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肉的製作方法,醃肉製作方法

2022-01-10 14:59:16 字數 6299 閱讀 7865

1樓:匿名使用者

俗稱臘肉 臘肉是指肉經醃製後再經過烘烤(或日光下曝晒)的過程所成的加工品。臘肉的防腐能力強,能延長儲存時間,並增添特有的風味,這是與鹹肉的主要區別。過去臘肉都是在農曆臘月(12月)加工,故稱臘肉。

原料配方 肋條肉100公斤 白糖4公斤 硝酸鈉0.1公斤 醬油4公斤 精鹽2公斤 高梁酒2公斤

製作方法

1.原料肉的選擇與修理:選擇新鮮的豬肋條肉,去骨後切成寬約2釐米,長約40釐米的條形肉,在上端刺一個小洞,便於醃製後穿繩懸掛。用溫水洗淨表面的浮油,瀝乾水分。

2.醃製:將肋條肉浸入混合均勻的配料中,醃製6~8小時,取出穿繩掛於竹杆上。

3.烘製:將醃製後的肉掛入烘房內,用炭火加熱,溫度控制在50~55℃。

烘房木架分上、中、下三層,如烘乾房內均是同一天醃製的肉條,則每隔數小時需上下左右調換位置,以防烘壞。肉條經2天左右烘烤後即成為臘肉成品。如不用炭火烤,白天可在日光下曝晒,晚上移至室內,連續曝晒直到表面出油為止。

2樓:匿名使用者

把肉洗淨瀝乾水,把粗鹽均勻抹在肉上,只要肉的每個地方都沾上鹽就行,然後把肉裝進盆裡,倒入醬油,不用太多,能泡到底層的肉就可,再加點米酒,一點就可以了,這樣基本上就完成了,隔一個小時左右就要翻動一下,使肉可以均勻沾上醬油,想要肉晒乾後的顏色深點可以加點老抽.醃3-5小時就可以晾起來晒了. 2.

在自由市場選擇上等豬後腿一塊,塊要大,肉要鮮,再搞大鹽粒子二斤,花椒若干,料就差不多了,一般來講一條腿大概分

三、四塊,再把買來的大鹽粒子和花椒炒同炒,一定要炒出香味,再涼透,把肉洗乾淨,用手把炒好的花椒鹽在肉上用力搓揉,直到感覺到大鹽開始融化,並且肉色由鮮轉暗,一直到表面有液體滲出時,再把肉連剩下的鹽放進大口的容器裡(最好是陶的,小缸也中),用石頭壓住,放在陰涼背光的地方,一般在一週到十天左右就可以了,然後取出來找個地方掛好風乾 3.將豬肉(任何部位)刮淨(不要水洗,因為吃的時候也要洗,而且肉見水後容易變質)將粗鹽和花椒炒熱後迅速灑在肉的表面揉擦使鹽迅速滲入其中(表面須全部擦到,肉太寬的話可每隔二寸花一刀)然後放入容器放在陰涼背光的地方,十五--二十天出滷,用水洗淨晒乾,味道特別香。 此外,醃肉出來水醃蘿蔔白菜口味也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運氣真好 啊!遇見我了,四川人了! 臘肉,臘肉當然是冬天的臘月做了,春天或夏天會發臭,長蟲的還招蒼蠅啊!

其實很簡單啦,就買回來的肉,用鹽淹三天,不過你淹得少的話就少擱點鹽,應為你很快吃完了嗎,不放好長時間的, 我老家的肉都得擱很多的鹽啊,應為淹的肉多,還有就是到第二年過年的時候還有吃啊,當中時間很長,鹽一點要放好哦!三天後就給它掛起來,晾乾,在用煙燻,不過沒有合適的地方煙燻,就 在淹肉的時候在裡面多加一些大料就好,過後還是一樣掛起晾乾就好了,一樣的好吃!!!!!!!

