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怎么做才好吃又營養,饅頭怎麼做才好吃又營養?

2022-10-30 03:45:12 字數 5804 閱讀 92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將發酵粉倒入溫水中,攪拌使其混合後靜置10分鐘左右

2.麵粉放入盆中,在麵粉中間挖一個小洞,逐漸的加入發酵粉和溫水的混合物並攪拌麵粉至絮狀

3.和好的面揉光,盆地撒上一層薄薄的乾麵粉,把揉好的麵糰放在盆中,用一塊溼布蓋上,放置溫暖處(30度左右)進行發酵

4.大約1小時後,麵糰發至兩倍大,用手抓起一塊麵,內部組織呈蜂窩狀,醒發完成

5.發好的麵糰在案板上用力揉十分鐘左右,揉至光滑,並儘量使麵糰內部無起泡

6.揉好的面搓成圓柱,用刀等分的切成小塊

7.切好的麵糰整理成圓形

如果不喜歡圓形,就將切好的稍加整理,成為方形的刀切饅頭

蒸鍋中加入適量的涼水,在蒸籠中鋪上溼的屜布或者油紙,將整理好的饅頭放在屜布上,中間要有一定的間隔

蓋上蓋,涼水上鍋蒸30分鐘左右,時間到後關火,但不要立即開啟鍋蓋,幾分鐘後再開啟鍋蓋

2樓:你大爺的你誰

首先得揉之前要放一定的酵母粉,然後得一直揉到面光滑然後然後蒸熟

3樓:楊天寵物段子

圓滾滾的饅頭變得又好吃又好看,你還認得他咩

饅頭怎麼做營養健康又好吃

4樓:今夕何夕是朝夕

1. 酵母先化開

酵母其實就是一種可食用的菌類,晾乾處理後的酵母其實是處於一種「睡眠狀態」,重新放回溫水中就會重新恢復了活性,所以發麵必須將酵母先用溫水化開,可以多加一些水,攪拌酵母化開之後直接加入麵粉和麵。

2. 加入適量白糖

白糖和酵母可以一起加,加入白糖能夠有助於酵母的充分甦醒,讓麵粉更容易發酵,而且能夠改善饅頭的口感,略點一點點甜味更好吃。但是,為了健康不可過量。

3. 揉麵排氣

發麵的時候,當面發的有原本的2-3倍大的時候,麵糰的內部會有產生很多氣,這個時候就需要揉麵,揉麵的過程其實就是在給麵糰排氣,最好多揉一會,讓面充分排氣,大概10-15分鐘,蒸出的饅頭才會光滑細膩。

4. 醒面

麵糰排氣完成之後,做成饅頭的形狀,這個時候不要急用蒸,放入籠屜內,靜置20-30分鐘,讓麵糰再醒發一會,等饅頭膨脹了再蒸,蒸出的饅頭更蓬鬆、喧軟。

5. 冷水下鍋

很多人在蒸饅頭的時候都習慣於用熱水或者開水,都是覺得用熱水少掉了把水加熱都過程,這樣速度快,但是這樣做蒸出的饅頭口感不夠喧軟,冷水下鍋能讓饅頭慢慢受熱,有再次發酵的作用,蒸出的饅頭更好吃。

6. 大火急蒸

蒸饅頭必須得大火,大火才能保證有足夠的蒸汽,蒸汽不夠饅頭表面容易塌陷、開裂、不光滑,蒸出的饅頭表面有起泡,口感不鬆軟。

7. 蒸饅頭時間

蒸饅頭時間不可少,一般要在30分鐘以上,所謂「饃爭一口氣」就是要給足了饅頭氣,中間千萬不可開蓋看,要加足了水,以免幹鍋。

8. 蒸好後不要馬上取出

饅頭蒸好後,稍微燜幾分鐘,為的是不讓冷空氣讓饅頭回縮,表面塌陷不好看,也影響口感。

怎麼做饅頭又軟又好吃饅頭有哪些營養價值?

