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冷鏈?冷鏈運輸是什麼?

2023-01-07 23:00:15 字數 5318 閱讀 369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古代尚且有了冰廚和冰船,可見人類早已意識到要想長期儲存食品,需要的不止是貯藏或者是運輸的某一個步驟使用低溫,而是需要保證易腐品在整條**鏈都保持適宜的低溫環境。

從概念上來看,不同的國家對於冷鏈有不同的理解:中國:是根據物品特性,為保持其品質而採用的從生產到消費的過程中始終處於低溫狀態的物流網路。

美國:貫穿叢農田到餐桌的連續過程中維持正確的溫度,以阻止細菌的生長。歐盟:

指原材料的**、經過生產、加工或屠宰,直到最終消費為止的一系列有溫度控制的過程。冷鏈是用來描述冷藏和冷凍食品的生產、配送、儲存和零售這一系列相互關聯的操作的術語。日本:

通過採用冷凍、冷藏、低溫貯藏等方法,使鮮活食品、原料保持新鮮狀態由生產者流通至消費者的系統;低溫流通體系。

可見,冷鏈在不同的國家的解釋雖有不同,但均強調了冷(低溫)和鏈(從生產到消費)是冷鏈必需堅持的部分。在發達國家冷鏈的發展過程中,各國對於冷鏈的側重點各有不同,但均不同程度上促進了冷鏈的發展。美國:

物流的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物流的發展模式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有很大影響。其冷鏈定義中體現了**鏈的思想,促進了**鏈全球化的發展。歐盟:

強調冷鏈的操作,它促進了冷鏈運作在各國間的有效銜接,推動了歐洲冷鏈標準化的程序和對介面的管理。日本:強調技術,推動了日本對冷鏈技術的研發,促成了日本冷鏈技術在世界的領先地位。

到目前為止,日本的冷鏈體系發展得非常完善,普遍採用包括採後預冷、整理、貯藏、冷凍、運輸、物流資訊等規範配套的流通體系。

2樓:脫苓閩鶴

所謂"冷鏈",就是指在生產、運輸、銷售、儲存的全過程中,將牛奶溫度控制在0℃-4℃範圍內,最大限度的保持牛奶的新鮮和口味。

3樓:生活老師小燕

您好!親很高興為您服務!意思是順豐冷鏈冷鏈是指某些食品原料、經過加工的食品或半成品、特殊的生物製品和藥品在經過收購、加工、滅活後,在產品加工、貯藏、運輸、分銷和零售、使用過程中,其各個環節始終處於產品所必需的特定低溫環境下,減少損耗,防止汙染和變質,以保證產品食品安全、生物安全、藥品安全的特殊**鏈系統。

冷鏈運輸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冷鏈運輸,是指在運輸全過程中,無論是裝卸搬運、變更運輸方式、更換包裝裝置等環節,都使所運輸貨物始終保持一定溫度的運輸。冷鏈物流所涉及的商品主要分為:肉製品、速凍食品、冷飲、果蔬、乳製品、生鮮食品、醫藥針劑等。

澳柯瑪冷鏈運輸具備專門的冷鏈裝備,為冷鏈運輸提供最有利的保障。

冷鏈運輸包括:公路冷鏈運輸、鐵路冷鏈運輸、航空冷鏈運輸、水路冷鏈運輸等。這些冷鏈運輸方式運營特點不同、市場規模不同,發展前景不同,彼此之間形成了既互補又相互競爭的關係,它們之間的互補體現在聯運的方式上。

冷鏈運輸過程必須依靠冷凍或冷藏等專用車輛進行,冷凍或冷藏專用車輛除了需要有一班貨車相同的車體與機械之外,必須額外在車上設定冷凍或冷藏與保溫裝置。在運輸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必須是連續的冷藏,因為微生物活動和呼吸作用都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加強,如果運輸中各環節不能保證連續冷藏的條件,那麼貨物就有可能在這個環節中開始腐爛變質。

什麼叫冷鏈物流?

