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粉和酵母粉一樣嗎,發酵粉和酵母粉有什麼區別

2023-01-07 17:10:07 字數 5956 閱讀 3639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發酵粉與酵母粉是具有同等功效的,發酵粉俗稱泡泡粉,在用於做饅頭或包子的用處上是一樣的。但是酵母粉又分為很多種,有用來製作啤酒的還有即食酵母等。在大一點的超市都可以找到,如果沒有就到小一點的菜市場,找到賣調味料的,應該都有的賣。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發酵粉適用於麵食,多用在蒸饅頭、窩頭、蛋糕一類;酵母粉有活性的,可以做啤酒,有乾的,磨成粉也可以蒸饅頭什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泡打粉baking powder

泡打粉又稱「速發粉」或「泡大粉」,簡稱,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經常用於蛋糕及西餅的製作。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米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

泡打粉雖然有蘇打粉的成分,但是是經過精密檢測後加入酸性粉(如塔塔粉)來平衡它的酸鹼度,所以,基本上,雖然蘇打粉是帶鹼物質,但是市售的泡打粉卻是中性粉,因此,蘇打粉和泡打粉是不能任意替換的。

至於做為泡打粉中填充劑的玉米粉,它主要是用來分隔泡打粉中的酸性粉末及鹼性粉末,避免它們過早反應。泡打粉在儲存時也應儘量避免受潮而提早失效。

發粉 嚴格說來,這個分類也不科學,因為發粉並不是專指某一類膨大劑,而是一般食譜對於膨大劑的俗稱,尤其是泡打粉及酵母粉兩種膨大劑。

在蛋糕或餅乾製作時使用的發粉指的是蛋糕發粉,也就是泡打粉,以搭配低粉及中粉較多,主要作用是促進膨鬆口感,以不出筋(不宜過度攪拌)的糕餅類為主。

而麵食類的發粉主要是指酵母,如麵包製作或包子饅頭,以搭配中粉及高粉較多,主要作用是擴充套件麵筋筋度及增加麵糰體積,做出來的成品口感較q、有嚼勁。多用於需要將麵糰攪拌至出筋的成品。

因此,當食譜上書明為「發粉」時,需要以對成品口感的瞭解及成品本身的類別去判斷一下,就可以決定要使用泡打粉或酵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粉通常又叫泡打粉,酵母呢,就是一種可以培養小細菌(有益滴)的粉粉。

發酵粉和酵母粉有什麼區別

5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不同的用法。

酵母粉不是一次性的,可以多次重複使用。在適當的溫度下,酵母粉將繼續生長和繁殖,從而產生二氧化碳。一旦發酵粉分解了二氧化碳,它就不能繼續產生二氧化碳,也不能重複使用。

大多數家庭仍然試圖選擇酵母粉,可以重複使用,可以大大降低生活成本。

2.不同發酵時間。

酵母粉和泡打粉發酵時間也會有所不同,一般酵母粉笑了很長時間,通常需要在一個小時左右,不斷揉麵團發酵使用酵母粉,能使麵糰中酵母菌的分佈比較均勻,這樣才能使使饅頭會更好吃,發酵粉發酵時間較快,一般20分鐘可以達到一個好的對發酵的影響,但用泡打粉做饅頭吃會很粗糙。

3.不同的**。

酵母粉和發酵粉在**上也有很大的差別,酵母粉一般比發酵粉貴。然而,大多數家庭仍然選擇發酵粉,因為發酵的速度,受溫度影響較小,適合大多數家庭。

6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粉和發酵粉都有發酵的功能,但有著本質的區別。

酵母是一種純生物的蓬鬆劑,是一種活性微生物,對人體沒有任何危害;而化學發酵粉則是一種化學蓬鬆劑,一般是指小蘇打(碳酸氫鈉)、臭粉(碳酸氫銨)、明礬(硫酸鉀鋁或硫酸鋁鉀,)、泡打粉(baking powder)等幾種物質。

發酵粉可以代替酵母嗎

7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可以。發酵粉和酵母粉都起發酵作用,不同之處在於酵母粉中的酵母菌是微生物,而發酵粉中的主要成分碳酸氫鈉和酒石酸是化學物質,但它們均可產生二氧化碳,從而起到使饅頭鬆軟的效果。

酵母粉和發酵粉一樣嗎?

8樓:惜說娛樂

酵母粉是酵母沒有經過分解,但酵母浸粉的營養物質得到過分解,微生物吸收利用的速度和效率更高,發酵殘留少;目前的生物發酵研究基本上採取酵母浸粉、酵母浸膏為多,酵母粉主要在傳統的抗生素等發酵行業應用較廣泛。

發酵粉是一種複合新增劑,主要用作面製品和膨化食品的生產。發酵粉中含有許多物質,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和酒石酸。通常是碳酸鹽和固態酸的化合物。