5樓:辣椒

做饅頭酵母是必不可少的啦,如果你在饅頭裡加了糖,那麼就要選用耐高糖的酵母了,不然酵母可是會失效的哦,但是有時候開封過後的酵母不好好放置也有可能會失效。

發酵的注意事項

麵粉里加入水、酵母后就開始發酵了,溫度高的時候酵母可以少加一點(500g麵粉裡4~5g),然後直接放在一旁發酵個一兩小時就可以了,冬天的時候酵母多加一點,要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時間儘量長一些。

饅頭的花樣

你可以在饅頭裡加入些紅棗之類的都可以,也可以包入餡(那就變成包子啦)。

酵母為什麼會失效

在酵母加入麵粉前先用溫水將酵母溶解(不是熱水,熱水會使酵母失效),然後再放入麵粉中感覺更容易發酵,如果你用的酵母兩三次都沒起什麼作用,那麼你就要買新的了(開封后把酵母密封,放入陰涼的地方儲存即可)。

吃饅頭的好處

(1)營養成分

饅頭中含有酵母,酵母分為鮮酵母、乾酵母兩種,是一種可食用的、營養豐富的單細胞微生物,營養學上把它叫做''取之不盡的營養源''。除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以外,酵母還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類。

(2)蛋白質含量

有實驗證明,每1公斤乾酵母所含的蛋白質,相當於5公斤大米、2公斤大豆或2.5公斤豬肉的蛋白質含量。因此,饅頭、麵包中所含的營養成分比大餅、麵條要高出3~4倍,蛋白質增加近2倍。

(3)藥用價值

發酵後的酵母還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肝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裡的硒、鉻等礦物質能抗衰老、抗腫瘤、預防動脈硬化,並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發酵後,麵粉裡一種影響鈣、鎂、鐵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從而提高人體對這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4)營養價值

饅頭是以麵粉經發酵製成,主要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是人們補充能量的基礎食物。

(5)中醫食療

養胃消脹,饅頭是麵粉經發酵製成,更容易消化吸收。胃酸過多、脹肚、消化不良而致腹瀉的人吃烤饅頭,會感到舒服並減輕症狀。

總結:通過上文小編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怎麼做饅頭又軟又好吃也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在做饅頭的時候是需要注意要冷水下鍋,蒸好後不要馬上取出哦。饅頭是麵粉經發酵製成,更容易消化吸收。

所以對於胃不好的人可以常吃饅頭哦。希望小編的介紹對大家能有幫助。

(****於網路)

怎樣發麵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6樓:品樂室內門

蒸饅頭包子的發麵教程

7樓:木星尚行

饅頭

是傳統的北方主食,很多喜愛麵食的朋友,一日三餐幾乎都要吃饅頭,雖然自己蒸饅頭看似很容易,但是要想蒸出鬆軟又好吃的饅頭卻不是那麼容易的。

今天小編就來分享幾個小竅門,保管您蒸出的饅頭又好看又好吃。

酵母先化開

酵母是一種食用菌,乾燥的狀態下處於「睡眠狀態」,在溫水中就又恢復了活性,所以發麵必須將酵母先用溫水化開,可以多加一些水,攪拌酵母化開之後直接加入麵粉和麵。

加入適量白糖

白糖和酵母可以一起加,加入白糖能夠有助於酵母的充分甦醒,讓麵粉更容易發酵,而且能夠改善饅頭的口感,略點一點點甜味更好吃。

但是,為了健康不可過量。

揉麵排氣

面發到2-3倍的時候,內部會有很多氣泡,這個時候要揉麵排氣,最好多揉一會,讓面充分排氣,大概10-15分鐘,蒸出的饅頭才會光滑細膩。

醒面

麵糰排氣完成之後,做成饅頭的形狀,這個時候不要急用蒸,放入籠屜內,靜置20-30分鐘,讓麵糰再醒發一會,等饅頭膨脹了再蒸,蒸出的饅頭更蓬鬆、喧軟。

冷水下鍋

很多人習慣用熱水或者開會來蒸饅頭,覺得這樣速度快,但是這樣做蒸出的饅頭口感不夠喧軟,冷水下鍋能讓饅頭慢慢受熱,有再次發酵的作用,蒸出的饅頭更好吃。

大火急蒸

蒸饅頭必須得大火,大火才能保證有足夠的蒸汽,蒸汽不夠饅頭表面容易塌陷、開裂、不光滑,蒸出的饅頭表面有起泡,口感不鬆軟。

蒸饅頭時間

蒸饅頭時間不可少,一般要在30分鐘以上,所謂「饃爭一口氣」就是要給足了饅頭氣,中間千萬不可開蓋看,要加足了水,以免幹鍋。

蒸好後不要馬上取出

饅頭蒸好後,稍微燜幾分鐘,為的是不讓冷空氣讓饅頭回縮,表面塌陷不好看,也影響口感。

8樓:家庭教師張

1、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前,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制的饅頭容易夾生。