5樓:安卡汽車

冷鏈物流:

冷鏈物流一般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它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製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製冷技術為手段的低溫物流過程。中國農產品冷鏈物流業的快速發展,國家必須儘早制定和實施科學、有效的巨集觀政策。

冷鏈物流的要求比較高,相應的管理和資金方面的投入也比普通的常溫物流要大。

冷鏈物流專用冷藏車:

冷藏車的貨櫃需要保證嚴格的密封來減少與外界的熱量交換,以保證冷藏櫃內保持較低溫度。

加裝的製冷裝置與貨櫃連通並提供源源不斷的製冷,保證貨櫃的溫度在貨物允許的範圍內。

一般用冷藏車運輸的貨物都是不能長時間儲存的物品,雖然有製冷裝置,仍需較快送達目的地。

冷藏車的貨櫃類似集裝箱,但由隔熱效果較好的材料製成,減少了熱量交換。

冷鏈鏈物流的適用範圍包括:初級農產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產品、花卉產品。

加工食品:速凍食品、禽、肉、水產等包裝熟食、冰淇淋和奶製品,巧克力;快餐原料。特殊商品:

藥品,所以它比一般常溫物流系統的要求更高、更復雜,建設投資也要大很多,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由於易腐食品的時效性要求冷鏈各環節具有更高的組織協調性,所以,食品冷鏈的運作始終是和能耗成本相關聯的,有效控制運作成本與食品冷鏈的發展密切相關。國內肉製品消費將由250萬噸增長到2023年的1300萬噸左右,未來增長空間巨大。

中國肉製品加工業已經經歷市場啟動階段,正值成長期。此階段的特點是消費群體迅速壯大,產量與銷售額持續增長。主要肉類人均佔有量處在世界先進水平,肉類製品人均佔有量遠低於發達國家。

在未來10年內,肉類加工業將進入一個新的高速發展時期。 肉類食品的消費除在城市仍有擴充套件的餘地外,在農村有著更大的增長潛力。隨著中國農村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和農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肉類食品消費數量會在較長時期內持續增長。

到2023年,國內肉製品人均年消費量將達10公斤,肉製品佔肉類總產量比重將上升到13%左右,但也只達到發達國家肉類轉化率1/3的水平。

6樓:建大仁科

冷鏈物流主要是指冷藏冷凍的物品或者實物從生產開始、到儲存、到運輸過程、到銷售流程,一直到消費者消費產品,在各個環節中始終保證食品在應該事先的低溫環境條件下,這樣可以保證物品和實物的儲存時間和效能要求。

冷鏈物流基於冷鏈溫溼度系統;在冷鏈溫溼度監控系統中,冷藏資訊化管理以及實時測量現在已經成為了食品和藥品保證質量的有效措施,並且在冷鏈整體運輸過程當中,對冷庫冷鏈各個環節進行實時監控才能夠真正有效的保障冷鏈運輸過程當中的質量保證。使用溫溼度感測器可是實時對冷鏈車溫度進行實時監控,以便及時保障冷鏈的正常工作。

7樓:類螺

貨物在整個運輸過程中,始終保持較為穩定的低溫狀態。

8樓:網友

冷鏈物流dao(cold chain logistics) ,指某種產品在生產下線後到被購買前,在各流通或儲藏環節中始終處於某一區間溫度下,從而保證其品質。在吃過程中涉及道德環節叫做冷鏈物流。涉及道德裝置叫做冷鏈裝置。

通常情況下,冷鏈物流按照溫度區間分為冷凍、冷藏和常溫三類。

冷鏈物流是什麼? 40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點理解就是低溫物流!

10樓:諫學

冷鏈運輸(cold-chain transportation)是指在運輸全過程中,無論是裝卸搬運、變更運輸方式、更換包裝裝置等環節,都使所運輸貨物始終保持一定溫度的運輸。

冷鏈運輸方式可以是公路運輸、水路運輸、鐵路運輸、航空運輸,也可以是多種運輸方式組成的綜合運輸方式。 冷鏈運輸是冷鏈物流的一個重要環節,冷鏈運輸成本高,而且包含了較複雜的移動製冷技術和保溫箱製造技術,冷鏈運輸管理包含更多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冷鏈運輸的物件主要分為三大類:

1、鮮活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產品、花卉產品。

2、加工食品:速凍食品、禽、肉、水產等包裝熟食、冰淇淋和奶製品;快餐原料。

3、醫藥產品:各類需要冷藏的藥品、醫療器械等。

什麼是冷鏈食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冷鏈所適用食品範圍包括:

初級農產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產品;花卉產品。

加工食品:速凍食品;禽、肉、水產等包裝熟食;冰淇淋和奶製品;快餐原料。

特殊商品:藥品。

食品冷鏈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製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製冷技術為手段,在低溫條件下的物流現象。因此冷鏈建設要求把所涉及的生產、運輸、銷售、經濟和技術性等各種問題集中起來考慮,協調相互間的關係,以確保易腐食品在加工、運輸和銷售過程中的安全,它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一項低溫系統工程。

冷鏈物流應遵循「3t原則」:產品最終質量取決於載冷鏈的儲藏與流通的時間(time)、溫度(timeperature)和產品耐藏性(tolerance)。

「3t原則」指出了冷藏食品品質保持所允許的時間和產品溫度之間存在的關係。由於冷藏食品在流通中因時間—溫度的經歷而引起的品質降低的累積和不可逆性,因此對不同的產品品種和不同的品質要求都有相應的產品控制和儲藏時間的技術經濟指標。

2、冷鏈的構成。

食品冷鏈由冷凍加工、冷凍貯藏、冷藏運輸及配送、冷凍銷售四個方面構成。

什麼是冷鏈物流?

12樓:文明志

冷鏈物流泛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

13樓:燦燦

冷鏈物流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製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製冷技術為手段的低溫物流過程。冷鏈物流泛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

14樓:網友

冷藏和冷凍食品需要一個完整的冷鏈物流對貨物進行全程的溫度控制(根據相關的規則),以確保食品的安全;這包括裝卸貨物時的封閉環境、儲存和運輸等等,一個環節都不能少;完整的冷藏食品**鏈是食品安全不可或缺元素,因此冷鏈物流的要求比較高,相應的管理和資金方面的投入也比普通的常溫物流要大。現在做冷鏈裝置的企業有很多,很多企業都在生產電動冷藏三輪配送車,像澳柯瑪、中運全速等公司,我個人覺得中運全速電動冷藏三輪配送車在技術創新上還是有很大突破的,也是我比較看好的一個產品。

米叻冷鏈是做什麼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米叻冷鏈是做商用冷鏈商家:例如便利店、酒店、餐館(自助餐、燒烤大排檔、小食店、火鍋店、熟食店、冷飲店)、超市(連鎖、生鮮、便利店)、蛋糕店等。

16樓:見到你很高興

這個東西應該是用來吃的,或者是用來做某種事情的。

什麼是冷鏈庫,它與冷凍庫的區別?

17樓:網友

冷鏈(cold chain)是指易腐食品從產地收購或捕撈之後,在產品加工、貯藏、運輸、分銷和零售、直到消費者手中,其各個環節始終處於產品所必需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安全,減少損耗,防止汙染的特殊**鏈系統。

由於冷鏈是以保證冷藏冷凍類物品品質為目的,以保持低溫環境為核心要求的**鏈系統,所以它比一般常溫物流系統的要求更高、更復雜,建設投資也要大很多,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

作用與冷凍庫相似,只是沒其複雜。

學校冷鏈食物預警實施方案?

例子 成立組長,分管副組長,飲食管理服務科全體員工為成員的湖北文理學院食堂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指揮小組。建立有效的冷鏈食品新冠病毒防控管理和處置機制,做到定人定責,分工明確,精準施策,科學防控。詳細條例 按照食堂防疫消殺細則嚴格做好消殺工作,做好防護和監督檢查,嚴格落實各項要求。嚴格索證索票。對...

我國冷鏈物流未來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

中國的冷鏈物流始於20世紀60年代,主要物件是肉 禽和水產品類。當時為了保證市場 調節淡旺季,在國內主要產地與大城市興建大型冷庫,並由鐵路冷藏車河水運冷藏船相連。隨著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20世紀90年代中期上海 北京 廣州等大城市超市連鎖業出現,為銷售市場需求的各種冷凍冷藏食品,超市大量採用各種各式...

冷凍肉脫離冷鏈時間是否有法規要求

豬肉在冷凍狀態下,能穩定儲存在零下18 以下最多可以儲存1年。冷凍肉其貯藏 運輸和銷售過程中必須將溫度控制在零下18 以下。如果能穩定儲存在零下18 以下,冷凍的豬肉 禽肉最長可存放1年,牛羊肉儲存2年。但家用冰箱很難達到這個要求,冰箱門隨開隨關 突然斷電 延遲啟動等都會使冰箱內溫度發生變化,使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