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熟茶的湯水渾濁是怎麼回事?茶湯渾濁是什麼原因?

2023-04-27 17:10:08 字數 5231 閱讀 9174

1樓:匿名使用者

喝過普洱茶的朋友應該發現,通常熟茶的茶湯顏色紅濃透亮;生茶的茶湯顏色較豐富,包括:淺黃透亮、明黃透亮、橙黃透亮、橙紅透亮等。但是不少茶友也會發現茶湯會有渾濁的現象,那麼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一、先天品質製作原因。

1、普洱春茶芽頭比較多,從外觀上看起來茶葉上的顯毫會比較多。所以沖泡時茶湯上會漂浮一層小絨毛,看起來茶湯比較渾濁,但這些絨毛並不代表茶不好。

2、普洱生茶在沖泡時茶湯有明顯的渾濁現象,一般是由工藝不到位造成的,如鮮葉殺青受悶,茶質受損;揉捻過度,導致茶葉細胞組織破壞大量角質層破碎脫離;乾燥不徹底,鮮葉揉捻成條後需要陽光曬乾,遇到陰雨天氣,鮮葉沒有徹底乾燥也會造成茶湯渾濁。

3、普洱熟茶的製作經過一個渥堆發酵的過程。新制好的熟茶,湯色是達不到紅濃透亮的。只要湯色紅潤,滋味鮮活幹淨,那麼這款熟茶品質就是好的,若等半年以上再喝,你會發現熟茶的渥堆味不見了,而且湯色透亮。

但是如果熟茶茶湯不僅渾濁,還沉褐發悶,渥堆味重,葉底沒有活力,說明這款熟茶的製作工藝可能不到位,發酵溫度沒控制好。

二、後天儲藏沖泡原因。

1、倉儲。普洱茶屬於後發酵茶。倉儲環境對普洱茶的陳化至關重要。

若茶葉的倉儲環境長期高溫高溼,普洱茶的內部微生物會處於高速轉化的狀態中,同時還會產生其他黴菌,使普洱茶的轉化過程非常不穩定,這樣的茶沖泡後茶湯渾濁,口感欠佳。

2、撬茶。餅、磚、沱等形狀的普洱茶,沖泡前都要進行撬茶這一步驟。若在撬茶時,撬茶方式不恰當,把茶撬的太碎。細碎的茶末融入茶湯中,會使得茶湯渾濁。

3、沖泡方法。

如注水時水柱太粗,把茶葉衝了翻滾起來,此時會使茶葉中較小物質(例如茶毫)混雜於茶湯中,茶湯出現渾濁。

這裡要提醒大家,普洱茶茶湯渾濁不代表就是劣質茶哦。很多茶在一定的條件下,處於發酵高峰期,內部發酵不穩定,泡出來的茶就會顯得渾濁。不過放幾個月,發酵漸漸穩定下來,其湯色就會明亮了。

所以我們要先明白「渾濁」的原因,在判斷是否是好茶。

2樓:呼延掣

1、出現「毫渾」現象,就會導致茶湯渾濁,而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因為茶品原料幼嫩,茶菁上就會有較多的絨毛,這也就是茶毫,在沖泡的時候,這些絨毛就會漂浮在茶水中形成「毫渾」。尤其是普洱春茶,會經常出現這種情況。出現這種情況並不是一件壞的事情,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它說明這些原料茶箐肥壯,茶毫豐富,是茶品原料等級高的證明。

2、茶葉原料本身低的原因也造成湯色渾濁。

3、在雨水天採摘和製作的茶,相對與其他時候採摘的茶葉茶湯會更容易渾濁。

其次,工藝的原因會導致普洱茶茶湯的渾濁。

普洱茶茶湯渾濁的原因是什麼?

茶湯渾濁可能與普洱茶製作過程有關,熟悉普洱茶的人都知道,普洱茶的製作大多為手工,製作過程中有殺青、揉捻的工藝,如果在這個時候附著了雜質在原料當中,而在後期也沒有發現的情況下,也會使得茶湯渾濁。

其。三、沖泡時的習慣不當會導致普洱茶茶湯的渾濁。

普洱茶茶湯渾濁的原因是什麼?

