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2023-02-02 04:00:08 字數 5096 閱讀 8006

1樓:陳琪琪學姐

發酵一定要看發酵狀態哦,體積倍大,撕開裡面可以清楚的看見,豐富的蜂窩組織,這就說明麵糰已經發酵的差不多了。

然後,取出麵糰,這一步,有點需要花費力氣了,畢竟好吃的饅頭,不是天上掉的。我們一定要使勁揉麵排氣,排到什麼程度呢,切開裡面沒有任何的氣孔,說明已經好了,可以揉饅頭了,這樣蒸出的饅頭,表皮才光滑。

2樓:李和霖

麵粉的選擇:

食材選擇決定了饅頭成功與否的一半。蒸饅頭要選中筋粉,選低筋粉嚼勁跟口感就差遠了。

啟用酵母:和麵要用 30~40度的溫水,水溫太高,酵母會被「燙死」失去活性。加入和麵粉1:100酵母和適量的白糖。(加白糖可加速酵母的繁殖速度,提高發酵效率)

和麵技巧:充分溶解,發酵10分鐘,然後再和麵。和麵一點要盆光、面光、手光,切記不可偷懶。

再次揉麵:醒好的面反覆揉勻,逼出裡面的氣體,讓饅頭口感更柔軟、細膩。

蒸制技巧:饅頭做好型後,要放到鍋裡醒20分鐘再**,二次發酵神助攻。其次關火後燜5分鐘再揭蓋,這樣蒸的饅頭才個個光滑、飽滿!

蒸饅頭一定要冷水上鍋,不能用熱水,否則表面急劇受熱,內部受熱慢還是涼的,蒸出來的饅頭容易發硬。

冷空氣瞬間進入,饅頭容易回縮,形狀不好看且口感發硬,關火後燜幾分鐘再開蓋,饅頭外型保持得更好,口感也更軟。

3樓:困惑迷茫陷阱

如果想要饅頭鬆軟,可口好吃的話,那麼他的第一道工序就是和麵怎麼樣來發自這個麵糰是最重要的一步?它的配比。酵母的。

量要放多少?這都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另外一個就是上鍋蒸的時候一定要大火。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麵粉比例、溫水和麵。

很多人蒸饅頭,麵粉、酵母粉和水隨便放,其實這個是有嚴格要求的,蒸饅頭首選中筋麵粉,以500克麵粉為例,要260克清水,5克酵母粉,適量的放點白糖,能縮短髮酵的時間,白糖,酵母菌吸收了含有糖分的麵粉,會變得異常活躍,用量要牢記,500克麵粉放10-15克白糖就夠了,物極必反。

比例掌握好以後,剩下的就是和麵步驟了,夏天用涼水還好說,尤其是冬天,一定要用溫水,溫度控制在30度左右,這是酵母粉喜歡的溫度,太熱會燙死酵母菌,太涼不利於酵母粉的成活率,因為冬天氣溫冷。

二、要二次醒面。

蒸饅頭、炸油條、蒸花捲都必須進行二次醒面,二次醒發會更有勁,有彈性,吃起來味道更濃香,有勁道,口感更好,不會很快縮小,如果錯過了這一步,直接上鍋蒸,面坯中間沒有空隙,會導致饅頭變成死麵團,醒面之後,才會更蓬鬆,鬆軟有彈性。

饅頭實心發硬,有的涼了甚至和饅頭一樣硬,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忽略了二次醒面,二次發酵過的饅頭生胚,體積會變大,變的輕飄飄的,讓內部重新產生氣體,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會蓬鬆柔軟,鬆軟清香,入口回甜,二次醒發的味道,面相會更好。

三、蒸饅頭。

蒸鍋講究密封性,俗話說得好「不蒸饅頭蒸口氣」,蒸饅頭的過程中,最忌開啟蓋子檢視,因為會漏氣,蒸饅頭要一氣呵成,不能漏氣不能跑風,大火將熱氣完全激發出來,饅頭在這個過程中會定型,如果突然掀蓋跑氣,饅頭遇冷會收縮,塌陷而不夠圓潤飽滿,鍋的大小不同,蒸的時候也不同,一般大火蒸15-20分鐘之間。

