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的種植問題,棕櫚油的危害

2023-01-23 01:35:11 字數 5192 閱讀 4520

1樓:瑩兒

由於國際市場上對棕櫚油 需求量的增長,很多棕櫚油生產公司砍伐雨林中的植物,之後採用火燒方式清理地面並進行棕櫚樹種植,數以千計的猩猩在大火中喪生,同時由此帶來的雨林的大量消失使得猩猩失去賴以生存的家園,無家可歸。這進一步導致了這種瀕危動物瀕臨滅絕。

從2009到2023年,印尼就有124萬公頃的雨林被毀掉,其中1/4的毀林面積直接由油棕種植和擴張導致。油棕種植肆意的商業化擴張,在沒有做任何高保護價值森林和生態敏感區評估的前提下,即進行油棕種植園的開發和建設屬於毀林行為。這些毀林行為直接導致蘇門答臘島的熱帶雨林面積以每年25萬公頃的速度消失。

蘇門答臘島是瀕危物種蘇門答臘虎和蘇門答臘紅猩猩唯一的自然棲息地。島上雨林面積的急速消失直接導致了這些瀕危物種受到滅絕的威脅。 油棕種植商的毀林行為直接導致蘇門答臘島上15%的老虎棲息地遭受破壞,野外僅剩不到400只蘇門答臘虎。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表示,油棕種植園是紅猩猩棲息地破壞和碎片化的罪魁禍首,而棲息地破壞和碎片化嚴重威脅了紅猩猩的生存。據印尼**最新的官方資料顯示,2009至2023年期間,加里曼丹遭受破壞的紅猩猩棲息地總計14萬1千公頃,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油棕種植園造成的。油棕種植行業常用的焚燒方式便是另一個導致紅猩猩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

在1997到2023年間,由於焚燒耕作的方式引起的森林火災導致了加里曼丹島上紅猩猩數量減少了33%。

另外,油棕種植園的開發和建設導致森林的破碎化,切斷了野生動物們的自然廊道和過渡帶,導致動物的覓食以及繁衍等行為受到限制甚至阻礙。種植園的開發還意味著運輸公路的修建,這讓非法狩獵的罪犯能更加容易的進入到森林深處捕殺野生動物,然後將野生動物運送到黑市**,同時也有不法分子將野生動物如紅猩猩當作寵物**。非法的森林開發讓許多環保組織在進行環境和動物保護工作更加困難。

棕櫚油的危害

2樓:娛樂圈的小娛

棕櫚[lǘ]油一種食用油,暫時沒有公佈壞處,好處就和其他植物油是類似的。東南亞和非洲國家用的多。

棕櫚油已被證實,在當今的飲食推薦中成為必不可少的組分,使在飽和、不飽和及多不飽和脂肪酸之間達到一個均衡的比例。

棕櫚油有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各半;飽和脂肪酸吃多了會引起人體的膽固醇升高,引起動脈硬化,血脂升高等心腦血管疾病。同時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量,使高血脂的發生率降低。

3樓:靜雨軒說娛樂

棕櫚油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腦血管系統的危害很多。

定義:棕櫚油是一種熱帶木本植物油,是目前世界上生產量、消費量和國際**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種,與大豆油、菜籽油並稱為「世界三大植物油」,擁有超過五千年的食用歷史。近年來,中國企業開始加大對棕櫚油產業的投資,以天津聚龍集團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在東南亞產業鏈上游開闢種植園區,已經成為中國農業走出去打破國際糧油巨頭經營壟斷的重要標誌。

營養成分:棕櫚油含均衡的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酯。50%的飽和脂肪酸,40%的單不飽和脂肪酸;10%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人體對棕櫚油的消化和吸收率超過97%,和其他所有植物食用油一樣,棕櫚油本身不含有膽固醇。棕櫚油中富含的天然維他命e及三烯生育酚(600-1000mg/kg)、類胡蘿蔔素(500-700mg/kg)和亞油酸(10%)對人體的健康十分有益。

棕櫚油的危害:雖然棕櫚油富含營養,但是它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棕櫚油就是個**,打著植物油的幌子毀壞人們健康的**,市場上最容易獲得的是24度熔點的棕櫚油,而且**遠比同類的其他植物油便宜,但是它的飽和脂肪酸含量確超過了50%,遠遠高於其他植物油平均10%的水平,甚至比我們一直認為的很不健康的豬油還要高,後者的飽和脂肪酸含量為43%左右。

