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心扉的意思,沁入心扉是什麼意思

2023-01-04 00:20:09 字數 4407 閱讀 2603

1樓:熱愛社會的飛飛

某些事物令人陶醉,心情舒暢。沁人心脾,漢語成語,拼音是qìn rén xīn pí,意思是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飲料或花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成語辨析。【近義詞】:感人肺腑、沁人肺腑。

【反義詞】:令人作嘔。

成語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然而夜氣很清爽,真所謂「~」我在北京遇著這樣的好空氣,彷彿這是第一遭了。 魯迅《吶喊·社戲》

2樓:楊子電影

沁人心扉是一個組合詞,意思是芳香的味道進入人的內心。

一、沁人。釋義:吸入芳香氣味、新鮮空氣或喝了清涼飲料等時,感到舒適和愉快。

引證:草明《乘風破浪》:「槐花的香味沁人心肺。」

二、心扉。釋義:指人的內心。心的門扇;指心或思想。

引證:郭小川 《祝酒歌》:「一杯酒,開心扉;豪情,美酒,自古長相隨。」

心扉的近義詞:

一、心絃。釋義:即心。以受感動能起共鳴,故稱。

引證:劉心武《班主任》:「同宋寶琦本人及其家庭的初步接觸,竟將張老師心絃中的愛弦和恨弦撥動得如此之劇烈,顫動得他竟難以控制自己。」

二、內心。釋義:心在體內,故稱為內心。

引證:巴金 《懷念蕭珊》一:「內心的痛苦象一鍋煮沸的水,她怎麼能遮蓋住!」

3樓:匿名使用者

讓人如痴如醉,沉靜其中、

沁入心扉是什麼意思

4樓:千山鳥飛絕

沁入心扉,意思同沁入心脾。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出處:《慈禧太后演義》第二回:「蘭兒遂一吸告幹,味清而甘,沁入心脾,頓覺精神倍增。」

例句:然而夜氣很清爽,真所謂沁入心扉,我在北京遇著這樣的好空氣,彷彿這是第一遭了。(魯迅《吶喊・社戲》)

5樓:七叔之家

沁入心扉。

釋義:沁入心扉也叫沁人心脾,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例句:然而夜氣很清爽,真所謂「~」我在北京遇著這樣的好空氣,彷彿這是第一遭了。

醉人心菲什麼意思

6樓:網友

就是醉人心脾。

讓人內心飄蕩。

猶如神飄飄的感覺。

這種感覺十分微妙。

能感到溫馨與幸福。

透徹心扉是什麼意思

7樓:鎖鎖丶無敵丶

透徹心扉的意思就是能夠看見你內心所想,也可以理解為對一個人特別的瞭解,知道他的所有事情。當你有一個這樣的朋友,那麼你的一生是沒有任何遺憾的,很多人都是點頭之交。能夠做到知根知底、交心的人真的非常少,要好好珍惜。

透徹是形容詞,其中一義是清澈、明亮,按說不能帶賓語。心扉、內心。

可以理解為是形容詞的使動用法,意思是使內心清澈、明亮。

透徹心扉千奇百怪的性格,讓人琢磨不透。愛與不愛,只在剎那間。 我們終會各自前行,吾願今生安好~

8樓:大榜情感藍色多瑙河畔

回答親,您好,很榮幸為您回答這個問題,我是大榜,中國大學教科書編委,國家註冊一級情感諮詢師,家庭關係指導師(師資),二級心理諮詢師,擅長:情感修復挽回、婚姻危機處理、心理療愈、戀愛睏擾、情緒管理,服務時長10000+小時,服務人數10000+人數。 您諮詢的問題,我正為您整理答案,如果您還有更多資訊,可以繼續表達,我可以更好為您解答。

一個患難與共的朋友在對你說話,請不要關閉你的心扉。

9樓:上海奕卿過濾科技****

透徹:1.顯明通徹 2.通明靈活 3.深入,完全瞭解。

心扉:內心。

連起來的意思:深入內心,

10樓:話超多小精靈

歌曲:你不是我的月亮,我不是你的雲歌手:謝軍。

心扉什麼意思。

11樓:抱香蕉睡覺

一、心扉,讀作[xīn fēi]。

二、含義:指人的內心。心的門扇;指心或思想。

三、示例。1.別了,虛無的幻美!別要再來私扣我鐵石的心扉!(郭沫若《前茅·力的追求者》)

2.一杯酒,開心扉;豪情,美酒,自古長相隨。( 郭小川 《祝酒歌》)

3.在寂靜中,我用纖細的手指輕輕地敲擊著窗戶上的玻璃,於是那敲擊聲構成一種樂曲,啟迪那些敏感的心扉。(紀伯倫《組歌》)

四、心扉的近義詞。

心田、心胸 、胸懷、心坎、心窩、心聲、心靈。

12樓:鷺島小惡魔

心扉這個詞平常的時候使用率還是比較高的,敞開心扉的說話,心扉它指的是內心,心裡面內心深處有這些有這些意思在裡面。

心扉的扉字的話,上面有一個戶包裹著一個非,所以這是一個心的一個門戶,裡面的一個非就是一些思想的意思,是非也是各種想法,所以從字面的一個拆解的話,他是跟心有是有關係的,一般組詞的話,比如有敞開心扉。扣人心扉。

13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心扉xīnfēi

意思: 指人的內心:叩人~│我願意敞開自己的~,向她傾訴一切。

造句1. 一個患難與共的朋友在對你說話,請不要關閉你的心扉。

2. 他的眼睛壓得低低的躲開了她的目光,那目光可能會提醒他,上次他們倆見面時,他曾對她充滿同情的好奇心敞開了心扉。

3. 掌握開啟他人心扉的鑰匙。

4. 自從我們彼此敞開心扉就開始了。

5. 看到你再次敞開心扉真令人高興。

6. 所以,開啟你的心扉吧,把愛傳遞開去!