蒸饅頭有人用冷水,有人用熱水,其實並沒有固定的模式,發麵沒問題,醒面沒問題,揉麵沒問題,我更習慣於熱水蒸,最終得到的饅頭,都蓬鬆宣軟,什麼情況下會用冷水蒸,面發的有點不成功,二次醒發的時間不夠,舒展不好,褶皺沒定性,出現這幾種情況,是可以用冷水蒸的,冷水變沸騰需要過程,再次期間,酵母粉還會工作一段時間,體積會繼續增大,讓饅頭變得更勁道蓬鬆。

四、關火燜5分鐘。

大火蒸15分鐘,關火燜5分鐘,無論蒸饅頭還是蒸包子,我已經習慣這個操作了,為什麼要燜?因為可以減少死麵現象的幾率,饅頭回縮是一種物理現象,時有發生,饅頭氣孔少,就會這樣,適當的燜幾分鐘,可以防止饅頭沒蒸熟,在燜的過程中,鍋底熱氣還會加熱,讓饅頭充分熟透,如果你不燜也沒關係,按照自己的習慣來,大火蒸15分鐘,基本都熟透了,不悶直接就拿出來吃也是可以的。

5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蒸饅頭】

食材:麵粉,白糖,酵母粉。

【做法與步驟】

1.準備半碗溫水,溫度在35度左右,這個溫度是發麵最佳的溫度,溫水中放入五克酵母粉,五克白糖,白糖可以促進酵母粉的發酵,攪拌均勻備用。

2.盆中倒入兩斤麵粉,然後用酵母粉水開始和麵,攪拌成面絮狀之後,和成光滑的麵糰,蓋上保鮮膜,然後放到有陽光或者是溫暖的地方,溫度不要太高,醒發至兩倍大。

3,面醒發好了,取出來,麵糰全部呈蜂窩狀就是醒發好了,然後將麵糰揉搓排氣,麵糰揉的時間儘量長一些,這樣做出來的饅頭不僅白,而且更加的勁道。

將揉好的麵糰搓成長條,切成大小一樣的劑子,如果想吃圓饅頭的話,就一個手按住劑子,另外一個手揉搓,直到成圓柱狀,如果省事一點的話,切的劑子稍微整理一下就是方饅頭。

4.饅頭坯子做好之後不要直接上鍋,一定要二次醒發,上面蓋一個籠布,這樣做出來的饅頭皮不容易發硬,等饅頭坯子醒發飽滿之後就可以了。

5.二次醒發的饅頭坯子涼水上鍋,在鍋內水蒸氣慢慢變熱時,會讓饅頭均勻受熱,可以幫助饅頭進一步發酵,讓饅頭口感更佳,如果上汽之後再上鍋的話,溫差太大容易讓饅頭變硬,容易出現裡生外熟的現象。

6.等鍋上汽之後再大火蒸20分鐘就可以了,時間到之後將饅頭燜五分鐘再開鍋,直接開鍋由於溫差太大,容易出現塌陷的現象,開啟過看一下,白花花的饅頭就做好了,按壓一下,瞬間回彈,做的太成功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麵粉選擇:首先在製作饅頭之前,我們需要選擇合適麵粉,製作饅頭的麵粉最好是用砂子粉,最因為這種麵粉製作出來的饅頭比較好吃。當然了,在超市裡買普通精分來製作饅頭,製作出來的饅頭味道也還不錯。

2麵粉發酵:麵粉選好了,就該對面粉進行發酵,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步是在製作饅頭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步。放500g的麵粉在盆裡,然後加入5g的酵母,將其攪拌均勻。

