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味熟普洱是怎樣形成的,普洱熟茶口感澀是怎麼回事

2023-01-26 10:55:06 字數 3618 閱讀 3527

1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有加檀香進去,沒喝過。

前段時間喝的文革磚有棗香味。

普洱茶香氣如何產生?

2樓:落帥

坊間關於普洱茶香氣的形成,有許多天馬行空的「遐想」。比如棗香是茶樹與棗樹間種,蘭香是茶園中有蘭花,樟香是茶園中有樟樹(甚至是茶葉壓餅後與樟木共同存放?箇中種種,不一而足。

實際上,普洱茶的香氣來自於茶葉自身的內含物質、工藝製程以及倉儲轉化的協同作用,絕非是靠著想當然的混種沾染。茶友在品飲普洱時會用自己記憶中最為類似的味道對茶湯香氣進行勾勒,故而有了樟香、棗香、參香等對普洱香氣的描述。

1、樟香。香港倉儲茶品,青壯葉生茶在一定時間的高溫高溼儲存與退倉後,茶湯所產生的特有香氣。若茶品年份較短入、倉較輕則為清樟香,若年份較老、倉儲較輕稱之為野樟香,若為三十年以上老茶入倉較輕則稱之為淡樟香;樟香,與蘭香、參香等可以說是香港倉儲的特有倉味。

2、蘭香。同樟香形成原因,坊間稱稍有年份、入倉較重的生茶,茶品受溫溼度影響較大,湯色相對較深、葉底顏色亦深,但還不至於黑硬。

3、參樟香。

青壯葉熟茶置入高溫溼倉環境,剛出倉時茶菁特有的類似樟香參香混合的香氣。

4、參香。基本上為茶葉木質化香氣,以陳年老熟茶居多。青壯葉茶品經過高度溼倉,或是輕中度溼倉經長時間退倉後,茶湯產生類似人參香氣,尤其冷湯更為接近。單純渥堆工藝,難以產生參香。

5、棗香。老葉或級外茶經過輕度渥堆、輕度溼倉處理後,在沒有入倉或很輕的倉儲下茶湯產生的類似紅棗乾的香氣,尤其在某些特殊茶區容易出現。

6、龍眼味(桂圓味)

2023年代至2023年代中期,青壯葉輕發酵渥堆茶品,如早期7562、7563、8592、鳳凰熟沱、臨滄熟沱等,在沒有入倉的情況下,茶菁味道類似龍眼乾的味道。近年來渥堆熟茶發酵度較高,整體制作工藝也有所改變,桂圓味已經少見。

7、荷香。特級或細嫩芽熟散茶經過輕發酵渥堆、輕度溼倉處理,退倉乾燥後,茶菁所產生類似乾燥荷葉香氣。近年因工藝改變,也較少見熟茶荷香。

3樓:周翁古茶

茶葉獨特的香氣怎麼產生的?

——周聘號普洱茶老周來告訴你。

有人說:「茶地裡種香樟樹,茶葉就有香樟味;地裡長蘭花茶就有蘭香味,施芒果皮就會有芒果味……」這是沒有科學依據,按照這種說法在茶地施羊糞就會有羊糞味。

茶葉所謂的香氣是指茶葉中的芳香物質。芳香物質,也稱"揮發性香氣組分(vfc)",是茶葉中易揮發性物質的總稱。茶葉香氣是決定茶葉品質的重要因子之一。

所謂不同的茶香,實際是不同芳香物質以不同濃度的組合,表現出各種香氣風味。即便是同一種芳香物質,不同濃度,嗅覺表現出來的香型都不一樣。

茶葉中的芳香物質主要有中低沸點和高沸點兩大類。中低沸點的芳香物質,如青葉醇具有強烈的青草味,殺青不足的曬青毛茶往往具有青草味;而高沸點的芳香物質,如苯甲醇、苯乙醇、茉莉酮和芳樟醇等,都具有良好的花香,它們主要是鮮葉經加工形成的。

根據氣相色譜分析,茶葉芳香物質的組成包括十一大類,香氣成分約300種:醇類、醛類、酮類、酸類、酯類、內酯類、酚類及其衍生物、雜環類、過氧化物類、硫化合物等。研究認為茶樹鮮葉中的香氣成分主要是以香氣配糖體的形式存在。

由於不同地區的生態環境及土壤物質不同,同種茶類,產於不同的地區,也具有不同的香氣物質。

4樓:百里遙普洱茶講堂

普洱茶中含有多種物質,是茶葉香氣喝茶湯滋味形成的關鍵因素。

熟普洱沖泡時土腥味是什麼原因

5樓:虹虹

普洱茶是人工發酵的,腥味是普洱熟茶的渥堆味,發酵輕者還有類似龍眼的味道,發酵重者有悶溼的草蓆味。在飲用之前,最好先醒茶,先將緊壓茶解為小塊(4至5公分大小越薄越好),放入紫砂罐中醒茶3個月至半年,醒茶罐內裝茶一般不超過三分之二,如有可能應定期(如一個月一次)將茶倒出翻一下。沒有條件的茶友可以將拆開的茶臨時放入牛皮紙袋或在的信封中醒茶。

醒茶時要注意避光避異味,保持正常的室溫與溼度。

普洱熟茶為什麼會有魚腥味?

