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季節適合喝什麼茶?各個季節適合喝什麼茶

2023-02-21 22:05:05 字數 5507 閱讀 12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不同種類茶葉有性涼性溫之分,其保健作用各有不同,而我國大部分地區是四季分明的季風氣候,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因此飲茶不妨隨季節的變化而選擇不同效能和功效的茶葉。 中醫的觀點是,春飲花茶,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人體內冬季寒氣的散發,促進體內陽氣生髮;夏飲綠茶,綠茶屬於未發酵茶,「寒可清熱」,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秋飲青茶,青茶屬半發酵茶,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其不寒不熱,溫熱適中,能清除體內積熱,緩解「秋燥」;冬飲紅茶,因為寒冬養生之道在於禦寒保暖,而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生熱曖腹,增強抗寒能。 在製茶專業看來,雖沒有中醫諸如茶葉性寒性涼與飲茶要隨季節變化的說法,但對「只求杯中有茶葉,管它冬夏與春秋」以及「長期偏愛一種茶」的飲茶觀念和單一的飲茶習慣也是不贊同的。

因為製作工藝的不同導致茶葉化學成分發生不同變化,從而產生不同種類的茶葉,其含有的諸如多酚類、氨基酸、生物鹼、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成分有所差別,保健功能也各有千秋。長年累月只飲一種茶,難免會導致攝入茶葉營養保健成分的單一,而做到一年四季飲茶有所變化,有利於營養攝入的全面性和變化性,有利於保健功能的多樣化,從這一點來看,飲茶一年四季也不妨有些變化。

2樓:網友

春季適合飲用茉莉花茶、普洱熟茶,夏季適合飲用綠茶、黃茶、普洱生茶,秋季適合飲用烏龍茶、新白茶,冬季適合飲用老白茶、黑茶、紅茶。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適合喝紅茶或者普洱茶,夏季適合喝綠茶或白茶,春季和秋季適合喝花茶。

4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金銀花茶、夏天茉莉花茶、秋天菊花茶、冬天玫瑰花茶。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夏天喝綠茶,冬天喝紅茶。

6樓:卓峰衝壓機械

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

各個季節適合喝什麼茶

7樓:網友

中國大部分地區是季風氣候,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四季極為分明。因此,不同季節喝茶也應做相應調整,一般主張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

一、春飲花茶。

1、玫瑰花茶: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鬱、活血散淤和調經止痛,但月經血多者不宜飲用;

2、杜仲花草茶:杜仲雄花富含80多種天然活性成分,有昇陽氣養肝的功效,特別適合在春季飲用;

3、金盞花茶:金盞花含礦物質磷和維生素c等,主要利用部分是花瓣,飲用金盞花茶,能發汗、利尿、清溼熱;

4、百合花茶:可以潤肺止咳,寧心安神,還能減輕胃疼。

二、夏飲綠茶。

1、綠茶可以抗衰老、抑疾病、抗致癌、抗病毒菌;

2、綠茶可以美容護膚、醒腦提神、利尿解乏。

三、秋飲青茶。

1、青茶就是烏龍茶,每天飲用烏龍茶能改善**過敏,還可以**,更具有抗腫瘤、預防老化功效;

2、烏龍茶還可以改善聽力,中老年人經常喝烏龍茶有助於保持聽力,對男性聽力的保護作用明顯大於女性。

四、冬飲紅茶。

1、紅茶可以幫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慾,可利尿、消除水腫,並強壯心臟功能。紅茶中「富含的黃酮類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病率;

2、紅茶能輔助血糖調節,但仍無確切的定論。 在冬天胃容易不舒服,冰瓜果吃太多感到不適的人,可以紅茶酌加黑糖、生薑片,趁溫熱慢慢飲用,有養胃功效,身體會比較舒服,但不建議喝冰紅茶。

8樓:睦掛必榷逞梁

何必要區分什麼季節喝什麼茶呢,就選擇一個適宜一年四季喝的茶葉不就好了。像信陽毛尖茶,一年四季喝都是適合的啊。

像在夏季喝信陽毛尖茶的好處是:

1.夏天消暑解渴首選信陽毛尖茶,可以清涼消暑。

2.秋冬季節食用的辛辣油膩的食物後飲用信陽毛尖綠茶能夠降火清熱。而且常喝信陽毛尖還可以消食化痰,預防血管硬化。

建議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9樓:遠方的距離

不同的季節應該喝什麼茶?別再亂喝茶了。

10樓:30歲愛上喝茶

春夏秋冬,喝茶各有千秋,各有講究,小陳茶事稍微總結了一番。

春天適合喝花茶。

花茶比較甘涼,濃郁的香茶,又能促進人體陽氣生髮散去冬天積在人體內的寒邪。讓人感到神清氣爽,自然而然的就緩解了春困給人帶來的影響。

花茶有助於祛除人體在冬天時所沉積的寒氣,促進人體中的陽氣,同時飲用花茶可以幫助人們提神益思、解乏解困。

夏天宜飲綠茶。

綠茶不僅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溼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如輻射病、心腦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