4樓:生活達人小徐

回答(1)鮮姜洗淨,切成薄片。

(2)將豬腿肉洗淨,瀝乾水,切成3釐米寬、厚的長條,放在大碗內,倒入醬油,放入桂皮、花椒、大蔥和鮮薑片(一半),浸泡一晝夜,將肉條撈出,用細繩將肉條串起來,掛在通風口,吹至肉質乾硬,肉色發紅。

(3)將大蔥洗淨,縱向剖開,再切成6釐米長的段,待用。

(4)將吹乾的醬油肉放在盆內,上面放蔥段、鮮薑片,加入料酒和白糖,放在鍋內,置旺火上蒸熟,取出晾涼,切成薄片,碼在盤內即可食用。

原料豬腿肉500克,醬油500克,花椒數粒,料酒10毫升,大料少許,桂皮1小塊,鮮姜1小塊,蔥白1根,白糖5克。

更多4條

醃肉的做法

5樓:

廣東燒臘書有很詳細的配方

主要是以皮水和醃料為主的

書上有很詳細的介紹和解答

6樓:生活達人羲老師

回答第一步,除白酒以外的所有材料入鍋煮開後放涼。值得一提的是,煮過後鹽和糖即可溶化,香料也能更好地散發香味。

第二步,倒入白酒拌勻後,浸入五花肉。當然,如果是五花肉的話,其實不用洗,直接醃製,這樣不容易壞,也更原汁原味,吃的時候再浸泡洗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定要洗的話,在洗淨之後一定要充分晾乾再醃製,這樣才可以長時間儲存。

第三步,在醃製2-3天后,在通風處懸掛10-15天就可食用了。值得一提的是,在醃製的時候,肉一定要隔一天翻一次身,儘量保證醃製得均勻

更多1條

醃肉製作方法

7樓:0澤國a網盤

用料主料

請點選輸入**描述

五花肉1000克

請點選輸入**描述

五香粉3克

請點選輸入**描述

鹽20-30克

請點選輸入**描述

醬油30克

請點選輸入**描述

白砂糖10克

請點選輸入**描述

米酒20克

請點選輸入**描述

高度白酒5克

自制臘肉 醃肉的做法

1.買回來的五花肉不用沖洗,用溼布擦乾淨,表面塗一層鹽,用線掛起來風乾一天(用錐子 上面留出3-4cm的厚度,戳一個洞,用棉線穿起來 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請點選輸入**描述

2.風乾一天的肉,用老抽 生抽 鹽 糖 米酒 高度白酒 五香粉 調味醃製2-3天(用保鮮膜蓋好放到冰箱冷操)

請點選輸入**描述

3.醃製好的五花肉,懸掛在陰涼通風的地方10-15天(低下要墊好紙,5天左右的時候會開始出油)

請點選輸入**描述

4.切片 可以和乳餅(雲南一種特產,用羊奶製成~有點像乳酪)一起上鍋蒸

原汁原味兒~

請點選輸入**描述

5.也可以和青豆炒

都很美味

請點選輸入**描述

自制臘肉 醃肉成品圖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8樓:生活達人小徐

回答(1)鮮姜洗淨,切成薄片。

(2)將豬腿肉洗淨,瀝乾水,切成3釐米寬、厚的長條,放在大碗內,倒入醬油,放入桂皮、花椒、大蔥和鮮薑片(一半),浸泡一晝夜,將肉條撈出,用細繩將肉條串起來,掛在通風口,吹至肉質乾硬,肉色發紅。

