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一種溶液的酸鹼性的方法有哪三種

2023-01-07 00:50:09 字數 4713 閱讀 4790

1樓:同鄉會啊

檢驗溶液顯鹼性的常用方法一般有三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利用鹼溶液能與酸鹼指示劑反應。

例如:取樣品少許,放入乾燥潔淨的試管中(固體配成溶液),然後向試管中加入無色的酚酞試液,如果酚酞試液變紅,說明含有氫氧根離子,溶液顯鹼性。

第二種方法:利用鹼溶液能與可溶性鹽溶液反應。

例如:取樣品少許,放入乾燥潔淨的試管中(固體配成溶液),然後向試管中加入氯化鎂溶液,如果有白色沉澱生成,說明含有氫氧根離子,溶液顯鹼性。

第三方法:可利用ph試紙來檢驗,ph值大於7則顯鹼性。

2樓:幹依秋厚躍

一、測ph值。大於7

呈鹼性。二、滴加酚酞試液,溶液變紅色,則顯鹼性。三、滴加石蕊試液,溶液變藍色顯鹼性。

3樓:賈若山家語

試紙檢測後與比照卡對比即可判斷酸鹼性。

2.酸度計是準確測量了,酸度計是一種常用的儀器裝置,主要用來精密測量液體介質的酸鹼度值,配上相應的離子選擇電極也可以測量離子電極電位mv值,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科研,環保等領域。

酸度計是測定溶液ph值的儀器。酸度計的主體是精密的電位計。有些大材小用了。

檢驗一種溶液是否呈鹼性,有哪幾種方法??

4樓:寇銳諶景逸

一、測ph值。大於7

呈鹼性。二、滴加。

酚酞試液,溶液。

變紅色,則顯鹼性。

三、滴加。石蕊試液,溶液變藍色顯鹼性。

5樓:仙飄左向

ph試紙 酚酞 氯化亞鐵。

檢驗物質的酸鹼性的方法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酸的化學性質來說,有五條,再加ph試紙就六種了,如果按你說的就只剩四種了。

一,加紫色石蕊試劑,若變紅則為酸性。

二,向其加入金屬活動順序之前的活潑金屬如鋅粒等,若冒氣泡則呈酸性。

三,向待測液體加入足量氧化鐵(fe2o3)即生鏽鐵釘,若溶液中紅色物質消失,且溶液由無色變為黃色,則溶液呈酸性。

四,向待測液體加入澄清石灰水cu(oh)2,若溶液由無色變為藍色,則溶液呈酸性。

五,向待測液體加入碳酸鈉(na2co3)若冒氣泡,則溶液呈酸性。

我的目的不是要分,是為了大家查的時候更方便一點,一樣都要中考了,這個基本上沒錯的,有人發現錯誤就幫忙糾個錯,服務大家一下。

你要懶得給分也無所謂,我沒有那個專門要分的意思哈。

7樓:陳歟

較為精確的用ph計;

此外可用樓上說的ph試紙;其他的試紙還有藍色石蕊試紙(用於測定酸性物質)紅色石蕊試紙(用於測定鹼性物質)

或是酸鹼指示劑,如石蕊(紫色)、酚酞(無色,一般只用於鹼的測定)、甲基橙,三者的顏色根據代測液ph值不同而改變,具體值如下:

甲基橙:小於為紅色,介於至間為橙色,大於為黃色。

石蕊:小於為5紅色,介於5至8間為紫色,大於8為藍色。

酚酞:小於8無色,介於8至10間為粉紅色,大於10為紅色。

指示劑本身帶有一定的酸鹼性,用做滴定指示劑時不可多加,以免影響滴定試驗的精準性,當然這是後話,與問題無關。

8樓:簡單並複雜

條件允許,用專業的儀器,但這個需要配一杯標準液。簡陋的條件就用,ph試紙。

9樓:t信念

可以用指示劑溶液,如酚酞溶液,酚酞遇酸色不變,遇鹼變紅。石蕊遇酸變紅,遇鹼變藍。

甲基橙:小於為紅色,介於至間為橙色,大於為黃色。

石蕊:小於為5紅色,介於5至8間為紫色,大於8為藍色酚酞:小於8無色,介於8至10間為粉紅色,大於10為紅也以用ph試紙溶液,與標準比色卡比較,就可以看出其酸鹼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1、ph試紙。