6樓:狂忻

當年的熟茶會有腥味磐隱。

魚腥味?壞的吧繩經病。

準確的說是發酵的氣味天命。

年份不夠,工藝不行alongy

我的普洱茶有一股陳舊的味道,初喝還真不習慣,目前也沒有喝出香在**~~

習慣綠茶、烏龍茶的人對普洱有欣賞障礙~~天命。

那個是「堆味」88183

沒喝過普洱啊。

但是聽說,普洱是越陳的越優質天天吃好茶。

普洱茶裡新茶的味道,新茶有很多新味,腥味是其中之一。買點兩年以上的茶喝就好。

時光驛站。發酵的堆子味 ,水味,小蛇丸。

源自1725

可能買到溼倉普洱。即是人工發酵,茶堆灑水然後蓋上薄膜紙模擬自然發酵。茶水喝起來是不是感覺像是很無味的白開水,連水本身所帶的甜味都沒有。

楊小默習慣綠茶、烏龍茶的人對普洱有欣賞障礙~~-alongy

陳的味道 其實還挺好 我最開始也覺得滿嘴木頭渣子味兒。 普洱不能向鐵觀音 綠茶那樣的香茶。 比較容易接受。

如果陳的普洱 茶湯像米湯有點稠,多喝幾盞。嗓子滑滑的。 喝慣了 就會一直喝下去了, 生普洱能有點蜜香的味道。 不過勁兒比較大 不吃飯 的話 喝多了會醉^ 哈哈哈大福百寶點。

- -買的不太好吧=-

新茶或者是以次充好吧斯人若彩虹。

那種小沱也有好點的 不過相對來說 小沱大多都是用特碎的壓的 好點的用宮廷料壓的那種挺好喝的riverm

你說是魚腥味 我說是鴨騷味 上次去全聚德還差點和服務員吵起來 我以為他們弄鴨子沒洗手就給我泡茶了大福百寶點。

(⊙_那是一種產生糯米香的草。

糯米香的這種草 沒有和茶葉完全混合好~

或者茶葉太新 沒有完全吸收好這個味道 所以產生了比較奇怪的腥味兒。

=-=我是上週才知道的!!!愛茶範。

普洱熟茶口感澀是怎麼回事

7樓:雲品普洱茶網

熟茶不到2年都不好喝的;新茶也不會順滑的,5-10年才好喝的;

略微發澀可能是悶著了(不喝就讓茶葉濾幹茶水放著,現喝現沖泡)或洗茶的水溫不夠沒洗乾淨,用飲水機燒的水溫是不行的!

因新茶中茶鹼含量高一些,喝多了就會感覺有些口乾。

不管什麼品牌,新熟茶都不好喝!買05-06年的其它品牌吧,如國豔,勐庫,天地人,六大茶山,福海,老同志等,5-6年的茶**在50-100元一餅,價效比高於大益的。

普洱熟茶什麼口感才算好

普洱的味道?

8樓:祝你健康和好運

按照現在的散普洱的市場價位來講,160元一斤的散茶 ,品質應該是很好的了,如果茶有腥味應該是原料的問題,品質不好。這一點判斷從你的描述中已經得到了認證「泡過的茶葉沒好像全都是梗」。

好的熟茶,湯色如紅酒色最佳,有油光澤,不會混濁,入口回甜好,持久。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太好。

首先不應有怪味,選購普洱的四大要訣。

一清:聞其味,味道要清,不能夠有黴味;

二純:辨其色,茶色如棗,不能夠黑如漆;

三正:存其位,存放幹倉,不可位潮溼;

四氣:品其湯,回味溫和,不可味雜陳。

10樓:緬泰**網

買普洱茶要當場開湯,不能道聽途說,真正的感受是要自己適合。

熟普洱茶的功效,熟普洱茶有什麼功效?

功效清熱除煩 清利頭目 消食化積 通利小便 適用於熱病煩渴 風熱頭痛 食積不消 小便淋澀等。禁忌不宜空腹喝也不宜多喝,隔夜普洱茶忌飲。普洱茶是一種後發酵茶,具有 長壽茶 的美稱,亦稱 可以喝的古董 可長期存放 愈陳愈香。千百年來,普洱茶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皆因茶質優良。普洱茶是所有茶葉中含茶多酚最多...

熟普洱茶喝了有什麼好處,喝熟普洱茶的好處和壞處

普洱茶除了和其他茶類一樣具有以上功能外,現代研究證實在以下幾個方面療效更為突出 1 降脂 降壓 抗動脈硬化。法國巴黎聖安東尼醫學院臨床教學主任艾米爾?卡羅比醫生用雲南普洱沱茶臨床試驗證明 雲南普洱茶對減少類脂化含物 膽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 中國昆明醫學院也對雲南普洱沱茶 高脂血病作了55例臨床試驗,並...

普洱熟茶冷知識你知道嗎?有關普洱茶的知識。

挑選普洱茶四大要訣是 清 純 正 氣 第一是清聞其味,不論普洱茶品的生熟 新舊 好壞 形狀 價錢,第一先要聞茶。普洱茶在陳化發酵後,一定會有陳年老味,但不應該有黴味產生,有黴味代表陳放空間受潮或過於潮溼,不通風所致。所謂陳而不黴,陳年的老味會在泡茶時隨熱氣散去,而黴味是因茶質變壞,由內到外受潮而。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