(3)將大蔥洗淨,縱向剖開,再切成6釐米長的段,待用。

(4)將吹乾的醬油肉放在盆內,上面放蔥段、鮮薑片,加入料酒和白糖,放在鍋內,置旺火上蒸熟,取出晾涼,切成薄片,碼在盤內即可食用。

原料豬腿肉500克,醬油500克,花椒數粒,料酒10毫升,大料少許,桂皮1小塊,鮮姜1小塊,蔥白1根,白糖5克。

更多4條

南京醃肉的製作方法

9樓:黑旋風不黑

主料:五花肉1000g

輔料:花椒適量、鹽適量、幹辣椒適量、五香粉適量、大料2個1、備好調料。

2、鍋底燒乾,把花椒和大料下鍋炒香。

3、炒好後用擀麵杖碾細。

4、碾細後和五香粉辣椒末拌勻。

5、把五花肉細細地抹上一層鹽。

6、到處抹上,側面背面都抹上。

7、抹好鹽之後再抹拌好的其它調料。

8、也是側面背面都要抹勻。

9、抹好的了。

10、放入罈子裡蓋上蓋。

11、隔天翻下。

12、醃了三天後掛起來陰著風乾,最好是通風處哦。

13、想吃的時候切下一塊。

14、把肉皮燒下刮洗乾淨。

15、我喜歡原汁原味地吃這個,下鍋煮得軟了。

16、就可以切片吃了,也可以炒菜吃,也可以用點生抽醋做料汁沾著吃。

10樓:格調

準備材料:五花肉權、鹽、糖、生抽、老抽、十三香、生薑、料酒步驟一:鹽下鍋炒熱

步驟二:將清洗好的五花肉下鹽鍋兩面煎至水乾。

步驟三:放至籃子滴乾水大概3小時即可

步驟四:所有調料放在一個大鍋內不可加水,由於肉己經用鹽醃製過所以調料不需要加鹽了。

步驟五:將肉放進鍋內繼續醃製24小時,中途翻一次。

步驟六:用棉線穿起掛好風乾。

步驟七:風乾兩週即可食用了。

11樓:生活小能手小王

回答老南京有句俗語叫"小雪醃菜,大雪醃肉"。大雪節氣一到,家家戶戶忙著醃製"鹹貨"。

將大鹽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鍋炒熟,待炒過的花椒鹽涼透後,塗抹在魚、肉和光禽內外,反覆揉搓。

直至肉色由鮮轉暗,表面有液體滲出時,再把肉連剩下的鹽放進缸內,用石頭壓住,放在陰涼背光的地方,半月後取出,將醃出的滷汁入鍋加水燒開,撇去浮沫,放入晾乾的10天后取出,掛在朝陽的屋簷下晾晒乾,以迎接新年。

更多1條

12樓:生活達人辣辣

醃製方法有幹醃法、溼醃法、注射醃製法、混合醃製法等。

(1)幹醃法 是將醃製劑擦在肉的表面上,然後層堆起來的一種醃製方法。這種方法醃製的時間較長,但醃製的風味好,我國幾種著名的火腿、鹹肉等就是採用這種方法醃製。

(2)溼醃法 是將肉浸泡在醃製劑中醃製的一種,此方法常用於分割肉、肋部肉的醃製。配製醃製液時,一般是用沸水將各種醃製材料溶解,冷卻後使用。醃製溫度3—5℃,時間4~5天。

溼醃的製品,色澤和風味不如干醃製品,且費工費時,肉蛋白質流失也較多,製品不易保藏。幹醃和溼醃結束的原料肉,要進行水浸。

(3)注射醃製法 傳統的幹醃和溼醃法,醃製劑的滲透和擴散受鹽水濃度和溫度的影響,醃製時間長,條件不易控制,且醃製不均勻。注射醃製法是用多針頭鹽水注射機將配製好的醃製液均勻注射入肉的內部的一種醃製方法。它的特點是醃製時間短、效率高,但其成品質量不及幹醃製品,風味略差,煮熟時肌肉收縮的程度也比較大。

