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LC電路? 30,LC諧振電路是什麼意思?

2023-01-23 01:50:09 字數 2338 閱讀 9204

1樓:匿名使用者

lc振盪電路概述。

lc振盪電路,是指用電感l、電容c組成選頻網路的振盪電路,用於產生高頻正弦波訊號,常見的lc正弦波振盪電路有變壓器反饋式lc振盪電路、電感三點式lc振盪電路和電容三點式lc振盪電路。lc振盪電路的輻射功率是和振盪頻率的四次方成正比的,要讓lc振盪電路向外輻射足夠強的電磁波,必須提高振盪頻率,並且使電路具有開放的形式。

lc振盪電路主要用來產生高頻正弦波訊號,電路中的選頻網路由電感和電容組成。常見的lc正弦波振盪電路有變壓器反饋式lc振盪電路、電感三點式lc振盪電路和電容三點式lc振盪電路,它們的選頻網路採用lc並聯諧振迴路。 lc振盪電路運用了電容跟電感的儲能特性,讓電磁兩種能量交替轉化,也就是說電能跟磁能都會有一個最大最小值,也就有了振盪。

不過這只是理想情況,實際上所有電子元件都會有損耗,能量在電容跟電感之間互相轉化的過程中要麼被損耗,要麼洩漏出外部,能量會不斷減小,所以實際上的lc振盪電路都需要一個放大元件,要麼是三極體,要麼是整合運放等數電ic,利用這個放大元件,通過各種訊號反饋方法使得這個不斷被消耗的振盪訊號被反饋放大,從而最終輸出一個幅值跟頻率比較穩定的訊號。

lc振盪電路工作原理。

開機瞬間產生的電擾動經三極體v組成的放大器放大,然後由lc選頻迴路從眾多的頻率中選出諧振頻率f0。並通過線圈l1和l2之間的互感耦合把訊號反饋至三極體基極。設基極的瞬間電壓極性為正。

經倒相集電壓瞬時極性為負,按變壓器同名端的符號可以看出,l2的上端電壓極性為負,反饋回基極的電壓極性為正,滿足相位平衡條件,偏離f0的其它頻率的訊號因為附加相移而不滿足相位平衡條件,只要三極體電流放大係數b和l1與l2的匝數比合適,滿足振幅條件,就能產生頻率f0的振盪訊號。

lc諧振電路是什麼意思?

2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顧仁2013

lc諧振。l是電感,c是電容。

在含有電容和電感的電路中,如果電容和電感並聯,可能出現在某個很小的時間段內:電容的電壓逐漸升高,而電流卻逐漸減少;與此同時電感的電流卻逐漸增加,電感的電壓卻逐漸降低。而在另一個很小的時間段內:

電容的電壓逐漸降低,而電流卻逐漸增加;與此同時電感的電流卻逐漸減少,電感的電壓卻逐漸升高。電壓的增加可以達到一個正的最大值,電壓的降低也可達到一個負的最大值,同樣電流的方向在這個過程中也會發生正負方向的變化,此時我們稱為電路發生電的振盪。

電容和電感串聯,電容器放電,電感開始有有一個逆向的反衝電流,電感充電;當電感的電壓達到最大時,電容放電完畢,之後電感開始放電,電容開始充電,這樣的往復運作,稱為諧振。而在此過程中電感由於不斷的充放電,於是就產生了電磁波。

電路振盪現象可能逐漸消失,也可能持續不變地維持著。當**持續維持時,我們稱之為等幅振盪,也稱為諧振。

諧振時間電容或電感兩端電壓變化一個週期的時間稱為諧振週期,諧振週期的倒數稱為諧振頻率。所謂諧振頻率就是這樣定義的。它與電容c和電感l的引數有關,即:f=1/(2π√lc)(hz)

一般來說,使用者的負荷是感性的,你的表述有條件,電容和電感都是隨著頻率變化的,只能說在特定頻率下電容和電感的絕對值相等,而它們的方向相反。這樣就相互抵消了,電路中的電阻本來就很小,這時就形成大電流,造成裝置的損壞。

3樓:無畏無知者

呵呵,一般都是以盪鞦韆來比如;你不再施加外力,鞦韆的擺幅會越來越小,直至停下來;

鞦韆是勢能和動能交替轉換,而lc諧振電路是磁場和電場的轉換,也就是電能和磁能交替轉換;

lc電路的特點是什麼?主要是用來幹什麼呢?都用在了什麼電子產品中

4樓:渡邊伯紋

1.電流與電壓相位相同,電路呈電阻性。

2.串聯阻抗最小,電流最大:這時z=r,則i=u/r。

3.電感端電壓與電容端電壓大小相等,相位相反,互相補償,電阻端 電壓等於電源電壓。

4.諧振時電感(電容)端電壓與電源電壓的比值稱為品質因數q,也等於感抗(或容抗)和電阻的比值。當q1時,l和c上的電壓遠大於電源電壓(類似於共振),這稱為串聯諧振,常用於訊號電壓的放大;但在供電電路中串聯諧振應該避免。

什麼是lc振盪電路

5樓:江南

在電子技術中,振盪電路有多種形式,其中lc振盪電路只是振盪的一種形式。比如還有電容三點式振盪電路,電感三點式振盪電路,喬式振盪電路,自激振盪電路等。

所謂lc振盪電路,就是由電感(l),電容(c)為核心振盪器件組成。二者放在一個電路中,調整電流頻率,可使電路達到諧振,即總電抗為實數,在實際應用中,lc振盪電路還是應用得比較多,但個人認為還是沒有電容三點式振盪電路好。當然這還是要根據電路實際應用要選擇最佳振盪電路。

6樓:多多百科

lc振盪電路的構成、原理,實驗和動畫講解。

LC電路作用,諧振電路的工作原理

1 lc電路可以用作電諧振器 音叉的一種電學模擬 儲存電路共振時振盪的能量。2 lc電路既用於產生特定頻率的訊號,也用於從更復雜的訊號中分離出特定頻率的訊號。一,lc電路是由電容 電感 電阻等元件和電子器件組成的能夠產生振盪電流或具有濾波作用的電路。1,lc電路由電感線圈l和電容器c相連而成的lc電...

lc濾波電路有什麼作用LC濾波電路有什麼作用

1.可作 濾波電路用,用在一些電源中,如果把伴有許多幹擾訊號的直流電通過lc濾波電路,那麼,交流乾擾訊號大部分將被電感阻止吸收變成磁感和熱能,剩下的大部分被電容旁路到地,這就可以抑制干擾訊號的作用,在輸出端就獲得比較純淨的直流電流。2.起 作用,有時為微控制器產生時鐘訊號 有的有外接時鐘訊號 3.還...

在LC振盪電路中,以下說法正確的是A電

blc電路中,抄電容器放電完畢的瞬間,回襲路中電流最強,磁場的能量達到最大,電容器充電完畢瞬間,迴路中電流為零,磁場的能量達到最小為零,電感線圈電感量增大,對電流的變化的阻礙增強,充 放電過程變慢,每一週期內電容器完成兩次充 放電過程.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振盪電流就是一種頻率很高的交流電b.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