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的山梨酸鉀隨著時間會消失嗎?

2023-01-13 03:00:10 字數 3993 閱讀 5503

1樓:金融一解

食品中的山梨酸鉀隨著時間也是不會消失的,但是食品中的含量都是符合衛生標準的,不用擔心。

山梨酸是不飽和的脂肪酸,其化學名是2,4-己二烯酸 由於分子結構當中的羧基 α、位以及γ、δ位各有兩個雙鍵,並且兩發生共軛作用,導致遠離羧基雙鍵容易出現氧化作用,並且分子當中兩個雙鍵容易同其他的遊離基相結合,從而同食品當中微生物酶中的巰基相結合,可以破壞酶系,從而實現抑制微生物的繁殖目的。由於山梨酸於水中難溶,所以使用很不方便,通常情況下將其製成可以溶於水中的鉀鹽,也就是山梨酸鉀,而山梨酸鉀同山梨酸的防腐原理以及防腐效果是相同的。

山梨酸鉀是由山梨酸以及氫氧化鉀經過中和反應而製成,除了溶解度之外有著山梨酸的所有基本效能。山梨酸鉀是白色或者類白色的顆粒或者粉末,易吸潮並且在空氣當中很不穩定,容易氧化而變為褐色,不過對光、熱較為穩定,在270℃左右時會溶化分解,1%水溶液的ph值是7~8。

山梨酸鉀的防腐機理與山梨酸相同,即與微生物酶系統的巰基結合從而破壞許多酶系統的作用。山梨酸鉀可以有效抑制黴菌、好氧性細菌以及酵母菌活性,還可以防止葡萄球菌、肉毒桿菌以及沙門氏菌等微生物的繁殖,不過對厭氧性芽孢菌還有嗜酸乳桿菌等微生物是無效的,抑止發育作用要強於其殺菌作用,從而實現延長食品儲存時間的目的,同時保持食品原有的風味。

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發展趨勢。

前言:山梨酸鉀化學名 2, 4—乙二烯鉀,無臭或臭氣,在空氣中不穩定,能被氧化著色 , 有吸溼性,易溶於水和乙醇。山梨酸及山梨酸鉀能抑制微生物尤其是黴菌細胞內脫氫酶活性,並與酶系統中的巰基結合,從而破壞多種重要的酶系統,達到抑菌防腐的目的。

ph值低於 5,6時其抑菌效果最佳。在微生物嚴重汙染的食品中無抑菌作用。山梨酸鉀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鹽,可以在機體內被同化成二氧化碳和水。

它的抑菌效果比傳統的苯甲酸鈉高 5,10倍,毒性僅為苯甲酸鈉的五分之一 , 而且不會破壞食。

品原有的色、香、味和營養成分。

一、 山梨酸鉀的性質。

山梨酸鉀是以山梨酸為原料,與碳酸鉀或氫氧化鉀進行中和反應的產物,具有防腐性、安全性與穩定性三大優點。

具有以下特點:

1(防黴效果良好。

2(產品毒性低、安全性高。

3(不改變食品特性。

4(應用範圍寬廣。

5(使用方便。

二、山梨酸鉀的用途。

1作用機理。

山梨酸的結構與微生物喜嗜的葡萄糖的結構類似,故山梨酸可以透過細胞壁,進入微生物細胞內,抑制其中的各種酶,並利用自身的雙鍵與半胱氨酸的硫氫基發生加成反應而破壞含有硫氫基的酶類,但山梨酸在人體內可以被很快排洩出來(對人體無害。

2用途。山梨酸鉀能提高食品的儲存性,從而可以防止食品腐敗變質;提高和改善食品的感官性質,包括色、香、味、形、口感等諸方面;很好的提高食品的加工效率,適應現代食品生產機械化和連續化的需要;可以改善和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還能滿足其他特殊需要,如非營養性甜味劑為適應某些病人的特殊需要。目前已廣泛地用於食品、飲料、醬菜、菸草、醫藥、化妝品、農產品、飼料等行業中,從發展趨勢看,其應用範圍還在不斷擴大。

沙梨酸鉀是一種防腐劑,冷麵中加山梨酸鉀能保鮮多久呢?

3樓:渣渣料理人

山梨酸鉀(potassium sorbate)是一種常見的食品防腐劑。具體來說,是另一種防腐劑山梨酸的結晶鹽。它經常用於乳酪,葡萄酒,肉類食品和乾果的防腐。

它還有助於抑制一些草藥滋補品,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用品的酵母菌和黴菌繁殖增長,起到延長保質期的作用。山梨酸鉀與食用鹽的毒性差不多,因此被認為可以安全消費,除了偶爾引起輕度噁心或嘔吐反應外,其他***很罕見。

從超市購買的食品如果不包含山梨酸鉀,往往很難儲存很長時間。此外,它還可以通過抑制食物微生物的生長減少疾病傳播風險。

葡萄酒製造商在釀酒過程中新增山梨酸鉀也很普遍。大多數用於甜葡萄酒,發泡酒和蘋果酒。有時也新增到餐館散裝葡萄酒中幫助維持透明度。

這種防腐劑通過抑制殘留酵母菌的活性防止進一步發酵,穩定產品質量。但喝葡萄酒的人很少會接觸到它,因為會在送給消費者前用過濾器清除掉它們。

與容易腐敗的食物和飲料一樣,許多個人護理用品如果沒有防腐劑也容易生長黴菌。因此,山梨酸鉀還被新增到洗髮水,護髮素,乳液和化妝品等產品中增加保質期。儘管被認為是安全和無毒的,但首次使用含這種防腐劑的人應該謹慎,避免出現過敏反應。

山梨酸鉀在密封狀態下穩定,暴露炸潮溼的空氣中易吸收水分,氧化而變色。山梨酸鉀的熱穩定性比較好,分解溫度高達270°c,但山梨酸鉀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他可以被人體的代謝系統吸收而迅速分解成為二氧化碳和水,在體內無殘留,如果食品中新增山梨酸鉀嚴重超標,長期食用的話會在一定程度上危害腎、肝臟等臟器健康。

因此你在使用山梨酸鉀的時候要注意科學用量,正常儲存冷麵10-15天最佳,真空密封儲存並在低溫狀態下可以保持3-6個月!

