擀麵條的製作方法與步驟,擀麵條的做法步驟

2023-02-24 16:50:05 字數 5381 閱讀 4390

1樓:匿名使用者

手擀麵條是指手工製作完成的麵條,主要材料為麵粉,手擀麵條的口感比機械加工的更好吃。材料:麵粉,雞蛋,鹽,水等等。

麵粉500克放入容器中加入適量的鹽,打入一個雞蛋和適量的清水攪拌至沒有乾麵粉,俗話說的好「軟麵餃子,硬麵條」所以擀麵條的面和的要硬一些才勁道。

攪拌至沒有乾麵粉後揉成粗糙的麵糰,醒面30分鐘後再揉一次使面色表面光滑有彈性。

案板鋪撒乾麵粉把醒好的麵糰先擀成厚一點的圓餅形狀後撒一層乾麵粉,把麵皮卷在擀麵杖上用雙手前後的推擀麵皮使之變薄,然後鋪開再撒一層乾麵粉。

重複上一步驟的擀制方法,直至把麵皮擀成自己喜歡的厚度即可。

把擀好的麵皮卷在擀麵杖上一層一層的疊壓起來,切記每一層疊壓都要撒一層乾麵粉防止粘連。

把疊壓好的麵皮根據個人喜好用刀切成粗細均勻的麵條。

切好後的麵條用手輕輕抓起上兩層向前翻起,輕輕握住麵條中間位置再鋪撒一次乾麵粉即可。

煮好的面拌上自制的肉丁醬,美美的開始享用吧!

2樓:呆濛濛

做手擀麵,和麵除了加水,再加兩種食材,麵條更爽滑有勁道。

家常麵條怎麼做才有味。

麵食的做法有很多種,喜歡吃麵食的少不了麵條。麵條可以調湯汁食用,也可以涼拌烹飪的佐料享用。特別是手擀麵條,也叫家常面,值得借鑑的還是家庭婦女的作工。

她們做出的麵條爽滑勁道,會吃出不同的口感。

其實,她們的技巧已經從和麵開始了。而我們很多人在和麵時,只加水。只要你留心一點,會發現那些家庭婦女,她們在和麵時,不只是加水,還會加兩種普通的食材。

這兩種食材便是鹽和雞蛋。鹽和雞蛋在麵食中的作用。

鹽是必不可少的調味品,除了增加飯萊的風味外,還對面團和麵條的品質有一定的影響。

鹽在麵糰中最大的作用是改善面的筋度。麵糰形成麵筋的主要物質是麥膠蛋白質和麥谷蛋白質,當這兩種蛋白質遇到食鹽溶液,也就是氯化納的氯離子和鈉離子存在的水中,便會發生凝結。促進麵粉和水的快速結合,形成蛋白膠。

在麵筋本身的筋度上起到了加強作用,從而增加了麵糰(麵條)的筋力和延展性。

雞蛋在麵糰麵條中的作用。雞蛋蛋白粉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賴氨酸。小麥粉的蛋白質含量一般不超過15%,並且賴氨酸含量較小。

100克小麥粉僅含有160毫克的賴氨酸,還是麥蛋白的限制性氨基酸。

利用雞蛋蛋白優良的凝膠性質,將雞蛋加入到麵糰(麵條)中,可以彌補麵粉中氨基酸含量的不足,同時可以顯著改善麵條製品的結構,保留風味物質。使麵條有爽滑勁道的口感。

【食材】:麵粉500克、食鹽5克、雞蛋2個。

【步驟】:將麵粉放於盆中,先加上鹽攪拌一下,接著將雞蛋打爛和入其中,並再次攪拌。

再加上適量的清水攪拌,之後,下手揉搓成光滑麵糰。

將麵糰用保鮮膜蓋住,餳面約30分鐘。

30分鐘後把麵糰取出來,不用揉麵,直接擀成一張麵皮;再在麵皮上撒點乾麵粉防止粘連在一起。

把擀好的麵皮疊起來。

然後切成自己喜歡的或寬或窄的麵條,並抖散開。

鍋裡燒開水,把麵條放進鍋中煮,放上面條再一次煮開後,加上點涼水,再煮沸便可以出鍋了。

做手擀麵應注意兩點:一是將鹽先加入麵粉後,再加雞蛋,最後加水和麵,手擀麵才更勁道又爽滑;二是揉好的麵條不要直接擀制,要先餳面,這樣做出的麵條才會有勁道。只要掌握好這兩點,即使新手做麵條,也會勁道爽滑,比買的還好吃。

