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有微辭和頗有微辭分別是什麼意思呀?

2023-01-13 03:35:08 字數 2675 閱讀 6553

1樓:趙宇飛zyf初心

微辭指委婉而隱含諷諭的言辭,隱晦的批評。 略有微辭意思為這樣的言辭和批評比較少。頗有微辭意思為這樣的言辭和批評比較多。

比如,小張對領導的安排頗有微辭,意思就是說小張對領導的安排有所不滿,但又不明說,也就是非常隱晦地表達一下自己的抱怨罷了。孔子在記載「所傳聞世」的歷史時,由於這些事情距離自己的時代已經很遙遠了,有些事情也沒有辦法搞得那麼詳細了,所以孔子往往記載比較粗略,採用的記錄方法是「微其辭」。

後世,把這種有話不明著說,而是非常曲折隱晦的表達方式,就稱之為「《春秋》筆法」。東晉的時候,有一個名叫褚裒的名士,深處東晉亂世,當然要慎言慎行。不過,他對於時事不可能沒有態度,也就是在心裡說說。

當時另外一位名士桓彝就曾評價褚裒為「皮裡《春秋》」,意思是他的肚子裡有一部《春秋》。後來東晉簡文帝的母親叫阿春,於是朝廷下令將「春」字避諱為「陽」,這就是成語「皮裡陽秋」的由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微辭:委婉而隱含諷諭的言辭;隱晦的批評。

略有微辭,這樣的言辭和批評比較少。

頗有微辭,這樣的言辭和批評比較多。

3樓:原來生活這樣美

微辭是指不滿意的言辭。這兩個詞表示了不滿意的程度,略是稍微,頗是非常,即一個是稍有不滿,一個是非常不滿。

4樓:邰蝶屠酉

微辭:委婉而隱含諷諭的言辭;隱晦的批評。

略有微辭,這樣的言辭和批評比較少。

頗有微辭,這樣的言辭和批評比較多。

略有微辭和頗有微辭分別是什麼意思

5樓:網友

微辭:委婉而隱含諷諭的言辭;隱晦的批評。

略有微辭,這樣的言辭和批評比較少。

頗有微辭,這樣的言辭和批評比較多。

頗有微詞 解釋

6樓:愛漂漂淼淼

頗有微詞,pō yǒu wēi cí,頗有:很有,有不少。微詞:

隱含批評和不滿的話語。 頗有微詞:有很多隱晦的批評和不滿的話語,表示對某人某事不滿。

委婉而隱含諷諭的言辭,隱晦的批評。

頗有微辭指不直接說明,而用隱微方式批評的言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點不滿的意見!採我。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對某人做的某事表示不滿。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批評和不滿的話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對某些人做的事情有些不滿。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隱晦的)批評和不滿的話語,表示對某人某事不滿。

頗有微詞的意思

12樓:nm牛虻

頗有微詞的意思是:有很多(隱晦的)批評和不滿的話語,表示對某人某事不滿。

1、拼音:pō yǒu wēi cí

2、用法:聯合式;作謂語。

3、近義詞:腹誹心謗、

4、反義詞:不以介懷、毫不介懷。

5、出處:明·馮夢龍《古今譚概·微詞·陸念先》:陸念先口無擇言,時出微詞,乃足絕倒。

(白話文:陸念先是出口皆合道理,沒有不合法度的話,偶爾隱含批評和不滿的話語,才足以折服。)

13樓:夢景卻似曾相識

【釋義】:頗有:很有,有不少。微詞:隱含批評和不滿的話語(不無微詞|惟有揚頌無微詞)。 頗有微詞:有很多(隱晦的)批評和不滿的話語,表示對某人某事不滿。

愛憎一衰,論議乃公。」 明·馮夢龍《古今譚概·微詞·陸念先》:「陸念先口無擇言,時出微詞,乃足絕倒。

」【示例】:

大多網友對第二條"頗有微詞",認為這是一件非常不人道的事情。

我在書上寫寫畫畫,父親對此就"頗有微詞",說我糟蹋了好好的一本書。

14樓:匿名使用者

頗有微詞:對某人或某事不很滿意,有不少隱晦的批評。「頗」,很,相。

微辭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意或不滿意。比如說對某人頗有微詞,就是很不滿意。

頗有微詞是什麼意思

16樓:文化永生

釋義:頗有,很有,有不少。微詞,隱含批評和不滿的話語。有很多隱晦的批評和不滿的話語,表示對某人某事不滿。

讀音:pō yǒu wēi cí

出處:宋·周密《齊東野語》·自序》「 定哀多微詞,有所闢也。」

譯文:對這件事隱含許多批評和不滿的話語,有所避免。

造句:我遇到挫折時,是你的鼓勵近在咫尺;當我得到幫助時,是你的關愛倍感雅緻;當我向你訴苦時,是你的理解悉心微詞;當我興高采烈時,是你的微笑和我相伴。真正的友情能給心靈帶來溫馨,朋友,願我們友誼長存!

聞的古意和今意是什麼 聞的古意和今意分別是什麼

聞 w n 釋義 聽見 耳聞目睹,聽而不聞,百聞不如一見。聽見的事情 訊息 見聞,新聞,趣聞。用鼻子嗅 聞到了香味,氣味真難聞。有名望的人 聞人,聞達。名聲 醜聞,穢聞。姓。聞風而動 w n f ng r d ng 一聽到訊息,就立刻行動。形容很積極。例句 獻愛心慈善捐款活動一開始,各行各業聞風而動...

在erp中mps和mrp管理分別是什麼意思

mps主生產計劃是確定每一型號最終產品在每一時間段內的生產計劃。這裡的最終產品是指對於企業來說最終完成要出廠的成品,它要具體到產品的品種 型號。這裡的時間段,通常是以周為單位,在有些情況下,也可以是日 旬 月。主生產計劃詳細規定生產什麼 什麼時段應該產出,它是獨立需求計劃。主生產計劃根據客戶合同和市...

意符是什麼意思?佞字和衙字的意符分別是什麼

不是所有字都有意符和聲符 中國的造文字分為形聲字 象形字和會意字是三種造字方法。象形字就是依據事物的樣子進行描摹而形成的字,比如 山 水 鳥 不過由於長期的演化,很多象形字已很難看出事物的樣子了。會意字就是把表示兩類事物的兩個字組合起來共同表示一個意思。如 休 字,就是 人 和 木 合在一起,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