9樓:柏納守燕子

是一樣的,發酵粉就是酵母的一種。

10樓:嘉嘉睿睿

酵母菌是子囊菌、擔子菌等幾科單細胞真菌的通稱,一般泛指能發酵糖類的各種單細胞真菌。

酵母粉有兩個概念:一個是乾酵母粉,是活酵母經制粒乾燥後的產品,其中菌體是活菌,用於食品發酵。另一個是酵母經破壁處理後並乾燥得到的粉末,富含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可以用於微生物發酵的培養基原料等。

11樓:奕莊廖向雁

發酵粉是一種化學膨鬆劑。而酵母粉是天然綠色的食品發酵劑。兩者目的效果一樣,但質量是兩個檔次的。

12樓:謇籟風米琪

一樣。如果你不能肯定酵母的質量的話,發酵粉更穩妥一些。

13樓:夜夜笙歌

酵母粉主要成分是酵母菌,和麵肥發酵的原理相同。

發酵粉是按一定比例摻好酵母粉的麵粉。

14樓:資蒼範彰

成分一樣。一個是做麵食的,一個是藥品,

15樓:紫衍母娜蘭

不是。效果雖差不多,但用法和味道都不一樣。

16樓:柯中左鶯語

作用是一樣的,但是用法 和用量要掌握好。

17樓:風

泡打粉又叫快速發酵粉,是一種化學蓬鬆劑。

酵母粉主要成分是酵母菌,和麵肥發酵的原理相同。

發酵粉是按一定比例摻好酵母粉的麵粉。

它們是三種不同的東東。

市售的發酵粉 是小蘇打、香甜劑和白礬的混合物。(白礬即硫酸鉀鋁)。

小蘇打就是碳酸氫納。

酵母粉是酵母菌的乾製劑,真空包裝,是活菌。

推薦用酵母粉,營養最好。

小蘇打口味不好(有鹼味,發苦)。

發酵粉不好,裡面含鋁,對腦神經有不良影響。

18樓:帥賜扈雯君

發酵粉裡就是酵母菌。

酵母的一種。

19樓:以季宛映冬

不一樣嗯。

應該不一樣提吧。

20樓:革蓉竇和悅

是一樣的可根據需要來使用。

酵母粉和發酵粉是一樣的嗎?

21樓:致夏隨想集

不一樣的。

酵母和發酵粉都有發酵的功能,但有著本質的區別。

酵母是一種純生物的蓬鬆劑,是一種活性微生物,對人體沒有任何危害。酵母是一種單細胞真菌,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單細胞微生物,是一種典型的異養兼性厭氧微生物,在有氧和無氧條件下都能夠存活,是一種天然發酵劑。

發酵粉則是一種化學蓬鬆劑,一般是指小蘇打、臭粉、明礬、泡打粉等幾種物質。

由於小蘇打和臭粉的反應產物(二氧化碳,氨氣)也是人體代謝的產物,只要不過量使用,不會導致明顯的健康問題,但會破壞食物中的某些營養成分如維生素等。

而明礬和泡打粉都含有鋁。國際上很多報導均指出鋁與老年性痴呆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減退記憶力和抑制免疫功能,阻礙神經傳導,而且鋁從人體內排出速度很慢,應該在食物中嚴格控制明礬和泡打粉的使用,並儘量少吃含鋁的食物。

22樓:生活小百科多多

親親,這個它們的作用是差不多的,都能使麵粉蓬鬆,但是它們起作用的原理是不一樣的。

發酵粉主要是碳酸鈉和碳酸氫鈉,主要是靠碳酸氫鈉受熱分解產生co2,從而使麵粉蓬鬆;而菌粉是酵母粉,原理是酵母菌分解麵粉中的糖類,從而分解出co2,而使麵粉蓬鬆,兩者原理完全不同。

親親這是為您查詢的答案哦,希望能幫助到您。

誠心為您解答每一個問題!

您的贊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相互學習,一起進步!

23樓:悟顏

不是一樣的。

酵母粉是在生產過程中酵母沒有得到分解,但酵母中的營養成分得到提煉出來,這樣的好處是到時發酵粉的速度和效率更高,麵包或者糕類經過發酵基本不會有殘留,我們吃起來會更健康。酵母粉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利於我們人體吸收。

而發酵粉是一種複合新增劑,一般是是用在面製品和膨化食品方面的製作過中。發酵粉中含有多種化學成分,一般在遇到水後會分離出二氧化碳,所以我們的麵包或者蛋糕就會蓬鬆,在這發酵過程中不會有什麼異味出現,因此不會影響產品的味道。