飽和脂肪酸的危害:飽和脂肪酸攝入過量的最直接後果就是發胖,然後隨之而來的就是體內高密度脂蛋白(hldl)水平升高,然後什麼動脈粥樣硬化呀,高血壓呀,管心病呢就都要來找你了,尤其是飽和脂肪酸中的棕櫚酸,在棕櫚油中含量極高,對人體膽固醇有升高的作用,對心腦血管極不利。

綜上所述,雖然棕櫚油有很多好處,但是它含有飽和脂肪酸,尤其是飽和脂肪酸中的棕櫚酸含量極高,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所以儘量少吃。

4樓:快樂探險

棕櫚油本身是沒什麼危害的。

棕櫚油是一種熱帶木本植物油,是目前世界上生產量、消費量和國際**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種,與大豆油、菜籽油並稱為「世界三大植物油」,擁有超過五千年的食用歷史。

棕櫚油在世界上被廣泛用於烹飪和食品製造業。它被當作食油、鬆脆脂油和人造奶油來使用。像其它食用油一樣,棕櫚油容易被消化、吸收、以及促進健康。

棕櫚油是脂肪裡的一種重要成分,屬性溫和,是製造食品的好材料。從棕櫚油的組合成分看來,它的高固體性質甘油含量讓食品避免氫化而保持平穩,並有效的抗拒氧化,它也適合炎熱的氣候成為糕點和麵包廠產品的良好佐料。由於棕櫚油具有的幾種特性,它深受食品製造業所喜愛。

5樓:奇2生

棕櫚油對人體是無害的,是一種食用油,很多廣告裡說不含棕櫚油,大概是花生油和核桃油的廣告吧,廣告裡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棕櫚油的成本價比上述兩種油的成本低,所以就出現了一些花生油和核桃油裡摻有棕櫚油的情況,另外棕櫚有好象在攝氏十幾度的情況下會凝固看起來就像是油壺的低部有豬油一樣,這件事前一陣字在cctv還有過報道。所以很多食用油的廣告裡就加上了一句"不含棕櫚油",其實棕櫚油對人體是沒有什麼害處的。

6樓:網友

全球許多研究證明,食用棕櫚油並不會提高血液中的總膽固醇或壞膽固醇的含量,相反的,它會提高好膽固醇的含量,降低心臟病發作的機會。

荷蘭limburg university的研究員,把傳統荷蘭菜餚中的脂肪以棕櫚油代替,發覺ldl/hdl的比值會減少。此比值是測量心臟病發生的指標。此研究結果,於2023年在英國的營養學刊中發表。

顯示食用棕櫚油可以減少壞膽固醇80%,提高好膽固醇11%。

其他研究,也印證了上述的結論。在中國,豬油和花生油作為傳統常用於中國菜餚中。北京營養和食品衛生研究所,發現吃棕櫚油的人與吃豬油的人相比,前者在血液中所含總膽固醇及ldl會比後者少。

當他們比較棕櫚油與花生油對高膽固醇的男女的功效時,發現食用棕櫚油者,顯著地減少總膽固醇和ldl含量,但在花生油方面,效果並不明顯。

棕櫚油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sustainable palm oil就是可持續棕櫚油吧? 可持續棕櫚油有什麼特點 和普通棕櫚油區別?

7樓:孫亞飛

可持續棕櫚油並不是一個棕櫚油的品種,而是為了規範棕櫚油的種植生產銷售等七個環節,由ngo組織、生產商等在2023年舉行圓桌會議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rspo),會議決定據一套制定的準則給棕櫚油廠商發放證書。也就是說符合他們這一準則的就叫可持續棕櫚油。

為什麼馬來西亞棕櫚油種植面積增長慢

8樓:芥末留學

棕櫚樹最初是在2023年作為觀賞植物引進馬來西亞的,自2023年開始,其經濟價值開始受到重視,種植面積逐步擴大,目前油棕已成為馬第一大經濟作物。

據馬來西亞棕油局(mpob)統計,馬來西亞油棕樹的種植面積已由2023年的萬公頃增長到2023年底的萬公頃,佔其全國農業可耕種面積的60%。

其中,私人所有的種植園為萬公頃,佔了,同時這與馬來西亞的氣候也是息息相關的,馬來西亞位於赤道地帶,全年無明顯季節變化,屬熱帶雨林氣候。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吹東南風,空氣潮溼,降雨量大,為雨季;

降雨雖多,但雨下得驟,停得也快,極少有連陰雨。

白天雖然較熱,但幾乎每天午後都有一場驟雨,雨後天氣轉涼。

這也為棕櫚樹的生長提供了便利的條件。

印度為什麼要進口棕櫚油,是沒加工能力還是印度無法種植?

