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在晚年為什麼將大統改傳給了雍正?

2023-01-30 14:15:13 字數 3368 閱讀 1515

1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皇帝是我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他晚年最大的痛苦莫過於立嗣這件大事。康熙在十多個兒子中將皇位傳給了四子---即雍親王,看重的最大優點就是這個兒子做事穩重,又有很大地心胸,為人沉著冷靜;當然也是狠,不留情面;這是身為一國之君最應該要做到的。所謂的『』康、雍、乾『』盛世之中的『』雍『』就是指得這個人;所以雍正皇帝在歷史上他也是一位清明的、勤政愛民的,承上啟下的好皇帝。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胤禛不顯山不露水,也沒自己的一排勢力,當時的太子,8皇子,14子都有自己的黨派支援,黨派之爭特別厲害,有的大員直接要求康熙指定8皇子為太子,康熙很生氣,康熙不希望孩子之間互相殘殺,所以把皇位讓給不顯山不露水的胤禛。

哪位皇帝廢除的土司世襲

康熙帝為什麼將皇位傳給雍正?

3樓:網友

其實康熙是將皇位傳給十四阿哥大將軍王的,遺詔中傳位十四阿哥,改為傳位於四阿哥。

4樓:寂靜的蟈蟈

當時在朝中的就他勢大,能和他抗衡的十四載守邊。

康熙為什麼傳位給雍正?

5樓:刺蝟

野史中關於雍正篡位的傳說,歸納起來竟有五種之多。

一是「雍正改詔說」。康熙皇帝本來是把皇位傳給十四子允禵的,可是雍正卻暗地裡把詔書中的「十」字改成「於」字,這樣詔書就成了「傳位於四子」。

二是「隆科多改詔說」。隆科多是當時的步軍統領。在康熙病重時,本來發了一道諭旨,叫遠在西寧的十四子允禵緊急回京,要傳位給他,可是隆科多把遺詔捏在手裡,沒有發出去。

等到康熙皇帝駕崩,隆科多假傳聖旨立了四子胤禛。

北京太廟 。

三是「隆科多改詔說」的另一版本。認為康熙剛嚥氣,隆科多趕緊從「正大光明」匾的後面,取出康熙密藏在那裡的詔書,把「傳位十四子」改成「傳位於四子」。

四是「雍正投毒說」。康熙在暢春園病重時,皇四子胤禛進了一碗人參湯,康熙喝了就歸天了。

五是「年羹堯改詔說」。年羹堯是當年的川陝總督,傳說雍正的母親曾與他私通,入宮八個月就生下了雍正。所以雍正是年羹堯的私生子,改詔的事是年羹堯乾的。

6樓:時光電影廳

雍正王朝:康熙為何要傳位給雍正?看完這段就明白了!

7樓:木蘭玫瑰不單純

雍正得到儲君之位是不是用正當的手段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實力,有能力治理好一個國家,如果當初他沒有坐上那個位子,清朝會不會就因此而敗落呢!所以說,雍正在政績上的表現還是不錯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據野史當中說,本是要傳位於十四,而在康熙駕崩後,在四阿哥的牆之下,被念成了四阿哥!

9樓:網友

一種說法是雍正在遺詔上將傳位十四阿哥改成了傳位於四阿哥。

還有種說法是康熙看中了乾隆,覺得孫子和自己很像,為了確保乾隆能做皇上,所以將皇位傳給雍正。

10樓:網友

是因為四阿哥在康熙面前並未表露過要爭皇位,深得皇上喜愛,而且十四阿哥遠在邊疆,所以年邁的康熙為了朝廷的安定,傳位於四阿哥。

11樓:匿名使用者

密詔上寫的是「傳位十四阿哥」。後被人在「十」上添了兩劃,改成了「於」,所以傳位於四阿哥。

12樓:鞏爾雅

各種說法都有 不過對 傳位給雍正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 雍正的實力+勢力 讓康熙下這個決定的主要原因,雖然 十四 也不錯 但跟老四比起來就差了點。傳位給十四 以後會不會 被老四推翻?

