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馬櫈的佈置要求,鋼筋馬凳規格以及設定要求的介紹

2023-01-02 18:40:10 字數 3253 閱讀 5548

1樓:我的寶貝琦兒

鋼筋馬櫈的佈置要求如下:

第一:馬凳筋的根數計算方法:

可按面積計算根數,馬凳筋個數=板面積/馬凳筋橫向間距*縱向間距,如果板筋設計成底筋加支座負筋的形式,且沒有溫度筋時那麼馬凳個數必須扣除中空部分。梁可以起到馬凳筋作用,所以馬凳個數須扣梁。電梯井、樓梯間和板洞部位無需馬凳不應計算,樓梯馬凳另行計算。

第二:馬凳筋的長度計算方法:

馬凳高度=板厚-2*保護層-σ(上部板筋與板最下排鋼筋直徑之和)。

上平直段為板筋間距+50 mm(也可以是80mm,馬凳上放一根上部鋼筋),下平直段為100,這樣馬凳的上部能放置二根鋼筋,下部三點平穩地支承在板的下部鋼筋上。馬凳筋不能接觸模板,防止馬凳筋返鏽。

第三:馬凳筋的規格:

當板厚≤140mm,板受力筋和分佈筋≤10,時馬凳筋直徑可採用ф8;當140mm第四:筏板基礎中措施鋼筋。

大型筏板基礎中措施鋼筋不一定採用馬凳鋼筋而往往採用鋼支架形式,支架必須經過計算才能確定它的規格和間距,才能確保支架的穩定性和承載力。在確定支架的荷載時除計算上部鋼筋荷載外考慮施工荷載。支架立柱間距一般為1500mm,在立柱上只需設定一個方向的通長角鐵,這個方向應該是與上部鋼筋最下一皮鋼筋垂直,間距一般為2000米。

除此之外還要用斜撐焊接。支架的設計應該要有計算式,經過審批才能施工,不能只憑經驗,支架規格、間距過小造成浪費,支架規格、間距過大可能造成基礎鋼筋整體塌陷嚴重後果。所以支架設計不能掉以輕心。

三、馬凳其它注意事項。

建築工程一般都對馬凳筋有專門的施工組織設計,如果施工組織設計中沒有對馬凳作出明確和詳細的說明那麼就按常規計算,但有二個前提,就是馬凳要有一定的剛度,能承受施工人員的踩踏,避免板上部鋼筋扭曲和下陷。二是為了避免以後結算爭議和扯皮,對馬凳辦理必要的手續和簽證,由施工單位根據實際製作情況以工程聯絡單的方式提出,報監理及建設單位確認,根據確認的尺寸計算。

鋼筋馬凳規格以及設定要求的介紹

鋼筋馬凳間距

2樓:網友

我們工地上基本都是一步一個,因為工人個子都不高,所以步距很小。一般都500。關於一米一個的說法肯定是不適合所有工程。

3樓:匿名使用者

馬凳筋規範要求是一平方米至少要有一個馬凳筋,設計圖紙的時候有時候是要求80公分的間距,有時候也是要求一平方米一個。

通常馬凳筋的規格比板受力筋小一個級別,如板筋直徑ф12可用直徑為ф10的鋼筋做馬凳筋。縱向和橫向的間距一般為1米。不過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假如是雙層雙向的板筋為ф8,鋼筋剛度較低,需要縮小馬凳筋之間的間隔,如間距為800*800,假如是雙層雙向的板筋為ф6馬凳筋間距則為500*500。

有的板鋼筋規格較大,如採用直徑ф14,那麼馬凳筋間距可適當放大。馬凳筋設定的原則是固定牢上層鋼筋網,能承受各種施工活動荷載,確保上層鋼筋的保護層在規範規定的範圍內。板厚很小時可不配置馬凳,如小於100mm的板馬凳的高度小於50mm,無法加工,可以用短鋼筋頭或其它材料代替。

4樓:穆豔春

一般不超過600mm,我也沒看過有關的規範,但監理是這麼要求的。

馬凳筋怎麼設定

5樓:叫我大麗水手

馬凳筋的設定只需要疊在一起,做成20cm×20cm的正方形就可以了。

馬凳筋介紹:

馬凳筋,施工術語,它的形狀象凳子故俗稱馬凳,也稱撐筋。用於上下兩層板鋼筋中間,起固定上層板鋼筋的作用。它既是設計的範疇也是施工範疇更是預算的範疇。

馬凳的設定要符合夠用適度的原則,既能滿足要求又要節約資源。一般馬凳筋在圖紙上是不標註的,而是按照施工方案執行,如果出現就要按實計算,併入到鋼筋工程。

定額規定:有些地方定額對馬凳筋的計算有明確規定,那麼按定額規則計算,但這個計算結果只能用於預算和結算不能用於施工下料,因為它僅僅是個重量,而不是從它本身的功能和受力特徵來計算,如浙江定額規定:設計無規定時,馬凳的材料應比底板鋼筋降低一個規格,長度按底板厚2倍加米計算,每平方米1個,計算鋼筋總量。

鋼筋馬凳怎麼設定、馬凳筋尺寸

什麼是馬凳筋?在什麼位置?怎麼佈置?為什麼要佈置?其鋼筋量怎麼算?

