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臼怎麼讀

2022-12-31 21:05:08 字數 744 閱讀 6741

1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石臼的拼音shí jiù。石讀音:shí,聲母是sh,韻母是í,聲調是二聲。

臼讀音:jiù,聲母是j,韻母是iù,聲調是四聲。

臼字簡介。臼,象人生長到六個月時開始長乳牙的口腔,也象加工糧食使用的石臼。人開始長牙,就開始學語。

人的雙尖牙和磨牙,猶如加工糧食的石臼,對食物起磨碎作用,故稱臼齒。

相關組詞有木臼、井臼、門臼、杵臼、敗臼、臼杵、嬰臼、鐏臼、鬼臼、碓臼、砧臼、臼科、炊臼、九臼、臼窠、虀臼、窠臼、玉臼、丹臼等。

2樓:小橙愛學習

石臼的拼音是:shí jiù。石臼是人類以各種石材製造的,用以砸、搗,研磨藥材食品等的生產工具。古代稱「碓」。

發展歷史:據考證,大約在三千年前,中國人開始食用稻穀。從那時候起,就開始了石質、木質舂米,直到20世紀中葉發明碾米機,石臼才逐漸退出「歷史舞臺」。

石臼的造句:1、當地人稱這些石臼為擂缽口、水罈子。

2、又說宋時李寶破金兵屯兵處用石臼杵米而得名。

3、石臼被衝得潔淨,裡面有一窩水和一些細膩的沙子。

4、法本便於石臼坨朝陽庵卓錫認師靜安,代為主持。

5、但是在當地,村民稱石臼群為「擂缽口」,或者叫「水罈子」。

6、石臼,即舂米的器具,一般用石頭製成,樣子像盆;碌碡,圓柱形,用石頭鑿成,用來碾米或碾軋場院。

guide怎麼讀,Guide怎麼讀

guide的讀音是 英 a d 美 a d n.嚮導 導遊 指南 指導者 vt.指導 引導 為.領路 vi.作導遊 例句 as a university graduate,i am seeking a job as a tourist guide.翻譯 作為一名大學畢業生,我正在謀求一份當導遊的工作...

they中文諧音怎麼讀,they怎麼讀

第四聲賊。they 英 e 美 e pron.她們 他 她 它們 人們,大家 當局 i 衣 髮長點 i 衣 急促地發聲 e 哎 發這個音的時候不要把 哎 的 給讀出來,嘴唇放鬆自然地讀 哎 發這個音的時候不要把 哎 的 給讀出來,嘴唇扁平地發 額 髮長音 額 發短音 阿 嘴巴微微地張開發出這個音就可...

Kind怎麼讀?kind怎麼讀?

kind的音標是英 ka nd 美 ka nd kindn.古 方式,方法 本質,天性 同類 adj.仁慈的,體貼的 友善的,好心的 溫和 kind 英 ka nd 美 ka nd n.古 方式,方法 本質,天性 同類 某類 adj.仁慈的,體貼的 友善的,好心的 溫和 寬巨集大量的 全部釋義 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