3樓:aa微湖來客

和麵不要用溫水。

所謂的溫水,水溫有寬泛性,而且季節不同,也有差異。比如,夏季,涼水也是溫的。因此,用溫水和麵,容易引起麵粉裡澱粉的糊化,或蛋白質的變性,這樣會限制麵筋的形成。

在一定程度上破壞了麵筋,使澱粉吸收水分而膨脹被糊化。分解出單糖和雙糖。也就是說,用溫水和麵做成的麵條韌性不足、勁力小、還有點甜味、麵條容易熟。

而用冷水和麵做出麵條恰恰彌補了這些不足。製作手面條最好還是用涼水和麵。

麵粉的選擇。

麵粉因所含蛋白質的不同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和低筋麵粉。而麵條的韌性與麵粉中的蛋白質有密切的關係。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高,筋性比較強,做出的麵條才有勁道,有口感,多吃不膩。

也就是做手工麵條高筋麵粉是首選,其次是中筋麵粉。但是,農村的自磨麵粉也是列入其中的。

做手工麵條至少要「兩餳兩揉」

大家知道,做麵條時,一般加水不要太多,以至使和出來麵糰要有點硬。不容易手工擀制,必須經過反覆的餳面和揉麵,才能使麵糰變得松馳一些,以便於擀製成麵條。

之所以說做麵條的麵糰為餳面,是因為做這種麵糰始終是不成型的〈成型為麵條也不需要醒面)。當和好麵糰後,不要急於揉麵,而是倒扣面盆,或者蓋上蓋子(若麵糰過於硬了,可用保鮮膜包住,讓麵糰回軟:約15分鐘,繼續揉搓麵糰,這一次麵糰比剛和好的稍微軟和了,儘量的左或右時針轉著用心去揉。

經過如此「兩餳兩揉」,餳面對於做麵條的這種「死麵」來說,就是讓麵筋更好地發揮它增強面的韌性作用;揉麵使麥膠蛋白和麥谷蛋白逐漸吸水而膨脹,相互粘結,形成一個連續的膜狀基質相互交叉結合,形成立體狀的並具有一定彈性、延伸性、黏性和可塑性的麵筋網洛結構,便於擀制面條。

別忘了加點純鹼或食鹽。

蒸饅頭是發麵,加純鹼是為了平衡發麵中的酸性。製作麵條放一點純鹼,會是麵條耐煮、爽滑、透明、不渾湯、彈性好、保鮮時間長、防止變酸變色,更重要的是起到增加筋力的作用。一般來說,500克麵粉放鹽6克左右。