(4)混合醃製法 是一種將溼醃和幹醃結合起來、或將注射醃製法和幹醃法結合起來的一種醃製方法。

鹽水醃肉做法

13樓:是辛普森呀呀

材料:五花肉500克、鹽、花椒1小把、八角兩個、姜幾片。

1、先準備好以下材料,如圖所示,準備待用。

2、起鍋,燒熱,將鹽、花椒1小把、八角兩個倒入鍋中幹炒,炒出香味,花椒變成黃色。

3、把炒好的料放涼,用擀麵仗擀碎,如圖所示,弄的很碎。

4、然後準備一個盤子,將五花肉放在盤子裡,把擀碎的香料抹在五花肉上,每個角落都抹到,需要醃製2個小時。

5、兩個小時以後,把五花肉表面的配料抹掉,然後準備幾片薑片。

6、最後,準備一個桶,把醃製過的五花肉和適量的鹽、薑片放進通入,再加入壓過五花肉的水攪拌混合醃製一個星期,即可完成。

14樓:樹樹寶貝喲

回答這個醃肉法

這是個半成品圖,剛開始起步做鹹肉,鹽的比例是:「十斤肉,一斤鹽,五斤肉,250克鹽」

以此類推,初次醃肉建議少一點試試,陰雨天不能醃肉,

買的冷凍肉類都要洗,但新鮮的豬肉不用洗,因為快過年了,家家都需要醃鹹貨,基本上天天殺豬,不會因為當天豬肉賣不掉,怕壞掉,去抹什麼藥粉保鮮。

天氣太熱的時候,要想醃鹹肉,就要連盆一起放進冰箱冷藏,然後再拿出來晒。不過這樣的鹹肉,不太好吃,因為室外溫度太高,容易招蒼蠅,鹹肉的外表呢,容易晒的很乾,但裡面卻是溼的,等把它裡外都晒乾了,鹹肉就會很乾,很柴,皮嚼不動。總之,還是要冬天的低溫度,慢慢的吹著,晒著,才會好吃

最好的鹹肉是:「冬月醃肉,臘月晒,正月初入冰箱」

隔天發一點圖,一直到晒乾

用料各類家禽肉 五斤

大顆粒鹽或食用鹽 250克

涼白開水 漫過家禽肉就可以了

五花肉,豬蹄,鴨肫等等 隨意

醃鹹肉的做法步驟

步驟 1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這個是醃肉的方法 新鮮的五花肉,買回來,不需要洗 五斤肉,250克鹽的比例撒,一點點的撒到肉的每一處,擦也行 燒一壺開水,放至涼透,涼透,涼透,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倒在醃好的豬肉盆裡,一天翻一次,不然肉會發紅,白花花的就對了

步驟 2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醃了一天一夜或兩天的鹹豬肉水,倒進乾淨的鍋裡煮開,經過一夜之間的泡發,肉已經白白的了

步驟 3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煮水的時候,不要走開

步驟 4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找一個漏勺,把漂浮的沫給撇掉

步驟 5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煮開就關火,漂浮物都給撇乾淨了, 放置涼透,一定要涼透, 再倒入鹹肉盆裡 如果水變得太少了,煮水的時候,再加一些白開水, 每隔兩三天,用同樣的辦法,煮一次,去除漂浮物,放涼透,再倒入肉盆裡 醃肉建議用缸,這裡沒有,只能將就用盆了

步驟 6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這是水醃了十三天的豬肉,拿出來晒的圖 這是已經晒了兩天的樣子,每天早上八點左右拿出來晒,晚上在天黑之前收回來,不然有露水弄上去比較難

更多35條

花燈製作方法,簡易花燈製作方法

工具材料 筆,空酸奶杯一個,空塑料瓶一個,蛋糕紙盤一個,生日蛋糕蠟燭一支 步驟 1 將塑料瓶帶蓋的一端剪下 2 在蛋糕紙盤 沿著瓶蓋邊畫一圈 3 將 圈部分剪下,按著紙盤邊上的印剪成條 4 將塑料瓶蓋擰下來,把紙盤套在塑料口處 5 將瓶蓋中間穿個孔,把蠟燭插入 生日蛋糕的蠟燭底端是尖的很容易插入 6...

橙汁製作方法,橙汁飲料的製作方法?

橙汁 以橙子為bai原料經過榨汁機壓du榨得到的果汁飲zhi料,比較新鮮,dao營養價值高,專 可經過冷凍的方法屬飲用或直接飲用。自制橙汁的製作方法 柳橙汁 蜂蜜醋or水蜜桃醋 自制橙汁的作法 依喜好的酸味程度,在柳橙汁內加入1 2匙蜂蜜醋或水蜜桃醋混合飲用。擴充套件閱讀 自制橙汁的好處 多攝取維他...

乳酪的製作方法,傳統乳酪製作方法

這是哪種乳酪啊?我只吃過啥也不加的純乳酪 就是熱鍋牛奶,放入凝乳酶,等待奶中成固體了,把固體撈出用磨具做好形狀,撒上食用青黴菌,表面塗層牛奶,然後放入陰涼乾爽的窖藏。三個月就能吃了 傳統乳酪製作方法 乳酪製作裝置 加熱鍋 50升以上 鋼絲網紗布 酸度計溫度計 攪動棒橡膠手套 中長袖 重物 壓榨凝乳用...