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續命湯與小續命湯區別是什麼?

2023-01-03 05:00:10 字數 863 閱讀 6697

1樓:lh科教小百科

一、主治不同。

1、大續命湯:大風經髒,奄然不能言,四肢垂曳,皮肉痛癢不知。若初病即大汗,減麻黃;上氣加吳茱萸二兩,厚朴一兩;乾嘔加附子一兩;啘者加橘皮一兩;胸中吸吸少氣,加大棗十二枚;心下驚悸,加茯苓一兩;熱者,加葛根,去生薑。

2、小續命湯:主治半身不遂,口眼歪斜,手足戰掉,語言謇澀,肢體麻痺,神思昏亂,頭目眩重,痰誕壅盛,筋脈拘攣,屈伸轉側不便,涕唾不收。

一、組成不同。

1、大續命湯:麻黃八兩,石膏四兩,桂心、乾薑、川芎各二兩,當歸、黃芩各一兩,杏仁七十枚,荊瀝一升。

2、小續命湯:麻黃(去根節)一兩(氣實者全用,氣虛者一半,以威靈仙代一半),木香一兩(不見火),縮砂仁一兩,人參(去蘆)一兩,川芎、甘草(炙)一兩,杏仁(去皮尖,炒)一兩,漢防已一兩,桂心(去粗皮)一兩,北防風一兩半,附子(炮裂,去皮臍)半兩,川烏(炮)三分,白芍藥一兩,黃芩七錢,獨活一兩。

小續命湯療效

方中的麻黃、防風、杏仁、生薑具有開表洩閉、祛風散寒的功效;人參、甘草、附子、桂心具有益氣溫陽、扶助正氣的功效;川芎、芍藥調和氣血,有助體內正氣的恢復;黃芩性味苦寒,一可清瀉風邪外望、裡氣不宣所產生的鬱熱,二可緩和方中其他幾味藥的溫燥性質。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小續命湯。

、百科——大續命湯。

、人民網——突發中風,點刺十二井穴。

大愛博愛,區別是,大愛與博愛的區別是什麼

大愛一般形容的是程度,博愛是範圍,博愛也可以膚淺的認為是花心。總之,大愛是褒義詞,博愛更傾向於貶義詞!天龍八部 裡段正淳就是一個博愛的人 感覺沒什麼區別,大概意思都是廣泛地愛一切人,指人的心胸寬廣有愛,近義詞 大愛與博愛的區別是什麼 營造一個以人為本的氛圍,真誠地愛護每一個人,使之人才輩出而服務於社...

愛與被愛得區別是什麼,愛與被愛的區別是什麼啊

愛與被愛的差別?你會怎麼選擇?看完很心酸,真的是句句入心 愛是付出的心,被愛是接受他人的關心。愛你拒絕不掉,你對他人的好都是愛。被愛你可以逃避。愛是付出,被愛是回報,愛與被愛同樣好,既然付出真愛,那麼你就一定會被愛,或許只是時間的問題,即使最後得不到,或者結果不是你想要的,但是你付出過了,心裡就會塌...

喜歡與愛區別是什麼

首先,以食物來做比喻的話,喜歡是副食,可以飯前開胃 而愛是主食,每日不可或缺。其次,喜歡可以心動,而愛一定會心痛 喜歡可以捨得,但愛一定捨不得。再次,喜歡是單純的想想,愛則是抑制不住的衝動。最後,喜歡是想把他綁在身邊,但愛是讓他放飛夢想。喜歡和愛的區別是什麼?喜歡是一類人,愛是一個人。這就是喜歡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