2、石蕊、酚酞、甲基橙等酸鹼指示劑。

3、使用ph計(可以精確到。

4、石蕊試紙、酚酞試紙。

5、利用中和反應放熱來判斷一種物質的酸鹼性(鹽酸與鹽酸混合不放熱,鹽 酸與氫氧化鈉溶液混合會放出大量的熱。

11樓:網友

用酸鹼試紙。

即ph試紙。

檢驗物質酸鹼性的方法有哪些?

12樓:慈千亦飛金

如需要精確的測量就用ph計,不過要求這麼高的情況並不很多;

簡單的可以用酸鹼指示劑,常用的有無色的酚酞溶液,遇鹼變紅,遇酸不變色;

紫色的石蕊溶液,遇酸變紅,遇鹼變藍;還有高中要學的甲基橙;

粗略的測酸鹼度(不是酸鹼性)可以用ph試紙。

13樓:匿名使用者

稀釋之後嘗一嘗,如果有毒再換一個人。

也有專用的儀器ph計。

常用來測定溶液ph值的方法有哪幾種

14樓:於昌斌的

1、在待測溶液中加入ph指示劑,不同的指示劑根據不同的ph值會變化顏色,例如:(1)將酸性溶液滴入石蕊試液,則石蕊試液將變紅;將鹼性溶液滴進石蕊試液,則石蕊試液將變藍(石蕊試液遇中性液體不變色)。根據指示劑的研究就可以確定ph的範圍。

(2)將無色酚酞溶液滴入酸性或中性溶液,顏色不會變化;將無色酚酞溶液滴入鹼性溶液,溶液變紅。

注:在有色待測溶液中加入ph指示劑時,應選擇能產生明顯色差的ph指示劑。

2、滴定時,可以作精確的ph標準。

使用ph試紙,ph試紙有廣泛試紙和精密試紙,用玻棒蘸一點待測溶液到試紙上,然後根據試紙的顏色變化並對照比色卡也可以得到溶液的ph值。上方的**就相當於一張比色卡。

3、使用ph計,ph計是一種測量溶液ph的儀器,它通過ph選擇電極(如玻璃電極)來測量出溶液的計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

15樓:孤獨的狼

通常可以用ph試紙、ph計以及ph指示劑來測定。

ph試紙:在玻璃板上放一片乾燥的ph試紙,用玻璃棒蘸取取待試液滴到ph試紙上,把試紙與標準比色卡比較,讀出溶液的ph。

ph計:在實際測量中,電極浸入待測溶液中,將溶液中的h』離子濃度轉換成mv級電壓訊號,送入電計。電計將該訊號放大,並經過對數轉換為ph值,然後由毫伏級顯示儀表顯示出ph值。

氫離子濃度指數是指溶液中氫離子的總數和總物質的量的比。一般稱為「ph」,而不是「ph值」。它的數值俗稱「ph值」。

表示溶液酸鹼度的數值,ph=-lg[h+]即所含氫離子濃度的常用對數的負值。

ph值有時也稱氫離子指數,由於氫離子濃度的數值往往很小,在應用上很不方便,所以就用ph值這一概念來作為水溶液酸性、鹼性的判斷指標。而且,氫離子活度的負對數值能夠表示出酸性、鹼性的變化幅度的數量級的大小,這樣應用起來就十分方便,並由此得到(在25℃下):

中性水溶液,ph=7;

酸性水溶液,c(h⁺)>c(oh⁻),ph<7,ph值越小,表示酸性越強;

鹼性水溶液,c(h⁺)7,ph值越大,表示鹼性越強。

ph測定:有很多方法來測定溶液的ph值:

1.使用ph指示劑。在待測溶液中加入ph指示劑,不同的指示劑根據不同的ph值會變化顏色,根據指示劑的研究就可以確定ph的範圍。滴定時,可以作精確的ph標準。

2.使用ph試紙。ph試紙有廣泛試紙和精密試紙,用玻璃棒蘸一點待測溶液到試紙上,然後根據試紙的顏色變化對照標準比色卡可以得到溶液的ph。

ph試紙不能夠顯示出油份的ph值,因為ph試紙以氫離子來量度待測溶液的ph值,但油中沒含有氫離子,因此ph試紙不能夠顯示出油份的ph值。

3.使用ph計。ph計是一種測定溶液ph值的儀器,它通過ph選擇電極(如玻璃電極)來測定出溶液的計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

16樓:天降澱粉

主要是使用ph試紙和ph計兩種方法。前者的精確度差,一般只計整數值,後者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

17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用什麼方法測定ph值。

常用來測定溶液ph值的方法有哪幾種?

18樓:小西

ph值是電。

bai鍍槽液的一個重要du引數,對電鍍過程影響很大zhi,故需要經常檢查鍍液的daoph值。工廠常用來測。

專定溶液ph值的方法屬有兩種。1、試紙法:取一條ph試紙,滴上一滴被測溶液,ph試紙將發生變色,將其與已知ph值的色標相比較來確定溶液的ph值。

其優點是方便簡單,缺點是誤差較大。這仍然是工廠日常生產應用最廣泛的方法。為提高測試精度可以使用精密ph試紙。

2、ph值測試儀:根據氫離子濃度對氫電極產生不同電勢和一標準電極之間的電勢差,在電位計上顯示讀數。優點是準確度高,缺點是測試較複雜。

有哪些方法可以鑑別溶液的酸鹼性?

19樓:汪尋凝佼墨

試紙,酸鹼指示劑(如酚酞,石蕊)

有些鹽,比如碳酸鈣與酸反應不與鹼反應。

20樓:泣心宜酆稷

1、用無色酚酞可以辨別鹼性溶液,如果溶液呈現鹼性,酚酞就會變紅色呼叫紫色石蕊可以辨別酸性溶液,如果溶液呈現酸性,石蕊就會變紅色呼叫ph試紙可以判斷溶液的酸鹼性的強弱,試紙遇溶液後顏色越紅,酸性越強,越藍則鹼性越強。

2、鑑定氫離子。

取少量待測液。

加入紫色石蕊試劑。

溶液變為紅色。

則說明該溶液中有氫離子存在。

鑑定氫氧根離子。

取少量待測液。

加入酚酞試劑。

溶液變為粉紅色。

則說明該溶液中有氫氧根離子存在。

什麼是溶液的ph,它的範圍與溶液酸鹼性有何關係

表示溶液酸性或鹼性程度的數值,即所含氫離子濃度的常用對數的負值。ph值在7就是沒有酸鹼性,酸性越大ph值越小,鹼性越大ph值越大。酸性越大ph越小 反之 溶液的ph和酸鹼性有什麼關係?是不是ph 7溶液就顯酸性,反之顯鹼性?ph不是衡量溶液顯酸性還是鹼性的標準,唯一的標準是氫離子的濃度與氫氧根離子的...

面種發酵麵糰中檢驗施檢的方法有?

很多的發酵面裡面的麵條,如果檢驗的方法有很多的話可以使用。現在有專門的機器,就是檢驗的也可以,一般老家的話就是用鼻子聞一下右鍵。在麵包製作工藝中,鑑別麵糰發酵成熟的方法有哪些 發酵麵糰具有形態飽滿 疏鬆多孔 質感柔軟等特點,製品具有不同於其他麵糰製品的獨特風味。要想製作出品質上乘的披薩,必須做好麵糰...

請舉出一種生產生活中常見的利用酸鹼反應的例子緊急

蚊蟲叮咬後會有疼痛感,科學研究表明主要原因是它能在 內分泌一種叫蟻酸的化學物質,通常在 表面塗氨水。黃蜂的刺是鹼性的,蜇在人身上後同樣有疼痛感,通常在 上塗醋。什麼是中和反應?請舉出兩個生產生活中的利用中和反應的例子 中和反應是指酸與鹼生成鹽和水的反應 生產生活中應用有很多,例如 1 用熟石灰改良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