6樓:月夜汪的小屋

馬凳筋是俗稱,指板面的負彎矩配筋(上皮板筋)的支撐鋼筋,多呈「幾」字型。主要是為了工作作業時支撐板面上皮筋的作用,防止板上皮鋼筋被踩、壓下去,造成砼板的有效配筋載面不足。

鋼筋量一般可按3-5個/平方米計算。

7樓:我的墨水瓶

同意上面所說的,鋼筋的計算方法在交地第四章有詳細的計算方法。

筏板基礎馬櫈如何佈置

8樓:情感綠豆粥

一般都是呈梅花♧型佈置,間距左右,間距控制保證上部鋼筋沒有下塌為準。

9樓:檀清韓餘

怎麼佈置基礎鋼筋。

方法/步驟。

熟悉建築物的結構、高度、模型等。要建造一棟什麼樣的建築物?這棟現代建築物有多高?房屋內部又是什麼結構?在佈置基礎鋼筋之前,這都是設計師、施工員需要考慮的十分重要的問題。

怎麼佈置基礎鋼筋。

確定所需鋼筋的型別。在建造現代建築物時,必須要考慮房屋的質量、房屋的安全係數、房屋的抗震能力等等非常實際的問題。這些實際問題就涉及到鋼筋的型別。

承重受力鋼筋的規格、條狀和網狀鋼筋的規格,都要有一個標準。為了使現代建築物更具較高的安全係數,承重受力鋼筋的直徑不能少於釐米,條狀和網狀鋼筋的直徑不能少於0.

6釐米。怎麼佈置基礎鋼筋。

量好建築物的長度寬度。在設定建築物的鋼筋時,一定要量準建築物的長度、寬度以及具體到房屋的長度、寬度,這些尺寸是鋪設受力鋼筋、網狀鋼筋尺寸的依據,同時也是裁剪鋼筋的依據。

怎麼佈置基礎鋼筋。

去建材市場挑選滿意的鋼筋。前期的施工準備工作做好以後,就要到建材市場去挑選滿意的鋼筋了。因為鋼筋在現代建築物中起到骨架的作用,所以買的鋼筋一定要質量非常好、完全符合國家規定、在市場上信譽度很高的鋼筋。

怎麼佈置基礎鋼筋。

佈置好承重、受力鋼筋。基礎鋼筋是現代建築物的基本骨架,而承重受力鋼筋又是基礎鋼筋的骨架。所以,佈置好受力鋼筋,在現代建築建造中起著重中之重的作用。

受力鋼筋因建築物的高度不同而有所不同,其間距一般在13釐米左右。

怎麼佈置基礎鋼筋。

設定好與筏板平行的構造鋼筋網。受力鋼筋設定好以後,接下來就要設定條網狀鋼筋了。條網狀鋼筋設定一定要非常平,要與筏板整體平行。

條網狀鋼筋也是骨架,它是骨架裡面的枝節,設定的時候一定不能馬虎,其間距一般在10釐米左右。

關於鋼筋混凝土承臺鋼筋佈置的要求

短方向在上面,承臺和現澆板是相反的!我無知,雖然我是磚家 如圖,樁基承臺在廣聯達裡面如何佈置鋼筋?新建承臺,承臺下新建樁承臺單元,跳出的介面可以選擇配筋形式的。承臺按照鋼筋一次綁紮成型,混凝土澆築一次施工完成,施工過程中錯開混凝土的水化熱高峰時間,以減少混凝土水化熱的影響。混凝土分層澆築,分層振搗,...

彙總計算後,卻發現沒有板的馬凳鋼筋量,為什麼

馬凳鋼筋是施工過程中的施工措施,它的工程量不得進入工程預算或結算。施工措施已包含在合同預算的措施費專案了的。就是說馬凳鋼筋不是工程材料,只算施工物料。圖紙上沒有馬凳筋的具體資訊,廣聯達繪製板的時候馬凳筋如何設定?馬凳筋的資訊一般是根據施工組織設計來計算的如無明確說明,可以參考一下馬凳筋的規格設定原則...

筏板基礎鋼筋如何佈置,這個筏板基礎的鋼筋怎麼佈置的,其中架立筋又是什麼形狀?

基礎底板頂面短向鋼筋在上層,長向鋼筋在下層 基礎底板底面短向鋼筋在下層,長向鋼筋在上層 方便記憶,就記成筏形基礎板鋼筋為 短向鋼筋夾長向鋼筋 象夾芯餅一樣,長的在中間,短的在兩面。筏板基礎的鋼筋通常為雙層雙向鋼筋,對於上皮鋼筋,一般長向鋼筋為底筋,短向鋼筋為麵筋 下皮鋼筋則是相反,長向鋼筋在上,短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