再用30度左右的溫水倒250ml進入盆裡,也是一樣的攪拌均勻。如果家裡有條件的話,也可以用牛奶代替水倒入盆裡。然後當面粉成絮狀時,把麵粉拿出來放在面板上反覆揉,直到麵粉變得光滑有彈性為止。

最後將光滑的麵粉放回盆裡,用保鮮膜密封好,隨後放在有太陽的地方進行發酵。3麵粉醒發:發酵的時間也就2小時左右,這時你可以用手在麵粉上戳一下,如果出現了一個洞,那就說明麵粉發酵好啦。

然後我們將麵粉放在撒上乾麵粉的面板上,加入3g的小蘇打,將小蘇打均勻揉進麵粉裡。隨後再放回盆裡,用保鮮膜密封好,隨後進行二次發酵。4饅頭坯:

大約等待半小時之後就可以將麵粉拿出來,放在面板上,注意面板上需要撒上乾麵粉。然後將麵粉揉成一條一條的,再將其分成幾個小段,最後揉成饅頭坯。5蒸饅頭:

將蒸鍋加入冷水,然後把饅頭坯放在蒸鍋中,**開始蒸饅頭,等待蒸鍋裡有蒸汽出來,然後再蒸20分鐘左右就可以關火啦。6取饅頭:饅頭蒸好以後,先關火,然後靜待5分鐘左右,再把饅頭從蒸鍋裡取出來。

這樣鬆軟好吃的饅頭就製作好啦。

7樓:匿名使用者

鬆軟饅頭的做法。

在400克牛奶中加入酵母粉,攪拌均勻,靜置2分鐘加入糖粉,攪拌均勻,然後加入300克麵粉,攪拌至沒有乾粉,用保鮮膜蓋住發酵1小時。取出來之後再加入380克麵粉,再加入克的鹼面,然後就開始揉麵了,直到沒有氣泡變成光滑的麵糰。

然後將麵糰分成等份的劑子游成饅頭形狀再進行二次發酵,大概20分鐘。然後。冷水上鍋蒸,蒸大概20分鐘,關火之後不要立刻開蓋,燜5分鐘即可取出食用,味道鬆軟可口。

8樓:匿名使用者

碗中加500克麵粉、5克酵母粉、1勺白糖,用280毫升溫水和麵,攪拌至絮狀再揉成麵糰,然後將麵糰搓成長條,切成大小均等的面劑,面板撒上乾麵粉,將面劑揉成饅頭,蒸屜放上擰乾水的溼籠布,放上饅頭,冷水上鍋,蓋上蓋子醒面20分鐘,開大火燒開,轉中火蒸15分鐘,再關火燜5分鐘即可。

9樓:作作女孩的

切記做饅頭的面必須是發麵,而且還要是讓饅頭有足夠的發酵時間。

還有,開始蒸饅頭還記得是涼水上鍋開始蒸饅頭,因為用涼水蒸出來的饅頭吃起來是最好吃的,而且這樣蒸出來的饅頭吃起來也更加的鬆軟哦。

10樓:感性的初見晴天

饅頭面一定要發的好,白糖,小蘇打,鹼,白糖,打上一個雞蛋更鬆軟,更好吃。

11樓:阿英姐的廚房

用雜糧做雙色饅頭,營養又健康,鬆軟香甜,教你在家就能輕鬆做成,比饅頭店賣的還好吃。

12樓:志偉說美食

奶香小饅頭你知道怎麼做才鬆軟嗎。

13樓:夢想走天涯金牛

第一蒸饅頭只用酵母粉,不用蘇打粉和泡打粉,有時加點百糖和食鹽能加快發酵速度,第二必須用溫水化開酵母粉,活面時也用溫水,活面時要揉透,活好後放在面盆中將表面壓成平坦稍中凹型,然後上面撒上少許麵粉,蓋上蓋待開,開的時間隨室溫變化,只要發現面中凹的地方鼓起來略高於四周就說明開好了。第三做饅頭時還要充分地揉麵,饅頭成型後要醒半小時左右,有陽光時可曬一會兒,可使饅頭白亮。