如果500克麵粉加入3克左右的鹽,可以使做出來的麵條耐煮不斷,還更有勁道。

手工麵條講究的是筋道、爽滑,只要做到上面四點,用心做了,一定會達到滿意的效果。再烹調好湯料或拌料,香噴噴的手工面吃起來才過癮。

手擀麵的做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麵粉、雞蛋、食鹽。

步驟如下:1、麵粉中加入適量鹽和雞蛋。

2、用清水和成麵糰,麵糰要比餃子面硬些,和好等10分鐘。

3、將餳好的面揉光滑,用擀麵杖擀薄。

4、麵皮上均勻撒些乾麵粉,擀麵杖放在麵皮的一端捲起擀麵。

5、繼續擀,再開啟,撒乾麵粉從另一端捲起再擀,就這樣重複數次直至麵皮擀到1毫米左右。

6、面擀到合適的厚度,撒些乾麵粉。

7、一層一層的摺疊起來。

8、用刀切成自己喜歡的寬度。

9、鍋裡放水燒開,放入麵條煮熟。

手擀麵就做好了。

雞蛋醬備好。拌勻。可以吃了。

另一種做法,食材麵粉 250g

西紅柿 1個。

雞蛋 1個。

土豆 1個。

方法/步驟。

麵粉250g放入盆子,加適量的水和成麵糰,蓋上保鮮膜,大約半小時。

案板上多撒一些乾麵粉,防止擀麵條的時候黏在案板上,我的案板不大,我就分成兩份,分開擀,給它擀成麵條的厚度,看自己喜好,厚底自定。

然後把麵皮疊成這樣的,每一層中間一定要撒足夠的麵粉,防止切的時候黏在一起。

刀上撒一點麵粉,一定要幹,不然也會黏在一起。切成這樣的一條條之後,用手抖一抖,抖成一條條的麵條,下水煮好即可。

西紅柿手擀麵的做法。

西紅柿、土豆、辣椒切丁,雞蛋打散,炒好後放入澆在麵條上即可。

西紅柿手擀麵做好啦。

擀麵條的做法是怎樣的?

5樓:佩奇說影視娛樂

材料:麵粉六七兩,雞蛋一個,鹽,鹼。

做法:1.麵粉大概六七兩。

2.打入一個雞蛋,一小捏鹽和鹼溶解在半碗水中,倒在麵粉中。

3.揉勻,揉透,成硬麵團,蓋保鮮膜醒一段時間。

4.把麵糰拿出來再揉幾下。

5.擀成圓餅狀。

6.將麵糰卷在擀麵杖上,不斷滾動擀麵仗。

7.麵皮就擀薄了,不時撒些乾麵粉,防止麵皮粘連。

8.擀好的麵皮一層層疊起來。

9.切面,寬細隨自己,反正我也沒那刀工,隨便切了,切好的面抖散開,撒些麵粉防止粘連,過一段時間下過煮,煮的時間不能和買來的乾麵條那樣長,會煮爛的。

擀麵條的方法步驟

手擀麵條的做法和麵技巧

6樓:乾萊資訊諮詢

手擀麵條的做法如下:1、準備麵粉,玉米麵粉,鹽。

2、麵粉加入碗中,中間掏個小洞,撒上鹽。

3、再往小洞裡面加入適量的玉米麵。

4、將面合成麵糰,醒15分鐘,醒好後將麵糰擀成皮疊起來,將疊好的麵皮切成條即可。

7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1.將麵粉、水調製成水調麵糰,餳30分鐘左右備用。

2.取一塊麵團,用手揉均勻,然後平放於案板上,光面向下,用擀杖向四周用力擀開成片狀。

3.待面塊擀制到一定的程度時,將擀杖捲入其中,用面緊緊包裹在內,並用手反覆向外推卷。如此幾次後,將其,撒上適量的撲面,從另一個方向把擀杖捲入其中,進行推卷操作,然後在,撒撲面。以此類推,直至將麵糰擀成薄片為止。