1、如果在撬茶時,把茶撬的太碎,或者在沖泡時茶末本身太多,也會造成茶湯渾濁的現象,這就要考驗茶友們各自的撬茶功力了,是茶友們可以避免茶湯渾濁的一種辦法之一。

2、沖泡手法。

普洱茶茶湯渾濁的原因是什麼?

沖泡手法每個人看似一樣,實則相差何止萬里,要不然也不會有調茶師這個工作了。如果注水時水勢太猛,並且直接衝向茶葉,都會導致茶湯渾濁,從而浪費好茶。

3樓:贛南臍橙

我們在品鑑一款普洱茶時,常會說及普洱茶湯色,以濃亮鮮豔透明為上,以渾濁不堪為下。那普洱茶湯色為何渾濁呢?普洱茶湯色渾濁有這麼幾點原因:

1、泡茶手法不當,例如泡茶時,注水過猛過快,會造成普洱茶湯色變得渾濁。

2、處於茶葉變化後發酵期間的普洱茶,例如1至2年的曬青毛茶,沖泡的時候會難免出現湯色渾濁的現象。

3、沖泡剛剛製作出來不久的普洱熟茶,湯色會顯得渾濁,這是因為新茶發酵後,沉澱物未來得及散去的結果。 4、一款普洱茶若是在選料上不嚴格,採用太多雜料拼配在一起,例如雨水茶料和芽孢茶,湯色則會明顯顯得暗淡無光、渾濁看不清,難以下喉。

5、溼倉茶、發黴過的普洱茶沖泡後湯色會渾濁。

6、茶葉上的絨毛較多即顯毫多,以春茶芽頭居多,沖泡時茶葉毫毛衝入水中,會造成湯色渾濁,但這是正常的變現。

7、沖泡普洱茶,若想出線很好的茶湯,撬茶是最重要的,若是撬茶太碎、碎末末過多,會促使茶湯顯得渾濁,雜質更是一衝就會出現。

8、品質越好的普洱茶冷卻後越容易出現冷後渾現象。

4樓:益梵堂茶葉

普洱熟茶湯水渾濁一般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可能由於儲存不當,有陳腐,茶葉一泡就碎,茶湯會混濁。

二,沖泡過程中,如水過快,茶葉翻滾易混濁。

三,泡好的茶湯,放的時間長了,與空氣接觸氧化,也會混濁。

5樓:芊芊梓沫

第一種情況:剛起堆或者剛乾燥不久的熟茶,這個時候湯色有可能會渾濁,因為熟茶的發酵過程,從生茶到熟茶這個時間是需要微生物和有益菌來參與的,不是說走就走說停就停的,它需要一個時間的流程來完成這個過程。

第二種情況:熟茶發酵偏輕,這種情況也有可能湯色會渾濁一點,因為輕發酵通常就是整個發酵的流程到中途還沒有完成這個過程的時候就慢慢的停止了,這個時候通常湯色會伴有玫紅色,就是玫瑰紅的那種顏色,不會是像正常發酵的熟茶,偏酒紅色,這個時候湯色也有可能不會太透亮,這個是屬於正常的。

第三種情況:剛剛蒸壓制作完的熟茶,由於蒸壓制成 磚餅沱等形狀的時候,也有可能湯色會渾濁,還會伴有一點水氣,這個也是屬於正常的現象,因為熟茶又被蒸汽蒸過一道,又吸收了一些水份和被重力壓制,這個時候短期內釋放出來的茶湯很可能會偏渾濁一點,但是通過一兩個月或兩三個月的時間沉澱,湯色就會變得透亮了。