秋天喝青茶。

青茶又稱烏龍茶,是半發酵茶,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

秋季,餘熱未消,氣候乾燥,天氣涼爽,風霜高潔,人體津液未完全恢復平衡。以飲用烏龍茶一類的青茶為好,青茶性味不寒不熱,能消除人體內的燥熱,達到清燥生津之功效 。

冬天適合喝紅茶。

紅茶味甘性溫,善蓄陽氣,生熱暖腹,可以增強人體對寒冷的抗禦能力。此外,人們在冬季食慾增強,進食油膩食品增多,飲用紅茶可祛油膩、開胃口、助養生。

11樓:醉臥流雲自逍遙

春季適合喝花茶。

春季喝花茶可以有效的緩解春困造成的不良影響。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散發積聚在人體內的冬季寒邪、促進體內陽氣生髮,令人神。

清氣爽,可使「春困」自消。

春天最適宜喝的花茶依次為:茉莉花茶、菊花茶、金銀花茶、玫瑰花茶和槐花茶。

夏季:適宜喝綠茶、黃茶、生普洱等,以發酵程度低為原則。

夏天消暑解渴首選綠茶,綠茶清涼消暑;白茶、黃茶清熱解毒,也適宜夏天飲用,體質好的人也可以喝些存放3—5年的生普洱。綠茶中新增幾朵杭白菊、金銀花,更能增加清涼消暑的作用。

秋季:適宜喝發酵程度高的白茶和烏龍茶。

秋天適合喝青茶,青茶的性、味介於綠茶、紅茶之間,不寒不溫,既能清除體內餘熱又能生津養陰。秋季最適合喝當年春天的鐵觀音和去年的武夷巖茶。另外發酵程度較高的白茶及烏龍茶都可以。

冬天:南方人喝紅茶、熟普洱,北方人喝茉莉花茶。

紅茶冬天喝可以養陽氣,給人以溫暖的感覺;紅茶首選祁門紅茶、正山小種。熟普洱可以暖胃驅寒,消食化積。熟普洱很養胃所以胃不好的人想要喝茶的話紅茶和熟普洱都可以試試。

茉莉花茶性平,略偏一點溫,所以很適合北方人在冬季飲用。一來茉莉花茶可以理氣開胃,溫暖身體,二來又不會太熱而讓身體上火。

12樓:

冬喝紅,夏喝綠茶,一年四喝烏龍,意思就是說,冬天喝紅茶或者熟茶,夏天喝綠茶,一年四季喝烏龍茶,春季比較適合喝花茶,以下是幾種茶類的功效。

綠茶具有的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功效外,還有較好的清熱去火功效。

紅茶屬性篇溫熱,有助於消化、溫暖臟腑、促進新陳代謝、利尿消水腫、抗菌消炎、振奮精神、預防感冒等功效。

烏龍茶具有天然花香、韻味獨特。烏龍茶富含多種礦物質、鹼性高、具有較強的分解、消除脂肪的作用。

13樓:網友

春季,當喝花茶,花茶是用茶胚與花炒制而成,根據花的不同而命名,我們大多喝的是茉莉花茶,口味清香。根據花的品種不同功效不同花茶宜現泡現飲,不能喝隔夜花茶。

夏季,當喝綠茶,夏季綠茶成熟,喝綠茶當喝新鮮的,如龍井、碧螺春入口清香。綠茶能醒腦提神,利尿解乏,緩解疲勞,抗衰老。

秋季,當喝鐵觀音,鐵觀音屬於半發酵茶,健功能外,還具有抗衰老、抗動脈硬化、防治糖尿病、**健美、防治齲齒、清熱降火,敵煙醒酒等功效。鐵觀音是大家喝的比較多的茶,但不宜多飲,多喝對胃不好。

冬季,當喝紅茶,大紅袍等,現在金駿眉非常流行其對人身體也非常有好處。

利尿、抑制動脈硬化、抗菌、抑菌、防齲齒、抑制癌細胞等。

14樓:卿三孃的搞笑生活

春天適合喝花茶水果茶。

夏天適合喝綠茶。

秋天適合喝菊花茶。

冬天喝紅茶。

15樓:匿名使用者

1 夏天喝綠茶。

2 秋天喝菊花茶。

3冬天喝柚子茶。

不同季節應該喝什麼茶。

16樓:純潔花兒

春天適合的是花茶,是在綠茶的基礎上,加鮮花炒制而成 。春天是萬物生髮的季節,從中醫的角度講,大部分的花都是主升發的,可以幫助人體升發體內之氣以與自然之氣相和,使人在芬芳的花香中從冬天的慵懶中甦醒過來。同時,花茶的性子又不如綠茶那樣寒涼,在春天易變的天氣裡不會對人造成傷害。

