書 報鄉人民 稽核。法律依據 辦公廳關於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意見 三 提高大病保險保障水平。一 全面覆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