7. 你開啟了我的心扉,點亮了這片天空。

14樓:憑翰翮

扉就是門,心扉是把人的內心比成有門的地方,所以心扉的意思是。

【心扉】xīnfēi

進入人內心的門,指人的內心:

例句:●叩人心扉。

●我願意敞開自己的心扉,向她傾訴一切。

「心扉」是什麼意思?

15樓:無言邂逅

【拼音】 [xīn fēi ]

【解釋】心的門扇;指心或思想。

【英漢轉換】soul; inner heart

【造句】1、小楚敞開心扉,和我談了他全部的想法。

2、導師一席話如暮鼓晨鐘,撞擊著我的心扉,使我恍然大悟。

3、放手是一種無奈的絕望,痛徹心扉。當曾經珍愛如生命的人即將相逢如陌路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曾經以為的天長地久,其實不過是萍水相逢。

4、傘,敞開自己的心扉,包容別人。

5、生命的短暫,卻創造了愛的永恆。漂亮女孩,請不要孤芳自賞,敞開你的心扉,接受我的玫瑰。

6、五月,這個似水的季節,悠然地坐在暮春的肩頭,溫暖的陽光灑進心扉,激盪著心靈深處的溫馨詩行,用心聆聽著泥土靈魂的悠悠歌唱,窺探著鄉間原汁原味的秘密。

7、莫讓自己困在內,開啟心扉喜悅來。

8、提到親情,想到的,不向師生間那樣嚴肅;不像朋友間那樣彼此敞開心扉。總有一種說不出,道不明的滋味,澀而略甘,甘而有益。

9、咄咄逼人的猜忌不會再出現,春風拂過牽掛的夢灣,雖然還帶著料峭的寒意,但卻足以溫暖被愛包圍的心扉。靦腆的心事寫滿新年的首頁,願來年的心海充滿詩意的生機!

10、愛像溫暖的春風,吹開你冰冷的心扉;愛像涼爽的海風,吹開你緊鎖的眉頭;愛像冬天的陽光,溫暖你暗淡的生活。

11、暢開心扉是為了虛榮,為了侃侃而談,為了得到別人的信賴,為了交換秘密。拉羅什富科。

12、花木有情報春暉,同學愛護喜心扉。

13、唱響你的自由,讓自由之花永遠綻放在你的身旁,如影子伴你,那時,你就是最最快樂的人,你可以放飛在原野,賓士在草原,聆聽長江的怒吼,泰山的訴說,雲兒的樂曲,人生的快樂,舒暢的心情帶動著你的心扉。

14、人世間的真情就像一張大網,時刻溫暖著人的心扉,就如媽媽的愛一樣,永無止境。

15、快樂,是一朵芬芳的野花,散發著淡淡的幽香,滋潤著我的思想;快樂是一幅流光溢彩的畫面,溫暖著我的心扉;快樂是一雙飛向智慧倉庫的純潔翅膀,領著我到智慧倉庫裡遨遊。

心扉什麼意思?

沁人心扉,春風十里不如你。什麼意思

面對現實,這是這個時間就可以了,我相信時間的沙漏能夠將這些都抹平。人的記憶力是最不由自主的,明明想忘掉一個人的時候卻發現越想忘記它,它的輪廓就越清晰,想要記住一個概念,卻反覆背誦也記不住,所以我要很記憶力硬槓,要允許有一個漸漸淡忘的過程,我們都不是電腦,按一下刪除鍵就可以把過去刪除。一個跟我糾纏了十...

如果男生跟女生敞開心扉是什麼意思

你好朋友,應該是喜歡你的意思,一個男生跟一個女生敞開心扉 肯定是有感覺了 說明男生對這個女生很信任,可以把自己最柔軟的地方敞開給她。一個男生能做到這樣一定心裡有女生的位置,看女生的眼神都是飽含愛意的。如果你就是這個女生,恭喜你,男生遇到了自己喜歡的了,你呢?你喜歡他嗎?這樣的話,多半是這個男生對女生...

女生說我是她可以敞開心扉的人是什麼意思

這個應該就是對你有好感啊,就是在給你間接性的表白吧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只有多與外界接觸,常與別人交流 溝通,在與他人的交往中,奉獻出自己的真情與愛心,也一定能收穫友誼 理解和真誠。女生對男生說,那你敞開心扉讓我感受真誠呀,是什麼意思?男人每來天忙於工作 責任源很大,壓力也很大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