在有一個說是跟乾隆有關 因該是沒多大關係的, 康熙這種 帝王 不可能把對孫子的喜愛 加註到 皇位傳承 裡面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之迷,但是皇位的正統性應該是真的,所謂的篡改是不可能的。

14樓:飛仔很忙

與年幼的乾隆有關,看看《圓明園》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遺詔上寫的是十四後來被雍正偷偷改了。

16樓:ary遺忘

其實雍正是正常即位,被黑了。

為什麼康熙會傳位於皇四子(即雍正帝)

1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傳位於四子」的「於」字按當時的寫法應寫為「於」;整句話即為「傳位於四子」,或「傳位於十四子」,為此,便不會有改「十」為「於」的可能性。第。

二、皇帝對皇子的稱呼一般都在序數前加上 「皇」字,傳位詔書這樣正式的官文書更不會例外,所以詔書應為「傳位皇四子」或「傳位皇十四子」,假如是後一種,改「十」為「於」根本就讀不通。第。

三、皇帝傳位的正式說法應該是立儲,皇帝駕崩後,儲君繼位,不管是先期立儲還是臨終前立儲,撰寫詔書時皇帝還都在世,所以不可能寫成傳位給誰,而應寫作立誰為太子。那麼如果康熙寫的是「立皇十四子為太子」的話,無論如何也改不成「四子」的。第。

四、在清代,皇帝釋出的官方文書都是駐合壁,也就是既有漢字又在滿文。漢字「十四「可以改作「於四」,滿文如何改法?應該說以上四說都有道理,其中任何一樣成立,則雍正篡改遺詔之說就站不住腳。

18樓:創作者

我可以肯定講古代於字絕對不是這麼寫。

其次,皇帝傳位不是這麼草率的,是事先通知好的,然後貼布文,告示天下。新皇帝繼位,在他登基之前不是憑詔書就完事的,看下古代皇帝秘史,你要清楚,有很多事情要做。靠改詔書篡位那是無濟於事。

最後一點是要多少了解下歷史,雍正年間黨爭激烈、滿漢分權、國庫虧損,這是皇帝謠言四起的的根源,乾隆年間曾多次整頓纂改歷史之事。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估計沒人知道,只有康熙本人知道,你是看宮看入迷了吧?

雍正皇帝是怎麼得到皇位的?是康熙親自傳位還是修改聖旨?

20樓:裴仲雯

大多數專家還是傾向於康熙傳位的 聖旨是滿蒙漢三語的 說「傳位十四子」篡改成「傳位於四子」的 都是胡說八道的。

21樓:在妄想的屋子

是的 一般的聖旨要寫 也會是 , 傳位於皇四子胤禛,怎麼改,更何況還有滿文,一個皇帝起來了,會有不少的兄弟倒下,有傳言也是正常的,孰是孰非,吾輩安敢妄言,一切的一切然哪些無事之人研究去吧!

康熙帝傳位雍正帝的原因

22樓:匿名使用者

有說本來康熙傳的是十四阿哥,雍正改成四阿哥的,但這些都是野史,後來也有證明康熙原來就是要穿雍正的,不過還有一說是康熙看上雍正兒子乾隆了,所以才選雍正的,估計這也是一些偏門史學家的觀點吧!也不怎麼可信的。還是樓上的觀點比較正一點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乾隆!個人看法。

將戚繼光鄭成功鄭和康熙帝分為兩類並說明原因

岳飛是民族英雄。岳飛抗金是抵抗沒有共同祖先語言和歷史的異文明外國 因此是 民族英雄 從這個定義我們可以看出,金與宋即沒有共同祖先語言,也沒有共同歷史,更是在宋的國家疆域之外產生的外國。岳飛抗金正是為了維持本民族的生存和維護敏民族的生活方式與一個異族異文明的他國戰鬥。其 民族英雄 的認定是實至名歸的。...

為什麼會有人稱康熙為千古一帝,為什麼康熙皇帝被稱為千古一帝?

這個.不是有人稱,是他自己稱自己是千古一帝啊 滿清遺老編劇吹上去的,其實就是很普通一封建帝王。拍馬屁,拍出來的。奴才拍馬屁是一絕。說實話康熙真的算不上,他做的事實都是為了康熙自己,為了自己的權利。有些事情更是作為一個皇帝的基本,換誰都一樣。康熙的貢獻全是為了自己。還千古一帝?不怕笑掉大牙?野豬皮酋長...

康熙明明是千古一帝,但是他為什麼不修長城?

因為當時康熙年間,都是來自北方的遊牧民族,所以那個時候根本就不需要修長城。因為長城是中原王朝為了抵禦北方遊牧民族而修建的,但是清朝本身就是來自北方的遊牧民族,所以並沒有這個顧慮。那是因為清朝不需要啊,本來長城的修建就是為了抵禦北方遊牧民族才建立的。長城本來的目的就是抵禦北方的遊牧民族而修建的,那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