4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在使用山梨酸鉀的時候要注意科學用量,正常儲存冷麵10-15天最佳,真空密封儲存並在低溫狀態下可以保持3-6個月!

5樓:律政先鋒達人

首先我們要考慮冷麵的儲存是否完好無損,其次我們在根據冷麵需要在什麼條件下儲存,一般放了沙梨酸鉀之後常溫可以儲存五至七天,冰箱裡面儲存時間更長。

6樓:爾濱海

非密封條件下一般保質10-15天,真空密封條件下可達3-6個月。

7樓:小百里

沙梨酸鉀是一種防腐劑,冷麵中加山磷酸鉀其實是可以保鮮3~5個小時的,而且也是非常美味的,也不存在危害。

山梨酸鉀的安全使用比例是多少?如果是放在飲料中,保質期是多久?

8樓:記憶蛋餃

山梨酸鉀的安。

bai全使du用規定,面製品、醬菜zhi

、罐頭、幹dao果品類、乳製品以及調味品專當中允屬許使用的濃度為 。糧農組織(fao)對食品制定系列標準,明確規定山梨酸鉀最大用量是。

如果是放在飲料中,山梨酸鉀的新增大大延長了產品的保質期,但具體保質期與新增的食品也是有直接關係的,單純的新增山梨酸鉀是無法得到具體準確的保質期。

9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山梨酸鉀耐高溫嗎。

10樓:國防軍星技校

千分之一以下安全,保質期相關因素太多。

山梨酸鉀在高溫下會失去作用嗎

11樓:愛情演員

山梨酸(鉀)在密封狀態下穩定,暴露在潮溼的空氣中易吸水,氧化而變色。

山梨酸鉀對熱穩定性較好,分解溫度高達270℃。

山梨酸鉀如果放的多了會怎樣?

12樓:曦曦

不會有什麼事情的。山梨酸(鉀)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鹽)它可以被人體的代謝系統吸收而迅速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在體內無殘留,是一款比較安全的防腐劑。如果檢測沒超標的話山梨酸鉀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山梨酸鉀是一種無色至白色鱗片狀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臭或稍有臭味。在空氣中不穩定。能被氧化著色。分子量。有吸溼性。易溶於水、乙醇。

山梨酸(鉀)能有效地抑制黴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細菌的活性,還能防止肉毒桿菌、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但對厭氧性芽孢菌與嗜酸乳桿菌等有益微生物幾乎無效,其抑止發育的作用比殺菌作用更強,從而達到有效地延長食品的儲存時間,並保持原有食品的風味。其防腐效果是同類產品苯甲酸鈉的5-10倍。在使用時可以用直接新增,噴灑,浸漬,乾粉噴霧,在包裝材料上處理等多種方式。

山梨酸鉀與鹼、氧化劑和還原劑有配伍禁忌。當遇到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和塑料時山梨酸的抗菌活性會有所降低。重金屬鹽能催化氧化反應。

山梨酸還能與含硫的氨基酸反應,但該反應可加入維生素c、沒食子酸丙酯或丁羥甲苯來抑制。

當該溶液儲存於玻璃容器內時,對ph非常敏感。因此,使用山梨酸鉀作為防腐劑的製劑在儲存了很長時間以後需檢測微生物的量。如果山梨酸溶液儲存於聚丙烯、聚氯乙烯或聚乙烯容器中而不加入抗氧劑,山梨酸會很快降解。

山梨酸鉀殘留處理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他的一個殘留方法來說的話,他的計數方法可以使用和考試的話就會慢慢的消失掉。所以說它的一個取出方法還是蠻簡單的。

哪些食品含有山梨酸鉀?

1.苯甲酸及鹽 碳酸飲料 低鹽醬菜 蜜餞 葡萄酒 果酒 軟糖 醬油 食醋 果醬 果汁飲料 食品工業用桶裝濃果蔬汁。2.山梨酸鉀 除同上外,還有魚 肉 蛋 禽類製品 果蔬保鮮 膠原蛋白腸衣 果凍 乳酸菌飲料 糕點 餡 麵包 月餅等。3.脫氫乙酸鈉 腐竹 醬菜 原汁桔漿。4.對羥基苯甲酸丙酯 果蔬保鮮 ...

食品中苯甲酸含量不能超過多少,食品中,山梨酸和苯甲酸的檢出限是多少

看你在什麼裡面用 不同產品限量不一樣的 山梨酸鉀 國標裡是0.5 還有個0.075g kg 可以看一下食品新增劑標準gb2760,裡面對各類食品種有最大限量值。強烈建議你看看gb 2760 2012,不同的產品中新增量是不同的,防腐劑範疇,一般食品中很少單獨新增和直接新增山梨酸和苯甲酸,會新增他們的...

苯甲酸鈉和山梨酸鉀能混用嗎,食品新增劑苯甲酸鈉和山梨酸鉀

據專家介紹,bai苯甲酸 苯甲du酸鈉對人體略zhi有毒性,山梨 dao酸 山梨酸鉀幾乎無毒。專無論哪種人屬工合成的防腐劑,若長期過量攝入,都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尤其是兒童和孕婦。但也不要談之色變,防腐劑可抑制微生物導致的食品變質,防止食品中毒,這是有益於消費安全的。在規定允許的含量範圍內使用,對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