蒸好饅頭的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9樓:匿名使用者

1、用小蘇打發麵,介紹兩種發麵方法:

(1)兩杯麵粉+5ml小蘇打+10ml塔塔粉(酒石英,一種酸)。小蘇打和塔塔粉的功效,一個是鹼,一個是酸,在一起,加水就能產生氣泡,從而支撐麵粉。這種方法只適合做蛋糕、速成麵包等低筋麵食。

(2)用酵母發麵充分後,加入少量小蘇打中和麵團的酸味。小蘇打要注意不能多放,否則會澀。

2、小蘇打發麵原理:

小蘇打,即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可能存在毒性。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用泡打粉,那樣會改變它的味道,不好吃。

1、將發酵粉(我用安琪的,還不錯)用溫水攪勻(不能用開水會燙掉它的活性,用涼水也不行,衝不開的),發酵粉多一些或者少一些都沒有關係,只是會影響發酵的時間而已 :roll:

2、和好的水徐徐倒在麵粉裡面,開始揉,酵水用完後就用清水和,夏天涼水、冬天溫水。一定要記得,不要把面和的太硬,一定要軟一些;

3、將麵糰表面揉的光光的,上面蓋一塊溼的紗布(藥房有賣的),再加一個蓋子,然後就可以放到比較溫暖大地方靜靜發酵了。

3、一般夏天會很短,4個小時吧;我到了冬天晚上把它放在暖氣邊上,第二天就好了。還有一點注意:一定要讓麵糰發酵的胖胖的!

4、然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蒸饅頭了。將發酵好的面拿出來放在案板上,這個時候可能會有些粘手、有些稀呼呼的,沒有關係,稍微加一些乾麵粉,開始揉吧,一定要多揉一會!!完了,再讓它醒一會(就是放在那不動)。

然後就可以造型了,但是!這是重點,把饅頭揉好之後,一定要放在那裡再讓它醒一會,那樣蒸出來才會虛泡泡的。醒好之後放在籠屜上面,鍋裡添涼水,將籠屜放入,開始蒸了!

(不要等鍋裡的水開了再放饅頭蒸。這可是我的妙著!)大火燒開,轉中火,蒸40分鐘

5、ok!

還有一點,蒸的時候最好在鍋蓋上面扣一個比較重的碗,儘量少讓他跑氣!

這是我鑽研了好久才「研製」出來的,但是後來發現用發酵粉蒸出來不如用麵肥純鹼蒸出來的好吃,畢竟是原汁原味嘛!你先試試這個方法,如果蒸出來真的不錯,而且熟了以後,我教你用麵肥!到時候找我!

饅頭怎麼做才好吃,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吃不完的饅頭不要扔,教你這樣做,保證你吃了還想吃 聲香味都到了,好吃流連忘返 圓滾滾的饅頭變得又好吃又好看,你還認得他咩 饅頭這樣做 鬆軟好吃 全家都喜歡 饅頭丁這樣做,好吃,不用怕家裡有多餘的饅頭 最簡單的食材可以做出最美味的食物 看起來真的是很有食慾了 這樣做的饅頭你能吃幾個 吃剩下饅頭不愛吃怎...

蒸饅頭怎樣做才好吃,怎樣蒸饅頭更好吃

這樣做的饅頭你能吃幾個 饅頭這樣做 鬆軟好吃 全家都喜歡 蒸饅頭時放點牛奶在面裡邊 和麵時 做出的饅頭香甜可口,也可以在和麵時加點米酒,做出的饅頭也挺好吃的。發麵用鹼的饅頭最好吃。不過,用鹼量是一門技術,必須足量,且沒鹼味為最佳。技巧 1.發酵面時一定要發到時間,劑子口一定要朝上 2.下劑子擺在籠屜...

玉米饅頭怎么做,玉米饅頭怎麼做

主料 麵粉500g 玉米麵100g 輔料小蘇打適量 鮮奶適量 發酵粉適量步驟1.將兩種麵粉放到盆子裡。2.放入發酵粉,混和均勻。3.倒入一袋鮮奶,再倒入清水。4.和成軟軟的麵糰,放到溫暖處發酵。5.小蘇打放到碗中,用溫水化開,倒在發酵好的麵糰上揉勻。6.將麵糰放到灑了薄面的面板上,揉十分鐘。醒二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