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二則怎麼寫 關於寓言二則的成語

2023-01-24 17:30:17 字數 1617 閱讀 6881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段]如何寫寓言。

什麼是寓言?《現代漢語詞典》上是這樣解釋「寓言」的:用假託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擬人手法來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的文學作品,常常帶有諷刺或勸誡的性質。

其實我們語文課本中的許多成語故事,如:《自相矛盾》、《掩耳盜鈴》、《拔苗助長》、《亡羊補牢》等,這些喜聞樂見的成語故事很簡短,含著的道理卻很深刻,這就是寓言。

寓言的主人公可以是人,可以是動物,也可以是植物等。寓言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情節高度凝練的故事中得到揭示。

怎樣才能寫好一則寓言。

首先要有一個通俗簡單的故事。精彩的故事是寓言成功的開始,寓言的篇幅短小,其目的是寓事說理。通過講述故事來達到說理的最終目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

古希臘《伊索寓言》中的名篇《農夫和蛇》在世界範圍類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成功之處在於故事的可讀性很強,無論你的文化水準高低都能在簡練明晰的故事中悟出道理。我國的寓言名篇《自相矛盾》也是如此。

漢語中的矛盾一詞就直接由這則寓言故事演化而來,由此可以看出寓言的故事魅力是何等重要。

沒有一個有趣的故事,道理就沒有一個安身的地方。同學們可發揮豐富的想象、運用比喻、擬人、誇張等修辭手法,使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活動起來,讓他們來到你的故事中,演講出一個富含某種哲理的故事。但是所有的事物都要符合大自然的規律,不能有悖常理。

故事既要短小又要趣味盎然、新鮮活潑,才能吸引人,讓讀者在笑聲中有所獲益。

其次,一個簡單明白的道理是寓言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蘊含一個怎樣的道理,既要聯絡到作者的主旨,也要依據故事情節的發展來決定。

寓言故事的寓意是寓言創作的靈魂,就好似人類必須要有思維一樣重要。在寓言創作中寓意是一根看不見的線,大多數時候,這根線並不會直接在文字中體現。但是,好的寓言的寓意,會隨著讀者的閱讀程序而逐漸明晰。

這是寓言獨立作為一種文學體裁的魅力所在。如古代作品《東施效顰》就很有代表性,他的寓意並未直接體現在文字中,但是讀過的讀者大都體會到東施效顰、欲蓋彌彰的效果。而我們小朋友寫寓言可結合自己生活實際,講一些淺顯的生活道理。

例如:教育大家要尊老愛小、熱愛勞動、不講謊話等道理,也可以通過寓言給大家講一些生活常識,教會大家遵守交通法則,正確使用水、電等。

小朋友們由於缺少生活經歷不容易寫出哲理深刻的寓言。但寓言一定要有一定的道理、現實意義或教育性。

關於寓言二則的成語

2樓:郝郝好學

畫蛇添足,揠苗助長,亡羊補牢,杯弓蛇影,自相矛盾,井底之蛙。

3樓:我是射手座

畫蛇添足、畫龍點睛、力鶴立雞群、九牛一毛、井底之蛙、精衛填海、江郎才盡、守株待兔、掩耳盜鈴。

4樓:可愛笑笑

濫竽充數,掩耳盜鈴,驚弓之鳥。

寓言二則的故事有哪些

寓言二則濫竽充數畫蛇添足作文怎麼寫

怎樣寫寓言二則《亡羊補牢》《坐井觀天》的讀後感

5樓:清華紅牛

第一步,概括這個故事的內容(根據情況看看是簡單是複雜的概括)第二步,寫自己的感受,這要詳細的寫出。

第三步,舉出一些事,說明你的感受。

這就行了!

古文二則 范曄 翻譯,古文二則的翻譯

楊震四知 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夜懷金十斤以遺震震曰 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 暮夜無知者。震曰 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者!密愧而出。資治通鑑 楊震 東漢時 博學而廉。釋 楊震路過昌邑縣,縣令是楊震過去推薦的荊州秀才王密。王密當晚懷揣著十斤 來送給楊震。楊震說 作為...

夢溪筆談二則翻譯

一 譯文 1 夢溪筆談 雁蕩山的譯文 溫州雁蕩山,天下奇秀,然自古圖牒,未嘗有言者。祥符中,因造玉清宮,伐山取材,方有人見之,此時尚未有名。按西域書,阿羅漢諾矩羅居震旦東南大海際雁蕩山芙蓉峰龍湫。唐僧貫休為 諾矩羅贊 有 雁蕩經行雲漠漠,龍湫宴坐雨濛濛 之句。此山南有芙蓉峰,峰下芙蓉驛,前瞰大海,然...

《孟子二則》這首古詩的原文是什麼

原文 一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裡之城,七裡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米粟 s 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