4.將擀好的面片用刀切成細條狀的麵條,下入沸水鍋中煮3分鐘左右即好香噴噴的手擀麵。

製作方法二。

1、鹽放到水裡,攪勻後,把水倒入麵粉,揉成表面光滑的麵糰(水不要一次全部加入,先倒入大部分,再看麵糰的情況決定是否繼續加水),麵糰要和得稍硬些比較好。

2、麵糰放到容器中,蓋上蓋子,餳一個小時。可放入冰箱冷藏室,面會更加筋道。

3、取出麵糰,在案板上反覆揉,儘量多揉一會。付出的勞動和得到的回報一定是成正比的。

4、在面上撒些薄面,將揉好的麵糰擀成圓餅狀,再擀成橢圓形的面片,將面片卷在擀麵杖上來回滾動,使面越來越薄。中間最好換幾次角度重複此操作。

5、達到自己需要的厚度後,面片,在上面撒些薄面。

6、將面片摺疊,切成細條,寬度隨意。

7、切好後將麵條抖開攤開,再撒些薄面以防粘連,晾一個小時後煮。

8、開水下鍋,手擀麵比較好熟,煮一開即可。

8樓:**幫幫忙

備料。主料:麵粉一斤。

輔料:雞蛋五個、豆瓣醬三十克、蔥一根、鹽六克、生抽十克、雞精三克。

手擀麵之步驟。

步驟。一、首先把鹽放到溫水裡融化,再準備一個大容器放入麵粉和雞蛋三個,然後把水分次倒入麵粉中,一邊倒一邊不停的攪拌(這樣可以更好的把控麵粉吃水量),攪拌成棉絮狀停止倒水。

步驟。二、接著把棉絮狀揉成一個光滑的麵糰,然後放在旁邊醒十分鐘,再次拿出來揉兩分鐘,依次類推三次(這時候麵糰就會非常有勁道了,而且會微微變得比之前軟了一些)

步驟。三、然後我們開始做雞蛋醬,鍋內放入底油半勺,油溫四成熱倒入打散的蛋液,轉小火用筷子不停的攪拌碎(越碎越好),炒至凝固倒出來。

步驟。四、這時候鍋內不要放底油,直接下蔥花煸炒,待鼻子聞到香味放入豆瓣醬小火翻炒(大火容易把豆瓣醬炒糊),見炒出紅油色,放入生抽、清水半勺,倒入炒散的雞蛋小火煮至湯汁收稠,開始調口依次放入鹽,雞精,淋少許香油,繼續燒半分鐘即可出鍋啦。

步驟。五、把麵糰揉好之後,放在桌子上,不停的擀成一個約三毫米左右的大圓片,再將面片卷在擀麵杖上來回滾動,如此幾次後,從另一個方向把擀杖捲入其中,抽出擀麵杖,然後用刀切成細條抖開,再撒一些玉米麵以防粘連。

步驟。六、最後鍋中加水燒開,放入麵條,水開放入冷水激一下,然後再次水開,再放入一勺清水,依次類推三次,就可以盛出來了,上面再放入炸醬開動啦,非常的美味可口有香味。

炒麵條的步驟,炒麵的製作方法與步驟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是炒麵條的家常做法了,北方人比南方人愛吃麵食,特別是炒麵條了,在北方几乎家家中午吃的都是麵條,或者煮,或者炒,如果你有幸娶到一個北方姑娘,或者嫁給一個北方男孩,不會做麵條的話就可能因為飲食問題而大動肝火了,下面就一起來了解一系炒麵條的家常做法有哪些吧。一 炒麵條步驟。四十克輔料火零...

製作蛋糕的方法與步驟?蛋糕的製作方法和步驟?

1 可可海綿蛋糕。原料 雞蛋600g 白糖300g 低筋粉290g 可可粉30g 白脫油100g 脫脂牛奶適量。用具 攪拌桶 篩子 小鍋 墊紙 蛋糕圈 烤盤 蛋糕板。製法 1 預熱烤箱至180 或上火180 下火165 備用。2 將雞蛋打入攪拌桶內,加入白糖,上攪拌機攪打至泛白併成稠厚乳沫狀。3 將...

南瓜的製作方法步驟,南瓜製作方法

用 料 南瓜 兩 大 塊。白 糖 1勺。生 抽 3勺。豬肉都不換的燜南瓜 吃起來糯糯甜甜鹹鹹的!的做法。南瓜挖瓤洗乾淨,控水。請點選輸入 描述。擱煎雞蛋差不多量的油,中火煸炒,稍微變 色後,加入開水 生抽 糖,翻拌均勻,水量不一定,我一般2 3南瓜位置,後續沒熟可以再加開水繼續燜!勤攪動!小火蓋上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