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2022-12-26 12:45:11 字數 5327 閱讀 5079

1樓:海上餘韻

饅頭的做法其實也是比較簡單的,要想做的鬆軟好吃,就要選對面粉做好發酵,我一般用的是金像多用途小麥粉,麵粉細白,口感有嚼勁回甘,如果你家裡有其他的中筋麵粉也可以代替,可能口感上稍微有些差別。

用料金像多用途小麥粉 550克。

36度溫水 290克。

發酵粉 克。

小蘇打 克。

做法:1、將發酵粉加入溫水中溶解,靜置10分鐘。

2、將水分次加入到金像多用途小麥粉中,邊加邊攪拌成絮狀,直至沒有乾粉,揉成光滑的麵糰。

3、室溫下醒發,發好的麵糰體積會膨大2-3倍。

4、將麵糰放入一點小蘇打,均勻的揉到麵糰裡,中和麵團發酵產生的酸味,過程中一定要多揉,揉到位,可以切開看看麵糰內部的氣孔。

5、將麵糰平均分成12份,排氣後揉成圓形。

6、鍋裡放冷水,刷一層色拉油,擺上饅頭,留好空隙,蓋好進行二次發酵。

7、20分鐘後,中火開蒸,有蒸氣冒出後開始計時,蒸15分鐘,再悶3-5分鐘就可以了。

這樣做出來的饅頭又白又鬆軟,一點也不輸買的饅頭,很好吃!希望對你有幫助,碼字不易,求!!

2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食材和配料:一碗麵粉、半碗紅豆、一小勺酵母粉、適量白糖。

做法和步驟:

第一步:動動小手,開始和麵~

面盆中倒入一碗麵粉(250g)、一小勺酵母粉(4g)、兩勺白糖,混合均勻之後,用125ml的溫水和麵(麵粉和水的比例為2:1),用筷子攪拌至碗中沒有乾麵粉之後,下手將麵粉搓揉成光滑的麵糰,然後將麵糰放在溫暖處,蓋上蓋子,密封發酵1個小時。

第二步:紅豆餡料的製作過程~

準備半碗紅豆,清洗乾淨之後,放在鍋中大火煮熟。大家在製作的時候可以提前一夜將紅豆泡軟,這樣可以大大縮短紅豆煮制的時間。

紅豆煮熟之後撈出,控幹水分放入碗中。按照個人口味,往紅豆中加入適量的白糖攪拌均勻,咱們的【紅豆餡】就做好了。

第三步:蒸制的過程~

將發酵好的麵糰放在案板上,搓揉排氣,然後擀成長條狀,用刀分成大小合適的面劑子。250g麵粉分成6個大小相同的劑子最為合適。

取一個劑子擀成圓形的薄片,然後倒入適量的紅豆餡,再像包包子一樣將口收緊。將包好的「包子」放在手中滾圓,然後用擀麵杖擀成釐米左右厚的圓餅,從一頭將圓餅捲起來,捲成手腕粗細的長條狀,一個可愛的【紅豆卷】就成型了。

將做好的【紅豆卷】上鍋,蓋上蓋子二次醒發15分鐘,然後**開始蒸制。大火蒸15分鐘左右,咱們的【紅豆卷】就可以出鍋啦,趁熱咬上一口,全是紅豆的清香味道,咬在口中有紅豆沙沙的口感,比外面賣的麵包還要好吃。

3樓:匿名使用者

準備好的酵母水,邊倒入邊進行攪動,直到麵粉完全地攪拌成了絮狀,再往麵粉裡面加入適量的食用油,用手揉成光滑的麵糰兒了,等麵糰揉好以後我們可以蓋上蓋子,或者是蓋上一層保鮮膜,放在保溫的地方進行發酵。準備好的酵母水,邊倒入邊進行攪動,直到麵粉完全地攪拌成了絮狀,再往麵粉裡面加入適量的食用油,用手揉成光滑的麵糰兒了,等麵糰揉好以後我們可以蓋上蓋子,或者是蓋上一層保鮮膜,放在保溫的地方進行發酵。十分鐘後把麵糰拿出來,放在案板兒上揉搓排氣,等到麵糰揉到沒有明顯的蜂窩狀組織好以後,就可以揉做成均勻的劑子,取一個面劑,用雙掌將面劑揉搓成圓球形狀胚子,放在案板上靜置。