第四蒸時不要掀蓋察看,只要開鍋後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出鍋了,及時拾出來不要在鍋裡燜著,蒸時要用大火。

14樓:網友

和麵的時候加入少許豬油,並且摻一部分幹澱粉,可使饅頭口感更加鬆軟。把面揉至光滑不粘手才進行一次發酵。一次發酵後,加上少許幹澱粉和三分之一茶匙泡打粉,再次把麵糰揉成光滑麵糰。

切好饅頭坯,最好再發酵15分鐘左右才下鍋。冷水入鍋,用中火蒸,使饅頭坯發酵更充分。熄火後不要馬上開蓋,否則容易出現回縮,最好燜三分鐘才開蓋。

15樓:wedu空間

這幾天買的饅頭,總覺得有股清氣味,也講不出到底是啥。還是自已做的好吃,筋道。吃著自已做的大饅頭,再配上一碗大鍋燉菜,美。

鬆軟圓饅頭的做法。

1、酵母粉用溫水化開,倒入面中,開始和麵,和到沒有生面為止,面盆蓋蓋,醒面。醒到麵糰是和麵的二到三倍,開始在盆裡揉麵,此時稍加一點鹽,做出來的饅頭會更筋道。

2、在案板上,再翻覆多揉一會兒。

3、揉成長條。

4、切成差不多的面劑。

5、開始揉圓饅頭。

6、揉好,要造型的朋友,可以揉的團小一點。

7、蓋上籠布二次醒發。

8、醒面的過程,跟溫度有關,溫度高點,就醒的快,看麵糰也可以,麵糰開始發脹,或手捏一下測面感覺出麵糰的鬆軟來,就可以入鍋蒸了,我一般是冷水入鍋。等鍋冒大氣後再過約25分鐘後,就做熟了。

9、出鍋。最後放鍋時我看有點空餘,就又在旁邊加了小塊饅頭,做熟後,膨脹的都沾一塊了,呵呵。不過,自家吃,衛生,好吃才是關建,如果想要美觀的朋友, 可以入鍋時饅頭與饅頭之間多餘空隙,做出來會會個個圓圓,胖胖,外皮光滑。

10、鬆軟帶有麥香的大饅頭出鍋了。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饅頭的做法其實也是比較簡單的,要想做的鬆軟好吃,就要選對面粉做好發酵,我一般用的是金像多用途小麥粉,麵粉細白,口感有嚼勁回甘,如果你家裡有其他的中筋麵粉也可以代替,可能口感上稍微有些差別。用料金像多用途小麥粉 550克。36度溫水 290克。發酵粉 克。小蘇打 克。做法 1 將發酵粉加入溫水中溶解,...

饅頭怎麼做才好吃,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吃不完的饅頭不要扔,教你這樣做,保證你吃了還想吃 聲香味都到了,好吃流連忘返 圓滾滾的饅頭變得又好吃又好看,你還認得他咩 饅頭這樣做 鬆軟好吃 全家都喜歡 饅頭丁這樣做,好吃,不用怕家裡有多餘的饅頭 最簡單的食材可以做出最美味的食物 看起來真的是很有食慾了 這樣做的饅頭你能吃幾個 吃剩下饅頭不愛吃怎...

饅頭怎麼做更細祕,饅頭怎樣做才鬆軟細膩

要想饅頭內部細膩,蜂窩小.就要用壓面機多壓幾遍.然後醒的時間不要過長.製作饅頭的關鍵是發酵。酵母菌可以使麵糰的澱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糖 醇和酸等,並且放出二氧化碳氣。但是,加熱方法如果不適當,比如直接放在鍋上烙,由於受熱不均勻,只能變成皮硬內軟的 烤餅 要想得到暄鬆的饅頭,必須請高溫蒸汽來幫忙。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