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有遺傳因素嗎,癌症會遺傳嗎

2023-01-24 02:45:08 字數 5193 閱讀 3951

1樓:一則保杜笑笑

第一是甲狀腺癌。臨床發現,如果父母,子女和同胞兄弟姐妹中,有3例及以上病人,遺傳概率超過94%。 第二是胃癌。

有5-10%是屬於遺傳性胃癌。 第3是肺癌。流行病學報告,近親如果有患肺癌的,自己又吸菸,患肺癌的概率會比常人高14倍。

2樓:瓦特泰勒

您好,有的癌症有一定的遺傳傾向,但即使有遺傳傾向,後天也不一定非會得癌症,癌症還與環境汙染、病毒感染、個人飲食習慣以及精神狀態等有關。指導意見預防癌症建議,積極樂觀的生活,多運動、鍛鍊身體,保持合理健康體重,飲食上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燒烤和醃製食品,定期檢查身體,防患於未然。

癌症會遺傳嗎

3樓:六張看社會

癌症是會遺傳的,但不是所有癌症都是因為遺傳引起的,有些癌症是先天性的,有些是後天性,先天性就是因為遺傳啦。

那麼有哪些種類的癌症是遺傳性的呢?

其實世界上大多數的癌症都有遺傳因素,但很多到目前為止我們都無法弄清他遺傳的原因,所以無法妄下定論。

目前世界上可確定的遺傳性癌症有:肺癌、肝癌、乳腺癌、結直腸癌、多發內分泌腫瘤。

乳腺癌是女性患病幾率最高的癌症,也是目前為止調查得較全面的癌症,乳腺癌的遺傳與兩種基因有關,如果這兩種基因發生突變,他們無法很好地去修補漏洞,導致癌症發生。並且突變會遺傳至後代身上。如果擁有這兩種基因突變,那麼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要比普通女性高好幾倍。

肝癌也是遺傳性癌症,特別是我國的乙肝病毒高發,這種病毒在家族中傳播率高,如果長輩患了肝癌,晚輩一定要時刻警惕,注意身體。

4樓:網友

癌症不會遺傳。

你看看關於「遺傳」的說法大多是這樣:「就目前**學研究結果看,癌症與遺傳有關,但癌症並不會直接遺傳。不同的腫瘤可能有不同的遺傳傳遞方式,而遺傳因素在大多數腫瘤發生中的作用是對致癌因子的易感性或傾向性。

所謂癌症遺傳易感性,是指在相同生活條件下的人群中,有的個體有更易發生癌症的傾向。在一定的遺傳特徵的基礎上,癌症是否形成,還取決於精神因素、環境因素、飲食因素及生活習慣等諸多後天因素及外界致癌物的綜合作用」。

以上的這句話告訴我們三點:1、「不會直接遺傳」;2、「所謂癌症遺傳易感性,是指在相同生活條件下的人群中,有的個體有更易發生癌症的傾向」;3、「癌症是否形成,還取決於精神因素、環境因素、飲食因素及生活習慣等諸多後天因素及外界致癌物的綜合作用」。

什麼叫「不會直接遺傳」?就是說:人的直系親屬不傳給下輩的人,——不會遺傳;

第二句話的意思是:「相同生活條件下」有易發傾向,——不會遺傳;

第三句話最重要,直接告訴人們——不會遺傳。

這,絕非斷章取義,仔細分析一下就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中醫腫瘤專家張明三十年**經驗,可以對癌症患者有很好的幫助,祝身體早日恢復健康。

5樓:熊又鑲

癌症主要是由環境因素引起的,但遺傳也起著一定的作用,尤其是某些種類的癌症,遺傳還可能起著關鍵的作用,遺傳因素起著比較大作用的癌症佔全部腫瘤的5%以內。大多數的癌症,還是與後天和環境因素關係更大一些與遺傳有密切關係的腫瘤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完全由遺傳基因決定的腫瘤,另一類是具有一定遺傳傾向的腫瘤。第一類遺傳性腫瘤常見於某些兒童,另一類具有遺傳傾向的腫瘤也叫遺傳腫瘤綜合徵,由基因異常引起。

癌症絕大部分的癌症是不遺傳的,就是有一部分的,只有少數的腫瘤有遺傳傾向,比方說就是有家族史的乳腺癌,姥姥、媽媽還有閨女這個之間有一定的遺傳傾向,還有一個叫做家族性多發性結腸息肉史的這個疾病,那麼大部分的這個家族性,家族性多發性結腸息肉這個病,70%以上會惡變的,那麼既然有家族性這個性質,有個家族聚集性,所以它有一定的遺傳傾向。

還有就是說,現在的診斷學達到了分子細胞學的水平,那我們從基因檢測裡邊,比方說有攜帶brca—1、brca—2這個基因突變的女性,她們乳腺癌和宮頸癌這個遺傳傾向是比較高的,就是明顯高於正常人群。

6樓:一則保杜笑笑

癌症是有一定概率會遺傳的,你知道嗎?