9樓:匿名使用者

油棕喜高溫、溼潤、強光照環境和肥沃的土壤。年平均溫度24~27℃,年降雨量2000~3000毫米,分佈均勻,每天日照5小時以上的地區最為理想。印度的氣候不太適合種植油棕。

為什麼中國棕櫚油完全進口

10樓:win薄荷

這與每個國家因地制宜發展自己的優勢產業有關,樓上朋友提到的地緣說、品質回。

說自然都有道答理。油棕品種起源於非洲,大面積種植是在部分東南亞國家,這種植物的特點就是出油率高,因此有「世界油王」之稱。在我們國家的海南等省有少量種植,但光照數、降雨量等都達不到油棕的生長要求,再由於國情等多方面原因,油棕在我國還沒有大面積種植。

印度、中國都是世界上的棕油進口大國。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麼大產量的花生也不能說扔就扔了吧,還有那麼多產業工人,再說花生油大回家都吃慣答了。有專家指出, 棕櫚油是植物油中品質最差的一種,它含反式脂肪酸,長期食用不利於人體健康。需求小,形不成規模產業,適當進口有利於全球資源合理分配,幫助其出口國早日走出經濟危機的陰霾。

棕櫚油的需求情況

12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棕櫚油應用廣泛,既可作為食用油,又參與化妝品和方便麵的生產。我國棕櫚油需求量較大,市場發展前景較好。

全球產量逐年增長

棕櫚油是一種熱帶木本植物油,是目前世界上生產量、消費量和國際**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種。據美國農業部發布的統計資料,2012-2023年全球棕櫚油產量逐年增長。2023年,全球棕櫚油產量實現75694萬噸,較2023年增長2.

43%。其中,全球超過80%的棕櫚油產自印度尼西亞(57%)和馬來西亞(28%),泰國(4%)、哥倫比亞(2%)和尼日尼亞(1%)也有一定數量的產出。

我國供給主要靠進口

我國是棕櫚油消費大國,但由於氣候環境的影響,棕櫚油產量較少,供給主要依賴進口。2012-2023年,中國棕櫚油總供給量和進口量均呈現先下降後增長的態勢。2023年,中國棕櫚油總供給量為8086萬噸,其中進口棕櫚油達7500萬噸,佔中國棕櫚油總供給量的92.

消費量突破7000萬噸

我國棕櫚油消費量變化情況與供給變化情況近似,2012-2023年呈現先下降後增長的態勢。近年來,棕櫚油在我國的食品加工業中逐漸得到了廣泛的應用,2023年,我國棕櫚油消費量突破7000萬噸。

綜合來看,全球棕櫚油市場體量較大,我國棕櫚油消費量較高,但大量棕櫚油依賴進口,近年來,中國為了確保棕櫚油的**,近幾年已經開始在產業鏈上游佈局,未來我國棕櫚油市場或將取得較好的發展。

棕櫚蠟與棕櫚油是一種東西嗎?它們各有什麼屬性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棕櫚油分為三種,其中有兩種在常溫下是固體,只有精煉棕櫚油的熔點大概在24度左右,常溫下是液體。

食用棕櫚油的危害有哪些,食用棕櫚油對人體的健康有害嗎

棕櫚油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攝入過多可以引起血中膽固醇 甘油三脂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增加心腦血管病的患病率。棕櫚油是僅次於大豆油的世界第二大食用油,也是國際市場上 最便宜的烹調油。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極少用來烹飪。主要是因為棕櫚油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也就是棕櫚酸和硬脂酸,總共可達50 以上...

關於棕櫚油的問題

棕櫚油是世界油脂市場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它在世界油脂總產量中的比例超過30 棕櫚油是從油棕樹上的棕果 elaeis guineensis 中榨取出來的,它被人們當成天然食品來使用已超過五千年的歷史。棕櫚油的原產地在西非。1870年,棕櫚油傳入馬來西亞。油棕是一種四季開花結果及長年都有收成的農作...

「棕櫚油」的讀音是什麼,棕櫚怎麼讀音

1 讀音 z ng l y u 2 釋義 棕櫚油,一種熱帶木本植物油,是目前世界上生產量 消費量和國回際 量最 答大的植物油品種,與大豆油 菜籽油並稱為 世界三大植物油 擁有超過五千年的食用歷史。3 主要用途 棕櫚油在世界上被廣泛用於烹飪和食品製造業。它被當作食油 鬆脆脂油和人造奶油來使用。像其它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