所以說,酵母粉不算是發酵粉,這兩種是不同的發酵物質。

24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粉是生物製品,發酵粉是化學制品,最好不要用第二者。

25樓:匿名使用者

泡打粉又叫快速發酵粉,是一種化學蓬鬆劑。

酵母粉主要成分是酵母菌,和麵肥發酵的原理相同。

發酵粉是按一定比例摻好酵母粉的麵粉。

它們是三種不同的東東。

市售的發酵粉 是小蘇打、香甜劑和白礬的混合物。(白礬即硫酸鉀鋁)。

小蘇打就是碳酸氫納。

酵母粉是酵母菌的乾製劑,真空包裝,是活菌。

推薦用酵母粉,營養最好。

小蘇打口味不好(有鹼味,發苦)。

發酵粉不好,裡面含鋁,對腦神經有不良影響。

26樓:宓思瑪姬

酵母粉和發酵粉都有發酵的功能,但有著本質的區別。

化學蓬鬆劑:發酵粉。

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和酒石酸,通常是碳酸鹽和固態酸的化合物。

當碳酸鹽與水和酸接觸時,離解成幾種物質,這個過程中,二氧化碳釋放,但不產生風味物質。

因此產品的味道不會受到影響。

生物蓬鬆劑:酵母粉。

酵母是一種單細胞的兼性厭氧真核微生物,新增到麵糰後,可以通過自身的新陳代謝產生二氧化碳氣體達到蓬鬆的目的,這個過程通常就叫發酵。

27樓:深藍丶乞

泡打粉又叫快速發酵粉,是一種化學蓬鬆劑。

酵母粉主要成分是酵母菌,和麵肥發酵的原理相同。

發酵粉是按一定比例摻好酵母粉的麵粉。

它們是三種不同的東東。

市售的發酵粉 是小蘇打、香甜劑和白礬的混合物。(白礬即硫酸鉀鋁)。

小蘇打就是碳酸氫納。

酵母粉是酵母菌的乾製劑,真空包裝,是活菌。

推薦用酵母粉,營養最好。

小蘇打口味不好(有鹼味,發苦)。

發酵粉不好,裡面含鋁,對腦神經有不良影響。

這樣可以麼?

發酵粉和酵母粉? 有什麼不同?做麵包是哪種?

28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做麵包是用酵母粉,發酵粉和酵母粉的區別如下:

一、成分不同。

發酵粉:發酵粉的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和酒石酸。

酵母粉:酵母粉的成分包括澱粉、糖蜜以及味精、酒精和酵母菌等。

二、製作過程不同。

發酵粉:發酵粉是由碳酸鹽和固態酸的化合物混合製成的。

酵母粉:酵母粉是由以澱粉、糖蜜以及味精、酒精等高濃度有機廢液等碳水化合物為主要原料,經液態通風培養酵母菌,並從其發酵醪中分離酵母菌體經乾燥後製成的。

三、發酵原理不同。

發酵粉:發酵粉中的碳酸鹽與水和酸接觸時,生成二氧化碳釋放,可以起蓬鬆食物的作用。

酵母粉:酵母粉是活性微生物酵母菌在麵糰中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起到蓬鬆食物的作用。

29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是微生物,它是通過食用麵粉中的養份,成長,繁殖,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排洩出二氧化碳和乙醇(酒精)等等,使麵糰內產生氣泡和獨特的香氣。

泡打粉的主要成份是小蘇打,及作填充物的澱粉。它主要通過於麵粉中的酸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然後分解出二氧化碳,以達到讓麵糰內產生氣泡的目的。

這兩種之間的區別,1;酵母具有成長性,在合適的條件(溫度和溼度)下,酵母會生長,繁殖,持續的產生二氧化碳。泡打粉一旦分解完畢,就不能再產生二氧化碳。

2;酵母產生作用需要較長時間,一般要一小時左右或以上,並且通過對面團操作,如搓圓,拍氣等,可以使得酵母在麵糰內部分佈更為均勻,從而使得麵糰內部氣孔分佈比較均勻,也比較細緻。而泡打粉,相對而言分解的速度比較快,又不能持續產氣,操作上講對時間要求比較大,麵糰裡會出現大小不一的氣孔,結構粗糙。

發酵粉是打蘇打還是小蘇打?小蘇打是發酵粉嗎?

發酵粉是一種複合新增劑,主要用作面製品和膨化食品的生產。發酵粉中含有許多物質,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和酒石酸。通常是碳酸鹽和固態酸的化合物。當碳酸鹽與水和酸接觸時,離解成幾種物質。這個過程中,二氧化碳釋放,但不產生風味物質。因此產品的味道不會受到影響。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 ...

老面饅頭和用發酵粉做的饅頭有何區別

我喜歡吃老面做的饅頭,吃著香,不過就是費事,發酵粉做饅頭比較省事。老面饅頭是用老面來當酵母,發酵的。技巧要求高,但做得好的,饅頭裡邊的氣孔細緻,軟,香。但容易失敗,對溫度要求高,對發酵時間也要掌握得好才行。發酵粉做的饅頭,是用發酵粉來做酵母發酵的。容易操作,但效果沒老面好。還有一種發酵粉味道在饅頭裡...

在家裡用微波爐如何製作蛋糕?需要發酵粉嗎

用微波爐做海綿蛋糕 所需材料 低筋麵粉 150g 細白糖 100g 雞蛋 3個 發粉 1大匙 鮮奶 1 3杯 沙拉油 4大匙 作法步驟 取三個三蛋糕模型,內面抹油,薄撒麵粉備用。將雞蛋打成蛋液後,慢慢加入細白糖,充分攪打至發泡。麵粉過篩後,連同發粉 鮮奶 沙拉油慢慢倒入蛋液中,以橡皮刀輕輕攪拌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