7樓:同舒瑞雲

癌症病發是因為原癌基因的啟用,這種基因每個人都有。一般情況下,該基因啟用概率很小,但會受到外界致癌因子的影響,比如抽菸等,接觸致癌因子導致患病率增大。簡單的說,不會遺傳,但可能受到生活環境影響。

8樓:森英兆典雅

肝癌是有家族史的。慎重考慮。在醫院的話可以聽到有些家庭是一家人肝癌死的。當然這不是百分百的。肝癌的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最後是哪一步不好說。

9樓:後賢農涵涵

我公公是肝炎,他是由他母親遺傳於他?早期知道是攜帶著,後期因為家庭變故變成肝炎小三陽)。但是他的仨孩子(也就是我老公和他妹妹)都很健康。我也有一對健康的兒女。

10樓:莫卓滿雁蓉

目前的醫學研究結果,支援癌症有家族遺傳傾向,特別是乳腺癌患者的女性後代,發病幾率比其他人高好幾倍。

11樓:捷洽佼亦凝

你好,癌症是沒有遺傳史的,一般家族病包括人體機能方面的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12樓:瓦特泰勒

癌症的分類非常多,不同型別的癌症遺傳方面的影響也是不一樣的。像女性的卵巢癌、乳腺癌,有一定的遺傳方面的影響。但不是說母親有這些,一定會傳給下一代,比如傳給女兒,這個是不一定的,只是女兒發生這些癌症的風險相對高一些。

除了遺傳因素之外,還與飲食、環境因素以及基因突變有關。像乳腺癌,現在就被證實有一些易感的基因突變,如果能提前預防,比如預防性的做乳腺切除,可能會預防乳腺癌的發生,還有就是定期健康體檢,發現不明原因的乳腺包塊要及時**,這樣可能也會好一點。不能因為母親有癌症,就成天擔心這些,這樣也不利於身體健康。

什麼癌症是有遺傳因素的

癌症遺傳嗎?

13樓:香劍魏念之

剛出生的寶寶就不正常,豪斯手下的鴨子們一通忙活,發現原來她是患上了黑色素瘤(一種**癌,與長期光照密切相關)轉移性肝癌。可寶寶才剛剛出生而已,肝臟的黑色素瘤從何而來?是遺傳的嗎?

確實,家族遺傳因素會是某些癌症的發病原因,但在這個故事中,寶寶和媽媽患上了同樣的癌症,卻不是遺傳,而是癌症的轉移癌腫生長過程中的現象之一。當這個寶寶還住在媽媽的子宮時,媽媽體內黑色素瘤的癌細胞通過血液偷偷摸進了寶寶的肝臟。

癌症細胞天生是個侵略者。

惡性腫瘤細胞極具侵略性,但也很有計劃性。

它們先是在發源地瘋狂地生長,直到頗具規模或者自認為達到標準(有時原發部位的癌腫反而非常小)時,就會採取種種手段,突破空間限制,不由分說地侵犯周圍組織的領地,譬如周圍的淋巴結。

與此同時,癌腫還會釋放一些血管生成因子促進它周圍的血管生長,讓流向癌腫的血液增加,為其生長帶來更多的營養物質,而且也很有利於它的下一步行動血道轉移。

在侵犯了周圍組織之後,癌細胞會突破血管壁,進入迴圈系統,並在血小板(凝血作用)的作用下,凝聚成癌栓躲過人體免疫系統的殺傷。這樣,癌栓就靠著血液的流動開始在人體內擴張版圖,攻城掠地。而轉移癌腫的出現同時意味著癌症已經進入晚期。

**癌肇始於胎兒期。

新生的嬰兒沒有接觸過陽光,不可能患上**癌。但媽媽可以。當這個寶寶還是借住在子宮內的胎兒時,通過臍帶內的動、靜脈與母體血肉相連。

癌栓隨著血液迴圈進入胎兒的迴圈系統,進而在胎兒的肝臟落戶。此種意義上,胎兒跟母體內的一些器官沒什麼差別。

原位癌和轉移灶分別處理。

媽媽手指上的黑色素瘤與寶寶的肝癌同是黑色素瘤,只不過有原發與轉移之分。在發源地生長的癌腫,就是原位癌,譬如媽媽手指上被當成痣而忽略了的那一小點黑色素瘤。靠著血道轉移而在體內另起爐灶的癌腫,就是轉移灶,譬如胎兒的肝癌。

之所以這樣區分,是為了能確定合適的**方案。豪斯醫生髮現了寶寶的肝癌是屬於**癌,只不過特殊的一點是:原發灶在媽媽身上。這樣,就確定了針對媽媽要採用。

晚期黑色素**?