第四種情況:製作工藝不到位,在毛料發酵這個過程中工藝不到位,或者說是被不好的細菌汙染了,還有就是在生茶的製作階段就有問題,這些都是在工藝上有問題的,前三種情況都是可以接受的,因為能夠通過一定的時間變得透亮。那第四種情況工藝不好,就是說不好的工藝製作出的熟茶也是不好的,再怎麼存放都不會變得透亮了。

6樓:網友

普洱茶泡製需要方法,混濁應該是你泡茶方法錯誤。正確洗茶、泡茶方法如下:

1、先用沸水燙熱茶具,放入茶葉;水沸後關火,沸水醒茶(使茶葉漸漸)、洗茶(除了可以喚醒茶葉的味道之外,它同時還具有將茶葉中的雜質一併洗淨的重要任務。)

2、沸水洗茶。第一次沖泡速度要快,衝入的沸水馬上就倒出,因為它只要能將茶葉洗淨即可,不須將它的味道浸泡出來,然後用此洗茶的沸水來燙杯,之後倒掉不要。一般生普洱茶洗1次,熟普洱茶洗2次。

3、頭道。倒沸水沖泡3-5秒鐘,出茶湯倒入公道杯中,濾網放到公道杯上,過濾碎茶,讓湯色清亮。然後就可以倒入各個小瓷碗,溫了就可以品了。

4道茶,每泡5-13秒鐘,然後三泡茶都不需加溫,因為茶葉漸漸開展。時間泡長湯色太濃不好看,味也不好喝,當然濃淡的選擇就可依照人喜好來決定。

n道茶,每增加一泡即增加5-8秒鐘,以此類推,泡至無味為止。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原因是水質問題,第二個原因是茶葉本身含雜質太多,第三個原因是泡茶水平問題。

8樓:散步的蝸牛

朋友,這個建議在沖泡之前洗一洗茶葉!

9樓:老湯小童鞋

第一遍一般都是不喝的吧 貌似是喝第二遍的茶水吧。

茶湯渾濁是什麼原因?

10樓:手機使用者

生活中許多場合都需要喝茶,那麼大家對於茶葉知識瞭解多少呢,有些時候泡茶我們會發現茶湯會比較渾濁,那麼大家知道茶湯混濁原因是什麼嗎?我們喝茶的時候,經常可以發現茶湯渾濁的情況,一般是茶葉品質低下的表現之一。茶湯渾濁本質成因為絨毛毫毛懸浮、多酚類物質氧化導致絡合物析出或外來汙染物。

茶湯渾濁形成的原因比較多,如果問題出在製作工藝上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v如下。

1、褐色(烏紅)

殺青程度不足,又不及時烘焙,炒青葉或茶胚繼續發酵紅變;溼胚停留太久(積胚);採摘做青不當,產生紅筋、紅葉、死紅條;茶湯中帶紅碎末混濁不清,稱紅濁。

2、青濁。做青不足,茶湯青黃色;做青不足,殺青又不夠的,則揉捻時易於細胞破碎,茶湯濁稱「青濁」;「三天茶」茶湯青濁帶黑。

3、混濁。水質不乾淨,揉捻過重;茶青碎屑多,茶青炒焦,茶湯焦末多,稱焦濁;摻雜摻假,如綠茶+澱粉。

點選"閱讀原文"瞭解武夷茶的奧秘。

11樓:吳疇悟曉蕾

如果一般的茶葉沖泡出來的茶湯渾濁,有可能是因為茶葉嫩度高,原料採用的芽頭較多,一般茶葉葉片的背面都會有一層細小的絨毛,稱其為「毫」,曬乾的茶葉經過熱水沖泡,「毫」融於茶湯中,所以看上去就顯得湯色渾濁。