多說一句,好的花茶在炒制好之後要將鮮花揀出來的,因此在成品中是隻有花香,而無花朵的。

夏天宜喝的是綠茶,因綠茶性涼,又沒有經過發酵,一可以驅走炎炎暑熱,二可以補充人體因出汗而流失的維生素和礦物。我們可能有這樣的經驗,一杯綠茶入腹,身上汗出,一會兒就口中生津,心中生涼了。

秋天是品烏龍茶的季節,我們所講的功夫茶,主要是指烏龍茶。在過去,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收穫之後有較多的空閒,有功夫細細的品茶,所以稱功夫茶。烏龍茶是一種半發酵茶,獨特的花香氣與花茶不同,不是加入鮮花炒制的,香氣一是來自生長的環境,二是來自於發酵的過程,也稱熟化或回香,而且這種香氣是隨著沖泡次數的不同而變化的。

在漸涼的天氣中,一壺花香四溢的烏龍茶對於獨座或是對談的人來說,都是最入境的。

適合冬天飲的是紅茶。經過完全發酵,脫去了生茶的青澀之氣,性子也變得溫和起來,從寒冷的北風中回到家裡,一杯滾燙的紅茶真的是一種溫暖的享受。

17樓:網友

不同的季節應該喝什麼茶?別再亂喝茶了。

一年四季,不同的季節應該喝什麼茶?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茶葉因種類不同,其效能和功效也各異,對人體的保健也有不同的作用,所以一年四季飲茶應根據茶葉的效能和功效,隨季節的變化而選擇不同品種的茶葉。

春季,天氣乍暖還寒,以飲用香氣濃郁的花茶為好,有利散發冬天積在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的生髮。

夏季,氣候炎熱,適宜飲用綠茶。因綠茶性苦寒,可消暑解熱,又能促進口內生津,有利消化。秋季,選用青茶最理想。

青茶性味介於綠、紅茶之間,不寒不熱,既能消除體內餘熱,又能恢復津液。也可用綠、紅茶混合一起飲用。冬季,則應選用味甘性溫的紅茶為好,以利蓄養人體陽氣。

紅茶含豐富的蛋白質和糖,還有助消化、去油膩的作用。喜歡飲茶的朋友,可根據不同季節選擇不同品種的茶葉,這樣會更有利於你的健康。

19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和綠茶涼茶春秋冬喝什麼也可以!!

祝你健康幸福!!

20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飲花茶,夏季飲綠茶。秋季飲清茶,冬季飲紅茶。

不同的季節喝什麼茶好?

21樓:匿名使用者

照中醫理論,一年四季用什麼茶,除了根據各人的自身素質確定外,還應因季節不同。一般以春季喝花茶,夏天喝綠茶,秋天喝烏龍茶,冬天喝紅茶為宜。

春季飲花茶,可驅散冬天積在人體內的寒氣,促進人體內的陽氣生髮。

夏季飲綠茶,可以清署解熱,止渴強心。

秋季飲烏龍茶,能清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

冬季飲紅茶,味甘性溫,能助消化,滋補身體。

不同的季節適合喝什麼茶?

中醫認為不同種類茶葉有性涼性溫之分,其保健作用各有不同,而我國大部分地區是四季分明的季風氣候,春溫 夏熱 秋涼 冬寒,因此飲茶不妨隨季節的變化而選擇不同效能和功效的茶葉。中醫的觀點是,春飲花茶,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人體內冬季寒氣的散發,促進體內陽氣生髮 夏飲綠茶,綠茶屬於未發酵茶,寒可清...

烏龍茶適合什麼季節喝,烏龍茶適合什麼季節飲用,有何利弊?

秋季。秋燥來時,宜飲用青茶。青茶,又稱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 紅茶之間。烏龍茶性質不寒不熱,溫熱適中,有潤燥生津 清除體內積熱的作用。烏龍茶習慣濃飲,注重品味聞香,沖泡烏龍茶需100 沸水,泡後片刻將茶壺裡的茶水倒入茶杯裡,品時香氣濃郁,齒頰留香。禁忌1 烏龍茶不要飯後馬上喝,隔1小時左右比較恰...

什麼季節適合裝修,什麼季節裝修好?

其實裝修房子還的確可以根據季節來,冬天太冷不太適合裝修房子,而且冬天是屬於年底,接近年關的時候物價是最貴的,所以這個季節最不適合裝修房子了。那麼現在正處於夏天,其實是一個非常適合裝修的季節,夏天的裝修材料比較便宜,氣候和環境都是不二之選,所以要注意抓住這個季節,而且夏季天氣比較熱,有助於裝修後板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