的**方案。否則,就變成治標不治本,只**寶寶的黑色素瘤轉移性肝癌,卻忽視了媽媽身上的原位癌。

而媽媽的小細胞肺癌,如果經過仔細檢查,沒有侵犯周圍組織也沒有轉移灶,那麼就會採用針對。

早期小細胞肺癌。

的**措施。

14樓:錯增嶽玉婷

絕大多數癌症不會遺傳,但也有約10%—15%的癌症是遺傳造成的。

癌症的家族回性有兩種表現,答一是多人患不同的癌症,二是一個家族中存在某種癌聚集現象。雖然家族效能夠說明癌症具有遺傳性,但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會被遺傳。遺傳學研究曾發現,癌症本身並不會遺傳,人們所遺傳的是對癌症的易感性。

因此,多數癌症是遺傳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共同的生活環境和生活習慣讓家族容易出現相同的癌症。

如果得知家族中有某種癌症的遺傳史,首先要做好自我保健,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少吃油炸、燻烤食物、戒菸限酒,多吃一些防癌食物,如西紅柿、紅薯、牛奶等。其次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規律,不熬夜,遠離裝修汙染;加強體育鍛煉,增強抵抗能力;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正確看待癌症。

此外每年要定期進行體檢篩查,一旦發現有早期癌症跡象,就要及時**,控制病情。這樣,即使癌症會遺傳,也能積極抗癌,不被疾病所擊倒。

癌症有遺傳嗎?

15樓:一則保杜笑笑

癌症是有一定概率會遺傳的,你知道嗎?

16樓:大地同年生物

你好,癌症有遺傳這種說法其實是不夠準確的。

癌症是生活方式疾病,80%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

遺傳、疾病、環境與職業因素是癌症發生的重要因素現代醫學研究從流行病學調查及實驗資料證實,歸納癌症的**可以分以下幾個方面:癌症發病外部因素(包括化學、物理、生物等致癌因子);癌症發病內部因素(包括免疫功能、內分泌、遺傳、精神因素等),以及飲食營養失調和不良生活習慣。

所以說遺傳只是癌症的其中一個內因,而癌症的誘發不僅和基因相關還和很多其他因素相關。

但是因為您家已發現2個直系癌症病人,所以考慮是有家族腫瘤遺傳可能性的。建議您來湖南大地同年做個易感基因檢測來確定,從而更好的避免癌症的發生。

17樓:豆綠夏袁麗

若以前的長輩沒癌症,後輩有了癌症,並且是除精原或卵原細胞以及生殖細胞上發生基因突變,那基本上是不會遺傳的。若家族有人患相同的癌症,那是很有可能有遺傳傾向的,因為他們細胞內有容易突變併發生某種癌症的基因。

18樓:道同書尹賦

癌症是一種多基因遺傳性疾病,但遺傳度的大小與具體的癌症有關,有的遺傳度很高,如某些大腸癌醫學上已找到遺傳的致病基因。而有些則遺傳度不高,主要與生活習慣有關。

19樓:諫青芬青靜

直至目前,癌症的發病機理還沒有完全明瞭,所以,癌症有沒有遺傳性還是有爭論的——多數傾向於——沒有遺傳性!

癌症與家族遺傳性,癌基因家族與癌症遺傳有什麼必然聯絡嗎?

目前有研究發現癌症有家族聚集性的傾向,但沒有確切的證據。每一個正常人體內都有癌細胞,癌症的發生主要還是後天外界環境的影響。所以不必太擔心。癌基因家族與癌症遺傳有什麼必然聯絡嗎?你好,就目前 學研究結果看,癌症與遺傳有關,但癌症不是遺傳回病。不同的腫瘤可能有答不同的遺傳傳遞方式,而遺傳因素在大多數腫瘤...

家族癌症與飲食有關嗎,癌基因家族與癌症遺傳有什麼必然聯絡嗎?

你好,樓主 科學實驗證實,約百分之五十的癌症是和飲食因素有關.所以,癌症預防,從 口 做起,科學飲食,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發病率。食物勤購買,儘量少儲存。很多人喜歡將冰箱裡塞滿食物,以備長期食用,正是這種習慣,讓癌症一步一步走近。食物在溫溼的環境下儲存時間過長容易發生黴變。黴變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黃麴黴素...

甲亢會遺傳嗎?甲亢有遺傳嗎?

甲亢的發病可能與遺傳有關,也稱為有遺傳傾向的疾病,但它並非遺傳病。甲亢不是遺傳病,但如果在甲亢還沒有 時就懷孕,會對妊娠造成影響。甲亢孕婦因代謝亢進,不能為胎兒提供足夠營養,會影響胎兒生長髮育,如胎兒身體缺陷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等。甲亢孕婦晚期還可能會導致併發妊高症,此外,這類孕婦還容易出現早產 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