不過究其原因還要看你沖泡的是什麼茶葉?希望能幫到你。

12樓:洛陽武曌

茶湯通常清澈透亮,你泡的茶為何渾濁?原因在這7點。

普洱茶沖泡出來,居然湯色渾濁,究竟是什麼原因

普洱熟茶湯色和滋味

13樓:陽光生活

湯色:普洱熟茶的湯色,如酒紅色一般,茶湯非常濃稠,生普的湯色晶瑩剔透,顏色黃綠色。熟普的湯色酒紅色,非常的濃稠質感,生普和熟普在湯色上就有很大的區別。

滋味:熟茶經過了發酵已經沒有生普那麼花香果香蜜香,更多的是一口的沉穩的茶湯,茶湯順滑而醇厚,因此熟普的輩子跟生普也有區別,生普的杯身較高,便於聚香,我們喝生普的香氣就更好,熟普主要是喝它的醇和的一口茶湯,溫潤而順滑,我們就用比較敞口的杯子,讓茶湯在裡面能夠充分的舒展。

普洱茶湯為什麼混濁

14樓:匿名使用者

1.泡茶注水過猛、2、茶葉上的絨毛較多、也就是通常說的顯毫,特別以春茶芽頭居多。 3、茶餅製作過程中附著的雜質,比如俗稱鍋螞蟻的糊鍋低,通常是炒茶時茶末糊了,沒有清理乾淨,在揉茶過程中被揉進茶條裡,這種情況悲劇了,泡的時候就會漂浮在水面,更細的混在茶湯。

以上情況,可能是你該換濾網了,改進撬茶手法,不要太多碎茶末,茶湯沖水時不要過快,且不要直接衝擊茶葉而是讓水沿蓋碗壁而下,基本可以解決以上情況。 4、由於茶湯中的茶多酚與空氣接觸會很快氧化,以致茶湯容易變色,因而要及時欣賞湯色及品味,主要從色度、亮度、清濁度等方面,辨別茶湯顏色深淺、正常與否、茶湯暗明、清澈或渾濁程度。 俗稱冷後渾、乳凝,普洱茶湯濃,冷卻後出現淺褐色或橙色乳狀的渾湯現象,拿起杯晃動時,有一些象絲絡狀的物質在飄浮著,有一種說法是:

品質越好的普洱茶出現這種現象的可能性極大,再加熱後茶湯又會轉變清透。 5、比較溼潤的地方,很可能處於發酵期中。其實在個別情況下,青茶在條件適合的情況下也會有集中發酵的時候。

這時候茶衝起來,就會比較渾濁。就好象熟茶在渥堆發酵的過程中突然被拿出來沖泡,也會有渾濁的情況。感覺你這茶似乎正處於這樣的一個時期。

因為菌類大量的繁殖,茶正處於轉化過程,所以會渾濁。

熟普洱茶的功效,熟普洱茶有什麼功效?

功效清熱除煩 清利頭目 消食化積 通利小便 適用於熱病煩渴 風熱頭痛 食積不消 小便淋澀等。禁忌不宜空腹喝也不宜多喝,隔夜普洱茶忌飲。普洱茶是一種後發酵茶,具有 長壽茶 的美稱,亦稱 可以喝的古董 可長期存放 愈陳愈香。千百年來,普洱茶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皆因茶質優良。普洱茶是所有茶葉中含茶多酚最多...

怎麼樣區分生普洱茶和熟普洱茶

普洱茶是後酵茶,熟茶比生茶多了渥堆發酵工序。新的生茶性寒,陳化後變溫和,熟茶溫和醇厚。1 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 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 黃紅色。湯色以黃綠 黃紅 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 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生茶有苦 澀 甘 甜等口感,香氣比較明顯,新茶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

熟普洱茶喝了有什麼好處,喝熟普洱茶的好處和壞處

普洱茶除了和其他茶類一樣具有以上功能外,現代研究證實在以下幾個方面療效更為突出 1 降脂 降壓 抗動脈硬化。法國巴黎聖安東尼醫學院臨床教學主任艾米爾?卡羅比醫生用雲南普洱沱茶臨床試驗證明 雲南普洱茶對減少類脂化含物 膽固醇含量有良好效果 中國昆明醫學院也對雲南普洱沱茶 高脂血病作了55例臨床試驗,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