然後就可以蒸自己喜歡的饅頭吃了。

4樓:江蘇新東方烹飪學院

「蒸饅頭時需要夏季用冷水,冬季用熱水,冬季和麵發麵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多搓揉,溫度保持在30度左右,面漲發時掌握好發酵的程度,然後在饅頭開蒸前,要經過餳面,籠屜與鍋口不能漏氣,鍋內必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均勻加熱即可蒸得又松又軟。」

5樓:羲和秋月

將酵母用溫水化開攪拌成沒有乾粉的顆粒,然後分次慢慢加到麵粉裡,發酵的時候一定要看發酵狀態,體積有到2倍大,撕開裡面可以看見蜂窩組織,揉麵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定要使勁兒的揉麵排氣,這樣才能做出有嚼勁且表皮光滑的饅頭。

6樓:淡定你好

饅頭想做的松肉軟的話,可以把面放一定比例的水裡面,可以把面裡再放一些牛奶,這樣省到一個小時就可以直接下鍋,應該是開水下鍋,這樣蒸出來的饅頭又軟又宣。

7樓:暢遊在知識的海洋

為了讓饅頭又松又軟可以在和麵後倒入酵母水並進行攪動,直到麵粉完全攪拌成了絮狀,再往麵粉裡面加入適量的食用油,用手揉成麵糰後放在保溫的地方進行發酵,拿出後放在案板兒上揉搓排氣後就可以制饅頭了。

8樓:校友靈

來你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我認為咱家發的面割點小母粉,布的泡打粉會把面發好之後擱那塊行,一會兒行一會兒我們再催,催完了我們再做饅頭,把饅頭做好之後擱在鍋裡涼水下鍋蒸饅頭,這樣蒸出饅。蒸出的饅頭非常的好吃。

9樓:聽不清啊

酵母用溫水化開,然後分次慢慢加到麵粉裡,揉成光滑的麵糰後,蓋上保鮮膜發酵。體積增大到一點五倍到兩倍,然後做成大小相同的劑子,蓋上保鮮膜二次發酵。體積明顯膨脹後,可以冷水上鍋蒸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怎麼做才噴軟好吃,鬆軟好吃饅頭?發酵,然後再倒入一些麵粉,二次發酵,使勁揉揉光滑,做出來的饅頭好吃又碰軟。

11樓:蘇主任

饅頭一般都是用酵母來發面的,在發麵的時候加入少許的牛奶,白糖也可以加點啤酒,這樣和酵母一起發麵,麵糰會非常鬆軟,做出來的成品也很好吃。

12樓:海之韻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我認為在發麵的時候,可以放些牛奶,還有雞蛋,白糖。可以,這都能促使面發的效果好。要整出來的饅頭暄軟蓬鬆。

13樓:惠芷藍

饅頭要做的雖然好吃,發麵是關鍵,一定要把面發的蓬鬆,發麵的時間一定要保證好,而且要二次醒發,二次醒發,可以保證饅頭做出來鬆軟好吃。

14樓:小白茅

饅頭要想做的鬆軟,要多加一些泡打粉,而且麵粉的面不要和的太硬。

15樓:蜜蜂

發麵的時候可以放點純牛奶,再放點雞蛋和白糖,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更好吃。

16樓:匿名使用者

新增適量的無鋁泡大粉,可使饅頭更加鬆軟好吃!

17樓:壕狡邪霸承障

饅頭做出來真的柔軟好吃!先把粉發酵,然後再才去蒸。

18樓:戶雋雅

饅頭怎樣做才能素描好吃?把橋面用簡,把橋面發了之後,再用鹼和小蘇打調劑一下,仔細的油開了,這樣做出來的饅頭我就送遠了。

19樓:獨玩家

記得發酵粉多放一些,時間要把握好,蒸的時候要放一放,起來的時候在蒸。

20樓:冰靈九藍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這種情況發酵才是一個很關鍵的步驟。而且一定要控制好時間,你可以看看網上怎麼做。

21樓:滿恬靜

這是一種很好吃的烹飪饅頭。這樣的饅頭做出來是非常松原好吃的。

22樓:江淮一楠

做饅頭時,如果在發麵裡揉進一小塊豬油,蒸出來的饅頭不僅潔白、鬆軟,而且味香。

蒸饅頭時摻入少許桔皮絲,可使饅頭增加清香。

蒸饅頭鹼放多了起黃,如在原蒸鍋水裡加醋2~3湯匙,再蒸10~15分鐘可變白。

蒸饅頭的面一定要揉均勻,放入適量發酵粉,等它發了之後就做形,成形之後不能馬上入鍋蒸,也要讓他"醒"約半小時才蒸。

蒸好饅頭的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饅頭蒸製得既鬆軟、又有筋力,竅門如下:

1、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前,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制的饅頭容易夾生。

23樓:高謐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要想做好饅頭,首先發面要發好,發麵時放入酵母粉一勺白糖少許的小蘇打,最好放一袋牛奶,這樣發酵出來的面做出饅頭,既鬆軟又香甜。

24樓:網友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弄一斤小麥麵粉放三克酵,用溫水和麵,把酵母粉撒到溫水中攪化了,再和麵和麵時,一斤面用五兩水,和出來的面軟硬挺好,和好了放到溫暖的地方用小被子蓋住,有兩個小時就發好了,再少放點鹼水,這樣蒸的饅頭好吃,把面和好揪成小塊,揉成圓饅頭,少行一會就裝鍋,涼水做鍋把饅頭裝進去,開鍋大火十分鐘就轉中火,中火十三分鐘就熟了,一共二十三分鐘就熟了等半分鐘就歇開鍋,不騰騰的大饅頭又鬆軟又好吃,就這樣吧好了,不說了,

25樓:網友

饅頭要想做的好,首先是發麵時間長短和發麵時用水的溫度,還要發好面去酸用鹼的比例和揉麵時用的死麵的多少都有很大的區別,揉麵的軟硬和蒸饅頭鬆軟有很大的關係,揉好的饅頭蒸時放的長短和蒸饅頭時火力的大小也有關係,全部何時就能蒸出鬆軟好吃的饅頭來。

26樓:雨哥

準備好所需食材:首先在150ml溫水裡放入酵母3g,攪拌均勻,靜置五分鐘置五分鐘。

1.在麵粉中分次加入150ml酵母水,攪拌成棉絮狀,再揉成麵糰2.將揉好的麵糰靜置發到原來麵糰的2倍大小,發好的麵糰成蜂窩狀3.

把餳發好的麵糰放到面板上,撒點麵粉反覆揉,擠壓排氣。將麵糰平均分成小劑子,分別揉成饅頭胚子,放入蒸屜中。

4.蒸鍋里加水,蒸屜抹一層食用油,就不會粘5.將饅頭放入蒸屜加蓋繼續讓麵糰餳發15分鐘,然後開大火蒸15分鐘,最後關火燜5分鐘即可。

27樓:凌柏

用孝母和麵。把和好的面。放置。三四個小時醒發以後。在揉麵揉麵的時候放上一點面鹼水蒸出來的饅頭都特別的鬆軟也特別的好吃。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發酵一定要看發酵狀態哦,體積倍大,撕開裡面可以清楚的看見,豐富的蜂窩組織,這就說明麵糰已經發酵的差不多了。然後,取出麵糰,這一步,有點需要花費力氣了,畢竟好吃的饅頭,不是天上掉的。我們一定要使勁揉麵排氣,排到什麼程度呢,切開裡面沒有任何的氣孔,說明已經好了,可以揉饅頭了,這樣蒸出的饅頭,表皮才光滑。...

饅頭怎麼做才好吃,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吃不完的饅頭不要扔,教你這樣做,保證你吃了還想吃 聲香味都到了,好吃流連忘返 圓滾滾的饅頭變得又好吃又好看,你還認得他咩 饅頭這樣做 鬆軟好吃 全家都喜歡 饅頭丁這樣做,好吃,不用怕家裡有多餘的饅頭 最簡單的食材可以做出最美味的食物 看起來真的是很有食慾了 這樣做的饅頭你能吃幾個 吃剩下饅頭不愛吃怎...

饅頭怎麼做更細祕,饅頭怎樣做才鬆軟細膩

要想饅頭內部細膩,蜂窩小.就要用壓面機多壓幾遍.然後醒的時間不要過長.製作饅頭的關鍵是發酵。酵母菌可以使麵糰的澱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糖 醇和酸等,並且放出二氧化碳氣。但是,加熱方法如果不適當,比如直接放在鍋上烙,由於受熱不均勻,只能變成皮硬內軟的 烤餅 要想得到暄鬆的饅頭,必須請高溫蒸汽來幫忙。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